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受改革开放和荣誉的考验
 大同引导农民企业家讲理想求奉献
本报讯山西省大同市各级党组织引导和教育农民企业家正确经受改革开放和个人荣誉的考验,用讲理想、重事业、求奉献的精神风尚塑造自我形象,使一大批农民企业家成为经济建设的带头人,廉洁自律的排头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同市涌现出一大批农民企业家。目前全市获得全国、省、市、县(区)级先进、优秀农民企业家称号的近300名。
农民企业家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为此,大同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对农民企业家加强教育作为推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引导农民企业家正确对待个人和群众的关系;二是正确认识个人贡献与改革开放政策的关系;三是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农民企业家增强自我约束、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免疫功能。
此外,该市还通过群众评议、财务审计等方式,有效地强化了对农民企业家的约束机制。近年来,市、县(区)、乡各级党组织分别举办各种类型的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培训班,组织他们学理论、学法律、学管理,并组织农民企业家到经济发达的沿海农村参观学习,找差距,在本市农村巡回演讲。
大同市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封润、左升,全国乡镇企业家李斌、苗锐,全省乡镇企业家杨林、白诚等有代表性的模范人物。他们带领公司职员遵纪守法,按章纳税,共为国家上交利税、管理费1960万元。李斌所在的公司先后拿出10余万元用于培养人才、捐资助教、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体现出一个农民企业家乐于为国家多做奉献的精神风尚。
(李贵荣 薛青 兰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票贩子
 近一个月抓获票贩万余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通讯员张福纯、孟军)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为保护旅客利益,严密部署,统一行动,严厉打击票贩子。近一个月内,全国抓获各类倒票和伪造车票者1万多人,摧毁票贩团伙36个。
近一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十分猖獗地进行倒票、造假票活动。为打击这些违法犯罪分子,全国12个铁路局的公安系统,仅在8月中旬以来的一个月内投入干警1万多人,采取公开与秘密、内部与外部、铁路与地方相结合的办法,严密控制票贩子经常活动的场所,对重点车站和热线车的各类票贩子进行重点打击。仅北京站公安段在8月以来抓获倒票和伪造车票人员891人,摧毁团伙4个,收缴作案工具6套,假票3887张。他们针对少数合同订票单位个别人员高价倒卖车票、或加价收手续费,主动与客运部门配合,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堵塞票贩子获取票源的渠道,并对有关线索一追到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抓好治安
 合肥治安联防组织逾两千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郭庆华、本报记者刘杰报道:去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安徽合肥市,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严打与群防结合,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今年1至6月重大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抓好社会治安”。市委书记王太华说:“我作为书记,心里有三件大事:经济工作、党的建设、社会治安。”
建立严密的治安网络,是合肥市综合治理又一大特色。该市建立了武警、巡警、民警、治安员四级巡逻网。从1990年起,该市在闹市区、易发案区设立治安岗亭50多个。岗亭里有派出所民警、联防队员、聘用治安员日夜值班。目前,该市有各种群众性的治安联防组织2000多处。
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到今年8月全市新增外资企业280多家,引进外资总额居全省首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报道:第5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今天在全国同时举行,近9万名热心于律师事业的人参加了考试。
司法部部长肖扬等上午来到北京的两个考区看望考生,并了解考试情况。
北京市今年有4700多名考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60多岁。与过去考试相比,北京市这次考试的考生文化程度高,年纪轻,30岁以下的就有3020人。
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始于1986年,到1992年共举行过4次,有两万多人通过考试获得律师资格。根据司法部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精神,从今年起,将过去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律师资格考试改为一年一次。据了解,参加今年律师资格考试的人数是近5年来最多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工人熊志华省吃俭用先后捐款上万元,帮助二十余名病残特困者,他的追求是做一个——
