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安全生产当作突出大事来抓
今年以来,全国各类事故居高不下,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深圳化学危险品爆炸,北京隆福大厦大火,163次旅客列车相撞,民航“7·23”空难等等。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工矿企业共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重大事故380起,死亡2432人。严重的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财产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人们震惊之余,对安全生产形势更为关注。现在确是到了必须警钟急敲的时候了。国务院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控制重大恶性事故。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认真地贯彻国务院的紧急通知,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有效地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今年事故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突出的是领导放松安全生产、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及立法监督滞后三方面的问题。
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在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削弱了安全队伍,放松了安全管理。一些领导重视抓生产、抓效益,这是对的,但对安全生产有所忽视和放松,这就不对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通过长期生产实践、付出了包括鲜血和生命在内的许多代价所总结出来的方针,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
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得力,是事故屡发不绝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地区、部门或企业,或是在发展经济和生产的同时没有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或是为了争速度、抢效益而忽视了已有的责任制,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纪律松弛,冒险蛮干,出了事故责任不明,推诿扯皮,查处困难,甚至事故未了又重复发生。
安全立法滞后,监督检查不力,也是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各种行业部门的兴起与繁荣,迫切需要制定安全生产法。现有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督检查队伍和措施来保证。
此外,长期以来,我们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少,条件差,设备陈旧,欠帐很多,隐患严重,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频率。还有一些企业在一些劳动强度大、危险性大、劳动条件差的岗位上大量使用农民工、临时工、轮换工,其中许多人文化素质较低,安全意识很差,未经培训就上岗,缺乏处理突发事件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往往成为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有效地减少各类事故,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秩序,也是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条件。过去的教训是,每当强调经济发展的时候,一些企业往往容易把发展生产和安全生产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忽视安全生产工作,造成各类事故明显增多。必须提出,在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过程中,绝不能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因为机构改革使安全管理和监督受到削弱。安全工作不存在“松绑”问题。无论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要遵守我国的法律和规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政府部门要依法积极推动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转换机制的过程中,要继续强调“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这一原则。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建立起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生产体制。企业应负起搞好安全生产的重任,要自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企业法定代表人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安全生产法规办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管理队伍,指定必要的机构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使安全生产得到切实的保障。
近几年来,我国在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颁布了许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但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快立法进程,及早制定安全生产法。同时,对已出台的法规要严格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凡是出了重大责任事故,必须查清原因,查明责任,及时作出严肃处理。首先要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对严重官僚主义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从严处理,对违纪的,要执纪;对违法的,要执法,决不能不了了之。
安全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各级领导要在思想上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动员和依靠广大群众,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安全生产形势恶性化的势头,保证经济建设顺利发展。

第1版(要闻)

邹家华在全国安全生产紧急电话会上强调
抓好四件事确保安全生产
一、严肃处理事故,追究事故责任人
二、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加强舆论监督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全国安全生产紧急电话会议上说,7月份以来,我国各类重大、特大事故发生频繁,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当严重,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如果放任下去,将会干扰改革开放,影响经济发展,必须引起各地方、各部门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邹家华说,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话会议,并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几个文件,劳动部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措施。但是,安全生产形势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一些领导至今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这样那样的糊涂认识,有的认为经济工作要上新台阶,任务繁重,没有精力抓安全生产;有的认为安全生产工作只有在经济发展之后才能抓好;还有一些领导对不安全的因素不了解,对已经发生的事故不调查,不分析,不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这些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邹家华说,6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于思想麻痹,纪律松弛,管理混乱,违章作业,违章指挥造成的,设备因素造成事故的比例只是少数。因此,各级领导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突出的大事来抓,不能满足于传达、学习国务院的文件,满足于开会、作一般性号召。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有专人负责,组织力量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大检查,特别是对那些重点单位,事故多发的行业和单位,更需要抓紧检查。
邹家华说,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快控制和扭转事故多发的状况。目前,要着重抓好四件事:一是对事故进行严肃处理。连续发生事故影响很坏,但在事故的处理上目前还不够严肃。一些单位在发生事故后不是认真查找原因,分析预防事故的对策,追究事故的责任人,而是淡化事故的性质和责任,致使事故迟迟不能结案,甚至不了了之,这种现象必须尽快纠正。二是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及大的公司和集团,要利用今年最后两个月时间,组织力量查隐患,查措施落实情况,查生产设备完好状况。劳动部要组织联合检查组进行抽查,并于年底前将抽查情况上报国务院。三是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开展斗争,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四是加强舆论监督,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贡献的好人好事,批评那些在安全生产中不负责任、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的案件。
在紧急电话会议上,劳动部长李伯勇通报了今年1至10月的安全生产形势;煤炭部长王森浩提出了煤炭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的具体措施。

