199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一改技巧运动格局
世界杯赛中国金牌列榜首
新华社索非亚10月3日电(记者郭春晓)第十届世界杯技巧赛10月3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结束。中国技巧队在总共21枚金牌的争夺中,以获13枚金牌的优势首次超过俄罗斯队,名列榜首。
中国获金牌的选手和具体项目是:朱海颖、李植获得混合双人全能、第一套动作和第二套动作3枚金牌,曹奋苏、黄海获得男子双人全能、第一套动作和第二套动作3枚金牌,陶毅、冀方新、孟爱国、吴俊获得男子四人全能、第一套动作和第二套动作3枚金牌,张蕾、赵爱军、任海英获得女子三人全能和第一套动作2枚金牌,熊春玲、张瑕获得女子双人第一套动作1枚金牌,王湘麟获得女子单人第二套动作1枚金牌。此外,中国队还获得银牌4枚、铜牌3枚。
俄罗斯队获得8枚金牌,名列第二。

第4版(要闻)

备战世界杯马拉松大奖赛
中国女将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
本报沈阳10月4日电为备战10月30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马拉松大奖赛,辽宁女将王军霞、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马丽艳放弃与家人共度中秋佳节,在教练马俊仁带领下,9月30日一早离开沈阳,去云南进行为期3周半的高原训练。
世界杯马拉松大奖赛是本年度我国田径选手参加的最后一项国际大赛。参加如此大赛,通常要进行5周的高原训练。七运会战罢归来,她们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进行一周调整后,想方设法回避各种应酬,尽最大努力保证训练的正常进行。
西班牙大奖赛云集世界各路马拉松高手,竞争将异常激烈。马俊仁和他的队员从今年3月14日起,先后参加了北京长城杯国际马拉松接力赛、七运会马拉松决赛、汉城国际马拉松接力赛、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直到七运会上连破3项世界女子中长跑世界纪录,没有一次得到充分休整。但马俊仁信心十足,他说:“我们确实已经很疲惫,但我们很想拿到世界马拉松大奖赛这块金牌。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边恢复,边训练,力争在云南高原训练结束时把队员的状态恢复到今春在天津比赛时的水平。”
据悉,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将于10月24日离开高原,10月26日从北京飞往西班牙。 (吉明刚)

第4版(要闻)

港京汽车拉力赛将再度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郑红深、李长云报道:停办了五年之后,555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将于本月23日至29日再度举行。
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自1985年创办之后,曾连续举行了三届,开创了中国大陆举办大型国际汽车拉力赛的先河。今年,在中国摩托运动协会、香港汽车会以及英美烟草公司的努力下,这项大型汽车赛事又将在香港发车。如果本届比赛成功,主办者还有意在今后两年继续举办这一赛事,并与世界及亚太区汽车锦标赛接轨,作为其中的一站改称中国汽车拉力赛。
比赛10月23日在香港发车,途经深圳、丹霞山、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地,于29日到达北京天安门广场。整个比赛共3800公里的赛程,包括26个特别封闭的比赛路段。
参加本届港京汽车拉力赛的不乏世界著名车队和车手。其中,555富士世界越野车队曾连续在1985年和1986年获得两届港京汽车拉力赛冠军,拥有芬兰的阿瑞·瓦塔宁、英国的科林·麦克雷、新西兰的波萨姆·伯恩等著名车手。由香港著名影星成龙任总监的三菱亚太车队,去年曾获巴黎—莫斯科—北京汽车拉力赛的第四名,主驾驶是日本顶尖好手筱冢建次郎。
中国大陆派出了两辆车参赛,参赛选手是羡桐春(主驾驶)和赖宝贵(领航员)、卢宁军(主驾驶)和陈学忠(领航员)。

第4版(要闻)

世界柔道赛落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据外电报道,世界柔道锦标赛三日在加拿大汉密尔顿产生最后四枚金牌得主后落幕。日本队成绩最佳,共获得十枚奖牌。
两名中国女选手在三日的比赛中获得银牌和铜牌各一块。李爱月在女子四十八公斤级决赛中,与奥运会银牌获得者日本的田村良子势均力敌,终场时双方均未得分。裁判最后裁定日本选手获得该级别金牌。李爱月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张颖获无差别级第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获下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举办权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3日电(记者郭春晓)第十届世界杯技巧赛在索非亚举办期间,国际技巧联合会举行了第六次会议,保加利亚的索特洛夫继续当选为联合会主席,中国段世杰当选为副主席。会议还就举办下届世界技巧锦标赛的地点进行了表决。结果,北京得票最多,获得了在1994年举办世界技巧锦标赛的资格。

第4版(要闻)