 “精神万元户”
到今年6月10日,武汉石油化工厂供电车间工人熊志华已先后向20多位病、残、特困者共捐款10000多元。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人活着不能光顾自己,还应多帮助别人。我每月收入二三百元,月月用不完。我想做个‘精神万元户’,让病、残、特困者也能过得好一些。这比我一个人吃好、穿好更有意义。”
在一起严重的交通车着火事故中,武汉市东西湖小学老师陈运胜和他的女儿陈玲被烧成重伤。陈运胜伤势严重,两腿被烧得像两根枯焦的木棒。天真活泼,很有灵气的小陈玲也被烧得面目全非。经过抢救,父女俩的生命总算保住了,但是由于陈老师经济拮据,无钱继续治疗,病情恶化,转为骨髓炎。恶臭难闻的浓水不断从伤口流出。陈教师无力地看着自己的残腿和痛苦中的独生女儿,几次想和她一起跳楼自尽,结束这痛苦的人生。熊志华得知这一情形后,立即给陈运胜父女寄去200元人民币。钱虽不多,情重如山,使困惑中的陈老师看到了人间的真情,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即提笔向武汉石油化工厂党委疾书一封充满激情的感谢信。他在信中写道:“先生舐犊之情,吾辈感激涕零。”“虽历尽艰难,亦应坚强,竭尽心血以伺儿女,也不枉在人世。”在熊志华的带动和影响下,短短的几个月,陈老师得到了20000多元的捐款,他和女儿的疾病也很快得到了医治。
四川省开县临江区明星乡农桥村民傅明英和罗成芬结伴去广州做工,途经湖北省襄樊市,转车时罗成芬被货物拌倒,掉下站台。这时火车已驶进车站。紧急关头,傅明英不顾个人安危,冲下站台将罗成芬推出轨道,但自己却被火车压断了左大腿。治疗出院后铁路分局给她一点抚恤金便让她回家。傅明英6岁丧父,母亲改嫁,一直跟奶奶相依为命。她们住在山区,吃水靠人挑,道路不平,行走艰难。奶奶年事已高。这次傅明英又失去一条左腿,一家人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想到这些,傅明英常常伤心落泪。熊志华得知后也向她寄去了200元人民币,并鼓励她鼓起生活的勇气,使无比痛苦中的傅明英感到了人间的温暖,打起了精神。她在给熊志华的信中说:“你的这一举动使我深受感动。我和你素不相识,你却那样大方相助与我。我虽然腿残了,但能得到社会上各方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使我得到了满足。”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罗集乡农村姑娘陈金梅只身来到合肥市中区80多岁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蔡世萍家,6年如一日精心伺候,直到老人安然离开人间。她每天为老人做饭,洗衣,擦身,夏季为老人驱赶蚊虫,冬季用自己的体温温暖老人的被褥。月朗星稀之夜还陪老人拉家常,默默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被当地新闻单位誉为“雷锋姑娘”。老人每月只几十元生活费。陈金梅开始没有工作,后经居委会帮助,被安排到街道纸盒厂工作,经济收入微薄。陈金梅含辛茹苦服侍老人一场,分文报酬未取反落下几百元债务。这使陈金梅产生了难以明诉的惆怅。为了帮助“雷锋姑娘”摆脱困境,熊志华又向陈金梅寄去了500元人民币,在合肥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助人为乐
武汉石油化工厂供电车间工人熊志华助人为乐的事迹感人至深。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省吃俭用,先后向二十多位素不相识的病、残、特困者捐款一万多元。这一万多元,展示着一个普通工人金子般的爱心,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
熊志华的收入并不丰厚。当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说得好:“让病、残、特困者也能过得好一些,这比我一个人吃好、穿好更有意义。”他的回答像他的行动一样,实实在在,令人敬佩。他的言行与那些信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人相比,显得多么高尚。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的困难常常是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才能克服的。如果人人都像熊志华那样,时刻想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己所能,助人所需,我们的生活定会更加美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扎根荒山 无私奉献
 空军南阳水泥厂高扬艰苦创业精神
本报讯空军南阳水泥厂依靠艰苦创业、献身国防的企业精神,在荒滩乱石中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工厂,被誉为“军办企业一枝花”。
近日,空军后勤部党委作出决定,号召部队向他们学习。
这个厂组建于1970年。第一批创业者开进满坡乱石和杂草的工地时,战士们没有房子,就住老百姓的茅草库房;没有饮水,就吃老百姓用不了的老井;没有电灯,就用蜡烛照明。干部战士用肩扛,用架子车推,用自行车驮,硬是把近千吨物资和设备运进了工地。为了解决国防施工的急需,他们用洗脸盆摇水泥料球,用“地蛋窑”烧制熟料,用石碾碾出了第一批水泥成品。23年来,他们就是这样,用辛勤和汗水使工厂走过了一条艰苦创业发展之路。现在这个厂已成为一家拥有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固定资产3100万元,年产水泥40万吨的现代化军工企业,其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着全军和河南省同行业先进水平。
