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当选总理希望
同美墨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
新华社渥太华10月27日电加拿大当选总理克雷蒂安27日在大选获胜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努力寻求同美国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
他说,他已于26日通过电话分别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就重谈这一协议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他还将在下月的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会期间同克林顿详细讨论这一问题。
克雷蒂安说,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希望通过重新谈判,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中增加一项补贴条款和一个反倾销条款,并希望加拿大能享受同墨西哥同等的能源保护优惠政策。
但克林顿26日已表示,美国不打算同加拿大重新谈判自由贸易区协议。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克雷蒂安还说,加拿大新政府可能于下月组成,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机会。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长在教科文组织大会上说
中国正积极准备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本报巴黎10月28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妇联副主席韦钰昨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大会第一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说,中国正积极准备举办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韦钰说,1992年3月联合国决定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于1995年9月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之后,中国政府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非常重视。该届大会的组委会已于1992年8月在中国成立。组委会下设的分委会已积极地开展工作。韦钰说,10月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妇女代表团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妇女事业与发展交流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如何动员全体妇女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工作。
韦钰介绍说,今年6月,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率领联合国代表团就会议的场址、设施及东道国义务等问题与中国组委会进行了会谈,并对会场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代表团对中国组委会的会场及会务的安排表示满意。中国组委会正在就航班安排、交通、会场具体设施和旅馆价格问题作出调整与安排。现在正在编写服务指导手册。大会会歌、会标正在征集,同时正在准备妇女科技成就展览,拍摄中国少数民族妇女电视片,还准备出版发行一些刊物和杂志。在北京街头树立了5块大标语牌,内容是平等、发展、和平、迎接1995世界妇女大会。
韦钰在发言中表示,她十分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也十分重视这次大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三世界女科学家组织和许多基金会都已表示愿与中国组委会合作,支持中国的筹备工作。教科文组织也成立了专门的咨询委员会。
韦钰最后表示,欢迎各个国家、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积极参加和支持199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在26日与27日举行的第一委员会会议上,5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支持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来自拉美国家的呼声
本报记者管彦忠
拉美里约集团第七届首脑会议最近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结束。与会的国家元首签署的《里约集团圣地亚哥声明》强烈谴责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要求美国和欧共体作出努力,使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在12月15日之前,“取得广泛的令人满意的结果”。
其实,这不仅是拉美国家的正义呼声,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
众所周知,始于乌拉圭埃斯特角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已经推迟了两年仍不能落幕,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与欧共体之间,在农产品贸易等领域的谈判中各持己见,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和欧共体国家对农产品出口的大量补贴,使大量出口农牧产品的拉美国家处于极不平等的竞争地位,因受国际价格下跌和市场缩小的影响,不少拉美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收入减少。正是“大象打架,草地遭殃”。
据统计,1992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补贴总额达3540亿美元,相当于拉美国家同年出口总额的1.37倍。欧共体国家对每公顷耕地的补贴平均达784美元,而阿根廷一公顷土地生产的小麦出口值只有200多美元。发达国家的补贴政策每年使阿根廷在对外贸易中损失10亿美元。保护主义破坏了自由贸易的原则,同时也损害本国消费者的利益。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不久前指出,“过去发达国家教我们实行自由贸易。现在做学生的这样做了,而先生却不干。”
近年来,拉美国家在调整和改革经济的过程中,想方设法使更多的产品打入世界市场,同时降低了关税,以扩大进口,使进出口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这次里约集团首脑会议通过的《里约集团圣地亚哥声明》指出,拉美国家巩固民主制度,实现居民的社会发展,最终有赖于世界的自由贸易,为此必须减少贸易中的保护主义壁垒。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虽然在世界贸易总额中只占3%,但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关于农产品贸易谈判的成败,对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却事关重大。以阿根廷为例,如果关贸总协定前总干事邓克尔提出的方案获得通过,阿根廷一年就可增加6亿美元的出口收入。如果达不成协议,造成发达国家新的“补贴战”轮番升级,必然会给像阿根廷这样的拉美国家带来严重的消极后果。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在世界贸易中真正实现自由贸易的原则,全世界每年可以增加2625亿美元的贸易额,同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
现在,离结束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日期不到两个月了,时间的确紧迫。“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发达国家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切实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从全球贸易的整体利益出发,才有可能使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达成一个对各方有利的全面而合理的协议。(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艾滋病毒感染机理新发现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院的一个生物研究小组26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公布了他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机理研究的新发现。该报告称,艾滋病毒是通过其表面一种被命名为V3的蛋白分子而感染人体细胞的。1984年,一些科学家发现一种被命名为CD4的受体是艾滋病毒感染的基本组织。后来,又发现一种被命名为CD26的细胞蛋白。CD4与CD26相结合,才能实现感染。法国科学家们新发现是一种被命名为V3的高变化“接受口”,它由35—41个活酸组成的链形结构。V3分子是允许细胞膜同病毒接合起来,使病毒侵入并破坏细胞、大量繁殖的关键。这个发现为治疗艾滋病开辟了新前景。(张祝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快速诊断糖尿病新仪器
美国佐治亚州的光谱反应公司推出了一种快速诊断糖尿病的新仪器,该仪器通过对人的眼睛的检查在30秒钟内便能诊断出是否患有糖尿病。
这种仪器运用了糖尿病病人体内过量血糖会影响眼睛晶状体蛋白构成,使其发出超过正常光线1至2倍的特点。该仪器发出一束低能量的蓝色光线,照射到晶状体上,再通过计算机对反射光量信息的处理获得病人的血糖含量值。这一方法既避免了抽血检查程序,又缩短了诊断时间。(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奥地利研制成功水坝监测系统
据奥地利联邦新闻局提供的资料,奥地利“塞伯尔斯多夫奥地利研究中心”最近研制成功一种地震声学监控系统,用来监测水坝决口等隐患。
该系统中每一个地震声学传感器可以对约10万立方米的大坝进行有效监测,而传统的监测仪只能在仪器安装地点起作用。 (刘华新)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低温暂停发酵的酵母
日本协和发酵工业公司最近发明一种低温时可暂停发酵的面包酵母,为自由调节面包生产时间,提高面包质量找到了途径。
现在一般生产面包使用的酵母即使是在低温时也会慢慢发酵,且冷藏保存也只能持续两天。而面包的生产过程需要七八个小时,将发酵因素考虑在内,不得不实行日夜连续生产。新发明的酵母在常温情况下发酵能力和普通酵母一样,而在低温(零摄氏度至10摄氏度)时则能中止发酵,当恢复常温后又能继续正常发酵。这样一来,面包厂家就能方便地向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高质量的面包。(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墨总统呼吁成功结束关贸谈判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呼吁成功地结束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他说,这将有助于同阻碍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
萨利纳斯是今天在这里开幕的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年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在一个继续发生深刻变革的世界上,国际合作日显重要。
他指出,冷战的结束不仅对政治领域而且对经济和社会领域都产生重大影响。尽管这意味着给和平带来新的机遇,但也出现了令人痛心的新的地区冲突。
萨利纳斯说,我们现在正处于经济和市场全球化过程中,过去那种仅仅靠自然资源和土地等的旧的竞争基础已不复存在,现在一个依靠教育、人才、生产技术与革新的新时期已经起步,这是进入21世纪的最强有力的竞争武器。
他说,新的世界形势为建立新的经济机制和经济关系开辟了前景和可能,但并没有为消除南北之间存在的巨大的金融和贸易不平衡找到适当的办法。

