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官莫贪贪官必惩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又公布了三起重大贪污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的审理情况和判决结果。三案的主犯,河南省汝州市原市长徐中和、广东省惠州市原公安局局长洪永林和广东省深圳市原房管局局长陈炳根,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情节严重而被判处死刑,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这是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反腐败斗争的又一成果。
这三名罪犯,都是领导干部,他们犯罪的共同特征就是凭借手中执掌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由于特殊的身份和地位,他们犯罪的危害性也特别大。这不仅是由于他们非法侵吞的公私财产数额特别巨大,直接破坏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更是由于他们的行为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了改革开放的声誉,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种危害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
依法严惩这极少数头戴乌纱帽的犯罪分子,对于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政权的纯洁性,维护社会安定,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都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大快人心之举,体现了社会主义法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严肃性,也显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我们完全可以相信,通过一系列大案要案的查处,必将极大地震慑那些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应当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绝大多数是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陈炳根等三人走上犯罪道路,首先有自身的原因。他们都曾受到党多年的培养教育,并受到重用和提拔。毋庸讳言,他们曾为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在金钱的诱惑面前没有经受住考验,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变成为个人谋取私利、大发横财的工具,一步步堕入犯罪的深渊。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都应当从中汲取沉痛的教训,万分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万分珍惜个人的历史和荣誉,坚持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不做坏事,作一名既经得起枪林弹雨和艰难困苦的考验,也经得起灯红酒绿和金钱物质的考验的先锋战士。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对全体党员和干部进行理想、道德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和法制教育,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使他们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己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不断巩固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有效地防止少数领导干部腐化变质,仅仅靠教育和执法执纪还不够,还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洪永林等三人,有的是长期犯罪未被发现;有的则是干部和群众有所觉察和检举,但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揭露和制止;更为严重的是,有的被群众揭发后,仍然得到上级的赏识和提拔。这就暴露了我们某些方面监督制约机制的脆弱以及干部用人制度中存在的弊端。“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这不仅是指要依靠事后的追究惩办制度,更重要的是指要不断健全我们的法律体系,建立起一套对滥用权力进行有效防范制约的机制,并使之切实发挥作用。
要通过改革,在规范政策和干部权限的同时,加强党政机构内部的纪检、监察制度,增加党政机关办事制度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要健全信访、举报和申诉、控告制度,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对腐化官员的罢免制度等,使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和监督的权力落到实处,以堵塞和减少以权谋私、执法犯法的渠道,并使已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和处理,这无疑也是对干部的最大爱护。
当前,全国反腐败斗争形势很好,一些隐藏很深的犯罪分子正在被揭露出来,一批大案要案正在得到查处,越来越多的群众相信我们党不仅有决心也有能力领导好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又就反腐败斗争作出决定,重申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并对县处级以上干部提出五项具体要求。我们相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能够坚决执行中央决定,同广大群众一道,把反腐败斗争胜利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权钱交易金额巨大天网恢恢国法难容
贪官徐中和洪永林陈炳根被处决
最高法院表示继续严惩犯罪分子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向新闻界公布了三起重大受贿案:河南省汝州市原市长徐中和受贿、贪污案,广东省惠州市原公安局局长洪永林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和广东省深圳市原房产管理局局长陈炳根受贿、贪污案。据介绍,这三名罪犯均经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准,已于今天上午分别在河南平顶山和广东惠州、深圳三市执行了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对这3名曾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犯罪分子执行死刑,再一次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坚决反对腐败、惩治贿赂犯罪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同时也进一步表明,我们党和政府不仅敢于正视和消除存在于自身队伍中的腐败问题,而且完全有能力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河南省汝州市原市长徐中和,现年56岁,1988年8月在调任汝州市代市长时仍兼梨园矿务局局长和党委书记。1989年4月,徐中和在携其妻及子女赴“南方考察”期间,先后收受了与梨园矿务局有业务关系的安徽铜陵市钢铁厂、浙江钱江啤酒厂和江苏吴江市给排水公司及梨园矿务局驻宁波经销处个体承包人朱德龙的现金22万元、价值人民币4.5万元的金砖、金戒指、录放机和高档家具。1990年5月,徐中和又通过梨园矿务局副局长范干朝向朱德龙索要现金17万元。同年11月徐中和又向朱德龙索要现金4万元。此外,徐中和还利用职务之便,以需要业务费为名,向梨园矿务局一个下属公司负责人索要现金1万元。
