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首次大批释放巴政治犯
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0月25日电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当局根据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宾的决定,今天首批释放了近700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政治犯。
这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谈判代表上周在埃及的塔巴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协议。据透露,根据巴以双方的协议,以色列将分批分期释放被以当局关押的1.2万多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原计划今天首批释放760名在押犯,但因昨天在被占领土有两名以色列士兵被哈马斯分子劫持后杀害。为了报复,以当局少放了70人。

第6版(国际)

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同意辞职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24日在同马尔瓦尔总理会晤之后宣布,他将辞去在军队担任的职务。
据报道,这是最近半个月海地局势恶化以来塞德拉斯第一次同看守政府的领导人直接会晤。
塞德拉斯说,他还将继续同马尔瓦尔会谈,以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但他未说何时辞职。
23日,支持军方、反对阿里斯蒂德总统的一部分右翼议员提出一项解决海地危机的建议。
该建议认为,应履行《加弗纳斯岛协议》,即塞德拉斯辞职,阿里斯蒂德总统返国掌权。他们建议国会同时通过两个法令,一是赦免参加1991年9月军事政变的军警,二是建立独立于军队的警察部队,为塞德拉斯辞职和阿里斯蒂德回国创造条件。
国际舆论认为,塞德拉斯及其右翼势力的态度已有所松动,和平解决海地危机出现新的希望。

第6版(国际)

柬国民议会首次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金边10月25日电为期4天的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第一届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此间开幕。
前柬埔寨制宪议会副议长、人民党主席谢辛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奉辛比克党来自磅湛省的议员罗新成当选为第一副议长。
被誉为国民议会长老的宋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发表了书面讲话。宋双说:“柬埔寨人民渴望持久的和平以建设我们的国家。要获得持久的和平,只有获得民族和解。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是能够实现这种民族和解的唯一伟大人物。国民议会和王国政府所做的一切应该有助于国王尽可能快地实现这种民族和解。”
宋双说,国民议会应该在全国整顿秩序,使整个社会享有安宁;向贫困地区提供支援;采取措施稳定物价,提高工资,反对腐败等问题。
柬埔寨国民议会第一届大会第一次会议还将讨论国会内部条例,宣布内阁名单等。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43周年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43周年,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友好的问候。
社论说,朝中两国是友好的近邻,朝中友谊是经过种种考验的牢固的友谊。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早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就曾经命运与共。在两国完成各阶段困难复杂的革命任务的时期,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又相互紧密支持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朝中友谊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对推动两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
社论说,今天,中国人民正努力实现全国的安定团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我们衷心希望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贯彻中国共产党第14大的决定,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进展。”
社论指出,巩固、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是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社论表示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朝中友谊一定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又讯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10月25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官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43周年。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政务院副总理姜希源、朝中友协委员长李子方等出席了宴会。应邀参加宴会的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代表、中国驻朝各机构代表和在平壤工作的中国专家等。

第6版(国际)