引进各国智力加快我国经济建设
 十五年聘外国专家三十一万人次
本报杭州10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许京龙、本报记者赵相如报道: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等13个国家的21个专家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计划单列市、中央有关部委的主管智力引进工作的代表,今天聚会杭州,总结外国专家在华服务的经验,研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聘请外国专家工作,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据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15年来,先后到中国帮助工作的各类外国专家共计31万人次,分别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提高我国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科研教育水平和培养人才方面,以及在促进中国和国际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国各级政府对外国专家工作非常重视,每年授予40名左右优秀外国专家“友谊奖”,3年中已有179名专家获此殊荣。
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速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政府将多层次、多渠道地发展与国外专家组织的合作关系,在1995年前聘请14万名专家来华工作。根据我国的国情,除继续聘请国外技术管理专家、文教专家之外,优先考虑聘请外国专家服务的项目是:能使农产品在数量、品种和质量上上一个新台阶的项目;围绕交通、能源、通信、原材料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方面的项目;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等支柱产业项目;农副产品、轻工、纺织、机电等行业领域能扩大出口创汇的项目;发展和利用本地资源以及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项目。

第4版(要闻)

全总召开十一届六次执委会
 审议讨论工会十二大有关文件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匡玲、新华社记者李年贵)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一届六次执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是为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三项:审议提交中国工会十二大的主要文件,包括工会十二大工作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讨论通过有关人事问题的决议;酝酿、通过工会十二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的建议名单。
今天上午,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国祥、全总副主席杨兴富、书记处书记方嘉德、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珣分别作了起草中国工会十二大工作报告、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的说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和207名执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在会上讲话。
张丁华说,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二大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和中央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决策,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基本经验,研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工会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选举产生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集体。他说,开好工会十二大,对于推进中国工会的改革和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团结和动员全国亿万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中日友协成立三十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题词 李鹏细川护熙发贺词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冯秀菊)300多位首都各界人士和日本友人今天晚上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中日友协成立30周年。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日友协成立30周年题词:“中日友好源远流长。”
在中日友协举行的招待会上,中日友协副会长王效贤和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分别宣读了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日本总理细川护熙致中日友协的贺词。
李鹏希望“两国的友好团体在今后的岁月里再接再厉,为中日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继续作出贡献”。细川表示相信,今后中日友好协会将为扩大两国民间交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钱正英等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日本各对华友好组织的负责人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说,“30年前的今天,为了适应中日关系发展的需要,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由19个全国性人民团体发起成立了中日友好协会。在郭沫若名誉会长、廖承志会长的领导下,进一步地积极地开展了中日友好活动。”
他说,30年来,中日友协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日本友人的积极支持下,同日本各政党、团体、地方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进行了丰富多采的友好交流,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和中日两国友好交流作出了自己应尽的努力。
他指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他说,去年江泽民总书记访问日本,日本天皇、皇后两陛下访问中国,今年我们又高兴地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5周年。中日友好关系能够呈现像今天这样生机勃勃、绚丽多彩的繁荣景象,浸透着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友好团体朋友们的心血,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孙平化表示,中日友协将一如既往同朋友们一道继承和发扬中日友好先驱者的精神,密切配合、加强合作,为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一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说,30年来,“不论是在日中关系顺利发展的时候,还是处于困难时期,中日友好协会都成为我们最值得信赖的友人”。中日友协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所做出的伟大业绩,将永远留在日中友好的史册上,并为加深、发展下一代两国国民的友好做出贡献。
他说,今天,日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领域飞速发展,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国内各地改革、开放日益快速发展,与日本的交往在经济、技术合作等各领域孕育着建立新的合作关系的巨大的潜力。
平山郁夫说,“我们一定要铭记不能重犯过去的错误,以历史为鉴,并面向未来,为发展两国关系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他表示相信,只要日中两国牢记日中友好这一共同目标,恪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和精神,就可以逾越两国之间社会体制、意识形态、思想信仰和价值观的不同,成为不同社会体制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光辉典范。
今天早晨刚从日本赶来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会长兼干事长林义郎说,日本国会议员共有764名,其中500多名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员,日中议联是国会中最大的议员联盟。这个数字说明日本国会是如何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
他在回顾了日中关系的发展后指出,“为了给亚洲创造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我认为日本和中国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才能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
今天下午,中日友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理事会,孙平化会长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同时,中日友协向13位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日本朋友授予“中日友好使者”称号。他们是:伊东正义、宇都宫德马、古井喜实、樱内义雄、河合良一、池田大作、平山郁夫、向坊隆、千田是也、林义郎、白土吾夫、野田英二郎、小林悦夫。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出席联大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四十八届会议后,今天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港航运界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香港船务职员协会名誉会长、香港华光有限公司社长赵世彭为团长的香港航运界访京团,并回答了客人们感兴趣的问题。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古巴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古巴副外长罗德里格斯一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罗德里格斯举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古巴客人应外交部邀请来华,他们还将去沪访问。

第4版(要闻)

刘华秋等会见多米尼加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多米尼加联邦总统克拉伦斯·塞缪雷特及其一行。
塞缪雷特是多米尼加联邦第一位来华访问的总统。会见中,刘华秋说,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塞缪雷特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昨日抵京的。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今天上午也会见了塞缪雷特。

第4版(要闻)

