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科学院人口大会呼吁
国际社会切实改善人口状况
本报新德里10月27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为期4天的“世界科学院人口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大会最后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特别是1994年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国际大会的与会者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切实的政策改善人口现状,促进世界发展。
声明说,目前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膨胀,世界人口现在已超过55亿。即使根据最乐观的估计,到下个世纪中期,世界人口也要达到78亿。人口迅速增长加快了自然资源的消耗和生态环境的退化。过去10年来,与人口增长相比,粮食产量下降,农业用地也在减少。
声明强调,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提高全人类及子孙后代的生活水平。为了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等问题,现在最急需的是就世界人口问题制定适当的政策和决定。声明呼吁全世界立即行动起来,采取计划生育措施。
声明还表达了科学家们对世界人口增长以及与此相关的资源浪费、环境恶化、贫困增多等问题的关心和忧虑,呼吁科学家们为防止人口迅速增长作贡献。
本次大会自24日召开以来,来自世界50个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就世界人口增长以及环境、资源和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顾问在联大发言
阐述中国对加强国际禁毒合作主张
本报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出席第48届联大代表团特别顾问、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白景富今天在联大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对禁毒问题的立场,并提出对加强国际禁毒合作的四点主张。
白景富说,在过去的数年间,国际社会为减少毒品危害,采取了各种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的发展趋势仍然十分严峻。在当前研究国际毒品形势、寻找更为行之有效的战略和对策时必须充分注意到客观存在的两个决定性的因素:一是世界上还存在着大量生产毒品的毒源地;二是国际上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因此,在执行国际禁毒战略的过程中,应当将减少麻醉品非法需求同严厉打击麻醉品非法贩运和减少非法生产等问题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加以考虑。
白景富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禁毒合作问题时,提出了中国政府的四点主张:
第一,必须针对当前世界范围毒品问题的总体格局的客观现实,来制定国际禁毒合作的对策和安排联合国禁毒机构的业务活动。要充分考虑不同地理区域的不同特点和重点。
第二,应当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促进各国政府及早加入和批准《1988年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品和精神药物公约》,并敦促所有加入和批准了公约的国家,平等地承担公约的义务,认真执行公约的条款。
第三,应当大力提倡各国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全球行动纲领》。国家一级的努力是主要的,但同时也需要国际一级的行动。
第四,国际禁毒合作必须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
白景富还向大会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严厉打击过境贩毒犯罪、加强群众性禁毒宣传教育、加强禁吸戒毒工作和加强对制毒化学配剂的管制工作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精心耕耘结硕果
——访意机床制造业协会主席拉迪切
本报记者史克栋
意大利是世界上机床生产大国之一。据统计,1992年意大利的机床生产仅次于德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同时意大利还是一个机床出口大国,机床出口额占世界总额的10%,1992年出口收入达15.4亿美元。
近两年来意大利对中国的机床出口直线上升。今年1月至5月份,意大利向中国出口的机床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9.5%,中国一跃成为意大利的第三大机床出口国。意大利机床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这么快的秘诀在哪里?记者就这一问题在米兰采访了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主席弗拉维奥.拉迪切先生。
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有220家企业会员,其产品50%出口到世界各地,1992年产值达30多亿美元。拉迪切先生本人就是一家车床厂的董事长。他非常高兴地陪同记者参观了他的工厂。车间里有一台组装完毕的车床,正等待中国技术人员来验收。他告诉记者,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从70年代起就与中国有了联系。近年来交往更为频繁。他本人今年已经4次去了中国,下月初还将随意大利外贸部长再次访华。他们协会今年上半年就已接待了40余个中国团组。
拉迪切说,尽管中意两国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多数中国消费者只熟悉意大利的时装、食品、首饰、电器以及轿车等名牌产品,而不知道这些产品的生产正是由于有着实力雄厚的先进的机床工业作后盾。因此,首先要让中国人了解意大利的机床制造业。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于1985年在北京开设了技术培训中心,至今已培训了2000多名中国技术人员。同时他们还不定期地派技术人员在中国巡回举行专业技术研讨会,介绍意大利的产品。拉迪切介绍说,意大利的机床除了质量高、技术先进外,还具有设计灵活的特点,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
知己知彼,方能成功。他们在努力使中国人了解意大利产品的同时,还专门对中国市场进行了研究。他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制造业要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需要相适应的机床设备;中国企业界人士的素质较好,人们的事业心强;而且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支付信誉好。为此,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把中国列为重点开发市场,不仅限于产品的出口,而且还愿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除此之外,他们还分析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他们认为,在中国,为了满足11亿多人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在家电产品、汽车、能源、交通等方面都要有迅速的发展。为能使意大利企业家与中国市场建立直接联系,意大利机床制造业协会今年5月份组织了57家企业参加了1993年中国国际机床博览会。
拉迪切满意地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人已渐渐熟悉了意大利机床。特别是在汽车、能源和航空工业领域,意大利机床备受青睐。对中国出口迅速增长,正是标志着多年来的精心耕耘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季节。
(本报罗马10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中泰老缅和联合国
签署禁毒合作备忘录
本报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泰国、老挝、缅甸和联合国控制毒品计划署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打击非法生产、贩运与使用毒品的禁毒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白景富代表中国政府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4国政府通过不同方式的多边合作已与联合国控制毒品计划署达成了多项禁毒协议。如泰缅边境地区禁毒协议,中缅边境地区禁毒协议等。联合国控制毒品计划署向这些禁毒行动提供了资金援助。签署这个谅解备忘录是为了加强4国政府和联合国控制毒品计划署在禁毒方面的国际合作。

