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薄一波听取“纵深行”活动汇报时强调
经济工作要讲效益讲质量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10月25日,“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名誉主任薄一波同志在听取关于“纵深行”活动宣传工作的汇报时强调指出:“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开展以来,在调研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人们以比较深刻的印象,成绩是显著的。今后,各地区、各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提高经济效益重要意义的理解,重视、支持“纵深行”活动,从而使这一活动开展得更好。
薄一波是在听取“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组织宣传委员会主任、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汇报时说这番话的。薄一波说,提高经济效益是经济领域的深层次问题,也是经济工作的核心问题。经济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科学的系统工程,要时刻注意市场信息,讲求产品质量,讲求适销对路,讲求售后服务;但各方面的工作是否取得实效,最终都要表现和落实到经济效益的提高上来。因此,经济效益与质量的提高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经济工作成效的标准与尺度。
薄一波同志又说,小平同志在去年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就指出,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今年年初,他在上海又提醒全党,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是避免大的损失。这就告诉我们,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把提高经济效益、质量落到实处。“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正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总体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大实践。在当前经济生活中出现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情况下,开展关于提高经济效益的调研宣传更有必要。务必要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切实端正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决反对在基本建设上盲目上新项目、在生产和流通方面不讲求效益和质量的弊病,以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薄一波同志进一步指出,深化改革和提高效益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改革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深化改革是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的有效途径,只有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搞好宏观调控,我们才能真正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薄一波最后说,小平同志曾经讲过,产品质量的好坏,在一个重要方面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素质。这讲得好,很中肯、很深刻。我想,开展“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也要十分重视这句话,要唤起全民族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的意识。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韩国外长韩升洲
双方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总理对韩升洲外长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韩建交虽然只有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但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了迅速发展,对此我们感到高兴。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外长的来访将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鹏指出,中韩是隔海相望的近邻,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乃至亚洲的稳定与和平。中韩两国经济各有优势和长处,互补性很强,加之地理上相近的有利因素,发展合作关系潜力很大。投资者在华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说,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欢迎韩国工商界来华投资办企业,韩国投资者在华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韩升洲外长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感谢李鹏总理的会见。韩升洲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确发展很快。一年多的事实说明,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引起世界瞩目,韩国经济界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充满信心。他希望以他此次访华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谈到朝鲜半岛形势时,李鹏指出,中国一向关心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真诚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并保持长期稳定。
韩升洲外长转达了金泳三总统和黄寅性总理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李鹏总理请韩升洲外长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金泳三总统和黄寅性总理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工会十二大选举产生新执委
朱镕基向大会作经济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年贵、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中国工会十二大今天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的经济形势报告。
朱镕基在报告中首先向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工人阶级的代表、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江泽民总书记会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祝词为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他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工会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在大会上作了国际形势报告。
按照大会主席团通过的选举办法,这届执委会组成人员名额为二百四十一人,按委员实行差额选举的办法,候选人二百五十三人,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五,差额人数十二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实行等额选举。选举前,各代表团对候选人都进行了认真的酝酿和讨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听取各代表团酝酿讨论情况并向大会主席团报告后,由主席团最后通过了候选人名单,决定提交大会进行选举。
今天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执委会委员共有二百四十一人。经费审查委员会由四十人组成。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全体代表热烈鼓掌,祝贺新一届领导机构诞生。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全会
乔石出席会议,听取并审议几个报告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八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分别向会议作了《关于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内务司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审议了王汉斌副委员长访问朝鲜情况和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届大会的书面报告。
田纪云、陈慕华副委员长分别主持了今天上午和下午的全体会议,王汉斌、孙起孟、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座谈会
明令禁止买卖书号
人民出版社等15家出版社受到表彰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今天在京联合召开“繁荣出版事业,禁止‘买卖书号’”座谈会,并在会上发出《关于禁止“买卖书号”的通知》(全文见四版)和《关于表彰人民出版社等15家出版单位的决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希望广大出版工作者认清自己的神圣职责,维护好自己的声誉,花大力气出版优秀读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
自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以来,出版界欣欣向荣,在配合改革开放和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方面,积累了经验,出版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重要影响的优秀图书。目前,我国共有541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9万多种。但在近年来,也出现一些问题,“买卖书号”尤为突出。一些出版社以管理费、书号费或其它名义收取费用,出让国家出版管理部门赋予的编辑、印刷、发行出版物的权力,给一些非出版单位或个人提供书号,使他们得以利用出版社的名义出书牟利,扰乱了图书市场和出版秩序。《关于禁止“买卖书号”的通知》认为:“这是拜金主义和腐败现象在出版工作中的重要表现,是出版行业中突出的不正之风。”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人民出版社社长薛德震、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福生、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牛田佳和中信出版社社长王明慧等先后发言,从各个角度分析了“买卖书号”的严重危害,提出了严格出版纪律的具体办法,并介绍了他们抵制出版界不正之风的经验。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会上发言,他要求出版界的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要把禁止“买卖书号”作为出版界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部署、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在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他希望各出版单位认真贯彻《关于禁止“买卖书号”的通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出版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一贯坚持正确出版方向、遵守职业道德、多出好书的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要予以表彰和宣传;对“买卖书号”情节突出,造成严重后果的出版单位,应予停业整顿直至撤销社号,对有关责任者要严肃处理,对触犯刑律的要交司法部门依法严惩。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表彰的15家出版单位是: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农业出版社、水利电力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第1版(要闻)
专栏:电力问题系列报道(7)

