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布隆迪总理宣布解除宵禁
加利谴责军事政变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26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布隆迪总理西尔维·基尼吉今天在布隆迪国家电台宣布,解除由政变军人在全国实行的宵禁,同时开放国家边界和布琼布拉机场。
基尼吉是自21日布隆迪政变军人控制国家电台以来,首次在电台发表讲话。政变后,基尼吉总理和一些部长一直躲在法国驻布隆迪大使馆里。
据悉,布隆迪政变军人25日曾要求政府成员出来管理国家。军队当局把发动政变的错误归罪于闹事军人,并强调军队支持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6日对21日发生的布隆迪军事政变表示谴责,认为政变与联合国的目标和宗旨是相抵触的。
加利的发言人西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利还对布隆迪目前的局势表示关注,并对正处在困难时期的布隆迪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好是无止境的”
——瑞典、丹麦纪行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好是无止境的”,这是丹麦乐高积木玩具公司刻在木牌上的座右铭,也可以说是这家欧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玩具公司成功经营的秘诀。
作为玩具业的行家,该公司海外部经理斯坦布罗先生用简洁的语言向我们介绍:积木玩具的基本构件是积木,主要对象是儿童,因此,如何使积木简单易拼和最能启迪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便成为乐高公司无尽的追求。过去几十年,公司不断对积木作改进,用塑料的代替木质的,将板式变为槽式,由手工制作改为在完全自动化的车间里由机器人操作生产,从而提高了积木的标准化水平和变幻力。
在敞亮的积木玩具展厅里,陈列着该公司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从木制的小鸭、小狗到能转动自如的恐龙、吊车,林林总总,琳琅满目。我们问:用积木可以拼装出多少种玩具?斯坦布罗先生的回答很令人吃惊:用6种不同颜色的积木至少能拼出1亿种不同的图形。接着,他领我们乘旋转上升式电梯鸟瞰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积木城”。巴黎铁塔、伦敦大桥、美国白宫、维也纳古城……各以其逼真的形象呈现脚下。当得知这城中景观是由4500万块积木搭成的,而在不远处还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属于该公司的“积木城”,我们不能不对积木出神入化的无穷变幻力和该公司人员勇于开创、追求完美的精神发出由衷的感叹。
岂止是乐高积木玩具公司,我们在瑞典、丹麦大大小小的公司参观,时时都感受到“好无止境”的精神。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使这两个各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国家,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在某些工业领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爱立信电信公司是瑞典一家有117年历史的大公司。公司的拳头产品是电话系统。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移动电话系统和MD110交换机分别占世界市场的40%和10%,难怪公司国际新闻官瑞安先生自豪又自信地说:“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是长城,最妙的机器是电话。”然而,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电话市场上,一个地处北欧洲一隅的公司将产品一路领先地打进100多个国家,又谈何容易。
一间不大的陈列室以大量珍贵的实物和图片,浓缩了该公司困难、奋斗和成功交织的历程。1893年销往上海的电话机被戏称为“搅咖啡机”,因为它有两个笨长的摇柄。随后是试验、改进,电话从形体到性能的变化、提高。瑞安先生拿起最新型的状似计算器的袖珍式移动电话机,接通了我们在北京单位的电话。很快,受话人作出了有些愕然的反应:“你在哪里?在瑞典?这么清楚!”公司新近研制的密码条纹移动式电话,为电话在商业、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应用开辟了新途径。目前价格昂贵,但前景看好。
代表团访问的企业各有拿手的经营之道,但在追求“好无止境”的精神上都是一致的。有两点给我们印象最深。其一,对新产品的追求“永无止境”。它们都重视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有新产品问世。为此不惜投入大量物力人力。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每年用于新产品研制的费用高达90亿瑞典克朗(8克朗相当于1美元),约占公司全年产值的10%;爱立信公司每年以20%的营业额作为科研费。各企业都有自己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像丹麦达那福助听器公司,750名雇工中竟有200人从事科研和设计工作。问到其经济效益,该公司总工程师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占世界助听器市场的12%,这个比例今后还会提高。”
其二,对市场调查预测的周密精细。这里不妨举瑞典丽都公司为例。这是家在世界500家大公司中排名第93位的大公司,汽车安全带是其主要产品之一。目前中国新生产汽车有一半用该公司的安全带。公司的负责人对进一步在中国扩大市场抱很大期望。他这样向我们解释:今年中国小汽车产量将达24.5万辆,今后肯定会大幅度增长。再者,中国法律规定,今年7月开始,小汽车前排乘员必须系安全带,随着交通管理严格化和法制的健全,中国有关当局势必要求后排座的乘客也要系安全带,这对安全带的需求无形中将至少翻一番。我们不能不被他的理由和敬业精神所折服,也深信他们的真诚愿望一定能成为美好的现实。
“好是无止境的”。这种精神不也值得我们借鉴吗?

