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铁牛”何不幸
程仲英
据传媒报道,安徽省全椒县部分农民开始弃铁牛而改买耕牛使唤了。
平心而论,我国广袤的农村大地,机械化水准并不很高。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后,农民以最廉价的投入获取收成,能攒一笔钱置办一部铁牛已属不易。据说有些地方现在买回一部农业机械以后,每年各种收费不绝。有的农民为发展多种经营,搞个拖斗跑运输,上了公路,更是这费那费不绝于途。这便出现铁牛伺候不起的问题。而与农民世代相伴的耕牛,一条也不过几百上千元,勤劳的农民草料还是供得起的,比较而言,要少许多麻烦。农民不能“取法乎上”,只好退而求其次,另作选择了。
然而,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毕竟是生产力进步、发展、飞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面对铁牛不幸的遭遇,有关方面应该做点什么呢?这是不可回避的一个课题!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比亚总统举行会谈
中喀元首意见取得广泛一致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的一致。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发展情况,并都表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
江泽民主席说,中喀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里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加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而不懈努力。总统阁下此次访华也表明喀麦隆政府重视对华关系。他表示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把中喀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比亚总统介绍了喀麦隆的国内情况后,江主席指出,世界多样化是客观存在的,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我们衷心祝愿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国家和振兴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说,中国和喀麦隆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双边关系属于南南合作领域。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南南合作,同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南南合作采取的原则是: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中国支持一切能够有效地推进南南合作的设想和建议,愿为进一步发展南南合作做出贡献。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江泽民说,中国希望非洲大陆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中国支持非洲国家为结束战乱、谋求和平与发展所做的努力,相信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会取得成功。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理解非洲国家的处境,提供更多的帮助,使非洲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
比亚总统热烈赞扬喀中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对有机会再次访华表示高兴,并转达了喀麦隆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比亚总统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他对中国成功地把市场经济同自己的社会制度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同现代化结合起来表示赞赏。他说,喀麦隆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实行开放政策,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欢迎友好国家的支持与合作。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喀麦隆总统及其一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晚上,江泽民主席和比亚总统出席中喀两国政府文件的签字仪式,钱其琛外长与喀麦隆对外关系部长费迪南·莱奥波德·奥约诺签署中国政府向喀麦隆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随后,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喀麦隆贵宾。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隆重欢迎喀麦隆总统比亚一行。本报记者王东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弗里德曼教授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顿·弗里德曼,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江泽民对弗里德曼来北京同中国体改委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表示欢迎。
弗里德曼在会见中就中国利用外资、税制、市场经济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香港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
希望海湾地区尽早实现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由议长萨利赫率领的伊拉克国民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始终关注海湾局势,希望这个地区尽早实现和平与稳定。
乔石说,中国主张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相信伊拉克将继续同联合国合作,搞好同邻国的关系,从而使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努力。
乔石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中国和伊拉克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伊拉克国民议会的关系。中国人民始终对伊拉克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他表示相信,随着海湾局势逐步恢复正常,中伊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将得到不断发展。
萨利赫说,伊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关系,伊拉克将尽力恢复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见时,他向乔石介绍了伊拉克同联合国的关系以及对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立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乔石设宴欢迎萨利赫一行。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尼加拉瓜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亨利·鲁伊斯率领的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欢迎尼加拉瓜客人来访。他说,“鲁伊斯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为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对此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友谊,对两党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中尼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将克服障碍,继续发展。