华能:新机制的魅力
本报记者杨涌
8年前华能初创的时候很少人对它抱有太大期望,不过是想利用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辅以国家的煤代油资金,尝试走一条办电新路。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予以了大力支持。
8年里它成功了,并且滚雪球般地发展壮大成了以开发电力、煤炭等基础产业为主业的中国华能集团。
8年后,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说,电力工业都要走华能之路。
华能现象:高起点高速度高水平高效益的汇合体,表明什么是最好的最成功的和最有价值的
华能上海石洞口二电厂,一期工程2×60万千瓦的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设备由美国和瑞士等国引进,全国各行各业18家大型企业参与设计、土建、安装和调试,机组运行和控制的自动化程度以及综合技术水平不仅国内领先,而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运行的高效率低煤耗令人惊叹不已。——这是华能项目的高起点。
华能德州电厂,一年内两台国产3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华能福州电厂、华能大连电厂从国外引进的35万千瓦机组,只用24个月建成投产。而国内过去同样规模的电厂建设周期一般都要在三年左右。——这是华能建设的高速度。
华能大连电厂,按国家过去的定员标准须安排1200人左右,他们参照国外管理模式,设定488名员工,投产后,1991年压缩至443人,1992年又减至308人,目前是280人,却保持着整个电厂的安全高效运转,多项指标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是华能管理的高水平。
华能上安电厂,边建设边完成革新项目150多个,迅速满发,创造了当年全员劳动生产率24万元的水平。——这里体现的是华能经营的高效益。
每一个华能电厂都有一些令人称奇的东西。
这就是华能的魅力。它把一项又一项的新纪录写在我国电站建设和管理的历史上。
同时写下了它自己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
集团组成:拥有11个成员公司,近200个成员企业;
资产总值:由不到20亿元注册资金起家,现在达到399亿元;
装机发电:已建在建总规模1700多万千瓦,年投产装机达到150—200万千瓦,占到全国当年新增总容量的1/5左右;发电量三年内增1.9倍;
实现利润:1989年2.7亿元;1990年4.8亿元;1991年6.6亿元;1992年10亿元。
国有大中型电力企业步履蹒跚,华能何以“一枝独秀”?
华能优势:与生俱来“两条长腿”,投资融资权用来舒筋活血壮身健体,合理的电价使它能大步迈向市场经济轨道
华北电业管理局局长焦亿安谈起国有电力大中型企业难以激发活力的症结,眉头紧锁:缺乏投资融资功能,没有合理的电价……
这是所有国有电力企业的共同难题。
他们共同表示出了对华能机制的兴趣。
因为华能先迈出了一步。华能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这是没有疑问的,是改革开放给了华能活力,给了它两条坚实的“长腿”,从它诞生之日起就能够迈出坚强有力的步伐,在市场经济的轨道上前进。
华能初步建立起了基本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依靠国家贷给的有偿使用专项资金以及给予的有关政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四自”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基础产业投资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华能有投资融资的功能。可以结合地方办电的积极性,筹集内资,敛财八方,共办电业,推动工程建设和企业的安全健康运行;可以广泛吸纳外资,在国际资金市场上择优利用,实行商务、技术、信贷、贸易一揽子谈判,少花钱多办事。靠这两条,它如鱼得水,活了起来。记得起步之初,同样引进两台35万千瓦机组,国内一家电厂花了1.99亿美元,而华能只花了1.83亿,并且多买了3000万美元的备品备件,还争得了较低的借贷利率。
