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探望西哈努克国王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前往医院探望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陛下,受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委托祝贺国王陛下71岁寿辰,并祝他健康长寿。
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分别向西哈努克国王赠送了花篮和蛋糕。
钱其琛说,“西哈努克国王陛下的健康对柬埔寨国家和人民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看到国王陛下身体恢复得很好,感到十分高兴。”
西哈努克国王衷心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他的关心和照顾,感谢中国医务人员对他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他还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敬意和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新中国第一有奖征文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纪实
慈爱民 彭子强
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幢楼房里,我们采访了曾任中国核武器研究院院长的李觉将军。他的名字对许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从事的事业被高度保密。但他注定要为历史所记载而永远不会被人忘记。
李老给我们讲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现场的情景。
1964年10月16日清晨,晴空万里。千古空旷的罗布泊笼罩在一片紧张、肃穆的气氛之中。
“起吊!”卷扬机发出巨大的沉闷轰鸣,中国人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端坐在吊篮里,冉冉升空登塔。102米高的铁塔在晨曦中傲然挺立,在它的顶端建造了金属构造的小屋,原子弹就静卧在里面。围着铁塔,在约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呈放射状地排列着近百种效应物,它们被用于检验原子弹强大的威力和被破坏的程度,其中有飞机、军舰、大炮、坦克、车辆、桥梁、铁路、战时工事和民用楼房,有专供试验用的老鼠,还有各种测试仪器……一架取样飞机加足了油,在马兰机场待命,一旦原子弹爆炸,它将立即冲上云霄。
整个罗布泊地区静候着震撼世界的时刻!
早在这年7月,中央军委就成立了由各方面领导和专家68人组成的首次核试验委员会,论证确定了爆炸零时的各种标准。10月9日,试委会根据总参气象局的预报,认为10月15日至20日是试验的最佳天气。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了这个时限,并指示:早试为宜。试委会专家经过严密论证研究,最终确定10月16日15时为爆炸零时,并报请周恩来总理批准。
此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委副主任张爱萍将军在孔雀河畔临时搭就的指挥所里。总控制室里有国防科委副秘书长、核试验现场总指挥张震寰将军。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西尧位于通往爆区的路口,指挥原子弹附近的工作人员一批批撤离现场。
