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记者招待会回答三峡工程有关问题
前期准备和移民工作
进展顺利所谓向新疆、西藏移民的传闻纯属无中生有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实习生余晓葵、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京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在会上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年已开始各项前期准备,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坝区移民进度加快,库区移民规划工作全面展开,所谓准备把库区居民移向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的传闻纯属无中生有,中国有条件就近安置好百万移民。
中国三峡工程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在回答记者关于三峡工程进展情况的提问时说,今年是施工准备的头一年,将完成投资20亿元,征地、路桥建设、主体外围工程和一些工程的公开招标准备工作都在顺利进行,已完成土石方1200万立方米,一期围堰工程又于10月24日正式开始,将于明年完成,这些都将为三峡主体工程的全面开工创造条件。
郭树言和三峡建委移民开发局局长唐章锦在回答记者关于移民问题的提问时,驳斥了关于中国将向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移民的传言。郭树言说,最近海外一些新闻媒介传播一些有关中国已经或将向新疆、西藏等地移民的消息,这要么是善意的误听误传,要么是无中生有、无事生非。唐章锦介绍,经过多年的试点和试验,中国已积累了关于三峡地区移民的丰富经验,到工程建成时总需动迁的113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城镇居民,跟随搬迁后的城镇安排就业,51万农村人口将通过以大农业为主,同时发展二三产业来安排就业,对个别地区土地资源确实有限的也不排除少量的较近外迁,但大部分肯定是就近后靠安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三峡工程的国际合作前景的提问时,郭树言说,随着三峡工程的逐步展开,国际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今年11月份,我们将在武汉邀请国际上一批水轮发电机制造商商谈合作意向,此外还将与国际上施工装备和输变电设备制造公司进行广泛接触,并推动中外合资企业的建立;在引进资金方面,中国正在研究引进国外买方信贷和在适当时机向海内外发行债券和股票的筹资措施。他说,中国欢迎海外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三峡工程和三峡库区建设。
在回答记者关于三峡地区环境保护问题的提问时,郭树言说,三峡工程的建设将对长江中、下游的生态环境产生有利作用,特别是防洪标准大大提高,水质变清。中外关注的是三峡工程带来的水库淹没和移民安置问题,和由此引起的生态环境的消极影响,这已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他介绍,在移民新的生产用地上,将组织修造较高水平的水平梯田,发展生产;为减少水土流失,国家正在实施一项长江中上游防护林计划;政府还将建立一系列动植物保护区,以保护这一带的珍稀动植物资源;葛洲坝工程建立以来,已发现有中华鲟在坝下建立了新的产卵地,有关方面将加以保护,并大量人工繁殖、投放。
有记者问,三峡工程的投资是否会造成新的通货膨胀因素,郭树言说,三峡工程今年的投资20亿元,工程正式开工后每年平均投资约50亿元,这虽是一个大数目,但与全国每年上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只占0.5%左右,构不成大的影响,不会成为新的通货膨胀因素。

第4版(要闻)

在人大党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朱开轩作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
朱开轩报告了改革开放15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他说,目前我国已在90%的地区基本普及了初等教育,大城市以及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基本普及了初级中等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正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分步骤地实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迅速,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招生和在校生占的比例已同普通高中教育大体持平。成人教育发展较快,成人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近150万人,1980年以来本专科毕业生约490万人;各类成人技术培训的人数明显增长;扫盲教育成果显著,每年扫盲约500万人。1993年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250万人,达历史最高水平;15年共为社会输送毕业生580多万人。自1981年颁布学位条例和建立学位制度以来,12年来培养博士1万人、硕士23万人;现已分别有95%和70%的专业可以自己培养硕士和博士,逐步形成了多种层次、多种形式、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学校的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有显著进展,取得了一些重大的科研成果。
朱开轩同时指出,在当前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转轨的过程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正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一是教育改革的步伐仍然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二是教育投入不足与教育事业发展的矛盾日趋尖锐,特别是基础教育经费严重短缺,全国高达75%的中学和90%的小学未能按教学大纲要求配齐仪器设备,全国中小学尚有150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因资金不足未能修缮。三是教师待遇仍然偏低,教师队伍不稳趋势有所加剧。据9月底不完全统计,全国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最高额曾达14亿元。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外流严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在谈到教育体制改革问题时,朱开轩说,基础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发展和管理基础教育的责任,主要在地方政府。今后凡不能兑现教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不能得到保证的地区,教育经费宜由县级政府统筹管理。应创造条件,使多数农村初中能及早注入职业技术教育因素,实行“三教”统筹、农科教相结合。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政府办学为主的前提下,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教育,国家主要管好两条:办学方针、政策由国家统一制定,学位、学历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高等教育作为非义务阶段教育,要逐步实行按培养费用的一定比例缴纳学费,同时辅之以奖学金、贷学金制度。
在谈到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时,朱开轩说,经费紧缺一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最主要的制约因素。解决这个矛盾,各级政府、社会各方面和个人都要增加对教育的投入,逐步建立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辅之以教育税费、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校办产业收入(可照章纳税后返还学校)、社会捐资、集资和设立教育基金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经费体制。随着国家税制改革,应在中央税、地方税和共享税中,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在教育经费的分配中,继续执行向基础教育倾斜的政策。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有关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审议。
委员们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就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情况所作的报告、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就教育工作所作的报告以及顾林昉、李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和企业法执行情况所作的报告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委员们认为,张思卿检察长的报告中既谈到当前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绩,也谈到反腐败斗争还有相当重的任务、有很多事要做,报告是全面的、客观的和实事求是的。委员们就深挖产生腐败的原因、建立健全反腐败的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许多委员认为,朱开轩主任的报告在肯定我国教育界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目前存在于教育中的一些问题,报告是全面的、具体的。委员们指出,教育关系到国家的未来,目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尽早采取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第4版(要闻)

