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最大禽畜药物企业开工
目前我国最大的禽畜药品生产企业上海汽巴—嘉基禽畜保健有限公司20日在上海五四农场正式开工,生产用于治疗和预防家畜外寄生虫病的用药,设计生产能力1500吨。
(郭伟成)

第1版(要闻)

滹沱河分洪一号桥完工
担负京九线京衡段滹沱河分洪一号特大桥施工的十九局一处三段300名建设者经过短短7个半月的顽强奋战,于10月18日提前250天胜利完工,合格率达100%。
(陈哲华)

第1版(要闻)

沪拍卖电话簿广告刊登权
上海电话号簿公司和上海拍卖行联手,日前成功地拍卖了1994年版电话号簿6幅版面的广告刊登权,其中封面及封底以高出底价60万元的报价卖出。(刘士安)

第1版(要闻)

东海对外招标签订首批合同邹家华出席合同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德士古公司、意大利阿吉普公司及丹麦马士基公司三家公司组成的集团签订了东海33/05、33/19、33/31合同区石油合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合同签字仪式并会见了三家外国公司的高级领导人。
首批签订的这三个石油合同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以东160—200公里海域,总面积81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00米,是多家外国大石油公司普遍看好的投标区块。
这批合同由三家外国公司共同签订,由美国德士古公司实施作业。按照合同规定,外国合同者在合同勘探期(7年)内将独承勘探风险。预计勘探期头3年的费用在1亿美元以上。明年初即开始海上勘探作业。(余曼费伟伟)

第1版(要闻)

广西投资环境魅力增强大型项目明显增多投资结构日趋合理
本报南宁10月27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既是沿海又是贫困省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统计数字,带给人们的已是自豪而不再是自卑。今年头6个月,全区合同利用外资额达31.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都增长10倍以上,增长幅度居沿海省区之首——这在广西尚为首次。
广西利用外资的特点有:
——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大项目明显增多。广西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去年只有4项,而今年上半年达到64项。
——投资结构日趋合理,外商对投资农业和基础设施项目表现出高于以往的兴趣。例如,美、日外商在北海合浦投资4000万美元兴建的一个高科技农业项目,将成为世界级的柑橙种植和系列食品加工基地。
——利用外资向多方位发展,沿海和山区都呈现好势头。偏远山区百色和河池,今年上半年批准的外资项目,就由去年同期的1个增加到38个。
在对外开放排名榜上多年滞后的广西,能够迅速引起外商青睐,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作出了确立广西为大西南出海大通道的正确决策。广西也审时度势,抓住有利时机,抓紧进行与大通道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北海和防城先后建成的10个万吨级海港码头,以南宁为枢纽的几条新建和扩建的公路,几个主要城市新增加的飞往国内和海外的直达航线,以及已大为改善了的通讯设施,都为广西对外开放提供了较好的硬环境。在软环境方面,广西从首府到部分地市,都成立了外商投资咨询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再加上广西大力强化开放观念和意识,并注意利用多种方式多条渠道扩大对外宣传,使全区大步走向世界。

第1版(要闻)

中英举行香港问题第十五轮会谈
会谈有进展,但仍然艰难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驻华大使麦若彬今天开始就香港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第十五轮会谈。
上午九时三十分,两位政府代表一起步入钓鱼台国宾馆十五号楼大厅,并按惯例接受了记者短暂的采访。
姜恩柱说,“我们的会谈有进展,但仍然是艰难的。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严格按照共同商定的三项原则(即: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和中英双方已达成的有关谅解和协议)办事,达成协议不应该是困难的。”他说,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争取达成协议,在中英合作的情况下,实现香港一九九七年的平稳过渡。这对中英双方都有好处,也符合广大港人的意愿。中方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尽最大的努力。姜恩柱强调指出,但能否达成协议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
麦若彬说,我们也认为,只要双方和两国政府维持合作,香港将来的稳定、繁荣和平稳过渡是可能达到的。只要双方都抱有这一意愿,会谈有可能达成令各方面都满意的协议。他表示,英方将像过去一样,抱着“积极和有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本轮会谈。
姜恩柱说,为了推动会谈前进并最终达成协议,中方已经并将继续作出努力。他希望“英方也作出切实的努力”。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直通车”问题时,姜恩柱说,这是我们会谈中要谈的问题,将在人大决定和基本法有关规定范畴之内来谈这个问题。
姜恩柱说,中方认为一九九七年前香港政制发展必须同基本法相衔接,要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香港一九九七年的平稳过渡。这也是中英双方达成的共识。
他说,“我们谈判的任务是要缩小分歧。我们希望会谈不断取得进展,直至最后达成协议。”
他指出,“即使出现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中方也有信心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第1版(要闻要闻)

贵溪冶炼厂近年来投资五千多万元治理污染,跨入了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的行列。朱建安摄