上午9时,李觉和核试验基地司令员张蕴钰、科学家陈能宽等分乘两辆吉普车,从主控站驶向原子弹铁塔,他们陪同四个安装手去给原子弹安装起爆雷管并接通电源。每个人的脸色都那么庄严,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仿佛都具有千钧的分量。他们明白,任何一点细微的差错,都会导致试验失败,严重损害国家声誉。
吊篮徐徐上升,李觉、科学家陈常义和两个安装手登上了塔顶。四周死一般地沉寂,只有辽阔的戈壁滩上掠过一丝燥热的风,伴随着安装手们操作的细微声响。
李觉置身于高耸的铁塔顶端,他的身旁静静地躺着原子弹这个重达3吨的“庞然大物”。原子弹的外形是直径约1米多的银白色大圆球,特别圆。
李觉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安装手的每一个动作,他的任务就是监督和检查起爆雷管的安装。尽管安装手们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娴熟的安装动作就像早已输入电脑的指令程序一样准确,但他仍不敢稍稍走神,他深知这次试验“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起爆雷管安装完毕,连接弹体的所有线路都已导通。安装手向李觉报告,李觉沉稳地点了点头,却没有下达撤离塔顶的命令。他像细心的老妈妈给远行的儿子送行那样,一个部位一个部位地重新检查了一遍,重点线路再次作了导通检测,直到确信一切正常无误时,他才恋恋不舍地收回停留在银白色大圆球上的目光,带领塔上的人乘坐吊篮下到地面。
李觉来到塔架下,从口袋里掏出钥匙,打开电闸箱,小心翼翼地合上了闸刀。李觉和安装手们登上吉普车,迅速驶离塔架。
剩下最后5分钟。
总控制室里弥漫着使人透不过气的紧张气氛。指挥台上,张震寰、张蕴钰神情严峻,岿然不动,如同雕塑一般。这时,李觉悄悄地从总指挥台走开,来到地下室总控制台。
这里的气氛更加肃静,操作手双眼死死地盯着操纵台,竟没有察觉他的到来。
距爆炸零时还有最后10秒钟。
总控制室里的空气凝固了,每个人都屏住呼吸。外面,罗布泊死一般地寂静!寂静!
“达达达……”操纵台上,一排排彩色灯钮依次序迅疾闪烁着,发出庄严的充满历史感的声音。一个年轻的女军人明亮的眸子随着红灯移动,报数:“9、8、7、6、5、4、3、2、1、0。”
“起爆!”韩云梯的食指使劲地向前顶去,标准地完成了一个划时代的动作。
15时整,原子弹爆炸了。罗布泊深处突然出现一道红色的强烈的闪光。
地面紧接着升起一个巨大的火球,犹如出现第二个太阳。它的光芒把空中的太阳比下去了,天空和大地被照得一片通红。
很快,一阵惊天动地的巨响震耳欲聋,又被连绵的天山雪峰反射回来,隆隆的雷声滚过人们的头顶,好像要把天幕撕裂了。冲击波裹挟的狂飙横扫无边无际的戈壁滩。
巨大的火球翻滚着,慢慢地升上高空,席卷着残云烟雾,不断地向外膨胀,缓缓地变幻着颜色:桔红、菊黄、靛青、草绿、绒白、姹紫,最后凝聚在空中,形成拔地而起的参天的蘑菇云。
张爱萍将军拿起电话报告周总理:已经看见了蘑菇云,证明已经实现了核爆炸。
接着,中子测试结果出来了,力学、光学试验结果也出来了……
李觉从控制室窥视孔里看见这一幕壮观景象,热泪夺眶而出。在这一瞬间,对于一个饱经忧患、受尽欺凌的民族来说,是多么的宝贵!那震撼天宇的核爆炸声,成为这个民族走向强盛的无比雄辩的宣言。
没有一个人眼里不涌出泪花,没有一个人不充满自豪:原子弹毁坏了这里的一片绿色,但它并不毁灭人类,因为它在中国人手中是和平之神!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4版(要闻)