鲁伊斯说,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他说,“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抱有浓厚的兴趣,此次来访看到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三明:开明·文明·清明
——福建省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江宝章 黄敬
绿树葱茏,花团锦簇,大街小巷长年洁净如洗,这就是三明。10多年来,三明市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闻名全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三明人正以崭新的风貌创建具有现代气息的开明、文明、清明的新三明。
改革开放使“坐井观天”的三明人纷纷破墙而出;三明人从未像今天这样开明
三明地处福建西北部,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和长期以单一计划经济为主的生活环境,使三明人形成了一种“围墙”意识;直到几年前,县市之间、地市之间依然关卡林立。这种无形的围墙造成了经济上的孤立和地方保护主义。沿海的商品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已经如火如荼,三明却显得很平静。
针对这种情况,三明市委、市政府把破除“围墙”意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倡导开展“做改革开放的带头人”活动,评选表彰各行各业改革开放标兵。
全社会逐步形成加快改革开放的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明人奋起直追:12个重点乡镇推行沿海工业卫星镇的改革试点,永安市作为福建省改革开放综合试点市,宁化、建宁、泰宁等县拆关卡,开大门,商贾云集,货畅其流,边界贸易红红火火。1990年以前,三明市兴办的三资企业只有97家,其中开业41家。然而去年一年,三明新办三资企业120家,合同利用外资8122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又新办三资企业84家,新签合同93个,利用外资达7300多万美元。三明人说,这种大飞跃,得益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
在人们为“人心不古”忧心忡忡时,三明的土地上却吹拂着阵阵文明新风
三明人认为,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就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人的精神支柱立起来,增强抵抗力。这已经成了三明市各级领导的共识。不管社会上刮什么风,三明市坚持做到“四个不动摇”,即在经济建设任务繁重时,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心不动摇;在一些地方出现思想政治工作“滑坡”时,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不动摇;在班子交替、人事变动时,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不动摇;在取得成绩受到表扬或受到挫折遭到非议时,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恒心不动摇。10多年来,他们理直气壮、持之以恒地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全市先后开展了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满意在三明”、“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群众性活动,以及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片区、文明楼院、文明户等。这些教育活动如春风化雨,润育并规范着三明人的思想行为。
年前,一个外地民工在三明工作时被严重烧伤,三明人自发地为他捐款达3.5万多元,把他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去年1月,尤溪县青年农民施生知为扑灭山火身负重伤。消息传开,人们纷纷伸出温暖之手,表达他们的敬意。
几个月前,一位在三明经商的外地个体户不慎将内有5万余元的小册子忘在了三元百货大楼柜台上,几小时后,该店售货员把原款送到他手里。
在歌舞厅里,三明人举止文明。在今年初福建省评出的37家文明歌舞厅中,三明就占了9家。
勤政为民、廉洁自律。三明的党政部门正在创建一个清明的政治环境
党政部门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更是实践者。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党政部门的工作作风就是一面准确的镜子。一位从湖北来三明购车的驾驶员到三明市工商局办理新车验证。按照别处的惯例,他在口袋里装了300元钱以备“急需”,然而,他连一根烟还没来得及递上,工作人员已经为他办好了手续。
从1989年开始,三明市针对党政机关工作中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容易产生权钱交易的环节,全面推行了“两公开一监督”(办事程序、标准公开,结果公开,群众监督)的廉政制度。与此相配套的是推行“一条龙”服务。简化手续,方便群众。市交警支队车管科在办理车牌时,把与此有关的交通、保险、旧车交易等部门请到一起,使过去7—8天才能办完的事1天就办完了。
三明的社会治安位居全国第一名。在去年底,三明市公安局的抽样调查表明,85.5%的市民对他们生活的环境有安全感。开明、文明、清明,三明人正在把理想变成现实。
(附图片)
压题照片:林树雄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强冷空气将袭击我大部地区
一股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目前已进入我国新疆境内,将继续向东南方向移动并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预计,27日至28日,华北东部、东北大部将有2至10毫米的降雨(雪);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大部、西南东北部将有4至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及淮河以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8至12摄氏度,并将出现霜冻。(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推出全国通用电话磁卡
邮电部天津电话设备厂磁卡电话引进工程近日竣工,并研制成功既能作“地方磁卡”,又能全国通用的电话磁卡,为我国独有,年产可达三千万张,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全国。(肖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锡林浩特航线将开通
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首府锡林浩特市到首都北京,骑马需8天,乘汽车需2天;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即将于11月2日开通锡林浩特—北京航线,一起一降不过40多分钟。(于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最大水稻种质库建成
一座总投资1000万元、专门用于贮藏稻种资源的多功能现代化中期种质库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建成。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专项作物种质库。该种质库能储藏10万份稻种资源,可分别贮藏3到100年的种子。
(姜仁华徐萌)