李灏报告关于检查企业法执行情况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今天下午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检查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执行情况的报告。
李灏在报告中介绍了检查小组分赴吉林、上海、江苏、福建等省市及三大发电设备集团进行实地考察的情况后指出,贯彻《企业法》、《条例》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各地区、各部门进展还很不平衡,搞得好的企业只占三分之一左右,仍有相当一些企业经营自主权落实得还不够好,或不会运用自主权,企业面貌变化不很明显。这里有企业内部的原因,关键的问题是一些企业传统思想严重,缺乏市场意识和竞争观念;也有企业外部的原因,突出的问题是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滞后。
李灏说,财经委员会建议: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坚持不懈地把贯彻落实《企业法》、《条例》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企业要围绕着转变传统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这个目标,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政府职能要加速转变到搞好宏观调控、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为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条件上来,继续深化配套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尽快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加快经济立法,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第4版(要闻)

顾林昉报告关于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决定执行情况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听取了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昉作的关于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
顾林昉说,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牵头的执法检查组,分两路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到山西、湖南、黑龙江、内蒙古4省区,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决定”颁布两年多来,4省(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贯彻“决定”是积极、坚决的,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认识逐步提高,领导进一步加强,“严打”和“反盗”、“打拐”、“禁娼”、“围歼车匪路霸”等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层基础工作有所加强,坚决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治安责任制,使预防、控制犯罪的能力有所提高;千方百计地稳定群防群治队伍,物防措施逐步普及,技防水准有了一定的提高,探索了一些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式方法。政法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整顿。地方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立法和监督工作。
顾林昉说,4省区贯彻“决定”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社会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还不够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重大、恶性案件持续上升;犯罪向团伙化发展,恶性程度高,危害后果严重;农村治安问题日趋严重;青少年犯罪较为突出;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禁而不止,仍呈蔓延之势。从综合治理角度看,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两手抓,两手硬”的战略思想贯彻不力;二是文化市场部分失控;三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被淡化,一些地方出现好人怕坏人的现象;四是有些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对社会面控制不力;五是一些地方贯彻严打方针不够有力。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安问题,顾林代表检查组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的认识;坚持“严打”,发挥专政威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进一步完善立法。

第4版(要闻)

“绿化祖国”碑亭在京建成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建立在颐和园北侧百望山的首都绿色文化碑林中的毛泽东“绿化祖国”碑亭今天揭幕,这是北京市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拥有500余块碑石的首都绿色文化碑林由碑亭、碑廊、碑馆和碑墙组成,融纪念、宣传、艺术为一体。
碑亭书刻着毛泽东同志50年代向全国人民发出的“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伟大号召的手迹;碑廊镶嵌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和邓小平等党和国家老一辈领导人的题词;碑馆正中是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同时书刻着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老革命家、社会知名人士、书法家、艺术家的题词及诗文;艺术碑墙上刻着《森林法》和北京市的市树、市花。
(世贵)

第4版(要闻)

邓永清捐赠书画珍品二百余件
本报讯记者刘大保、潘衍习报道:被誉为“部长收藏家”的原六机部副部长邓永清,将其收藏的古代书画珍品200余件全部捐赠给家乡江苏省徐州市。捐赠仪式日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国务委员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发来贺信,高度评价邓永清的捐赠之举。
1938年参加革命的邓永清。自50年代起即开始收藏古代书画。他收藏的书画名作,几乎囊括了扬州画派所有画家的作品,其中朱耷的《梅花图册》、董其昌的行书《饮中八仙歌》长卷及郑板桥、黄慎等人的名作,堪称国宝。经鉴定,其藏品中国家一级文物达十余件。
在捐赠仪式上,徐州市副市长丁养华代表徐州市委、市政府向邓永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颁发奖金100万元。邓永清当场将奖金全部捐献给江苏省铜山县,用于“希望工程”,发展教育事业。

第4版(要闻)