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认定,徐中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47.5万元,贪污公款1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徐中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随案移送的赃物和财产。
现年58岁的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洪永林在1983年5月到1991年1月期间,分别利用其先后担任广东省惠阳地区公安处副处长和惠州市公安局局长的职权,批准惠州的走私分子李小明、陈子平等六人和惠州市物资局汽车贸易中心、惠州市机电公司旧机动车辆交易部的共100余辆走私汽车入户,从中收受上述人员和单位的贿赂,共计港币63.5万元、人民币8.5万元和价值人民币5.91万元的手表、酒和家具。在批准李小明等37人到香港定居和东莞市外贸部门有关人员去香港从事商务活动的过程中,洪永林分别收受上述人员和单位的贿赂共计港币27.9万元、人民币2.95万元和价值人民币17.53万元的手表、音响、电视机、照相机和摄像机。
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洪永林收受贿赂(含物品折价)共计港币91.4万元、人民币34.89万元。此外,经检察机关查明,洪永林除上述受贿款物及本人和妻子的合法收入外,尚有数额高达144.499万元的港币和69.379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财产,洪永林本人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以受贿罪判处洪永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判处没收随案移送的赃物和财产。
被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陈炳根,现年55岁。从1989年6月到1991年3月,他利用一些单位和公司开发商品住宅工程和购买商品住宅用地之机,利用手中掌握的职权,伙同他人侵吞巨额公款和收受巨额贿赂。1990年底到1991年初,陈炳根在从惠阳县政协提取的35万元“开发住宅工程所得利润”中分得现金11万元。1990年12月,深圳市颂华实业有限公司通过陈炳根“帮助”得到资金,在惠阳县淡水镇的购地、卖地中牟取暴利280万元。陈炳根与3名同伙商定平分这笔款项,并由购地单位以正在建设的四套住宅折抵241万元,不足部分以现金补齐。陈炳根得到补齐现金6万元。
此外,深圳市房产管理局下属英利贸易商行的承包人李东升于1989年2月和1990年4月,两次送给陈炳根人民币6万元。陈炳根则在李东升承包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在其承包经营、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帮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陈炳根共计受贿人民币12万元、贪污11万元。另有受贿房屋一套,因未竣工没能到手。案发后,赃款分文未退。
据悉,以上3名罪犯在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前,已被有关党政机关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
新闻发布会上,刘家琛在介绍了这三起重大受贿案的详细情况后说从这三起重大受贿案中可以看出:一是权钱交易中的贿赂金额越来越大,这是当前贿赂犯罪案件的突出特点,洪永林的受贿数额高达百余万元,是建国以来已经审判的最大的受贿犯罪案件。二是受贿犯罪手段呈多样化,有的直接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有的虽不是直接利用手中的权力,但却充分利用自己所担任职务的影响,以权谋私,大肆贪污受贿;有的则利用上下级的隶属关系,明要或暗示下属大量“上贡”,以中饱私囊。三是以权谋私的贪欲随着职位的升高而日趋膨胀。四是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是导致蜕化变质和犯罪的根源。
最后,刘家琛郑重劝告那些企图利用手中职权进行权钱交易的人:天网恢恢,国法无情,不要最终落得一个“人为财死”的可耻下场。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
迅速控制重大特大恶性事故各地主要领导
要组织力量到第一线抓安全生产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国务院近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重大、特大恶性事故接连发生的局面。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为加强安全生产做了大量工作,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8月份以来,重大、特大恶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各类事故频繁发生,已影响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定,必须引起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扭转重大、特大恶性事故接连发生的局面。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立即组织力量,到生产第一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下决心进行整顿。这次安全生产检查的重点是:交通运输系统,煤矿瓦斯、煤尘爆炸隐患,易燃易爆危险场所,各种压力容器、储油罐和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要组织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要求一切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都随时保持完好状态。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肃处理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发生事故,首先要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对因严重官僚主义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从重处理,不得姑息迁就。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特大恶性事故,要抓紧处理结案。
通知提出,目前是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注意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工具加强宣传教育,向社会各界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各级劳动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察、监督工作。