第1版(要闻)

京沪浙戏剧专家座谈“小百花”精神
越剧《西厢记》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建团10周年前夕,中国戏曲学会、浙江省文化厅和本报文艺部,于10月18日至20日在杭州联合召开了“越剧《西厢记》艺术成就和‘小百花’办团经验座谈会”。
丁关根同志10月17日打电话给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请他转达对小百花越剧团的祝贺,对精心培育小百花健康成长的老一代艺术家和辛勤耕耘的老师们的诚挚的敬意。丁关根同志希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继续努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进一步发扬“敬业、奉献、合作”的小百花精神,为我国艺术事业的繁荣,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京、沪、浙70余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充分肯定小百花越剧团10年来走过的艺术道路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他们那种锐意改革、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求新、求美、求精”的创作态度、满足观众不断提高的欣赏需要的艺术追求,特别是“敬业、奉献、合作”的小百花精神,具有普遍的意义,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
与会者高度评价“小百花”创作演出的越剧《西厢记》是一出不可多得的精品。该剧把古典名著与现代审美意识和谐地结合起来,赋予了时代的新风貌。有的专家认为,该剧的问世,改变了前一段越剧创新徘徊不前的局面,吹响了越剧第三次革新大潮的先声。
座谈会还宣读了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副部长高占祥给“小百花”的贺信。中国戏曲学会将戏曲艺术最高学术奖“中国戏曲学会奖”授予“小百花”《西厢记》剧组。

第1版(要闻)

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不通另找路
甘肃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本报兰州10月26日电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实施“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不通另找出路”的分类指导原则,使长期徘徊不前的甘肃粮食生产走上了超常发展的快车道。
1983年以来,甘肃粮食生产已经连续10年丰收,今年又赢得了第11个丰收年,预计粮食总产将超过72.5亿公斤,比11年前的1982年增长50%。
甘肃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各地区间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因此,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工作的指导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不搞“一刀切”。
河西地区和中部沿黄河地带水资源丰富,坚持“走水路”。10年来,共改、扩、新建各类水利工程150多项,其中景电二期、引大入秦等大中型骨干工程40多项。河西走廊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灌溉系统,中部沿黄河地带建成兴堡子川、刘川、西岔等一批高扬程电灌区,使一批县市一举摘掉了缺粮帽子,大部分群众解决了温饱。
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山区,重点抓了种草种树、“三田”(梯田、砂田、沟坝地)的建设、小流域治理和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坚持走“旱路”。10年来,共新修“三田”367.6万亩,累计达到901.1万亩,山区人均达到2亩,成为解决温饱的基本农田;种植多年生草860万亩,保存518万亩;造林78.8万亩,保存56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0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中部及陇南一些人口稠密、资源极度贫乏、缺乏基本生存条件、水路旱路都走不通的地方,则坚持“另找出路”。即在抓好劳务输出的同时,重点实行异地移民开发。在河西和中部沿黄河新灌区,先后建成19个移民基地,共安置移民30万人,并做到一年定居、两年温饱、三五年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中部地区农民人均占有粮食从1982年的150公斤增加到1992年的275公斤,人均纯收入由72元增加到430元。

第1版(要闻)

天遂人愿政通人和
贵州农业再报丰收
本报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金秋时节,贵州省迎来了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业生产全面增长的丰收年。这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几年来重视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取得的成果。
据预测,今年贵州粮食总产可达865万吨,比去年增长11.89%,比历史最高的1991年增长2%;烤烟、甘蔗、茶叶等经济作物比往年普遍增长;畜牧业在连续13年丰收的基础上持续增长,肉、蛋、奶等都比往年有大的发展;乡镇企业1至9月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2%,实现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4%;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增长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至50元的计划可以超额完成,约70万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将超过300元。
入夏以来,贵州雨水充沛,气候条件好,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农业这个基础产业,在狠抓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调整种植结构和推广适用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农业全面丰收奠定了基础。全省3年改造了118万亩中低产田土,并建起了一批畜牧、林业和经济作物基地,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近两年压缩油菜播种面积141万亩,扩大夏粮播种面积近200万亩,今年油菜籽产量虽然减产,但由于价格放开收购,大多数农民减产不减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九铁路山东段开始铺轨
京九铁路山东段,20日上午10时在菏泽田水井车站开始铺轨。铁道部第四工程局承担铺轨任务。(进修宝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牟平对外经贸合作再传捷报
山东牟平日前举行经贸洽谈会,17天时间签订合作项目70多个,其中与外商签订合同12项,合同总金额1903万美元;与国内客商签订合同、协议及意向36项,总投资额3.4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乐实现县乡电话程控化
冀、鲁、豫三省交界的河南省南乐县,以发展邮电为走出省门、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今年以来相继开通了县城至十一个乡镇的程控电话,总容量三千四百五十门。
(张敬义李文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最大的分节驳船队18日首次推载20艘2000吨无人驳成功。该船队重4万吨,相当4个足球场大。卢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