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赛场内外
▲27日晚,获胜后的谢军去越南人开的一家餐馆吃中餐。经过数小时激战的谢军又饿又渴,她问老板会不会做馄饨。老板娘连声称:“会做会做!”他们得知谢军连胜两盘也很高兴。一会儿,热腾腾的馄饨上了桌,谢军和教练们尝了尝,都说:“还不错,下次再来吃。”
▲第二盘比赛时,格鲁吉亚观战室空无一人,约谢利阿妮的两名教练也不在赛场。只有约谢利阿妮的妈妈一人坐在赛场。那天,娜娜经常离开赛场,事后组委会人透露,她是回到自己休息室抽烟去了。
▲中国代表团的观战室爆满,椅子不够坐,有人只好站着。其中有几位“侃爷”常发高论,时而讲谢军应进车,时而又说该跳马。团长马贵田说:“你们都是胡言,世界冠军的棋,你哪能想得出来。”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本报记者黄振中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9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特级教师、山东省人大代表雷电华,为了沂蒙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在临沂市第三小学默默耕耘了31个春秋,她任校长以来,严格管理,带领教职工进行教改。该校被省、地、市评为规范化学校。
这是她在“抽考”学生时的情景。 王玉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凤筑巢自我发展
哈工大高新技术园区效益好
本报讯记者武培真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园区正在发挥效益。他们不花政府一分钱,不占农民一分地(主要用的是荒地),每年产生并转化上百项最新科研成果,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开发区中的佼佼者。
这个能容纳2000余名教师、科研人员和2000名研究生的高新技术园区,坐落在校园周围和城乡荒地地段。园区开办半年多来,已引进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资金2.7亿元,还从国外引进技术、设备。填补国内空白的可测零下50摄氏度至5000摄氏度的光学测温机等几十项高新技术项目正在上马。有的技术每年能为国家节约纯银数百吨。有的技术已开始投产,如油管化学镀镍——磷合金防腐技术,可提高管道寿命一倍以上。国外几十名大学校长在一次研讨会上赞扬哈工大开办高新技术园区“是很好的办法,具有中国的特色”。
兴办这一园区,为高校和科研所、院的科研成果迅速向生产领域转化提供了舞台。过去,哈工大每年有最新科研成果100多项,实现转让的仅11%;而今,据校长杨士勤介绍,有了这个园区,转让幅度可成倍增长,并能尽快向社会辐射。
哈工大创办的这一园区之所以有较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走的是“为凤筑巢”的道路,几千名科技人员和一大批最新科研成果是这一园区的主角和主体。
这一新型开发区还为解决高校经费不足、教师队伍不稳问题找到了出路。
不到半年,该园区便完成15万平方米建筑的主体工程,今年又新开工38万平方米。现在,已为教师和留校博士生解决住房527套,基本缓解了学校教师住房紧张状况。广大教职员工“思干”代替了“思走”,对哈工大的办学新路,充满了自豪与自信。3年后,该园区每年可提供5000万元。校党委副书记顾寅生说,靠这些,学校两三年内便可解决上千个无房户,可兴建新的教学科研设施。学校后勤部门的工资、办公费可通过校区结合自行解决,还能全部安排待业人员。
这一高新技术园区不仅成为科研成果向社会推广的桥梁,而且还可通过培训向社会输送成批高水平的科技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决科研生产脱节加速技术成果转化
国家鼓励大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
本报讯最近,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颁发了鼓励和支持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技术中心的暂行办法。
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较高水平的技术开发机构——技术中心,有利于使大量的技术开发力量投入生产活动的前沿,解决科研与生产脱节的矛盾,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利于建立健全企业的科技投入主体机制,发挥企业是技术开发活动的主体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开发体系,提高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据介绍,技术中心的建立与发展主要依靠企业(集团)自身的投入,国家本着择优重点支持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技术中心给予一定的政策及资金支持。目前正在开展首批试点的有关工作,年内将认定一批企业(集团)技术中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播种绿色
