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年内为教育办八件实事
  长沙采取措施稳定教师队伍
本报太原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要办的事情很多,要钱的地方很多,而资金又严重短缺,在这种情况下,教育的事情怎么办?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说:“再穷也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也不能苦了娃娃。”他们决定,年内勒紧裤腰为山西的教育和教师办好八件事。
其一,从今年9月份起,所有民办教师每人每月增加20元生活补助,公办教师每人每月增加教龄津贴3元,并在高校、中专和高中继续实行正高职称每人每月补贴50元,副高职称每人每月补贴40元的制度,目前,已有5250名教师享受到这一补贴;
二,加快从优秀民办教师中选招公办教师的步子,今年在国家下达1700个指标的基础上,省里再拿出1300个指标用于这项工作,这项工作10月底结束;
三,大力改善教师居住条件,省财政今年为高校住宅建设拨款1172万元,解决1100名教工的住房困难,年底竣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县以上的城市中小学今年建设住宅面积达61400平方米,1200名教师可望迁入新居;
四,今年全省将培训中小学教师1万余名,还将对32526名初中教师实施“三沟通”全员培训,合格者国家将承认其专科学历;
五,培训中小学校长1000名;
六,下大力气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和教师工作条件。省政府决定筹资1.5亿元集中更新改造50个贫困县中小学的土窑洞教室和破烂课桌,兴办寄宿制小学;
七,加快重点高校建设,投资1.2亿元改造更新山西大学、太原工业大学,今年投入2000万元,3年完成投资。
八,今年山西教育系统将评审通过14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颁布以来,长沙市在结合实际深化各项教育改革的同时,努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稳定教师队伍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
针对这几年教师“孔雀东南飞”和“跳槽”现象,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表彰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并给以重奖。对教师的职称采取评聘分开的办法,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对符合职称晋升条件而指标又不够的教师采取地方的特殊办法,既解决职称晋升的问题又解决一部分优秀中青年教师职称和待遇提不上去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认真选派教师到教育学院和教师进修学校学习进修,提高教师业务素质。长沙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为教师排忧解难办实事,“七五”期间,每年为城区教师建1万平方米宿舍,“八五”期间划20—30亩地,兴建教师新村,盖1000套住宅,解决市内有高级职称教师的住房问题。对教师子女升学和解决教师家属的就业安置以及教师夫妻分居问题实行优惠政策。给市区边远学校的教师浮升工资。长沙市政府在广大教师中,选拔一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政治业务素质好、富有奉献精神和开拓精神的骨干教师,担负领导工作。将校长的职称评定与教师分开,让校长和校长之间竞争,并实行校长岗位津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企业家的“教育情结”
  ——记福建仙游农民企业家邱玉灿、严忠明
本报记者 江宝章
福建莆田、仙游一带民间流行一句话:“地瘠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读书自古就是莆仙人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一条出路。如今,邱玉灿、严忠明等几个富裕起来的农民企业家以极大的热情先后投资为家乡办学,显示了当地农民在读书问题上的新观念。
黧黑的脸庞,健壮的体魄,以及长年累月被风沙磨砺的皮肤,邱玉灿、严忠明走在街上,与普通农民没什么两样。文化程度都不高,一个小学没毕业,一个初中没上完,如今都已50岁上下了。
1984年2月,邱玉灿找到县、镇领导,表示愿意捐资8万元修建村小学。第二年,一座3层砖木结构的教学楼如期建成,几百名学童坐进了窗明桌净的教室。“钱财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在世,总要为社会做点事。”邱玉灿的人生境界在这次捐资办学中得到升华。接着,他说服包括叔、伯四家在内的57口人,让出位于村中心地段的500多平方米的住房,献给村里建文化宫,并先后投入7万元用于修缮房屋和购置文化设施,建起了仙游乡村唯一设施齐全的园林式村文化宫。今年6月22日,由邱玉灿投资10多万元的龙华镇文化中心也顺利落成。家乡父老乡亲称赞说:“玉灿有颗金子般的心。”
今年上半年,他与余洪柏、余江水等人先后捐资60多万元,资助家乡10所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7月中旬,他们3人又捐资20万元,为仙游一中创建了教学电脑室。
几年前,严忠明曾到厦门集美瞻仰过爱国侨领陈嘉庚的陵园。严忠明动情地对记者说,那时我就有一个心愿,只要我有能力,也要像陈嘉庚那样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事。今天我终于能够这样做了,我感到很欣慰。
