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集万卷于一册汇众说于一编
《古文字诂林》编纂工作获好评
本报讯一批甘于寂寞的古文字研究工作者,以皓首穷经的精神,正编纂迄今为止最为完备的一部大型古文字资料工具书《古文字诂林》。这部5000万字的巨著是由上海市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主持编纂的。
最近,著名学者、该书总策划王元化先生在京主持召开了该书编纂工作论证会,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书“集万卷于一册,汇众说于一编”。
《古文字诂林》由华东师范大学李玲璞教授主编,由著名古文字学家顾廷龙、胡厚宣、张政烺、戴家祥、马承源、李学勤和裘锡圭等担任顾问。华东师大专门成立了古文字诂林编纂室,由十几位学有专长的中青年学者组成。
这部书收录的古文字包括商周甲骨文、商周金文、战国玺印货币文、秦汉简牍帛书石刻文,以及东汉成书的《说文解字》篆文。全书以1万多个汉字为字头,每个字头下面,汇集了有关这个字字形音义的古今中外各家的考释意见,平均每字的考释文字达五千言,查检一字即可众说咸备。从1992年开始编纂工作以来,学者们已经做了大量资料选辑和整理工作,预计整个工作将在1996年完成。
出席这次论证会的还有张岱年、任继愈、周一良、许嘉璐等专家学者。(沪讯)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署
关于禁止“买卖书号”的通知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出版工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整个事业发展很快,出版了许多好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近几年来,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买卖书号”是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
一些出版社以管理费、书号费或其他费用的名义收取费用,出让国家出版管理部门赋予的编辑、印刷、发行出版物的权力,给一些非出版单位或个人提供书号,使他们以出版社的名义出书牟利。“买卖书号”的行为,违反了国家关于出版管理的规定,背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和出版事业发展的规律,造成许多严重后果。一些出版单位放弃职责,使一批平庸的、粗制滥造的读物得以出版,损害了读者的利益,导致图书出版总量失衡,败坏了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形象。尤其是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买到的书号,出版有严重政治错误、泄露国家机密、损害民族团结、违反外交政策、宣扬封建迷信以及色情淫秽内容的图书,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损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一些单位或个人利用书号,无照经营,偷税、漏税,牟取暴利,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买卖书号”还严重腐蚀了出版队伍,一些出版单位和个人,为捞取经济上的好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甚至与不法书商内外勾结,走上犯罪的道路。这是拜金主义和腐败现象在出版工作中的重要表现,是出版行业中突出的不正之风。
为了继续深化出版改革,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的出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繁荣出版事业,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禁止各种形式买卖书号的行为。现特作如下通知:
第一,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要进一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严格执行出版纪律,遵守职业道德,维护出版秩序,在出版工作中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的统一,努力多出好书。
第二,出版社必须对出版物的编辑、校对、印刷、发行等各个环节负全部责任,不得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出卖书号,不得将经济指标和书号分配给编辑个人掌握。
第三,严禁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购买书号。购买书号出版的图书,属非法出版物,坚决予以取缔。
第四,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出版社,将分别情况没收非法所得、罚款、追究领导和主要责任者责任、停业整顿,直至撤销社号。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责任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其它单位和个人违反上述规定,按非法出版活动处置。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五,出版社要严格执行新闻出版署一九九一年《关于缩小协作出版范围的规定》,凡违反规定,超出协作出书范围和协作对象,放弃对协作出版的图书的编辑、校对、印刷、发行等各个环节职责的,按“买卖书号”查处。
第六,各出版社要对“买卖书号”问题进行检查清理,并将检查结果于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报告新闻出版署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对本文件下发之前的问题,认真自查自纠并作出报告的从宽处理;否则从严处理。自本文件发布之日起,再发生的此类问题,一律从严、从重查处。
第七,各出版单位要在出版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和法制纪律教育,制定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规定。各地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和各出版单位的主办、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杨宁)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今天在北京签约。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会见美方代表时说,福特公司和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进行的合作,是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新途径。它可以为中国科技人员提高科技开发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创造条件。福特公司也可以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副主任金国藩和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奥斯卡·B·马克斯三世、罗伯特·P·斯巴维洛共同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据悉,这项基金约资助25个研究和发展项目。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王汉斌分别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日前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前来访问的香港亚洲电视总裁林百欣先生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副主任李源潮,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等参加了会见。
林百欣先生一行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于25日抵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也会见了林百欣先生一行。林百欣先生已于今天离京返港。