第1版(要闻)

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更有活力
中国工会十二大胜利闭幕
通过四个决议尉健行致闭幕词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袁建达、吴兢报道:历时七天的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新当选的全总主席尉健行致闭幕词。他要求全国各级工会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希望,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更有活力,把中国工会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主、民主团结、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尉健行以大会的名义向担任全总15年领导工作的倪志福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十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成员和全体执委表示感谢,向15年来所有为工运事业作出贡献的全总和各级工会离开工会领导岗位的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主持了闭幕式。
今天的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十一届执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经审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在优美的乐曲声中宣布了全国总工会的决定:授予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工会等513个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授予北京第一机床厂加工二分厂主轴班工会小组等971个单位“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授予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金兆贵等556名同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矿务局杨坨煤矿四段工会主席赵福利等658名同志“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授予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曹印修等242名同志“全国荣誉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李沛瑶出席了闭幕式。
(附图片)
全总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荣誉工会积极分子。图为总工会领导同志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发奖的情景。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全会
听取几个法律草案修改稿的汇报及大会发言
乔石委员长出席布赫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召开全体会议。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布赫副委员长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委员们汇报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修改稿、注册会计师法草案修改稿、红十字会法草案修改稿和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在听取汇报和报告之前,本次会议对这几个法律草案和决定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常委会审议通过。
今天下午的会议还进行了大会讨论,孙廷芳委员作了题为《对假冒伪劣商品必须进行执法检查》的发言,冯克煦委员作了题为《加强税收征管,推进税制改革》的发言,潘季委员作了题为《落实教育发展纲要,要有具体举措》的发言,杨烈宇委员作了题为《对教育法草案和科技进步法施行中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吴大琨委员作了题为《关于教育法与对纪念上饶集中营烈士的意见》的发言。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孙起孟、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铁道部整路风获阶段性成果
今后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继续整顿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在全路“深入开展反腐败,继续整顿路风”电话会议上宣布:整顿路风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今后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继续整顿,扩大成果。
铁道部从今年5月开始,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整顿路风工作。9月以来又加大了整顿力度,全路组织万人工作组进站上车督促检查,并在客货运输“窗口”单位实行了挂牌服务、明码标价、公开举报电话等三项社会监督制度,形成了全岗位督查、全方位控制、全员抓落实的局面,基本实现了路风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目标。
——以车以票谋私得到制止。在车皮方面,“切块”给路内多种经营和集体经济部门的车皮计划已收归运输主业,以车谋私、点名装车的问题得到清理和制止。在车票方面,“切块”给铁路旅行社等单位的车票计划已收归售票窗口,以票敲诈、勒索旅客和私带无票旅客的行为得到遏制。在清理公司方面,12个铁路局共停办利用车皮搞经营的各类公司186个,铁路局、分局两级机关办的53个公司已与车皮脱钩。全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票贩子,仅在10月15日前的一个半月中,就抓获票贩子1.3万多名,打掉倒票团伙41个。
——乱加价乱收费基本刹住。通过清理,已取消272项不合理收费。停止了代地方政府收取的附加费84项。
——查处了一批以车以票谋私案件。部纪委、监察局组织377个案件调查组分赴各局查处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在万元以上的79起大案中已结案64起,其中50起典型案件已公开处理。
——整顿路风推动了运输生产。通过整顿运输纪律,运输秩序明显好转,运输效率月月上升。到9月底,全路运输完成年度计划的75%,货运不仅补足了前5个月1279万吨欠帐,还比计划进度超运296万吨。

第1版(要闻)