第7版(国际)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揭晓
我参赛选手满堂红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6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第五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10月25日在阿根廷的门多萨市揭晓。中国参赛的4名中学生选手全部获奖。
来自福建师大附中的郭远山获得了本届比赛的金牌,广西南宁二中的黄天明获银牌,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张辰和上海控江中学的柴晓路获得了铜牌。

第7版(国际)

柯良画作发行仪式在联合国举行
本报联合国10月25日电为纪念联合国成立48周年,联合国印发中国名画家柯良教授的版画《和平与发展》以及根据柯良在联合国的画展制作的明年艺术挂历。
发行仪式在联合国宴会大厅举行。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行动的副秘书长阿南,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副代表陈健大使和各国大使、代表数百人出席了发行仪式招待会。

第7版(国际)

集计算电视音响于一身
苹果公司推出一体机
美国苹果计算机公司25日推出综合了个人计算机、电视机和立体声激光音响功能的一体机,从而为其进一步打入国际家用电器市场和高等教育课堂提供了新武器。
这一新产品除了计算机之外,还带有一台14英寸彩色电视机,另外还包括一台兼有播放激光音乐唱片和运行计算机数据只读光盘能力的双速驱动器。该产品能够与有线电视、磁带放音机、摄像机、激光影视唱片机和电子游戏机联接。
该公司宣称,购买该一体机不仅能节省支出,而且可以减少摆放空间。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

第7版(国际)

简讯
▲锡生产国协会欢迎中国入会在二十六日结束的锡生产国协会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国一致欢迎中国加入该协会,成为正式成员。
锡生产国协会的成员有澳大利亚、玻利维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泰国和扎伊尔。它们的出口总额为世界市场总供应量的百分之四十六。
▲江苏省和新加坡签署苏州工业园区备忘录中国江苏省政府和新加坡贸工部二十六日在新加坡正式签署关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备忘录。
江苏省省长陈焕友和新加坡贸工部部长达那巴兰分别在这份《新加坡政府机构向苏州市提供经济和公共管理软件备忘录》上签字。
▲日本上半年汽车减产据日本汽车工业会二十五日汇总的资料表明,本年度上半期(四月—九月)日本汽车产量比上年度同期减少百分之十点四,为五百五十一万辆。这是日本近九年来上半年度产量首次不满六百万辆。
▲越南工业产品国际交易会闭幕历时七天的一九九三年越南工业产品国际交易会二十六日闭幕。近六百家公司、企业参加了这届交易会,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外国公司、企业。
▲哈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哈萨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二十六日发表的社会经济形势公报表明,今年头九个月,哈生产继续下滑,物价大幅度上涨,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国家统计委员会的公报说,今年头九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一,生产性国民收入下降百分之十六点八,社会总产值下降百分之十五点三。
▲干旱威胁希腊因连续几年的干旱缺雨,希腊首都雅典现正面临着严重的水荒。希腊环境部长拉利奥蒂斯最近警告说,雅典地区目前各水库的储水量只够用到十一月二十日。如不下大雨,那么雅典居民用水及工农业用水都将出现危机。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缅甸最近再次销毁大量毒品。图为压路机把一批瓶装毒品替代物碾碎。新华社记者陈炳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