第1版(要闻要闻)

河北省涉县王金庄乡家家户户种花椒,是远近闻名的花椒之乡。这是拐里村兰马存(右一)一家在晾晒花椒。
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
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完善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的决定。
决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推动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
一、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性。政府法制工作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和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障。只有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的轨道,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能,并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使政府的立法工作、执法工作都有明显的发展和改善。
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法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从国家总的形势和任务出发,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政府的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建设,保证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完成,保证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高效率地运行。
三、要把做好经济立法工作作为政府立法工作的重点,加快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法工作。政府立法工作要在党中央领导下,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规划和国务院的部署,按照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在90年代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相应地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当前,要着重抓紧、抓好直接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法工作,同时,也要抓紧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立法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保障公民权利方面的立法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和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四、要正确处理政府立法工作与改革的关系。政府立法工作不仅要肯定改革的成功经验,推动改革深化,而且要根据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尽可能地做到先立法后行动或者在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先立法后铺开,通过立法指导改革。政府立法工作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规范的统一、一致,体现转变政府职能的精神,坚决破除立法工作中的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
五、要加强行政法规和规章清理工作。凡不符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应当按照法定程序,该修改的及时修改,该废止的及时废止,使“立、改、废”成为政府立法工作的统一整体。
六、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地方和部门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问题相当严重。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此要予以高度重视,根据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把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作为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
七、各级政府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接受司法监督,接受政协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要切实加强行政机关内部的监督,强化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政府对其所属各部门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机关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坚决予以纠正,不管涉及什么机关、什么人,凡是违法乱纪的,都要严肃处理,直至依法予以制裁。
八、要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各级政府、尤其是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机构的建设,选拔、关心、培养政府法制工作专业人才,使政府法制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同本地方、本部门的政府法制工作任务相适应。
九、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重视并加强对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加强对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政府法制建设真正摆到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列入重要议程,确定一位领导同志分管这项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果真“无奈小虫何”?
近日下乡到山西临猗县楚侯村,问一位村委主任,当前生产上农民最愁的事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答:“今年庄稼虫害太邪乎!除了红薯、南瓜没什么虫害外,其它作物都大面积生虫:棉花棉铃虫、玉米玉米螟、枣树造桥虫、苹果食心虫,还有蝼蛄、蛴螬、金针虫……”我问:“怎么不打药?”他两手一摊:“打啦!可越打越邪乎。”问其原因,他说:“伪劣假药防不胜防。农民花18元钱买了瓶3911,按说是剧毒吧?可把3911溶液涂到棉铃虫身上,一天下来,虫还在蠕动。伪劣假药,把虫子都‘锻炼’出来了——打不死。”
以我们今天的科技水平,难道真的“无奈小虫何”?问题在于有一伙制造、销售伪劣假药的“蛀虫”在作怪。农民们有权利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农药生产、销售的管理,严厉打击那些制造、销售伪劣假药者。发现假药,不仅罚他的款,还应按农药施用的面积,让他赔偿农民的经济损失。把制药、销售过程中的“蛀虫”除了,庄稼地里的虫再猖獗,也奈何得了!

第1版(要闻)

制度落实措施得力注重与实践相结合
吉林省委坚持理论学习收效显著
编者按: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好理论,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关键。吉林省委几年来坚持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经验,值得重视和借鉴。
本报讯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1986年成立以来,历经三届省委,一直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内容不断深化,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践使他们越来越感到,理论建设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只有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更好地承担起新时期的各项任务。
吉林省委一班人坚持理论学习不间断,逐渐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和方法。
在学习制度方面,一是在自学的基础上坚持集中学习。为把理论学习搞得更深更透,他们规定每个季度中心组要集中学习5—7天,把自学、辅导、讨论结合起来。二是专门设立了学习秘书,负责拟定学习方案,准备学习资料,聘请理论学习辅导员,撰写学习纪要等,保证了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学习情况通报和学习成果交流制度,充分利用内部通报和省内新闻媒介,以及读书报告会等形式交流省委和地市县领导的理论学习成果,对推动各级干部的学习,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学习方法上,他们力求灵活多样,做到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领导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领导自身学习与对外辅导相结合,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住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安排学习和讨论。比如十四大以来,他们围绕调整工业的轻重结构问题、解决农业的高产低效问题、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问题开展的学习讨论,都经过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增强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真正把学习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
吉林省委在学习中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提高省委一班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几年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全省先后就生产力标准问题、所有制结构调整问题、全方位对外开放问题等进行了反复讨论,集中围绕如何破除狭隘封闭的内陆意识、不求进取的小农意识转变观念。去年以来,通过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文件,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较大幅度地调整了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加快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这个产粮大省正向着建成发达的边疆近海省的目标奋进。

第1版(要闻)