第7版(国际)

西非一些国家今年将获好收成
新华社拉各斯10月27日电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此间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一些西非国家1993年度农业将获得好收成。
尼日利亚通讯社27日援引这项报告说,今年尼日利亚的谷物收成可能达到1400万吨的新纪录。
尼日利亚其他大宗作物预计也会获得丰收。尼日利亚粮食供应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报告指出,除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之外,其他西非国家特别是加纳、贝宁和几内亚也将迎来农业丰收。

第7版(国际)

简讯
▲法德首脑致函欧共体轮值主席经货联盟必须如期实现在欧共体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二十七日联合致函欧共体轮值主席、比利时首相让—吕克·德阿纳,指出必须如期实现欧洲经货联盟。(本报专电)
▲菲一飞机在空中爆炸一架菲律宾双引擎飞机二十七日在中吕宋地区的奎松省山区爆炸,机上五名人员至今下落不明。据菲通社报道,飞机是因引擎发生故障而在半空中爆炸的。救援队员在二十七日下午五时发现飞机残骸,但由于地处森林、天色已黑和气候恶劣原因,未能将残骸收拢。
▲亚洲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组织”决定加强交通合作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亚洲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组织”交通部长会议决定扩大和加强彼此间的交通运输合作,以促进该地区的经济繁荣。这次会议经过三天讨论后,于二十七日下午闭幕。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阿塞拜疆以及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交通部长出席了会议。
▲美国埃克森公司利润增加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利润达十三点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欧共体向布隆迪难民提供人道援助欧洲共同体二十七日决定,向政变后离开家园的布隆迪难民提供总计为二百万欧洲货币单位的人道援助。
▲德国明年失业人数将达三百八十万德国劳工局局长雅戈达二十七日在纽伦堡说,今年九月德国的失业人数为三百四十四万,明年还将增加三十万,达到三百八十万。

第7版(国际)

26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学生在校园展出一幅学生绘制的表现暴力的壁画,希望以此提醒政府注意日益影响公共治安的暴力问题。目前,美国犯罪率直线上升,平均每天有61人被害。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