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观看中国报刊业博览会
本报北京10月3日讯记者李凤鸣、张安南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中国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
李铁映同志首先来到人民日报展厅,观看反映改革开放15年来人民日报在党和政府关怀下所取得成果的图片和展品,并给人民日报题词:“为人民服务,为现代化服务。”当展厅工作人员送给他一份彩色的《人民日报》特刊时,他连声说,好!李铁映同志还兴致勃勃地到各展厅,观看了首都各报和各省市报刊的展出。
陪同参观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等。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李福乾的三步棋
本报记者李杰
改革开放的大潮,使商城郑州成为商界激烈竞争的战场。商战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商业企业家。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乾,就是其中的一个。
1980年,李福乾被派往公司属下的一个家电维修部当主任。李福乾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他要以此为契机闯荡世界。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李福乾决定放开手脚,既搞维修服务,又搞经营,干出一番事业来。
但是,一个小小的家电维修服务部搞经营谈何容易!当时,他面对的是行业禁锢、地区封锁。到一级站进货,不接待;到当地二级站批发,回答是:没计划。
“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这是李福乾的一句口头禅。
那时,家电市场几乎被进口货占领。国产家电摆不上橱窗,即使摆出来,也很少有人问津。
一天,天津电视机厂的推销员背着“北京”牌彩电,找上门来请求帮助推销。感觉告诉李福乾:打开进货渠道的机会来了。等则死,闯则活,如果成功,可从生产厂家直接进货。
留下样机后,李福乾经反复对比试验,结论是:国产彩电的效果性能与进口原装机不相上下。眼下所以没有销路,关键是群众不认识,市场没打开。
 李福乾当即拍板:干!随即与生产厂家签订了为期6年的供货合同。这在当时,实为一个冒险的决策。
开始时销售情况并不妙。李福乾想了个新招:凡有单位介绍信和本人工作证的,可先将彩电抱回去看3天,满意后再付款,如不中意退货。
这一招果然很灵。产品质量加上灵活的销售策略,“北京”牌彩电很快走俏。短短3年,小小家电维修部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的家电商场。
1985年底,李福乾被任命为郑州市百货文化用品公司经理。可不久,公司原属的一批骨干企业相继独立,留下的门店,不是地处偏僻,就是设施简陋。最大的花园路百货店地理条件虽好一点,却背着108万元积压商品的沉重包袱。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李福乾走了三步棋:其一,削价处理积压商品,甩掉包袱,先运转起来。这样虽然赔了50多万元,但资金周转加快了,商店活起来了。年底,除补了窟窿,又赚回了20多万元。
其二,公司转轨变型,改为“一级法人、两级核算、三级管理”的经济实体,理顺了国家和企业的关系;鼓励所属门店放开经营,并不再给公司“进贡”,割断原行政性公司赖以生存的经济联系;取消公司内部的行政级别,把17个科室精简为9个,190多名科室人员精简到58人。与此同时,在公司内部和所属门店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其三,冲破封闭式的流通旧体制的束缚,主动出击。他们派出采购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直接和名优产品生产厂家攀亲结缘。他们同广东中山洗衣机厂合作,建立了“威力”牌洗衣机河南总经销部,一年销售3万台,增加销售额1000多万元。经过两年努力,他们与全国605个厂家签订了供货协议,名优产品增加了300多种。
面对公司的大发展,李福乾并不满足。他认为,公司实现转轨变型,只是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的变革,并没有使企业的经营机制“脱胎换骨”。要走向市场,单一的国有资产的所有权结构必须改革。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1989年,李福乾又率先在郑州商界进行股份制改革的试验。经批准,把郑州市百货文化用品公司改造为股份制企业。
当人们在踊跃购买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时,李福乾在商界的同行们再次感叹:“李福乾就是敢干!”而他领导的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经过4年多的运行和实践,企业总资产由1989年的7000多万元猛升到2.33亿元,去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并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商业战线上的税利大户,位列全国同行业第五位。(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二日在北京会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沃尔特·西苏鲁。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西苏鲁是非国大元老之一,一九五三年作为非国大总书记首次访华,与吴学谦见过面。四十年后的今天,两位老朋友再次见面,彼此格外高兴。他们促膝交谈,畅叙中国与非国大之间的传统友谊。
西苏鲁和夫人一行是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他们来访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增进非国大与中国的友谊。他们定于三日前往南京、上海参观访问。
▲由副主任委员朱启祯率领的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二日离开北京前往智利、乌拉圭、巴西等拉美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不比阔气比发展 把钱用在“刀刃”上
  牛头崖镇不买轿车买“翻斗”
本报讯 河北省抚宁县牛头崖镇家底厚了不忘艰苦奋斗,实力强了注意扩大再生产。最近,他们毅然决定把准备买高级轿车的钱,为企业买了“翻斗车”,群众反映说:这才像个“当家人”的样儿。
牛头崖镇紧邻避暑胜地北戴河、南戴河,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很快。到今年7月底,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已达6200多万元,实现利税超过800万元。腰包鼓了,镇上有的干部就想摆摆阔气,主张买辆高级“大霸王”轿车“风光风光”。镇党委书记王荫乾明确地说:生活富裕了,更要抓好党员干部的防腐促廉。眼下,镇里发展经济的资金紧张,当务之急是发展生产,而不是买小轿车!
这个镇有13家砖厂,每年需从外地调土上百万立方米。过去,镇里缺少运输车辆,只得从外地雇车运土,一年下来光运费就得150多万元。有时车辆不到位,直接影响砖厂生产,而各家砖厂又无能力解决运力。镇党委、政府经过研究,决定将原计划买“大霸王”高级轿车和日本高级面包车的70多万元资金拿出来,另外筹措一部分资金,购买了6辆大翻斗车、1辆挖掘机和1辆铲车,用于镇上的生产和建设。这不仅解决了砖厂运土的困难,提高了砖的生产数量,降低了砖的成本,也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打下了基础。
(陈国琦 赵大海)