第4版(要闻)

短兵相接
——记谢军再胜约谢利阿妮
本报记者黄振中
谢军同娜娜·约谢利阿妮第二盘棋,是短兵相接的激战。比赛基本按中国专家预见进行:谢军以王前兵开局,娜娜·约谢利阿妮回以西西里防御。但是她耍了个花招,用了近十年未见的纳道尔夫变例。但聪明的谢军很快绕过了这个暗礁。
第二盘棋的较量来势凶猛。双方交锋不到15个回合,就大量兑子。娜娜先以象换掉谢军的马,接着兑掉可以横冲直撞威力最大的“后”,双车也很快从盘面上消失。比赛迅速进入残局。
娜娜·约谢利阿妮擅长残局,她多次把对手引进死胡同“击毙”。当残局形成时,她脸上显出一丝微笑,以为可报前日一箭之仇。然而她估计错了。谢军花了很长时间攻残局,昔日之短,已变成今朝之长。
娜娜·约谢利阿妮调兵遣将从后翼进兵,马、象、双兵形成拳头向对方伸出。谢军见对手来势很凶,迅速在后翼集结兵力,除王翼由三兵看守外,将象和三兵全部调往前线。残局用象是谢军的拿手好戏,她用双象占领要害部位,形成最大的杀伤力。为了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谢军后来将王也派往前线,参加战斗。
谢军的兵力此时大于对方,且处于有利位置。她步步逼进,将娜娜的马和王逼到左角。慌乱中的娜娜忙用双兵抵挡,但在猛烈炮火中毫无效果。她无奈,想牺牲小兵,换取王宫的暂时安全。此时,谢军不贪吃,象、王等擦过小兵前进,挥师直逼王座,形成围歼之势。在第43步和第46步棋间,连续用象兵轰击,对方的王已无路可逃。娜娜再一次站起来认输,在裁判的记录表上不情愿地签上自己的名字。第二盘输棋,对娜娜·约谢利阿妮来说,确实是个沉重打击。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8日电)

第4版(要闻)

中国足球队5∶0胜俄斯巴达克队
本报青岛10月28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天下午,在青岛第一体育场,中国国家足球集训队同来访的俄罗斯斯巴达克足球队进行比赛,结果,中国足球队以5∶0战胜客队。
中国队此次参赛的队员共21人,斯巴达克队队员共22人。中国队本月中旬曾在重新组队后的首场比赛中以3∶0(点球)战胜广东队。斯巴达克队日前在大连举行的访华首场比赛中以0∶2输给了东道主大连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于11月17日至19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还将应邀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说。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王兆国分别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青委会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择红)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胡经昌、霍震寰先生率领的香港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访问团一行32人。
钱其琛副总理对访问团成员来内地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近几年来,香港与内地联系不断增多,经济交往日益密切。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内地的支持,内地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具有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地位的香港。他说,内地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香港与内地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互补互利,潜力十分巨大。他希望香港中华总商会的青年委员们,今后对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合作、交流和沟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择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北京会见了香港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访问团成员。
王兆国说,全国工商联和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关系非常密切,有着经常的联系,多次互访,相互支持、帮助。访问团成员中不少人是香港杰出的中青年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及其他们的父辈们都是工商联的朋友和贵宾,都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内地的改革开放及其两地的经济合作和公益事业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两会之间的密切联系,能够由这些中青年企业家发扬光大,继续发展;希望访问团成员对香港的现在与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港京汽车拉力赛接近尾声
本报石家庄10月28日电555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已近尾声,1号、2号、5号赛车遥遥领先,可望夺取头三名。
今天是拉力赛的第六天,从郑州至石家庄的比赛行程610.45公里。由于天气和交通等原因,4个赛段中的后两个赛段被取消。第一、二赛段,均处于太行山区的河南省林县附近,被人们称为“中国大峡谷”。
这两个赛段可以说是决定车手最后命运的关键赛段。芬兰车手瓦塔宁(1号车)、英国车手麦克雷(2号车)和新西兰车手伯恩(5号车)仍不失英雄本色,依次列前三位。
555中国队的车手卢宁军和领航员陈学众驾驶的28号赛车今天比赛后的总成绩为5小时58分20秒,仍暂列第七位。
至今拉力赛还剩余20辆赛车,车队将于29日凌晨1点30分发车,在夜色中向北京进军。