第6版(国际)

科威特拟加强与海湾国家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26日电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今天在科议会会议发表施政讲话中说,科威特政府致力于加强和发展同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他说,科政府还将努力扩大同在海湾战争中支持科的国家的合作领域。他重申支持巴以协议并准备通过专门国际机构和组织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萨阿德说,“科威特愿意原谅在海湾战争期间同情伊拉克的那些阿拉伯国家,如果它们的政府宣布支持战后联合国通过的有关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决议并要求伊执行这些决议”。
关于发展问题,他说,科威特政府特别重视发展经济,并努力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除石油之外的其他经济部门。
他在致开幕词时,号召科人民进一步努力,通力合作,克服科威特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将组建新政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6日电波黑总统、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提名现任外长西拉伊季奇组建波黑穆斯林新政府。
伊泽特贝戈维奇26日通过萨拉热窝电台宣布上述消息时强调指出,新的政府不是“萨拉热窝政府”,而是“波斯尼亚政府”。
西拉伊季奇通过萨拉热窝电台表示,他将组建一个“为实现公正和平而战斗的政府”。
“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主席阿布迪奇26日晚通过克罗地亚电台发表声明说,西拉伊季奇犯有发战争财的罪行,不能让这种人组建萨拉热窝穆斯林政府。

第6版(国际)

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复会
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6日在埃及旅游城市塔巴举行。双方就以色列从加沙和杰里科的撤军计划和政权交接等具体步骤继续磋商。有消息说,巴以双方关于杰里科范围的划分和面积的确定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以色列总理拉宾宣布,未来的巴勒斯坦杰里科自治方案不包括约旦河流域的18个定居点,加沙地带的19个定居点可以纳入自治方案。

第6版(国际)

印巴同意恢复双边会谈
本报新德里、伊斯兰堡10月26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不久将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就和平解决所有双边争端问题进行磋商。
这是10月24日晚印度外交秘书杰·纳·迪克西特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夏哈亚尔·汗在会晤中决定的。他们正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参加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
上次两国外秘级会谈于1992年8月举行后中断。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赞扬中国建设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国既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道路和原则,又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卡斯特罗是今天在革命宫接见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时说这番话的。
接见中,卡斯特罗同今年9月11日抵达古巴任职的中国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古巴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成就都感到非常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和发展经济的努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访问白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6日结束了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克里斯托弗在访问中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主要讨论了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另外,他向白俄罗斯领导人通报了克林顿总统关于“和平伙伴”的新设想。按照这一设想,白俄罗斯可以参加北约的联合演习及其他行动,并积极同北约成员国进行接触。美国务卿强调,这对白俄罗斯的安全来说是最大的保障,如果白俄罗斯的主权受到威胁,它可以从中得到帮助。

第6版(国际)