第1版(要闻)

工会十二届执委会产生新领导机构
尉健行当选全国总工会主席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九日讯记者李成华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工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尉健行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今年六十二岁的尉健行,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他是浙江新昌人,大学文化程度,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尉健行曾长期在工业企业做管理工作,获高级工程师职称。他于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三年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四年,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七年,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二年,任监察部部长、党组书记。在这次工会十二大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据了解,从事工会工作二十年、连续担任三届全总主席的倪志福同志,在工会十二大召开前多次表示,他已连任三届全总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工作任务也很繁重,恳切要求不再继续担任全总主席。全总十一届执委会在酝酿十二届执委会候选人时,经过慎重研究,为了尊重他本人意见,同意不再推荐他为十二届执委会候选人,这一决定得到工会十二大代表的理解。
又讯记者吴兢报道: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全国总工会主席团由主席、副主席和主席团委员组成。十二届执委会全体委员对主席、副主席、主席团委员候选人进行了酝酿讨论,最后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结果如下: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尉健行;副主席:张丁华、杨兴富、李奇生、刘珩、江家福(壮族)、张国祥、方嘉德、薛昭鋆(女)、滕一龙。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尤仁(蒙古族)、冯祖椿、刘志峰、刘洪仁、关怀、孙连捷、孙祥炎、买买提·努尔(维吾尔族)、李永安、李国忠、杨景宇、肖振邦、佟柏芬(女,满族)、张绍峰、陈冰、罗淑珍(女)、单亦和、赵地(女)、施义(纳西族)、高忠谦、商保坤、蒋文良、潘义清、瞿祖庚。
主席团产生后,接着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张丁华;书记处书记:杨兴富、李奇生、张国祥、方嘉德、薛昭鋆(女)、滕一龙、肖振邦、李永安、单亦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海部俊树
说中国已把环保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前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一行时说,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江泽民对海部来京参加“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表示欢迎。他说,海部先生不仅始终致力于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积极推动和参与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对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工作也给予过很大的支持和援助。
江泽民说,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面临着环境问题的挑战。他说,中国已把环境保护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坚持和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仍是中国在今后需要下大力气认真解决的问题。
海部说,中国近些年来在环保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日中双方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人大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和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国外长
双方表示要加强中韩友好与互利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韩国外长韩升洲时说,中韩双方经常交换意见,对增进彼此了解、发展双边关系十分重要。
江泽民对韩升洲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韩建交一年多来,各方面的关系有了发展,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增多,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韩国一道为加强双方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而不断努力。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韩升洲说,韩中自建交以来,在经贸、人员来往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韩中经济具有互补性,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他对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韩升洲还转达了金泳三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主席也请韩升洲回国后转达他对金泳三总统的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七枚金戒指
严元新 龚达发
汉口火车站的荣誉室里,七枚戒指金光闪闪,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两年前盛夏的一天中午,骄阳似火。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手持护照急匆匆地来到车站,焦急地对客运员赵学勤说:“小姐,我叫周树堂,是从台湾回秭归老家探亲的,有急事要到北京。我住的酒店订不到车票,眼看回乡期限要到了,真急人!小姐,你能帮我弄一张车票吗?要多少钱都行!”
“您别着急,我马上找值班员帮您联系车票。”赵学勤很快找来了客运值班员萧启凤。萧启凤告诉周树堂:“今、明天往北京的车票都已售完,明天如果有退票就留给您;如没有退票,我一定送您上车。”临走,周树堂拿出一沓美元要酬谢她们,她们说什么也不肯收。
第二天上午,萧启凤为了落实周树堂的车票,早早来到车站,好不容易等到一张当天晚上的退票。周树堂得到车票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拿出照像机,车站的七名服务员和老人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今年9月28日,再次回乡探亲的周树堂拿着那张合影照片,找来七位服务员。老人从兜里掏出七枚金戒指,说:“这是我在台湾特地订做的纪念品,你们一定要收下!”
萧启凤说:“您专门来看我们,我们已经很高兴了,这戒指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收!”
正在僵持不下的时候,主任程立文来了,老人找主任“评理”。程立文说:“不收旅客的任何东西,这是车站的规矩。您真要感谢,请您回台湾多宣传武汉,让台商都到武汉投资办企业,支援家乡建设。”但是,老人坚持己愿,七枚戒指仍被硬行“寄放”在车站了。

第1版(要闻)

湘潭因地制宜转换企业机制
一批国有企业出现转机
本报讯湖南省湘潭市为引导企业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因地制宜,鼓励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至7月,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逾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6%,是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11月以来,该市先后在湘潭电机厂等近20家企业进行了无行政主管部门的改革试点,试点旨在减少中间管理层次,并确定了9个方面的改革内容。经过半年多来的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果,湖南液压件厂等一批生产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出现了明显转机。
进行投入产出总承包改革试点。按照“包死包长不包杂”的原则,该市18家企业实行了总承包试点。10余家企业试点半年后摆脱了机制不活、后劲不足、包袱过重的困境。
积极稳妥地进行规范化的股份制试点。截至6月底,湘潭市经省审批的股份制试点企业已达到16家。这些股份制企业在搞活资产经营形式、转换经营机制、聚集资金、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行国有民营、公有民营试点,湘潭市10余家企业实行国有民营后效果都较好。湘乡啤酒厂麦芽车间建成3年多未发挥效益,每年还得付110万元的贷款利息和维护费。实行国有民营后,工厂未给一分钱,每年还可以得到130万元的直接效益。
嫁接“三资”企业和乡镇企业的经营机制。去年以来,该市在25家国有企业及9家小型全民、集体企业,进行了全面引进乡镇企业机制的试点,在市轻工机械厂试行比照“三资”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试点,效果都出人意料地好。(周清桂贺广华)

第1版(要闻)

北京工商银行存款突破三百一十亿元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整顿金融秩序,调高存款利率,北京市工商银行储蓄存款出现了喜人景象,截至10月20日,存款余额达310.9亿元,比今年初净增72.9亿元。
据悉,当前北京市工商银行储蓄存款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在全国43家省、市工商银行中,北京市工商银行储蓄存款增量与上海并列全国第一;二是北京市工商银行存款余额在1.5亿元以上的储蓄所有45个,其数量居全国之首;三是王府井储蓄所存款余额达6.6亿元,成为全国第一所。

第1版(要闻)

工会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
在北京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10月29日下午兴致勃勃地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