——陕西榆林地区治沙造林纪实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记者任馨
初秋的早晨透着寒意,我们“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一行9人,坐车奔驰在中国十二大沙漠之一的毛乌素沙漠的南缘——陕西榆林地区,这里是中国“三北”防护林的一部分。车窗外频频掠过一片片绿色,一排排挺拔的白杨树高耸云端,一行行苍绿的松树枝繁叶茂。满眼的绿色化成满心的喜悦,我们惊叹人类在征服大自然时的杰作如此辉煌。
当地人们告诉我们,以前这里曾是一片荒漠,肆虐的狂风翻卷着毛乌素沙漠,黄沙吞没农田牧场210万亩,有6个乡镇和421个村子被风沙压埋。沙进人退的现实给人民生活带来了莫大的痛苦,当地曾流传着这样凄苦的民谣:“万恶黄沙害人苦,埋压农田和道路,淤塞河道水泛滥,吞没村庄民逃走。”
新中国成立以后,榆林人民奋起向黄沙宣战,开始了漫长而又坚韧的治沙造林运动。我们驱车前往的“七里沙”正是当时榆林人民艰苦治沙的一个真实写照。
汽车驶过一片绿色的林海,来到了一处开阔的绿地,这便是“七里沙”了。一下车,便见眼前竖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这样几句话:“……七里沙,总面积2.8万亩,原是一片荒山和流动的沙丘。从70年代开始,榆林人民全体动手,先后出动了20万人次,移动沙土1亿多方,填沟造田8万多亩,栽植树木1.48万亩,在渠道地畔栽各种树木46万多株……望着石碑上依然清晰的字迹,眼前仿佛浮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的感人画面。
在榆林沙区,每一片绿化的沙地上都有着一段令人激动的故事,每一株参天的大树背后,都有着一个令人感奋的往事。有一位叫牛玉琴的普通农家妇女,从1984年开始,和丈夫张家旺投入到治沙造林中。他们拿出积蓄,每天起早贪晚,往返30多里地到沙地种树。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他们栽种各种树木共2300多亩。然而,就在此时,牛玉琴的丈夫张家旺却不幸患了骨癌。她一边陪丈夫治病,一边仍然在沙地里忙碌着。冬天一身水,夏天一身泥,刮风为梳头,下雨为洗脸。泪水、汗水滴进沙窝里,希望、生命滋生在治沙中。她背起截去一条腿的丈夫,向沙滩艰难地走去。治沙造林到了节骨眼上,她要坚持下去。就在万亩沙地全部栽上树苗时,张家旺去逝了。他没有能看到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大成材,没能等到万亩沙地全部变成绿洲。牛玉琴擦干泪水又开始与黄沙斗争。她计划5年内再让两万亩黄沙变成绿地。在榆林治沙中,有数不清的张家旺,有数不清的牛玉琴。正是有了许多可爱而坚韧的治沙人,正是有了许多默默无闻而坚定的种树人,榆林沙区的漫漫黄沙披上了绿装,以往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如今已形成了一条绿色的屏障。
榆林地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刘晓告诉我们,榆林人民经过40多年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目前沙区造林面积达到142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8.9%,固定流沙600万亩,在沙漠边缘建成了总长1500公里,造林175万亩的4条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在沙漠腹地营造起了159块万亩以上的成片固沙林,受风沙危害的140万亩农田全部实现林网化,沙区治理面积达到68.40%。
昔日黄沙滚滚的“不毛之地”,如今变成了林茂粮丰的“塞上江南”。环境的改善,促进了沙区农业的综合开发。现在沙区粮食总产量较50年代初增长了6倍,林产品年收入5000多万元,以畜牧业为龙头的毛纺、皮革等年产值达到2.8亿元,沙区人民的生活有了明显的变化,人均纯收入达到500多元。
榆林造林治沙已走过了一段艰辛曲折的历程,但彻底根治沙漠仍是几代人的事业。我们相信美好的愿望终将会变成现实,因为榆林人民仍在绿化沧桑中书写人生,仍在与大自然进行着顽强的搏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称
我卫星回收舱近期不会陨落