第4版(要闻)
专栏:教练评棋

谢军走出许多妙着
本报记者黄振中
叶江川、梁金荣两位教练在谢军同娜娜·约谢利阿妮第二次交锋后,显得十分高兴。叶江川说,今天不仅看到胜利,而且看到谢军许多妙着,她发挥得比我想象的好。
叶江川说:我们估计到了娜娜·约谢利阿妮会应西西里防御,但是未想到她会拿出近十年不曾见到的这个防御体系的纳道尔夫变例。当我们担心时,谢军已绕过了暗礁,这说明她应变力强。有几步棋相当出色,可以说是妙着。第二十六步,她兑掉车,可以在残局中发挥自己双象战斗的优势。第二十八步,兵进中心,控制要害。三十九步象管住对方的马,充分发挥象的威力,称得上象管马的典范。第四十一步用王吃兵,四十四步用象换马等都让人称赞。总之,谢军棋有很大的长进。
残局专家梁金荣说:我对残局研究比较多,像谢军对娜娜第二盘棋发挥得那么出色,确实不多见。她在残局扬长避短;用象是其长处,于是她就有计划地兑掉娜娜的车。
谢军攻王目的明确,不贪吃,有战略眼光。当娜娜弃兵保王时,谢军毫不动心,迅速调兵遣将,形成围歼之势。我在北京时,同谢军曾多次研究和探讨如何下残局,她在这方面有很大长进,备战还是比较成功的。当然后面的较量会更激烈,但拿了两分总是好事。
(本报蒙特卡洛十月二十八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美国参议员鲍克斯在其提交给议会的访华报告中认为,把一切问题与最惠国待遇挂钩是错误的,主张继续与中国打交道,逐一解决两国间的问题。你对他的这份报告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鲍克斯参议员报告中有的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例如,他认为把一切问题与最惠国待遇挂钩是错误的。我们欢迎一切有助于中美关系改善和稳定发展的主张。
记者问:中美贸易会谈进行得怎样?将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吴建民说,“美国贸易谈判副代表巴舍夫斯基此次访华,与我经贸部官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坦率而有益的。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对整个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记者问:你对加拿大大选结果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我们对克雷蒂安先生当选为加拿大总理表示祝贺。我们希望克雷蒂安总理就任后,两国关系能够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得到更大发展。”

第4版(要闻)

中国恢复同南非经贸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决定恢复同南非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政府9月25日表示,中国将积极响应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要求国际社会取消对南非经济制裁的呼吁,同时注意到南非经多党谈判达成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的协议后,9月23日南非议会通过了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的议案。
发言人说,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对南非和平进程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欢迎,决定恢复从1960年7月以来断绝的同南非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将积极推动中国经贸企业界同南非经贸企业界开展直接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第4版(要闻)

中英下月举行香港问题第十六轮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从外交部获悉,中英双方商定,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将于1993年11月19日和20日在北京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第十六轮会谈。

第4版(要闻)

目前,已进入森林防火季节。北京市最近组建了全市第一个森林专业灭火队——房山区森林灭火队。
图为这支灭火队10月26日进行灭火演练的情景。
本报记者沈进摄

第4版(要闻)