任建新在中治委第十次全会上强调
开展专项斗争严惩刑事犯罪
狠抓大案要案查处,排除干扰,严肃执法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今天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要下大力气,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对现代化建设危害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必须继续保持强有力的“严打”声势,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惩处严重危害治安的犯罪分子。在反腐败斗争中,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排除干扰,严肃执法,严惩一批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分子。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干、张思卿、曹志和20多名委员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会议。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冀平汇报了中治委3个月来的工作,并就提交委员们审议的《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关于当前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报道工作的意见》、《围歼“车匪路霸”斗争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意见》3个文件审议稿作了说明;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汇报了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打算。出席会议的委员们就当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3个文件审议稿进行了讨论。
任建新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以来,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党政领导都很重视,认真研究了贯彻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派出两个检查组,对4个省区实施《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⑴⑶)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重要指示,并在关键性措施上狠抓落实。这是各级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任建新说,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反腐败斗争发展势头很好,深得党心、民心。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社会治安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主要表现一是不安定因素大量增多,二是有些地区特别是有些农村地区治安状况很不好。
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几个专项斗争,任建新说,要继续抓好围歼“车匪路霸”的斗争,特别是目前“车匪路霸”仍然猖獗的地区,党政领导要认真检查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扭转打击不力的局面。对查禁卖淫嫖娼的斗争,首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党政领导、政法部门和旅游、工商等有关部门领导的认识问题。在卖淫嫖娼活动屡禁不止的重点地区,问题主要出在那里的党政领导同志认识不一致、态度暧昧、措施不坚决。今后,哪个地方卖淫嫖娼活动泛滥,不仅要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查处藏污纳垢的单位,而且要追究当地党政领导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的责任。反盗窃斗争已经开展了两年,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成果不巩固,下一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加强防范措施,堵塞管理漏洞方面狠下功夫。
任建新强调,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村社会治安工作。他说,当前,有些农村地区治安状况恶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基层党政组织软弱涣散,有的村干部甚至包庇纵容犯罪;有些基层公安派出所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有些地方片面理解减轻农民负担,在一些经济发达、农民富裕、亟需加强防范、保护财物安全的地方,对群众自愿集资组织的群防群治队伍也放任不管甚至解散了。他说,在问题突出的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都要把农村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当务之急,指导和督促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调集得力干部,组成专门小组,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力争在短时间内抓出实效,扭转农村治安不正常的状况。
任建新还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比亚总统
表示珍视中喀友好情谊愿推进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李鹏总理表示,中国政府珍视同喀麦隆的友好情谊,愿同喀政府一道继续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李鹏总理对比亚总统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比亚总统是中国的老朋友,相信阁下的访问将为加强两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阁下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达成了广泛一致,这是访问的最重要成果。李鹏总理积极评价了喀麦隆政府的内外政策,对其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积极振兴经济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目前,世界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势,发展中国家要发展首先须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和平与发展是互相依存的,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还需付出巨大的努力。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鹏总理对建交20多年来,中喀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并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喀两国人民相互支持、情谊深厚。
李鹏指出,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因为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在国际事务中,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支持非洲国家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正义立场。
比亚总统说,他抵京后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这充分体现了喀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感。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他对此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比亚总统
重申中国人民始终是非洲人民的忠实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周树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时说,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人民始终是非洲人民忠实的朋友。
会见中,乔石积极评价了中喀关系多年来的顺利发展。他说,长期以来,中喀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和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相信,比亚总统这次访华将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比亚总统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喀中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与合作。
乔石应客人要求介绍了国内形势。他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现在中国政治稳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这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比亚对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表示十分赞赏,并希望中国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比亚总统也介绍了喀麦隆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情况。乔石说,“我们衷心希望喀麦隆政治稳定,经济取得新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大峪口矿肥项目动工兴建
我国“八五”重点建设工程——湖北省大峪口矿肥结合项目化工主装置近日正式开工兴建,它标志着我国“八五”期间规模最大的矿肥结合项目进入全面开工建设的新阶段。它是我国正在建设的三大矿肥基地之一,总投资20.2亿元。建成后,年生产总值可达4.6亿元。
(刘波王德宜)

第1版(要闻)

骊山索道建成使用
由陕西省临潼县和新加坡合作投资修建的骊山索道,27日建成并投入试运营。骊山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丰富的人文景观而闻名中外。新建的骊山索道,总投资4000万元,全套引进奥地利设备,游客乘坐5分钟即可行完800米单程。(杨安康孟西安)

第1版(要闻)

惠州河源高速公路奠基
广东省惠州至河源高速公路近日奠基。公路全长67.9公里,路基宽24米,主车道15米,全立交,全封闭,沿线共有大小桥梁65座。工程总投资约2.5亿美元,计划在1996年底建成通车。
(郑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