本报讯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10月28日在北京就外电传讯我国近期发射的返回式卫星即将陨落的消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这位发言人说:“我国10月8日发射的科学探测与技术实验卫星,在10月16日回收过程中因技术故障,卫星回收舱未能按计划返回地面,仍在轨运行。”根据有关部门跟踪结果证实,该回收舱在半年之内不会返回地面;该卫星主要用于科学探测,同时搭载了部分微重力试验装置,没有任何核燃料以及其他有害物质,因此,不会构成损害。(孙汝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二大娘办起“渴知堂”
郑州大学法律系赵光南
二大娘开的“翠花饮食店”在方圆十里八里是出了名的。我吃惯了二大娘的手艺,暑假自然忘不了再去品尝一下。
“南娃,愣在那儿干啥,还不进屋?”二大娘快人快语,我一边答应着,一边进屋打量店里的摆设:除了新添一个冰柜和更新几件家具外,其他一切如故。问道:“二大娘,这一起二层,生意可就大了,时间一长,还不叫人家那店喝西北风呢!”我顺手指了指对面的一家饮食店。“南娃,先别慌,二大娘有话对你说哩!”二大娘麻利地倒了杯热茶。
“南娃,别委屈了二大娘,政府给你二大娘的评价还不低哩!”二大娘从里屋取出两个红本本。我像不认识二大娘似的,把她打量了好一阵,这“三八红旗手”、“县劳模”的头衔与她相称吗?据爸爸讲,二大娘当闺女的时候姊妹多,小学没上完就干农活、挣工分了。这些年又没沾多少墨水,不是文盲也识不了多少字。翻开证书,里面却赫然印着二大娘的名字“孙翠花”。看来,这红本本确有来头。还是二叔把谜底给揭开了:二大娘自1986年办起“翠花饮食店”,生意一向红红火火,加上二大娘善经营、人缘好,几年下来多多少少有了些积蓄。看着家里花钱的门路不大,再看看镇上小学那副旧模样,她一下拿出5000元捐给了学校。拿二大娘的话说是“早先俺没钱上学落个睁眼瞎,如今有钱了就要舍得往孩子身上花!”谁料,二大娘一砍就是三斧头,春天又张罗着把店起了二层,居然建起了一个文化阅览室。
这在我所了解的生意人身上可是前所未闻的新闻。我迫不及待地参观了这个尚未开放的“绿洲”:书报杂志琳琅满目,几乎应有尽有。
我自觉刚来那阵曲解了二大娘,忙不迭地要和二大娘道别,不料却给二大娘叫住了。“南娃,咱的店翻新了,摆设不一样了,店名总不能还是老样子。你是大学生了,看看给二大娘张罗一个字号吧!”
我即景生情,信口拈来:知识,新农民的渴求;人不饥渴不求这饮食店。
于是,我在二大娘洁白的匾额上挥毫写下了三个红漆大字“渴知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赠专利
本报记者陈国琦
10月25日下午,第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陕西省展台前欢声笑语,掌声雷动。西安启明节能技术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振英,把他标价25万元的发明专利项目——“稀土系列复合保温涂料”无偿地赠送给平山县西柏坡乡,帮助建设一个年产值为2400万元的保温涂料厂。
张振英原是西安市第六中学的高级教师。他研究发明的稀土系列复合保温涂料,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权。张振英带领的启明集团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创产值达2亿元、利税逾亿元。他先后为“希望工程”和贫困地区等赞助、捐资100多万元。此次他赠送的专利,是出于对革命老区人民的崇敬。他激动地说:“过去,没有革命老区人民的奉献与牺牲,就没有祖国的解放;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这个祖祖辈辈贫穷家庭的第一名大学生。知识来源于人民,技术奉献给人民,这很合情理,用高科技支援老区,让老区富起来,国家就富起来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位专家编写大型知识文库
为跨世纪人才提供精神食粮
本报讯日前召开的《跨世纪中学生文库》研讨会上传出信息,国内上百位学界名流、专家教授正在辛勤笔耕,为广大青少年编写一套总计百部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型知识文库。严济慈、卢嘉锡、巴金、冰心担任这套文库的名誉顾问,十余省市和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及一批著名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担任文库的顾问、主编和编委。据介绍,《文库》基本内容分为课堂、第二课堂、娱乐、名家选集四大书系,编写原则是突出新、全、精、实、活、准6个字,每一本都将努力体现出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特色。《文库》的首批16种书将于近期由北京燕山出版社推出。(杨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托福”等项考试继续进行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中、美教育考试合作协议续签仪式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的负责人分别代表各方在协议上签了字。此举意味着在我国举办了12年的“托福”等项考试将继续进行下去。