有一个基本符合价格规律的电价。这就是国家在电价上允许它“高来高去”。华能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专项贷款、借用外资和国内集资,大体各占1/3,都属有偿使用,自借自还,自负盈亏。国内建设贷款按建行规定的利率标准,利用外资更是实行的国际金融利率水平。不仅如此,其建设项目所需“三材”和生产用原料燃料也大多从市场上议价采购。对华能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电价,它的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更毋须提扩大再生产。其含义是,还本付息部分+高价原燃料部分+一定的合理利润。最终要保证有一定的扩大再生产能力,有后劲。
这样的两条“长腿”,要是长在所有的国有电力企业身上,电力工业的增长速度怕不只是8%。
华能机制:强烈的还贷意识把每一个人都与自己的事业连结在一起,然后是整体活力的焕发
华能的全部家当说起来够庞大的:399亿元。但真正属于集团自己的资产却需要拿这个数字乘以10%,也即40多亿的样子;350多亿是债务,外债加内债。——这说明,华能是负债经营。
它负着的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包袱”!
现在,华能年还贷能力虽已达30亿元,但新举债同时大体也是30亿!
一方面要减轻重负,一方面还要接着负重,华能在辩证地发展,壮大。如此产生效益生产电。压力和动力互相驱动,利益与风险双向制约,是其特点。
华能建立了投资经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那种“钱由别人借,债由自己还”的状况,在这个模式里永远不可能出现了。“还本付息”这沉甸甸的字眼对华能人来说就意味着对效益的新的认识,负债经营和市场风险机制,促使它必须把投资效益放在首位,借贷、投资、施工、经营,每走一步都得承前启后。好在华能有自主经营的政策,除了国家批项、安排融资笼子外,都是自己说了算,只要是有效益。举两个例子:华能福州电厂一个线圈损坏了,公司立刻与民航联系,租机去日本空运一个新的线圈予以更换。值吗?值。因为电厂停发一天电损失是70万元,按常例停上个把星期那是绝对无法忍受的。两台35万千瓦机组的建设工程,每延迟一天投产,就意味着5万美元加5万人民币利息的付出,为缩短工期,提高效益,华能实行提前竣工奖,对有的电厂,每提前一天投产,施工单位可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华能有一套健全而又极富生机的内部运行机制,其独到之处是,集团的组成以资产关系为纽带,核心企业和成员企业之间是母子公司关系或投资控股、参股的关系。除中外合资的华能国际电力公司外,华能集团对国家实行上交利润递增包干,超收分成的总承包和工资总额与利税、发电量、煤运量挂钩的办法,力求与国际惯例靠拢。总公司向国家每年上交利润递增10%(高于首钢7.2%的递增率),超过部分企业与国家三七分;公司利润如果增长1%,职工工资可增长0.7%,集团与国家、企业与集团、职工与企业建立了紧密无间的利害关系,在生产发展中,人的因素有了积极的合理位置,生产关系理顺了,从而保证了它进入市场后所具有的强大竞争力。
华能之路:仍然在继续延伸,它在经受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进而不断完善自己
基础产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利润低、回收慢,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资金来源,才能保证建设的顺利进行。华能运转8年多来,除了利用外资、地方集资外,建设资金基本上依赖煤代油贷款。但从今年起,这项贷款因国家决定油价并轨一步到位而大幅减少,一大批在建项目面临停工和推迟投产的危险。今年国家对华能的煤代油贷款计划是20亿元,最后只能批9亿,而实际上前半年到位的只有两个多亿,华能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
他们把着重点放在开辟直接和间接的融资渠道上。除了正在设法建立一些试点性的股份制企业、设法使原有的华能金融公司具有更多的功能等措施外,还积极与国际投资集团寻求合作,开辟更多的“财路”。今年5月,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投资集团罗索尔20/20集团来华考察,与华能达成了合股办电意向。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还和美国、香港的投资集团洽谈合资办电,并且正在把山东的部分电厂组成股份公司,拟在海外上市,开辟了利用外资的新途径。
华能办电的新目标是,在2000年前新上装机1500万千瓦,为国家摆脱电力严重滞后的困境助一臂之力,让“先行官”走出“瓶颈”真正先行。(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华能大连电厂