目前,这个厂已被国家建材局评为“文明生产企业”,并率先在河南省和全军同行业中步入“国家二级企业”行列,最近又连获河南省“企业利税百强”、“综合经济效益百佳”和“工业行业20强企业”3项桂冠。
为了表彰广大官兵扎根荒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空军党委为该厂记集体二等功,并被树为空军军办企业艰苦奋斗的一面旗帜。
(孙茂庆 崔宝林 曹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为了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近日成立。协调委员会是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是:综合协调有关残疾人事业方针、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联合国有关残疾人事务在中国的重要活动。日常工作由中国残联承担。
国务委员彭珮云任协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民政部副部长阎明复、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任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理事长刘小成任秘书长,还有27个部门的负责人为委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宵月更圆
  刘汉俊 韩树森
舒伯特悠扬舒缓的《小夜曲》撩起人们无限的情思,辉煌的舞厅里飘逸的彩球和缤纷的落英,渲染着浓郁的气氛。墙壁上,“集体婚礼”四个金黄篆体字格外醒目。
这是9月30日上午,我们在北京市北郊农场源泉商业城歌舞厅见到的情景。此时,北郊农场正为6对大学毕业生举办集体婚礼。
这6对新人是近几年大学毕业分配来到北郊农场的。
近几年,北郊农场接收大中专毕业生120名。他们在工作中受重用,生活上倍受关怀。青年知识分子结婚都能分到住房。然而,前几年这里总留不住人才,农场人事部门不得不与新来大中专生们签订合同,每人交八九百元押金,而现在“凤凰”纷纷栖落北郊农场。
这次农场领导拨出专款为6对大学毕业生操办婚礼,还把他们的亲人接来,体现了农场领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决心。
欢快的婚礼上,新人们纷纷上台表演节目,不时泛起一片片欢笑的声浪。2号贵宾席上,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高兴得直抹眼泪。他叫刁泽仁,是新娘刁维芹的父亲,他和老伴第一次从山东乳山农村来到北京,参加女儿的婚礼。他动情地说:“有这么好的领导,我放心,我放心了。”
新郎代表、河南籍大学毕业生苏贵光的发言,道出了北郊农场青年知识分子的心声:“有这样理解、关心我们的领导和职工,我们一定要扎根农场,有所作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庆撤销116个非常设机构
本报重庆讯记者李维平报道:重庆市政府为强化常设机构的职能,撤销了116个非常设机构。
重庆市1985年清理机构后,非常设机构曾减少到30个,随后又大量设置非常设机构,达到208个。其中政府系列的非常设机构为188个,比常设机构多出近两倍。
重庆市这次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将已经完成任务以及工作职能与常设机构交叉、重叠的116个非常设机构撤销,将8个职能相近的机构、非常设机构合并为3个。其余64个非常设机构也在继续清理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键时刻
  ——记人民好警官曾福兴
  何玉文 平武功
恨邪恶,爱人民,凛然正气,一生清廉。这,就是人们对公安部表彰的二级英模、人民的好警官曾福兴的真实写照。
1993年3月4日,温暖的太阳缓缓地翻过川西北高原。平武县公安局刑警队指导员曾福兴带着6名刑警队员,急匆匆地向坝子乡树家村赶去,审查一个叫陈孔文的凶犯。3点40分,他们在路上遇见一个神情慌张、行走如飞的人。细心的女刑警队员张段华猛见那人衣襟上有血迹样黑印,当即悄声告诉曾福兴。曾福兴也在观察那人:一身旧军装,个头、长相与报案中的凶犯相似。于是便叫其站住,上前盘问:“叫什么名字,到哪里去?”“我是平武职高的学生,回学校去。”“学什么专业?”“专业……啥子叫专业?”
他神色慌张,那双抱在胸前的手在微微颤抖。凭多年刑侦经验,为防不测,曾福兴暗示队员余兴海上前搜身。当余兴海摸到那人腰间时,那人触电似地一躬身,喊道:“老子拉了!”话音刚落,只见那人把抱在胸前的手伸进衣角一拉,随即冒出一股白烟,发出“丝丝”响声。
当时,7名干警正三面围在凶犯身边,眼看一场恶性伤亡就要发生。“闪开!”曾福兴一声大喊,随即一个箭步上前,把正抱住罪犯的余兴海推出两米多远,并顺势抱住罪犯,将有爆炸物的前胸转向无人方向。
“轰——轰——”
两声巨响,硝烟弥漫。捆扎在凶犯腰间的两颗手榴弹爆炸了。曾福兴倒在血泊中。他的腹部、大腿被炸裂,鲜血伴着烟雾喷涌而出……
“老曾……”
“指导员……”
6名队员奔上前去,他们抱起曾福兴,呼唤,呼唤……
曾福兴面色蜡黄,大汗淋漓,微微地睁开眼睛,吃力地说出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注意……罪犯!”便永远地合上了双眼,英年42岁。
罪犯被当场炸死。经查,他正是报复杀人犯陈孔文。
曾福兴常说:“警察的天职,就是保卫人民的安宁!”他经手办理过上千件案子。对那些形形色色的重大刑事案件,无论案情怎样扑朔迷离,他都要查个水落石出,不抓住罪犯决不罢休。去年“五一”节下午,江油市一个体户骑着“洪都125”摩托车到平武。骑到牛角垭时,突然窜出两名歹徒,杀伤个体户,抢走了摩托车。曾福兴接到报案,气愤地说:“现在富的人多了,就有人打主意,要这样,哪个还敢富?”当他和两名队员抓到歹徒,把摩托车还给个体户时,那个个体户感慨万端:“改革开放使我们发了财,但如果没有你们公安来保护,这财就可能变成祸哟!”