埃及再次发生袭击游客事件
26日晚上,一名埃及青年用手枪向尼罗河畔的豪华旅馆正在吃饭的外国人乱射一通。当场打死三人,打伤四人。去年以来,埃及境内发生了多起袭击外国游客事件,使作为埃及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旅游业蒙受了很大损失。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法航职工继续大罢工
尽管政府已经收回法航的“振兴计划”,法国航空公司职工坚持了两周的反解雇罢工26日进入新的高潮。法国航空公司的空勤人员和法国国内航空公司的职工也加入了原来只有法航地勤人员参加的罢工。6000名职工在奥利机场举行了游行,另有2000名职工在戴高乐机场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0月26日,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一个垃圾车场遭到持枪者的袭击,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北爱尔兰共和军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他们想以此改变梅杰政府对北爱尔兰的政策。
图为警察劝慰一名妇女离开现场。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我文化代表团
本报东京10月2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中国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刘忠德向细川首相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细川首相对此表示感谢,并欢迎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日本。
细川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5周年。在过去的岁月里,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细川还表示,下月出席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希望能与江泽民主席会晤。
刘忠德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传统的友谊。在两国政府的关怀下,中日关系得到了顺利的发展。中国文化部将努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应日本外务省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本月20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海地议会未能如期开会
民选总统月底回国无望
本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政府官员26日表示,阿里斯蒂德总统10月30日前回海地重新执政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希望。
据报道,海地总理马尔瓦尔和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日前举行了两次会谈,然而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海地议会原定26日就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举行参、众两院会议,因到会的参、众议员均未达到法定人数,未能如期召开,主要原因是支持阿里斯蒂德的议员们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看来只有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对海地的经济制裁,才能促使海地当局最终让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
与此同时,阿里斯蒂德继续坚持要根据《加弗纳斯岛协议》在10月30日前回海地。然而,他的法律顾问巴恩斯26日说,现在回海地是不现实的。据透露,美国官员曾向阿里斯蒂德表明,如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派遣军队去海地保证他回国后的安全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冷战后的西欧小三角
石权
在西欧国家关系的地图上,历来存在着一个以英国、法国和德国为顶点的小三角。这个三角图形的变幻和西欧力量结构的改组、权力中心的转移有着直接的关系。回眸一下欧洲史会发现,当英国强盛时,法德两国往往会靠拢;法国称雄时,英德常常结盟;德国崛起时,英法势必予以阻遏。
战后,西欧自身的政治格局是以“法德轴心”为基础的。1973年以前,英国先是自拒后是被拒于欧洲共同体之外,它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和北约盟主美国的“特殊关系”在欧洲大陆上发挥作用的。英国加入欧共体后,西欧联合自强的趋向进一步增强,但英法德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大的变化。
冷战结束后,欧洲大陆发生了疾风暴雨似的变化,顷刻间成为世界上新的动荡中心。有人把冷战比喻为欧洲“潘多拉盒子”的铁锁,它的突然消失使历史积淀下来的领土争端、民族纠纷和宗教矛盾一下子冒了出来。从外高加索到巴尔干出现了一条动摇西欧稳定的“地震带”。德国的重新统一则破坏了西欧原来的力量平衡,英法德的三角关系随之发生变化,呈现出更为错综复杂的状态。
首先,“德法轴心”削弱了。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不久前指出,当年联邦德国参加欧共体并和法国建立特殊伙伴关系是为了“恢复其在欧洲大陆的国家地位”。冷战结束使德国不再需要法国的保护,从而破坏了轴心的基础,也削弱了它在欧洲的重要性。两国出于各自的利益,在诸如波黑战乱、欧美农产品贸易谈判、欧洲货币体系危机、扩大欧共体等问题上意见相左、磨擦不断。然而,德法矛盾并没有使英国重蹈二对一的历史轨迹,选择一边倒的立场。例如,在波黑问题上,德国出于和巴尔干国家的历史情结和向东开拓的需要,对塞尔维亚采取了强硬态度,支持取消对穆斯林一方的武器禁运,英国的立场是和法国一致的,予以反对。但在欧美农产品贸易谈判问题上,英国和德国一样都接受去年11月欧共体和美国达成的“布莱尔宫协议”,法国却要求重新和美国谈判,修改某些条款,否则它将予以否决。在欧洲货币体系危机的问题上,德国为了克服统一带来的经济困难、支撑马克的地位,坚持高利率政策,致使英镑、法郎和其他一些欧洲货币一再受到冲击,英法两国因而联手压德国降低利率。在欧共体扩大和未来发展问题上,三国都极力维护自身利益、加强本国地位。英法在牵制德国、避免出现“德国的欧洲”方面有共同需要;而在欧洲一体化方面,英国则疑虑重重,态度远不如德法两国积极。
路透社最近播发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欧共体曾经是一个多事大陆上希望、繁荣和稳定的灯塔,但现在它解决存在问题和赢回这种声誉的时机正在逝去。可以说,由于冷战结束而带来的英法德三角关系的明显变化,它们之间矛盾的交织和发展,是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成因,也是当今西方世界矛盾正在扩大和发展的一个侧面。
今后,在有关欧洲以及世界的重大问题上,英法德三国必然将更加突出本国的利益,它们之间的磨擦和矛盾不可避免地会更为错综复杂并影响欧洲的未来。

第6版(国际)

波兰新政府组成
本报华沙10月26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共和国第六届政府内阁今天组成,瓦文萨总统同意由新任总理帕夫拉克提出的21人内阁名单,并分别向内阁成员颁发任命书,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在21名内阁成员中,民主左派联盟占9名,农民党占7名,总统提名的部长3名,其他为无党派人士。
波兰电视台今天报道称,帕夫拉克内阁将是波兰第一个根据“小宪法”选举和行使职权的政府,瓦文萨总统希望它能成为“稳定”“高效”的政府,新总理则表示将与总统搞好合作,并使经济增长体现在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第6版(国际)

俄总统将颁布土地私有化命令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盖达尔说,叶利钦总统不久将签署一项有关土地私有化的命令。这项命令将规定实行土地私有制,土地买卖和典当将成为合法,每个公民都有权拥有一份土地。
盖达尔是26日和下哥罗德州州长涅姆佐夫在莫斯科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下哥罗德州制定的土地私有化纲领可以成为全俄罗斯的样板。
下哥罗德州州长涅姆佐夫说,该州已开始对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实行私有化。目前,俄罗斯和外国的一批专家正在国际金融公司的领导下加紧制定俄罗斯的私有化示范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