第4版(要闻)

福建“扫黄”常抓不懈
 国庆前集中焚毁一批淫秽书刊及音像制品
本报福州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9月28日上午10时,福州市郊一空旷垃圾场上,500多盒淫秽音像制品、1000多副淫秽扑克、7万多本非法书刊和3万多盒非法录音带、录像带,被福建省“扫黄”工作人员泼上汽油,付之一炬。前来观看的社会各界代表和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这是福建为净化文化市场而采取的一个实际行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多年来坚持“常抓不懈,露头就打,抓反复、反复抓”的方针,一方面建章立制,建立执法队伍,强化管理手段;一方面采取公秘结合,明察暗访,调查摸底,周密安排,集中统一行动,选准对象,重点打击,因此不断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级“扫黄”办和公安、工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就出动检查人员1.34万多人,检查书报刊发行网点和音像发行、放映、出租点共6600多家,收缴、封存违禁书刊和非法出版的各类书刊4.8万多本,收缴非法音像制品3.8万多盒。

第4版(要闻)

朱洁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朱洁夫同志,因病于9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
朱洁夫是江西莲花人,1936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日本时即参加爱国革命活动,是当时进步学生组织留东同学会负责人。抗日战争爆发后,朱洁夫积极从事抗日民主活动。抗战胜利后,他又参加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从事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
解放后,他曾任政务院参事,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处长、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还是二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山西发现万年前的岩画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日电 (记者石云子)一万年前原始人创作的两幅岩画,在华北山区发现并经专家研究后,被认为是迄今我国所见最古老的龙文化珍品。
这两幅产生于中石器时代的作品,均绘在山西省吕梁山南端吉县柿子滩石崖上,两者相距0.5米,小的一幅是象征天地交会的神人图,大的一幅由动物纹组成鱼尾鹿龙图。
虽经漫长岁月风化,原来用赤铁矿赭红色颜料涂绘的岩画图像,至今仍依稀可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