《中国广播电视年鉴》92/93年合刊版出版
本报讯反映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变化的《中国广播电视年鉴》1992、1993年合刊版于近日出版发行。
《中国广播电视年鉴》是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广播电视年鉴编委会编纂的一部综合性、权威性、资料性的大型工具书。从1986年首卷版出版至今已出版7卷。1992、1993年合刊版系统地介绍了1991年和1992年党和国家关于发展广播电视的方针政策、广播电视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统计资料。(广文)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将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展播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教委、广电部、文化部联合发出的《关于运用优秀影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央电视台将从10月31日起举办爱国主义题材优秀影片展播。这次播出的影片结合中小学生的审美特点与要求,既有故事片、人物传记片,也有动画片、美术片等,计80余部。这次展播历时大约一年左右,播出时间安排在第二套节目的黄金时间,每周日上午10∶25开始,一次播出1—2个影片。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海基会提出工作性商谈主张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基会,对海基会愿意落实汪辜会谈协议的态度表示赞赏,欢迎海基会代表11月1日抵厦门进行工作商谈。
函中说,考虑到双方对本次工作商谈议题的安排有共识,也有分歧,我们主张:对双方已经一致或有共识的议题,可以在这次商谈中先讨论,通过双方努力,争取达成协议或协议框架;对双方意见有分歧的议题,以及其他双方共同或各自关心的问题,也可以交换意见,或听取对方意见。
海协在函中指出,为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我会主张这次工作商谈议题为:(1)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2)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3)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4)两岸工商界人士互访问题。同时讨论依“金门协议”遣返大陆劫机犯问题,并依《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第五条讨论贵我两会商定人员工作往来便利问题。

第4版(要闻)

北京举办首届“汉字文化周”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在国内外不少学者预言“汉字将在21世纪走向世界”之际,一项新颖的大型文化活动——首届“汉字文化周”,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化,都曾经产生并且还在不断产生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汉字文化在祖国统一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的作用,是沟通世界上十几亿华人的最重要的桥梁。举办“汉字文化周”,旨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汉字艺术的巨大魅力。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国际汉字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吴阶平、钱伟长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东方》杂志在京创刊
本报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准,由文化部和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办的《东方》杂志,10月在京创刊。薄一波同志为创刊号题词:“弘扬东方传统,提高民族素质。”
《东方》杂志是一本思想文化性的综合刊物,旨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传统,作出深层次探讨;对如何广泛吸取西方和世界各国的文化精华,对传统与现实的演化变革展开学术讨论。杂志设有《东方论坛》、《大视野》、《学者访谈录》等24个栏目,文图并茂,雅俗共赏,向海内外发行。(安)

第4版(要闻)

沈湘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沈湘,因病于1993年10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沈湘教授1921年出生,天津市人。1940年入燕京大学英国文学系及音乐系学习,后转上海圣约翰大学英语系学习至毕业。这期间还在国立音专进修声乐。1944年在上海举办个人独唱会获得成功。194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任教。1949年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曾任歌剧系主任、声歌系代主任。
沈湘是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40多年来,他为新中国培养了郭淑珍、李晋玮、杨彼得、金铁林、孟贵彬、邓桂萍、殷秀梅、梁宁、迪里拜尔、程志、刘跃、范竞马等几代优秀歌唱家,其系统的专业理论和精湛的技法,不仅国内公认是具有权威性的,在国际声乐界也颇有影响。近年他几度应邀赴欧美讲学,出任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积极工作。
沈湘教授一生追求光明与进步,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甘于奉献,锐意进取,功绩卓著,荣膺全国和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沈湘教授是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开幕宋健、海部俊树致辞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以“环境问题与人类社会”为主题的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数十名高层次的中日两国环境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与会,研讨如何加强中日两国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问题。
王丙乾、宋健、黄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日本前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等专程来京出席开幕式。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在会上致辞。他指出,为了人类的共同长久利益,世界各国必须通力合作,调整发展战略,开创一个绿色文明的新纪元。今天中日两国著名的政治家和环境专家聚会一堂,以谋求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这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后一个重要的后续行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海部俊树代表日方致辞,指出环境问题已从区域性问题发展成为国家级问题,并进一步朝着全球规模升级。这次学术讨论会将着眼于日中两国及东亚地区的国际合作,谋求本国以具体行动实施地球首脑会议的成果,是一次适合时宜的大会。
为期3天的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将围绕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与技术进步、环境问题与法制、公众参与、管理、环境保护与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第4版(要闻)

中美签订东海石油合同
邹家华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0月29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天与美国雪佛龙公司签订东海33/08合同区石油合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合同签字仪式,并会见了雪佛龙集团副董事长邦尼及其率领的高级代表团。
这是东海对外招标签订的第4个合同。这个合同区块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以东约150公里海域,总面积182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0米。雪佛龙公司将独担勘探风险,进行地震资料采集、分析和钻探井等,于明年春天开始海上勘探作业。
雪佛龙公司是国际上屈指可数的大石油公司,也是最早与我国进行海洋石油合作的外国公司之一,之前已与我方签订了3个石油合同。它和另两家外国公司组成的作业集团,已在南海建成惠州21—1、26—1两个合作油田,年产优质原油250万吨以上,另有惠州32—2、32—3两个合作油田将于1995年建成投产。
(费伟伟 余曼)

第4版(要闻)

哈尔滨市中医癫痫病研究所所长王富龙近年来成功治愈了16600多名癫痫病患者,治愈率达89.4%。图为他应北京武警总医院的邀请,日前在京为病人进行义诊。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