邓少东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10月16日电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邓少东同志因病于9月18日在南京逝世,终年83岁。
邓少东同志是湖北省大悟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公安部队副司令员、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红军主力北上长征后,他参加了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为建立和巩固皖江、淮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苏中、淮阴、莱芜、孟良崮、胶南、莱阳、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重大战役和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为保卫和建设西藏、为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少东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邓少东同志政治信念坚定,作战英勇顽强,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军事指挥才能;勤奋好学,事业心强,完成任务坚决;顾全大局,善于团结同志,关心爱护干部;廉洁奉公,生活俭朴,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老红军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通讯处在港设立
据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今天在香港设立下属工作机构——秘书处通讯处,并开始正式办公。
宣布这一消息的是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预委会副主任秦文俊。他说,通讯处将为预委会香港委员开展的有关活动提供服务,也为香港广大市民反映意见提供方便。
通讯处设在港岛繁华的中环地区。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郭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新加坡贸工部长丹那巴兰时说,新加坡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
在中南海紫光阁,钱其琛与丹那巴兰就双边关系、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钱其琛对新加坡在扩大中新贸易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很高兴地看到,新加坡以及东盟、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在加强本地区合作方面都有一致的看法。“亚太地区内部经贸合作的增强,不仅已引起世界的瞩目,而且将会使这一地区的经济潜力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丹那巴兰对钱其琛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这个地区的经济之所以能较快地发展,正是因为我们都采取了睦邻友好和合作的态度。”
双方都表示,愿意在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方面进一步密切合作,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
丹那巴兰一行10人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的邀请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访华。日前,双方已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关于经济合作和增进贸易及投资的谅解备忘录。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台湾工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陈建山)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晚在此间表示,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多做实事,为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努力。
吴学谦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朱新民为团长的台湾经贸访问团时说,尽管海峡两岸目前尚处于未统一状态,但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随着两岸间包括经贸往来在内的各种接触和交往不断增加,相互间的了解也会不断深入,这将使两岸间存在的许多问题能够容易得到解决。
他表示欢迎台湾企业家来大陆进行各种合作,并把在投资合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大陆有关部门反映,大陆方面一定会尽力、及时地加以解决的。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所教授、中华经贸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朱新民说,海峡两岸在经济上互补互利,应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会见中,吴学谦对朱新民提出的台湾中华经贸文化促进会将邀请大陆经贸界人士访台的设想表示赞赏,认为这将有益于两岸工商界人士的双向交流。
由全国政协接待的台湾经贸访问团一行18人,是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来访的台湾工商企业家希望通过与有关单位的座谈,了解大陆经贸政策并商谈合作事宜。