1981年,中美签订协议,在中国举办TOEFL(即“托福”)、GRE等项考试,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后又陆续增加了GMAT(美国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和TSE(英语口语考试)等考试项目。据了解,12年来我国先后约有27万人参加了在国内举行的“托福”考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功能监控调度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制成功CK—1型现代监控调度系统,近日通过院级鉴定。
这个被列为中科院“八五”重点开发项目的多功能监控调度系统,是由程建兆高级工程师领导的研制小组完成的。主要目的是解决现代化企业管理中迫切要求解决的统一指挥、集中通信调度和对工作现场集中监测的难题。该系统由监控调度中心和异地设置的若干个监控站组成,应用了现代程控通信技术和自动监测技术的许多新成果。与国外同类设备相比,CK—1型系统功能多,水平高,不仅能将监控和调度有机地合成,而且还有电话会议功能。在北京焦化厂8个月的试运行表明,该系统功能完备,性能稳定可靠。这套系统在我国钢铁、石油、化工、电力、交通等重要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藻酸双酯钠获奖
本报讯全国十大科技实业家创业金奖获得者吕道龙,创办了烟台西苑制药厂。该厂生产的“西苑”牌藻酸双酯钠最近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优秀项目奖”。藻酸双酯钠是烟台西苑制药厂引进项目,主治心、脑血管疾病,通过实践,他们组织科研力量进行二次开发,在全国独家采用野生褐藻类植物(非人工养殖海带)为原料,以其独特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消除了原来药品的不良因素,具有抗凝血、降低血液粘度、降血脂及改善微生物循环作用,对于防治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脑梗塞等具有显著疗效,并且无毒副作用,被列入国家八五“火炬”计划。(张绪麟林玉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港京汽车拉力赛结束
中国车手卢宁军列第六位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李长云、刘小明报道:555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经过七天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今天在京降下帷幕。555富士队包揽了本次赛事的前3名。参赛的32辆赛车,有19辆驶完全程。中国车手卢宁军以总成绩6小时7分44秒列第六位。
经验丰富的芬兰车手瓦塔宁夺冠颇有戏剧性。他首日比赛的成绩暂列榜首,翌日却跌至第五位,第三天升至第三,并在后三天连续保持第二位,最后一天再度领先,以总成绩5小时13分40秒夺冠。其队友2号车的科林·麦克雷和5号车的波萨姆·伯恩以5小时13分59秒和5小时16分59秒获二、三名。
赛后,瓦塔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运动员,获胜是非常高兴的,但更高兴的是领略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了解了中国的文化。我真诚希望港京汽车赛能成为世界大赛的一部分。”此次比赛最艰难的路段是在武汉前20公里处的第13赛段,三分之一的车手没能完成这个赛段。第12赛段是瓦塔宁奠定胜利的基础,也是他1987年翻车的赛段,所以他特别小心。有记者问瓦塔宁奖金数额,这位冠军获得者说:“我认为奖金并不很重要,友谊才是更重要的。我们获前3名的车手将把13000美元的奖金捐赠给一位好友的儿子,虽然那孩子只有两岁。他的爸爸是一位新西兰籍车手,今年9月中旬在澳大利亚的一次比赛中不幸丧生。”(附图片)
瓦塔宁驾驶一号车冲向终点。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体育舞蹈选拔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1993年世界杯体育舞蹈大奖赛选拔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开赛。
来自全国各地的60对体育舞蹈优秀选手将通过今、明两晚两场比赛,产生30对优胜者,代表中国参加12月上旬在上海、北京两地分别举行的1993年世界杯体育舞蹈大奖赛。
选拔赛将分职业、业余两个组别,按摩登舞、拉丁舞的10个舞种进行角逐。