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对公安队伍中出现的一些不正之风颇有微辞,曾福兴对此极为痛心。他常对队员们说:“恨腐败首先自己不要腐败!”1988年7月,曾福兴一个堂叔违法犯罪,三亲六戚都来讲情,说60多岁的人受不了那份罪。曾福兴一一说服。堂叔在狱中大吵大闹要见曾福兴。曾福兴去了,堂叔开口骂道:“你娃娃硬是不认人呀!你忘了你小时候老子咋个疼你的呀!”曾福兴动情地对堂叔说:“小时候你疼我护我,我没忘,但犯到这法律上的事,我就是你亲儿子也没法办。”堂叔最后受到了依法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卫导维修中心成为一级维修基地
据新华社青岛电(记者黄彩虹、通讯员李新安)海军在国内首家成立的卫星导航设备维修中心,目前已成为全国军地舰船卫星导航接收设备的维修基地。
6年前成立的这个维修基地已达到国家一级修理能力,他们维修的2000余台件卫星导航设备,合格率达100%。近年来,海军舰艇和大型辅助船,普遍引进了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天候工作的多种类卫星导航接收设备。他们在国内首次改进的航向/航速接口,使国际多类型卫星接收设备与我国舰船目前国产的仪器进行成功的对接;他们首次生产出的成套卫导板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他们还攻克数十个技术难关,在国内研制成功第一台某型导航接收机综合测试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英模李秀皋又获殊荣
本报讯被誉为活着的吴运铎的高位截瘫的老英模李秀皋22载坐轮椅,爱洒人间,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先后帮助和教育200多名干部战士积极上进,帮助驻地近千户村民走上致富之路。9月初,李秀皋又获得解放军某部党委和黑龙江省尚志市颁发的“荣誉战士”与“荣誉市民”奖。 (董礼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文化服务队深入边防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易俭如)北京军区文化服务队最近结束了对内蒙古边防的慰问活动,身披风尘,满载着各族军民的感激之情回到北京。
文化服务队穿戈壁、跨林海、过草原,行程1.6万公里,几乎跑遍了边防前沿的所有连队和哨卡。有个最偏远的连队多年没有看过慰问演出,服务队的同志往返1000多公里,满足了连队的愿望。边防哨所分散,服务队不管观众多寡,都尽心献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传芬勤俭节约受表彰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保管员黄传芬勤俭创业三十年,仅靠收旧利废就为仓库节约开支近十万元。日前,他再次被部队党委树为“勤俭标兵”。
 (唐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二连安全行车三十七年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汽车二连坚持开展以“爱车、守纪、安全、节约”为主题的“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活动,创造了安全行车三十七年的好成绩,多次被总后勤部和济南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十二次立功。
(周贵华 张让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泗洪围绕经济建设选配干部
本报讯江苏省泗洪县委围绕经济建设,精心选配干部。目前,全县直接从事过经济工作的干部达百分之六十一。此外,他们还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聘乡镇干部,改善了干部结构,提高了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朱耀东 许昌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平市税务局行风获全省第一
本报讯吉林省四平市税务局在省纠风办组织的对全省窗口行业的行风测评活动中,满意率和综合满意率名列全省第一。今年以来,这个局与1000余户企业签订了税企督廉行风建设达标责任书,明确规定了税企互守公约和奖惩措施。并对落实情况实行“三监督”:一是领导干部对基层落实情况进行抽查考核监督;二是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三是调动社会各界进行广泛监督。 (于文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生产飞机逾4000架
本报讯江西省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的干部、职工献身航空事业,不断攻克难关。至今年9月,该厂已生产飞机4002架,成为我国第一家累计生产交付4000架飞机大关的企业,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
(李志土 王诚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重庆医院引导医护人员立足本职学雷锋。图为医护人员利用星期天上街义务为群众体检看病。 吴泉水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总参驻陕西某通信部队官兵不辞劳苦,主动支援延安地区电信工程建设。图为官兵们正在日夜加班施工。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