邱玉灿、严忠明的生活依然俭朴,没有锦衣玉食,每天仍然粗茶淡饭,抽几角钱一包的低档烟,日常代步的还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谈起为什么要投资教育,邱玉灿、严忠明的回答几乎一样:“我们都没有机会好好念书,在国家还不能给教育更多投入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使国家能培养出更多对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才。”这就是两位中国普通农民企业家的“教育情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苏州开发区教育先行
本报讯 优先发展教育在江苏省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传为佳话。在这里,伴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优先建成了全省设施一流的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此外,另一所按国际教学规范建设的全市第一所国际小学也已破土动工。
该开发区建设仅两年,已初具规模。今年以来,他们强化社会发展综合管理功能,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先行成为开发建设的“奠基工程”。尽管开发区管委会至今仍挤在简陋的小院里办公,他们却率先投资1400万元建设中心小学校和幼儿园。现已建成开学的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建筑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可同时开40个班级,学校设操场、室内运动场,还有装备30多台电脑的电脑室、46台打字机的英文打字室,8架钢琴的音乐室、美术绘画室和语音室等,硬件设施为江苏省一流,各项教学内容均按国家一类小学、幼儿园标准实施。该校教职员工向社会公开招聘,小学教师均为大中专以上学历,其中有近30人为小学高级教师。幼儿园教师都在高中学历以上。
9月1日开学这一天,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金华等来到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了解学校和教师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代表管委会当场拍板再拿出3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并在年底前为教师们解决20套住房。
该开发区在教育上实行统筹规划,近期还将按高标准建设苏州高级中学分校等5所重点学校幼儿园,以适应现代化城市的需要。现在建设中的国际小学总投资4000万元,明年9月向全市招生开学。 (周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实施国际专利合作条约
 中国专利局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展开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国专利局为了从明年1月1日起,作为专利合作条约组织的国际检索和国际初审单位,正式实施专利合作条约,正加紧进行准备。目前,已在制定有关法规、增加文献拥有量、提高审查员水平、公开审查标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目前,《中国专利局关于实施专利合作条约的规定》(草案)已基本定稿。中国专利局《关于实施专利合作条约的行政规定》和《实施专利合作条约的审查指南》,正在抓紧起草。上述三个法规将在年底前颁布。中国专利局现拥有中文期刊458种,外文期刊255种,超过条约规定的169种的拥有量。
今年,已有几十名审查员从欧洲专利局及德国等国专利局学成归来,近期将选送一些审查员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有关专利局接受培训,还将有一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高级专家应邀来华讲课。与此同时,一批相关的审查标准业已公开。
为保证届时审查员能按条约要求在3个月内拿出国际检索报告,该局编制了按国际分类法分类的“审查文档”1185万件。建成《世界专利文摘数据库》、《中国专利文摘数据库》等数据库,供审查员进行计算机检索。国际联机也已开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溧阳第二机械厂走好科技棋
 两项发明兴旺一个厂
本报讯 在刚刚落幕的’93江苏科技专利博览会上,溧阳市第二机械厂参展的国内缺门的多功能MQL—502型拼木地板条成套加工设备和EQL—101型竹拼花地板成套加工设备,受到了高度评价,双双荣获金奖。这是该厂坚持走科技效益型之路所摘取的硕果。
这两种填补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加工设备,是由该厂厂长葛梁平在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研制成功的,并在该厂迅速转化为商品成果。两年多来,产品供不应求,赢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国竹木深加工机械研制是个十分薄弱的环节,这方面的加工设备曾长期依赖进口。一向注重科技兴厂的葛梁平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在这个领域内“拓荒”5年,终于在1991年3月首创成功国产MQL—502型成套设备。紧接着,他举一反三,又研制成功了国内独一无二的EQL—101型成套设备。