第4版(要闻)

喀麦隆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电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
比亚总统是今天下午从武汉抵达广州作短暂停留的。今天上午,比亚总统一行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并登上1966年毛泽东畅游长江时乘坐的“7·16”快艇游览了长江。中午,湖北省省长贾志杰和喀麦隆总统府特别事务部长恩戈勒签署了湖北省同喀麦隆南方省建立友好省关系的协议。
比亚总统抵达广州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卢瑞华在机场贵宾休息室向比亚总统介绍了广东省的工农业生产、引进外资等方面的情况。
比亚总统说,他对此次访华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张震同国防大学进修系学员座谈
学习掌握好理论武器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刘回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今天与国防大学进修系的学员座谈时强调,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全军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用这一理论武器来指导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参加了座谈。
军委领导同志认真听取每位同志的发言,并就部队和院校普遍关切的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和探讨,整个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融洽亲切。
刘华清说,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根本依据和理论指南。邓小平同志的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的毛泽东思想。我们要把学习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学习毛主席的论著结合起来,学习其中的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我们解决新形势下军队建设问题和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他强调,我们军队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模范,并组织部队认真学习,掌握好理论武器。
在谈到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改革问题时,刘华清强调,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千头万绪,但最主要的更紧迫的是人的教育和训练问题。培养和训练适应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战争要求的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比武器装备更新难度更大、更艰巨的事情,要坚持不懈地做好这项工作。作为院校,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要“三个面向”的方针,既要研究我军现有装备,又要着眼未来战争特点,使学员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和发展潜力。就部队而言,要紧紧抓住训练内容改革这个重点,在继承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增强指战员科学技术也是战斗力的意识,特别要注重研究探讨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优势,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对策和战法。他说,当前我国正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推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军队必须在这个大局下行动,坚定不移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军队在服从国家大局的前提下要有所作为,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他指出,我们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训练部队。熟练掌握了现有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基本作战原则和方法,新的武器装备一旦装备部队,也就能很快地掌握起来,形成战斗力。
刘华清还要求军队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他要求全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尊、自重,认清自己的地位和历史使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中央、中央军委的精神办事,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来树立自己清正廉洁的形象,并影响部队,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张震在讲话中强调,军队现代化建设关键在科技,基础在教育。我们要切实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位置,坚持不经院校培训不提干部和不经相应院校培训不晋升的制度。他希望大家回部队后,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战斗力。
迟浩田就抓落实、抓基层、抓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发表了意见。
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和政委李文卿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高中篮球赛将举行
本报讯应台湾省台北县私立南山高级商工职业学校的邀请,北京四中男子篮球队和首钢大学附属中专女子篮球队将于今年11月12日赴台参加海峡两岸高中四强篮球邀请赛。这是两岸学校间首次体育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将赴香港日本参赛
本报讯中国女排定于11月2日离京,赴香港参加超霸杯赛。参赛的有古巴队、中国队、俄罗斯队、美国队,历时3天(11月5至7日)。赛后,这四支球队将转赴日本参加冠军杯赛,参加者还有日本队和巴西队。比赛从11月5日至19日进行五场角逐。
此次出征的中国女排,领队张稚涛,主教练栗晓峰,教练李秋江,队员赖亚文(队长)、马芳、崔咏梅、潘文莉、苏立群、孙玥、王怡、计丽萍、杨喆、陈绪雅、肖建华、茅菊兰、王子凌。
栗晓峰说,古巴队高人一筹,强攻实力锐不可当。中国、俄罗斯、美国、巴西队旗鼓相当。谁能取胜要看谁临场发挥出色。
(邓星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悉尼奥运会可能增加若干正式项目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据外电报道,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可能会增加女子垒球,高尔夫球、跆拳道和铁人三项等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会不久前决定,从2000年奥运会开始,主办者有权在获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增加若干正式比赛项目。过去,国际奥委会只允许东道主添加若干表演项目。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说,悉尼已决意把女子垒球设为200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高尔夫、跆拳道,铁人三项等也在考虑中。不过到底增设哪些项目,还有待于明年的国际奥委会全会批准。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韩国欲争办世界杯足球赛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据外电报道,韩国一位体育官员今天在汉城表示,该国将全力申办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两天前韩国队连续第三次取得进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资格。
这位官员说:“我们还将研究与朝鲜共同主办世界杯赛的可能性。”
国际足联曾表示,二○○二年世界杯赛很可能在亚洲举行。
决定二○○二年世界杯赛主办地的时间是一九九八年六月。