中山医大为一患者“换肝”成功
新华社广州10月4日电(记者杨春南)一次标志着我国肝脏移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外科手术,近日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喜获成功。中山医科大学副校长黄洁夫与同事们奋战10多个小时,为一名35岁晚期肝病患者成功实施了肝脏移植手术。五天来的观察表明,移植肝已发挥功能,病人情况良好,已恢复饮食。
这位患者因患原发性肝癌曾两次做肝动脉栓塞术和肝癌切除术,但因病情届晚期,术后仍出现肝内癌细胞广泛性转移,病人命在旦夕。在病人和家属强烈要求下,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经反复研究,决定抓住患者肝癌尚无肝外转移情况,实施“换肝”手术治疗。
据了解,在这例肝脏移植手术中,黄洁夫教授与同事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灌注液保存肝脏,使冷缺血达11小时30分钟的供肝获得了良好功能,同时采用离心泵和恒温器作静脉转流,保持血流动力学稳定和减少生理扰乱,确保了手术顺利进行。整个手术中,为患者输血仅3600CC,而在国内外目前同样手术中,至少需要为患者输血1万CC以上。

第4版(要闻)

萧山发生江潮卷走观潮者重大事故
 死亡19人 40人下落不明
本报杭州10月4日电记者高海浩报道:昨天中午,在浙江萧山市尚未开放的观潮点,发生观赏钱江潮的人群被大潮卷走的严重事故。截至今天下午5时,已有19人死亡,27人正在医院抢救,还有40人下落不明。
昨天中午12时20分左右,在钱塘江边的萧山市围垦区非观潮点,自发聚集起观潮人群。部分观潮者冒险登上伸入江中的挡水坝,被突如其来的钱江潮卷入江中,或冲向堤旁的乱石堆。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和萧山市立即组织公安干警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打捞抢救。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闻讯后连夜打电话,要求抓紧寻找落水者,抢救伤员,加强钱塘江沿岸的安全防范。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与当地党政领导一起研究落实打捞抢救措施,并部署公安干警和沿江乡村民兵,进行安全防范。

第4版(要闻)

李沐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原轻工业部副部级离休干部李沐英同志,因病于1993年9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李沐英同志1902年生于湖南省岳阳县,1926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在莫斯科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并在上海赤色总工会、上海中央宣传部工作。此后她曾任延安边区政府抗属工业合作社主任、延安中央农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延安南昌公司织布厂厂长、大连中苏远东电业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全国解放后,李沐英同志历任大连工业厅副厅长,大连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中南监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监察部第一司司长、部党组成员。李沐英同志是监察工作的优秀干部,受到干部群众的爱戴和尊敬。在原轻工业部工作期间,她在教育和展览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她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热情关心轻工业的发展与建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了一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全国优秀校对员在京竞赛
  陕西一队获团体一等奖 陕西师大王蔚获个人一等奖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123名优秀校对员汇聚京华,经过培训后参加校对竞赛,陕西省代表一队获团体第一名,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王蔚获个人一等奖。王子野、宋木文等今天在京为获奖者颁奖。
这次竞赛是第二届,赛题分知识测验和校对操作两部分,内容涉及出版知识、百科常识、时事政治、逻辑、语法、修辞、标点符号、汉语拼音、汉字异读、识繁写简、科技外文、工具书使用、排版差错等,难度相当大。
河南省代表二队等3个队获团体二等奖;另有8个队获三等奖。河南省教育出版社的吴泽永等8人获个人二等奖;另有30人获个人三等奖。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这次竞赛活动,也反映出校对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缺乏相应的知识,特别是不少出版社因经济承包撤销了校对科室,有的虽有校对人员,但人手很少,大量书稿依靠外校,这些都影响了校对质量,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全国校对竞赛即是为了推动各地更加重视校对工作,保证出版质量。

第4版(要闻)

克莱普什议长在北京说
 欧议会同中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周树春)欧洲议会议长埃贡·克莱普什今天在结束北京之行前表示,他此次访华标志着欧洲议会同中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克莱普什是近几年欧共体机构中访华的最高领导人。他今天下午在离京赴外地访问前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访华的情况。克莱普什说,他这次访问获得的“主要信息”是,中国希望同欧共体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此外,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克莱普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欧洲议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正常,但可以说,他这次访华标志着双方关系完全实现了正常化。
克莱普什认为,中国的不断发展将促进中国和欧共体之间合作的发展。他说,欧共体和中国在国际事务等许多方面都有着共同点,但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彼此间还不够了解。所以,他认为双方应该加强接触和交往。为此,本月内欧共体还将派一个代表团来华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社长前田胜之助一行,并就中日在化纤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客人应中国纺织总会邀请来华进行项目洽谈,并将赴江苏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小松国男一行。
小松国男于10月3日抵京。4日上午,他就加强日中海洋石油合作的有关问题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五中队与牛街少数民族居住区开展共建活动10年,虽然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可始终坚持为民族敬老院和当地的回、蒙、满及汉族孤寡老人服务。国庆节期间,他们带着8位孤寡老人到天安门广场观赏花坛。史占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