张思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机关反腐败斗争情况
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
头9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万元以上大案23993件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经济罪案40209件,其中万元以上大案23993件,县处级以上干部504名。立案侦查司法人员徇私舞弊、刑讯逼供、私放罪犯及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等渎职罪案2637件。”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的《关于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情况的报告》中介绍的情况。
张思卿说,在工作中,我们把斗争锋芒对准严重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徇私舞弊、单位走私、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和假冒商标等犯罪活动。重点查办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中发生的犯罪案件。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侦破的案件中涉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5040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0人,副部级干部1人。查办构成犯罪的司法人员1163名。检察机关查办的金融系统工作人员经济犯罪案件比其他系统、行业都多,主要是银行工作人员以贷谋私、收取回扣,以及在违章贷款中索贿受贿。其他一些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犯罪也较严重。重庆市检察机关近期在市财政部门侦破受贿大案要案17件21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犯罪金额达188万余元。各级铁路运输检察院今年1至9月立案侦查铁路系统的贪污贿赂罪案385件,其中万元以上大案136件。
在谈到打击单位走私犯罪活动情况时,张思卿说,今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通知》,重点解决对单位走私犯罪打击不力的问题,下决心抓一批重大、典型的单位走私案件,严肃查办党政领导包庇、放纵走私的案件。到9月底,各级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走私案犯245人,起诉221人。目前高检正在直接查办和指挥查办的重大走私案件6件。福建、山东、辽宁、江苏等省的检察机关也正在查办一批单位重大走私案件及走私案件带出的玩忽职守、贪污贿赂案件。
在谈到查办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和假冒商标犯罪案件的情况时,张思卿说,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把查办骗税案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继去年底侦破深圳张汉宣等人特大骗税案件后,今年1至9月,又立案侦查骗税罪案25件110余人,破获专门从事骗税犯罪的团伙6个,逮捕各类犯罪分子45人。目前已追回被骗税款4000多万元、美金400多万元。案件共涉及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多家外贸出口企业、50多个生产厂家和40多个税务机关。检察机关在今年查办骗税案件中,立案侦查骗税活动牵出的贿赂、玩忽职守等罪犯40余人,其中涉及税务干部20余人,包括县税务局正副局长8人、市税务局局长1人、省税务局副局长1人。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假冒商标案件4394件,立案侦查2877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5.2%和28.2%,挽回经济损失3835万多元。
在谈到当前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的主要特点时张思卿说,一是犯罪数额越来越大,重大特大案件成倍增加。检察机关1至9月立案侦查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占立案总数的59.7%。二是从犯罪的人员看,贪污的多是管钱的,受贿的多是掌握人财物权力的。三是从发案部位看,发生在银行、铁路、基建和土地审批部门等垄断性行业的案件较多。四是团伙犯罪增多,内外勾结,跨行业、跨地区作案的情况突出。五是犯罪分子作案后大多挥霍享乐,有的花天酒地,有的赌博嫖娼,还有的携巨款潜逃。六是在不正之风严重的地区和部门,贪污贿赂案件发案多。
张思卿最后汇报了检察机关当前打算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突出重点,狠抓办案,继续侦结、起诉一批大案要案;进一步鼓励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的每一起案件线索,都要认真对待,严格管理,凡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都要及时查处,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严格执法,掌握政策,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保障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教育干警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抓好检察队伍自身的反腐败工作。

第4版(要闻)

中韩两国外长会谈
希望扩大经贸、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钱其琛热烈欢迎韩升洲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钱其琛愉快地回忆了今年5月访问韩国的情景。这次是今年以来两位外长的第5次会晤。钱其琛说:“相信阁下的这次访华定能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韩升洲对抵京后受到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对继今年5月同钱其琛在汉城会谈后能再次在北京会谈感到十分高兴。
钱其琛说,中韩两国是近邻,双方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合作与交往的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双边经贸关系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都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在科技合作方面,两国有关部门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科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钱其琛说,“我们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高兴。继续扩大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的稳定、和平与发展。”
韩升洲说,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在高层来往、经贸和科技等各个领域都有迅速发展。他说,韩中两国共识之处很多,希望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更进一步推动这种良好的合作趋势。
韩升洲希望两国经贸关系保持均衡发展,其它合作项目的磋商能继续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钱其琛表示,中国将采取积极的态度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等出席了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一项政府间的环境合作协定。
当晚,钱其琛设宴欢迎韩升洲一行。

第4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结束
沙特队韩国队出线
本报阿布扎比10月2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今天进行最后一轮比赛。由于本次比赛的结果直接影响由哪两支球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的比赛,亚足联决定最后一轮的三场比赛分别在不同场地同时进行。经过90分钟的激烈争夺,沙特队4∶3胜伊朗队,日本队2∶2平伊拉克队,韩国队3∶0胜朝鲜队。
今晚三场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日本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刚开始5分钟,日队就首先破门。沙特与伊朗两队的比赛形势基本被沙队控制,比赛开始24分后的3分钟内,沙队竟连进两球,但42分钟时,伊朗队6号一记远射将比分拉成2∶1。韩国与朝鲜队之间上半时的比赛紧张,但无建树。
休息15分钟后,三场比赛继续进行。刚开始3分钟,沙特队再度破网。7分钟,伊朗队立即还击一球。13分钟后,沙特队20号头球破网,但离比赛结束还有3秒,伊朗队将比分打成4∶3。韩国与朝鲜队比赛下半时开始不久,韩国队连下两城后再度破网,结果以3∶0获胜。另一场比赛,伊拉克队10分钟也将比分扳成1∶1,但不久,日队又将比分改写成2∶1。在日队稳操胜券时,伊拉克队在比赛结束前1秒再度将比分扳成2∶2。至此,沙特队积7分,名列第一,韩国队、日本队同积6分,但根据净胜球数,韩队领先,排名第二。沙特队与韩国队获得亚洲区出线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