第4版(要闻)
专栏:教练评棋

和棋也有利
本报记者黄振中
下棋和干其它事情一样,要有个宽松的环境,代表团领导和教练要经常想到给棋手减少压力。谢军第三盘和棋就是例证,这是昨日赛后教练们谈的体会。
叶江川教练说:“在第三盘棋前,我特别叮嘱谢军,千万别反对和棋。我用了‘反对’两字,以增加这句话的分量。因为下棋的人总是想赢,赢不了也要硬撑着,结果一急躁反而输掉。谢军第三盘和棋,我感到高兴,她贯彻了教练的意图。不要把和棋看作不利,这是一个很好的缓冲,对双方棋手都有好处,彼此都可冷静下来,在下盘棋中走出高水平。”
叶江川教练还说:“第三盘棋中间,谢军是不利的,我在赛场提心吊胆。第18步她走了一步错着,使对方有机可乘。但是在逆境中,她不慌不忙能及时调整,来了个战略大转移,把比赛引进残局,转危为安。这个本领为今后较长时间的较量铺平了道路。”
梁金荣教练说:谢军第二盘和第三盘棋都下到残局,虽然都是残局,但走法和结果都大不相同。第二盘残局,谢军是在顺境中,由优势引向胜利,成功地采用了双象管马战术。第三盘残局是由劣势引向和棋。从难度来讲,第三盘要大一些。这个残局一是她的牵制战术用得活、用得好,让娜娜·约谢利阿妮进攻时顾此失彼,不敢大胆举兵长驱直入。第二是保护王翼的意识强,将边角的王逐渐往中间移,使其处于安全地带。在经过调整后,又腾出兵力转而威胁对方,使娜娜·约谢利阿妮也有危险感,从而产生求和的念头。一旦她提出,谢军很快便接受,顺利度过难关。
(本报蒙特卡洛10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牵制与反牵制
——记谢军战和约谢利阿妮
本报记者黄振中
谢军同娜娜·约谢利阿妮第三盘棋是让人提心吊胆的棋,也是饱受感情冲击的棋。如果谢军走输,那么原订于第二天在当地的“林家铺子”为她过生日的祝酒多少会有点苦涩。
开局后,谢军为约谢利阿妮设计了一个“迷宫”:走第13步时,用新招,把兵力开向中心,从王翼前进行冲锋,在后翼顶住。但是娜娜·约谢利阿妮未上钩,她从后翼进攻,另辟战场。由于情况发生变化,谢军在第18步时,出现失误,未能赶跑入侵的“后”,全线受压有点喘不过气来。
谢军经过7分钟的思考,决定“战略转移”,通过大量兑子,准备在残局中挽救,受到教练和专家赞扬。
兑后、兑车,棋面“简化”了,形成象、马、兵残局。此时,谢军的王还被对方限制在右角,处于险境,必须往中间走。谢军用炮火掩护,将王一步步移向中间安全地带,逐渐摆脱险境。
紧接着,谢军以马、象牵制对方,抵挡中路进攻。娜娜·约谢利阿妮的攻势渐渐减弱。她将马跳入中线,想踩进谢军的营地。谢军迅速识破,将王下移到底线,避开马的威胁,走出又一步受行家们赞许的好棋。接着,娜娜·约谢利阿妮又以象兵试阵,企图最后一次冲开谢军的城门。然而,此时谢军的兵营已是铁壁铜墙了。娜娜·约谢利阿妮眼看已无计可施,在31步后,做了一个手势提和。谢军经过两分钟的考虑,感到自己兵力经过调整虽较安全,但也无望取胜,于是同意和棋。
(本报蒙特卡洛10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沈阳发生罕见婴儿感染病毒事件
已有13名新生儿死亡
新华社沈阳10月30日电(记者于力、张雪)从9月下旬以来,沈阳市发生建国以来罕见的45名新生婴儿连续感染克萨齐B组病毒事件,其中13例死亡。这些婴儿除一人外,都出生在沈阳市妇婴医院,目前感染源尚未查明。
此间第一例死亡事件发生在9月26日,当时医生诊断为败血症、肺炎、肺出血、心力衰竭,但治疗无效。
到10月5日,在沈阳市妇婴医院出生的婴儿有10例发生这样的怪病,其中1例死亡;到10月13日,怪病婴儿已增至27例,其中死亡6例;到10月23日,婴儿死亡达13例,仍一直没有查明病因。
据了解,这些病(死)婴儿多为高危生产,如剖腹产、输卵管堵塞等等;发病前都有5—7天潜伏期,发病时症状基本相同:发热、休克、弥漫性血管凝血,排尿困难;他们的血小板都远远低于正常的25万,多者5万,少者6000—8000。
沈阳市卫生局于10月13日成立专家组,对发病原因进行调查,并于18日对集中发病的沈阳市妇婴医院实行封院。近日,卫生部也派人前来进行调查。
目前,专家已经查明发生这种怪病的病因是克萨齐B组病毒,这种病毒极为罕见。从10月24日开始,有关医院已开始对症下药,目前这种病已得到控制。但迄今为止感染源尚未查明。

第4版(要闻)

已有15队进入世界杯足球决赛圈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据外电报道,28日在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沙特阿拉伯队和韩国队取得进军美国参加决赛圈资格后,共有15支队伍获得了这一资格。
这些队是:东道主美国队,上届冠军德国队,北中美洲及加勒比区的墨西哥队,亚洲区的沙特阿拉伯队和韩国队,非洲区的喀麦隆队、摩洛哥队、尼日利亚队,欧洲区的希腊队、挪威队、俄罗斯队、瑞典队,南美区的哥伦比亚队、巴西队和玻利维亚队。

第4版(要闻)

十万建筑大军出太行,年创三亿多元劳务收入的河南省林县,适龄青年踊跃应征服兵役。上万名在外地打工的适龄青年接到家信后,陆续从各地返回家乡报名应征。图为城郊乡青年踊跃报名的情景。
 唐宏国 张保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