有关专家和广大用户公认,这两种设备的性能优于我国目前进口的同类设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拼木地板条全套设备可加工长、短、大、小、厚、薄不匀及进口设备无法加工的杂木下角料,其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其功效比“进口货”提高了20倍。竹拼花地板设备则具有竹材开条、粗刨、蒸煮、烘干处理;精刨、涂胶、热压成一定厚度竹地板;开榫、油漆、打蜡等功能。加工成的竹拼花地板可达到工艺品水平,可创造比竹材高出十多倍的附加值。这两种设备的售价都只有同类进口设备价的1/5左右。
两项新发明,兴旺了一个厂,受益一大片。目前,这两种设备不仅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并且已出口到俄罗斯。溧阳市第二机械厂随之从当初难以为继的困境中摆脱出来,产值、利税连年成倍增长。工厂的生产能力早已饱和。同时,由于竹木地板块(条)在国内外市场货挺价扬,用户采用这设备投入产出比高,能当年收回设备投资,进入良性循环。行家认为,葛梁平这两项发明创造,为开拓我国竹木深加工制品市场注入了活力。
 (潘士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

丢货·找货·送货
湖北黄冈师专中文系92级 陈亚东
刚放暑假,二叔就叫我帮他照看小店。
一天傍晚,二叔又从武汉进货回来。人还未进门,便喊起来:“东儿,来下货!”我忙跑出去,爬上汽车,车上的货已不多了。“这车上的货全部是我们的,都搬下来。”二叔说完,回身进店去了。二婶也从屋里跑出来帮忙接货,不一会儿,我和二婶就把货卸完,堆在店门口。二婶招呼司机吃饭,那司机师傅却摇摇手,把车开走了。
我把那一堆货数了数,总共14件。“二叔,是不是14件货?”我向屋里问道。
“15件,么是14件,你再数数。”二叔在屋里说。二婶走过来,把货一件件摊开点数,“老华,只有14件货,冇得15件啦。”二婶也喊起来。老华就是二叔,他从屋里跑出来,满嘴油亮,手里还拿着筷子,正在享受二婶早准备好的美酒佳肴呢。二叔对着二婶说:“么这没用,15件货也数不清楚!”自己去点起数来。
二叔把那堆货来来去去又数了几遍。“不用数了,二叔,是14件货。”我说。“么搞的,我在汉口进的货,清清楚楚记得是15件。”“那你就快清一下,看掉了么事,也好找一些。”我催促着说。“找?哪儿去找?现在这个社会,莫说掉的东西,你货摆在那儿,稍不当心,就不见了。这送上门的财,哼,早就藏得好好的了,你还找得到?”二婶气呼呼地说。“落了几件高级丝绸裙,700多块!”二叔直起腰,摇摇头说。“700多块?你这个老不死的,你眼睛长哪儿去了?做生意,还做个么生意!”二婶冲着二叔骂起来。眼看要吵架了,我急忙劝开两人:“二婶,你莫骂,让二叔想想,看是哪儿掉的,去找找,也许能找得回来,也不是没有可能嘛!”“哼!他晓得哪儿掉的,鬼才晓得!”二婶怒气正盛。
这时,门外走进一个人来。“陈老板,两口子吵么事啦!”二叔回头一瞧,是这次同去汉口进货的木匠杨师傅。“陈老板,这是你的货吧?刚才在我家下货时,也没点数;下完后,发现多出一件货来,你看看,是你的么?”杨师傅把这件货放到柜台上。二叔一看,脸露喜色,“正是,正是,就是这一件。这不,她刚还和我吵起来了,骂我没用呢!”二叔指指二婶说。二婶的脸略红了一红,忙招呼说:“杨师傅,太谢谢你了。你还有吃吧?走,进去喝杯酒。”不由杨师傅分说,把他拉进了屋。立时,小店里呈现出一股和平的气氛。我不由得笑起来,走出店外,把那些货搬进店来。
吃过晚饭,杨师傅走了。我和二叔忙着把货归仓的归仓,上货架的上货架。突然听见二叔叫了起来:“咦?这又不对了!”我忙跑过去,“二叔,怎么啦?”二叔指指面前的一件货,是杨师傅刚才送来的一件。“这不是我的货,里面是毛毯,我的是裙子,箱子倒是一样的。”我打开箱盖一看,地地道道一箱高级毛毯!我傻了眼,忙叫二婶。二婶一看,也呆住了。我看看二叔,又看看二婶,心想:掉了几套高级裙子,现在有一箱高级毛毯,正好,不赚也不折。便说:“二叔,掉了一件货,换回一件货,价值差不多,就把这货留……”“这是么事话?”二叔打断我,“人不能没有良心。是你的,拿着心安;不是你的,拿着会睡不踏实的。我现在就去找杨师傅,找其他几家一同进货的问问。”说着,抱起货就要出门。二婶一把拦住他:“那我们的货呢?700多块呀!哪个给你送回来?”我也劝二叔。二叔瞪了我一眼:“你这伢儿,年轻轻的,怎么有这样的思想。赚钱靠的是勤劳,不是靠占点小便宜。”二叔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怔住了。屋外,月儿已升起了。望着月辉中渐渐远去的二叔的背影,我觉得自己猛然清醒了许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技会堂全面开工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蒋建科报道:一座国家级的科技活动场所——中国科技会堂日前已全面开工建设,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等科协领导来到科技会堂工地祝贺。
广大科技工作者早就盼望的中国科技会堂是一座现代化的多功能的科技活动场所,于1984年正式奠基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工程一直拖了10年仍未竣工。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技会堂已于日前开始复建,预计明年底完工。科技会堂大厦是由北京建筑设计院等单位设计的,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拥有500座学术报告厅和30多个中小会议厅,声、光、电的设计和设置相当先进,装有6种语言同声传译设备及影视、投影等先进设备。大厦还配有印刷系统、科技情报计算机联机检索系统、电视演播系统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衣“富豪”——骨伤科专家黄克勤小记
本报记者 艾笑
为医,也有“大富”者,全国骨伤科新技术推广应用学会理事长、吉林市龙潭中医院业务院长黄克勤就是一位“特殊”的富豪。
富在何处?走进这位主任医师一居室的家,几乎无立足之处,铺天盖地的书,难以计数的患者来信和稀奇古怪的病骨标本……多少同行羡慕的无价之宝!