第1版(要闻)

财政部在香港新加坡发行三亿美元龙债
本报讯财政部于1993年10月14日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成功发行了3亿美元政府龙债,期限为十年,票面利率为6.125%。该笔债券市场反应热烈,投资者认购踊跃,宣布发行后,3亿美元债券当即认购一空,债券价格立即上涨,交易空前活跃。
财政部发行此笔美元龙债开创了三个第一,即第一笔龙债市场上亚洲主权国家债券;第一笔龙债市场上10年期债券;也是第一笔中国政府美元债券。它的发行为今后中国其它机构进入这一市场设定了基准利率,同时也促进了美元龙债市场的发展。此次发行已于10月21日由财政部副部长金人庆代表中国政府在香港签署了有关协议文件。
(财宣)

第1版(要闻)

全国电视机市场调查结果表明
我国跻身电视机生产大国行列
城镇电视机普及率达中等国家水平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闻佳平、杨武军报道:本报群众工作部组织的“全国电视机市场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镇居民电视机普及率达96.6%,其中彩色电视机普及率为78.5%,已达中等国家水平;农村居民电视机普及率也在不断提高;我国电视机市场开始进入更新换代周期。
本次调查活动历时3个月,收到答卷5万余份,对其中1万个样本进行了统计分析,获得了500多万个有关我国电视机市场现状和今后5年内消费者的需求趋势等宝贵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拥有电视机牌号近百种,电视机社会拥有量已达2亿多台,而且还在以每年新增2000万台的购买力向前发展。这一结果表明,我国已跻身世界电视机生产和消费大国的行列。调查表明,消费者对国产电视机的评价较高,质量、性能、效果等项的综合满意率都在70%以上,整机质量与进口件组装机不相上下。有55.2%的用户反映电视机维修不方便,另有40%的用户对外观形状表示不满意。
关于我国电视机市场发展的趋势,调查结果表明,电视机的普及与更新换代将同时并存。没有电视机的家庭,80.1%准备添置;有电视机家庭,45.9%打算更新。高清晰度、大屏幕、多功能彩色电视机将成为市场需求的主体,51厘米、54厘米和64厘米的彩电将占城乡需求的70%以上。许多消费者还对全制式、立体声、多画面等新型电视机表现出浓厚兴趣。同时,消费者对牌号的需求愈来愈集中在名牌电视机上,金星、熊猫、长虹、康佳等10个名牌电视机占整个市场需求的71.6%。农民对电视机需求以黑白为主,对彩电需求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德合作研制电气传动装置
我国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和德国AEG股份公司投资建立的北京蔼依根电气传动有限公司28日在京成立。该企业将主要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全数字交直流传动控制技术,生产高技术密集型的全数字晶闸管交直流调速装置,计划几年内达到生产AEG全数字控制技术质量标准的交直流传动系列产品的水平。这一合作将把我国电气传动控制的自动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彭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6268米长的中梁山隧道开通
成渝高等级公路上的中梁山隧道28日开通。全长6268米的中梁山隧道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公路隧道。中梁山隧道是成渝高等级公路的咽喉工程,是出入重庆的门户。成渝高等级公路是我国“七五”和“八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2条国道主干线之一。被誉为“华夏第一洞”的中梁山隧道总投资额为1.4亿元人民币,由世界银行贷款。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筹建集美大学
一所以培养现代化应用型人才为主,具有开放型、国际化等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集美大学,不久将在厦门经济特区的集美学村建成。集美大学由农业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
(潘帝都郅振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九路广州至河源通车
十月八日由粤东河源至广州的首趟直快旅客列车开始运行,从而为京九铁路广梅汕段早日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该段铁路全程二百五十公里。(郑德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引进载重子午线轮胎
青岛市第二橡胶厂年产三十万套全钢丝载重子午线轮胎引进项目日前竣工投产。该项目是国家重点技改项目,也是亚洲开发银行在我国的第一笔工业贷款项目,总投资为二点四亿多元。(宋学春)

第1版(要闻)

江苏茅山老区的金坛县薛埠镇“红旗乡镇党委”一班人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提供信息和政策服务。图为镇党委书记刘方勤正在田头把“保护种田人利益”的决定向农户交底。程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