主办本次比赛的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将方兴未艾的体育舞蹈进一步普及,加速体育舞蹈水平的提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国际象棋团体冠军赛
中国队战胜瑞士队
据新华社瑞士卢塞恩10月28日电第三届世界国际象棋团体冠军赛27日又进行了一轮比赛。中国队以2.5∶1.5战胜了瑞士队。至此,本次比赛赛程已过半,美国队以12.5分高居榜首,中国队以11.5分列在第三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新消息
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第三盘谢军与约谢利阿妮弈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赛势走向

引入迷宫
本报记者黄振中
谢军再次战胜娜娜·约谢利阿妮后,几位中国教练连夜研究策划,一致的意见是:前两盘棋,娜娜·约谢利阿妮未发挥出水平,状态不佳,准确地说不像她下的棋。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松懈斗志。为了迎战第三盘棋,他们又准备送给娜娜·约谢利阿妮一个礼物——“迷宫”。
第三盘棋是娜娜·约谢利阿妮先走,估计会走d兵,在中路用兵。谢军应古印度防御,对方可能会猜中。但在这个防御体系中来变招,对手不一定能想到,这叫不变中有变。具体来说就是设一个迷宫,像北京许多公园里那种诸葛亮迷宫一样,转来转去转不出来。至于在哪一步棋开始变和怎样变,教练们守口如瓶,不露军机,但笔者估计可能会是古印度防御中一个少见的变例。娜娜·约谢利阿妮对谢军的棋谱已相当熟悉,没有新招,她就轻车熟路,易于进攻。
谢军前两盘棋获胜,确实对娜娜·约谢利阿妮打击不轻。据了解对方内情的人称,格鲁吉亚的两名教练有点着急和怨气。他们曾教给娜娜·约谢利阿妮新招,主要是时间短,用得不熟、不活。再加上娜娜·约谢利阿妮用时过多,临场紧张,计算不周,造成翻船。在第三盘棋中,她会加强计算,减少漏洞。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9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21世纪议程国际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由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主办的“中国21世纪议程国际研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降下帷幕。国务委员宋健出席了闭幕式并讲了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中科院物理所科研人员首次采用提拉法生长出高质量的铽镓石榴石晶体。这是可见和近红外波段光隔离器的优选材料,它不仅为国内开展可见与近红外波段的光隔离器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也有具备向国外提供光隔离器用的铽铁石榴石晶体元件的能力。
(黄文)
△北京电视台自11月1日起在27频道每天下午13∶00至23∶00将播出一套融教育、知识、娱乐为一体的教育性节目,在这套节目里您可以看到《日积月累》、《环球掠影》、《北京的博物馆》等知识性系列节目。
△由四川雅安地区农科所胡学爱等专家于1989年选育而成的粮饲兼用玉米新品种——雅玉2号,现经审定命名。该品种在全国试种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明显特点。(谢毓男)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八开大型彩色英文季刊《中华文化画报》近日创刊。
(王娜梅)
△山东画院画家陈福祥水墨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与观众见面。来自黄河口的青年画家对家乡有浓厚的情感,他以黄河三角洲为题材,创作逾百幅作品。(守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举办计算机等级考试
本报讯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将于明年下半年举办考核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的计算机等级考试。该考试综合计算机的不同应用,考核公共部分的知识与应用能力。考试分四个等级,明年将开考一、二、三级。其中一级考核计算机初步知识和使用微机系统的初步能力;二级考核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知识和使用一种高级语言编制程序、上机调试的能力;三级分A、B类考试,考核计算机应用知识和能力、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的初步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