还有哪富?他拥有9项国家专利,获得过8项科研成果奖。他发明的8大系列42套骨伤外固定器,正在全国30余省市的200多家医院应用。他有6部专著,其中《现代创伤外固定学》已成我国第一部骨穿针外固定治疗常用手册。
他虽然有了成就,但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经近10年努力,他又用全新手段在无创伤、无痛苦、无副作用地诊断和治疗股骨头坏死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股骨头是承载髋关节这一人体重复运动最多、受力最重的部位。由于药物(如激素)、机械性和生物等诸多原因,常常导致股骨头坏死,就会给患者带来难以言状的痛苦和功能障碍。西医靠手术植换人工关节,10年后再更新,方法不理想。
黄克勤结合病人股骨头坏死的不同类型和临床特点,运用中医理论和现代技术手段,把14种系列治疗方法输入程序,制成了病人可以自疗的股骨头坏死治疗仪。在仪器的作用下,把特制的复方中药有效地输送到病灶,对坏死的股骨头起到显著的修复和新生作用。这种极易操作的仪器,已经1325例临床检验,有效率96.7%,治愈率54.8%。加上他设计的功能训练八法,已有78.6%的髋关节僵直患者功能改善或接近正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及电脑排版 惠及大众用户
 高性能电脑桌面排版软件问世
本报讯 日前,北京比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推出新近研制成功的高性能、低价格的比特4000普惠桌面排版软件。
近年来,随着电子计算机在我国办公自动化领域的广泛应用,汉字输入、排版系统出现了百花争艳的局面,各种形式的排版系统层出不穷。但是,目前市场上仍有不少中、高档排版系统需配专用板卡,系统软件比较复杂,限制了向大众用户的普及;低档排版软件一般采用点阵字库,输出字型质量难以保证,同时存在着字库种类少,占用硬盘空间大,字型变化少等缺陷。
针对这些问题,比特公司自1988年以来就致力于研制开发电脑桌面排版系统,研制成功物美价廉的比特4000普惠桌面排版软件。
这种排版软件只需4张高密软盘,不需附加其它硬件设备,采用精密矢量字库,字型美观,可无级缩放,具有繁简8种字体和空心、立体、反白、网纹等多种变型体,具备各种排版功能。系统采用智能拼音输入方法,词组联想,菜单提示操作,用户无需特殊培训即可使用,全套软件售价仅150元,被专家称为“高档的功能,低廉的价格”,特别适应于机关、院校、家庭、个人等非专业排版部门的大众用户。
(林尊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史镜鉴》问世
本报讯 由秦皇岛市政府赵禄祥主编的史鉴巨著《国史镜鉴》,最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全书分《勤政篇》、《廉政篇》、《德操篇》等14篇,112目,2500余篇文章,400万字。它概括了中国历史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要内容,通过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给人以启迪。
编纂这部书的宗旨是要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以中华民族历史宝库中的宝贵经验和沉痛教训为镜子,对照和联系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扬史之所扬,光史之所光,忌史之所忌,弃史之所弃,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作出符合国情、民情的决策,达到修身、治家、创业、建国、安天下的目的。(杨晓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政协教程》出版
本报讯 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长珍主编的《人民政协教程》,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史为线,以政协工作为主要内容,阐述了人民政协的有关知识,是我国第一部供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学习使用的规范化教科书。 (杨松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航”决定联办民航学院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日前举行联合办学签字仪式,决定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所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民航学院,为中国民航系统培养与培训高级管理与专业技术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民航系统每年需补充大专以上各类专业人员(包括飞行员)约四千人,而原有民航院校的培养能力不足一千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从六十年代起就为民航系统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按联合办学协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以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为主,并承担民航在职人员的进修、培训。从今年起,即从现有在校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一批学生,按民航急需专业进行强化培训,明年起即向民航系统输送一批对口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一九九四年起正式对外招收民航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