全国文化市场工作会议召开
李铁映强调通过深化改革繁荣文化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邵建武)文化市场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才形成和逐渐步入空前繁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全国文化市场工作会议上指出,文化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
前一段时间,李铁映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考察文化市场,召开座谈会。在今天的会议上,他充分地肯定了我国文化市场的建设成绩和文化市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他说,我国文化市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传统的演出市场、书报刊市场、美术市场、电影市场、文物市场和新兴的娱乐市场、音像市场、中外文化交流市场、文化艺术培训市场在内的综合型市场体系;初步形成了国家为主,集体、个人等为辅开发文化市场的经营格局;初步形成了中央、省、地、县四级文化市场管理网络。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批文化市场管理法规和政策性文件。文化的娱乐、教育、审美和认识等功能都在文化市场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与发挥,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产品。
李铁映指出了当前文化市场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一是文化市场中的违法犯罪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文化市场所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不够丰富和完善,在结构上还不尽合理,在思想性、艺术性方面还亟待提高和丰富;三是国有文化单位和国家级文艺表演团体,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对他们也缺乏足够的保护、扶持政策;四是文化市场法制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严重影响了对文化市场的有效管理。
李铁映指出,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必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突出主旋律;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注意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李铁映认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文化市场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文化市场的法规建设,依法管理文化市场;同时还要运用经济、行政、舆论等多种有效手段,对文化市场积极加以规范、调控和引导,以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也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七十四届广交会闭幕
为期十五天的第七十四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十月三十日在广州闭幕。来自世界各地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四点六万多位客商参加了本届交易会,成交额比去年秋交会增长百分之十五。据介绍,绝大多数交易团都获得了大面积丰收,十多个交易团的成交额均在二亿美元以上。
(郑德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滁河防洪自保工程建成
10月6日上午,最后一组道岔与新建的线路在江苏晓桥接轨,标志着津浦线滁河段防洪自保工程顺利竣工。这项投资1亿多元的防洪工程,被列为铁道部一号防洪工程,是“中取华东”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南京铁路分局统一指挥施工。(石敏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出租车超过五万辆
北京出租汽车已达5.74万辆,占全国出租汽车拥有量的1/6,居国内各大城市之首。经营出租汽车的单位已达1386家,职工近7万人。出租车已成了北京的一个重要行业,年营业额达30亿元。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又有5000户牧民不再游牧
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10.85万吨粮食援助,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发展牧草生产的2817工程,经过6年实施,已使5000多户牧民结束了传统牧业经营方式,走上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相结合的牧区经济发展新路。(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外高桥港区正式开港
开发浦东的“龙头”工程——上海外高桥港区一期工程十月三十日建成投产。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外高桥新港区,位于浦东新区高桥咀,一期工程包括九百米长的顺岸码头和四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港区陆域面积约五十万平方米,年吞吐能力为二百四十万吨。(刘士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最高海拔电站截流成功
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电站——西藏查龙电站,提前于29日胜利截流。这是武警水电第十四支队官兵奋战7个月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查龙电站位于藏北地区海拔4400米以上的那曲河上,设计装机1.08万千瓦,年发电量为4363万千瓦时,由国家投资2.6079亿元兴建。(喻吉敏高新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津霸联络线第一特大桥竣工
10月24日,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永定河特大桥灌注完了最后一个桥墩,至此,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三处职工负责施工的这座全长2827.16双线米的特大桥全部完工。工期提前了219天,创造了我国建桥史上施工速度最快纪录,使我国的建桥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津霸联络线东起天津北仓站,西至河北霸州,是京九铁路的重要枢纽工程。(龚清韦吉周)

第1版(要闻)

上海公用局公开办事制度
 建设部在沪召开现场会
 要求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本报上海10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季进成、本报记者刘士安报道: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上海公用事业系统,面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建立内部约束机制、外部监督机制和职工激励机制,探索出一条职业道德建设的新路子,全系统行业风气不断好转。建设部日前在上海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了上海市公用局的成功经验。
上海市公用局所属的煤气、自来水、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行业,供求矛盾一直紧张,过去行业风气虽几经纠正,但时有反复,成为市民经常议论的热点。今年以来,上海公用局对各行业原来的规章制度、考核办法进行了重新清理,使各项制度更完善、规范,更具操作性。各行业把规范服务作为职工上岗的基本要求,并与职工签订上岗协议书,一旦违纪立即调离。对行业管理部门及权力集中的岗位,采取权力分散、职能交叉、互相制约等措施,防止不正之风的产生。
上海市公用局公开办事制度,主动寻求监督,请社会和群众曝光、堵“后门”。这个局将60多项制度汇编成册公开发行,聘请1400多名乘客和用户担任义务监督员,形成了覆盖方方面面的社会监督及信息反馈网络。在企业内部,以激励机制鼓励职工积极进取,做好本职工作。公交、煤气、自来水公司分别对服务人员实行等级制,拉开技能工资档次,在分配上对一、二级服务员实行倾斜,服务明星还享受特别津贴。这个局各“窗口单位”的市民满意率均有大幅度增长,“吃、拿、卡、要”现象基本刹住,职工综合素质普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