非洲鱼米乡——喀麦隆共和国
徐德文
在当今非洲大陆普遍经济困难、粮食缺乏的形势下,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共和国,在保罗·比亚总统领导下,则是另一番景象。其经济稳步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水平跃居非洲前列,成为非洲大陆著名的鱼米之乡。喀麦隆人自豪地称自己的国家是“没有饥饿的国家”。
喀麦隆不仅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市场上粮食、蔬菜、水果、鱼类等食品,种类多而齐全,供应充足,价格比其它非洲国家要便宜。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农业生产增长率一直超过人口的增长率,粮食、家禽、鸡蛋、糖、油、牛羊肉等农副产品,除满足本国需要外,还能向他国出口。
喀麦隆是怎样取得这些成绩的呢?
喀麦隆地处赤道附近,自然条件良好。土地辽阔肥沃,气候温暖,适宜农业生产。尤其是西北和西南地区,更有喀麦隆粮仓之称,出产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占全国生产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喀麦隆全国一百二十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的人生活在农村。历届政府都把农业视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从投资、加工、科研、技术培训、交通运输、化肥分配、农产品收购等方面都给予优惠,调动了个体农民、合作社以及农工联合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近两年来,喀麦隆农业投资一直保持在国家总预算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喀麦隆政府对从事农业的人员予以优先照顾,特别鼓励城里的青年人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对青年垦荒者优先给予贷款,减免土地税,并对他们免费进行培训。
为发展农业,喀麦隆政府还制定了三条总方针:巩固粮食自给自足,发展出口作物,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为落实这一总方针,喀麦隆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大力发展农业科研。离首都雅温得不远的恩科尔比松,被人们称为“科研村”,是喀麦隆全国农业研究院所在地。这个研究院拥有六个研究中心,十六个农技站,二十九个分队,科技人员达二千三百余人,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由于科研人员的辛勤劳动,已获得不少研究成果。例如,现在正在推广的生长期短、产量高的水稻和旱稻品种有十几种,玉米品种六个,有的稻种每公顷最高产量可达七吨左右;玉米最高产量每公顷可达九吨。
二、使出口产品多样化。政府除继续支持传统的出口产品咖啡、可可生产外,还鼓励种植价值高、产期短、受国际市场欢迎的豆类作物和水果。喀麦隆的优质香蕉已打入欧洲市场,还正在准备把芒果、菠萝等热带优质水果推向世界市场。
三、全面放开农产品价格。为了使喀麦隆农产品能适应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政府决定放开价格,使农产品自由流通,促进市场调节作用。
由于喀麦隆政府的农业政策正确得当,措施具体,使喀麦隆的农业生产日趋发展。现在,喀麦隆集约型农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喀麦隆最大的农工联合企业,一九九二年头七个月的产值就已达一百八十亿非洲法郎,成为喀麦隆发展先进大农业生产的火车头。
尽管目前喀在全面发展经济方面还有困难,但良好的农业基础,充足的粮食,大大增强了喀麦隆人民克服困难,为发展经济而奋斗的信心。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访问乌克兰
双方将讨论乌核武器及美经援问题
新华社基辅10月24日电(记者范伟国)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4日晚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议长普柳希将会见克里斯托弗。据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将着重讨论部署在乌克兰的核武器命运问题和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问题。克里斯托弗临行前在华盛顿曾明确表示,“销毁部署在乌克兰的176枚战略导弹并从40架远程轰炸机上拆除核装备,将是基辅之行的中心议题”。
乌克兰的核武器一直是影响乌美发展双边关系的一大障碍。尽管美国一再敦促乌克兰尽快履行成为无核国的诺言,但由于乌克兰提出的进行核裁军的两个先决条件——向乌克兰提供可靠的集体安全保障和为拆除核武器提供经济援助——始终未得到满足,所以议会迟迟没有批准第一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虽然美国曾答应提供1.75亿美元帮助拆除核武器,但这一数字离乌克兰提出的30亿美元的要求相差甚远。
此间舆论认为,克里斯托弗此行将会再次试图劝说乌克兰领导人加快核裁军进程,但鉴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立场各异,预计会谈将不会轻松。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与君邻并共烟霞”
——访越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代表团
金秋时节,我们应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邀请,于9月底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所见、所闻、所感良多,但令人久久不能忘却的还是两国同行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与君邻并共烟霞,乘兴时时过我家。”一位刚学三个月汉语的越南朋友背给我们听的秦观的这两句诗,生动地道出了两个山连山、水连水的邻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深厚情谊。
两位报人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9月20日抵达河内的。当晚,《人民报》副总编辑黎平同志在为代表团举行的晚宴上动情地说:“我们早就盼望你们来,你们终于来了,非常欢迎你们。”
黎平同志是越中友协成员,一位老报人,抗法战争时期就开始办报,眼下头发虽已灰白,背也稍稍有些驼了,但他精神矍铄,瘦削的脸上总是漾着微笑。我们在越南的一周里,无论是在首都河内还是在胡志明市、头顿市,这位老总一直陪着我们参观、采访,十分辛苦。《人民报》总编辑友寿同志不无风趣地对我们说:“一般的代表团来,我们是不派副总编辑去陪的,但你们是特殊的代表团,要高规格接待。”
友寿同志是在我们抵达的第二天上午会晤了代表团的。当我们从下榻的国防部宾馆乘车抵达《人民报》社时,友寿同志早已等候在报社院内的一棵大榕树下,与我们一一握手后,他便邀我们一起在榕树下合影留念,说当年吴冷西同志访越时就是在这棵榕树下与他们一起放的鞭炮,在这里合影有纪念意义。
会晤中友寿同志告诉我们,他1966年到过中国。他说,他一直很关心中国的情况,并从《人民日报》上得知,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很快。他说,他很想去中国亲眼看一看,看看中国的经济建设,看看中国的乡镇企业。他在中午宴请我们时又笑着说,他非常喜欢吃中国的饺子。说有一年他去印度采访,跑了几家餐馆找饺子吃,可店主听不懂他的话,却给他端出一碗面条。客厅里顿时飘过一阵欢快的笑声。
两家企业
按照主人的安排,我们在河内参观了两家在发展史上与中国有联系的企业:东春纺织厂和河北氮肥厂。
东春纺织厂的总经理告诉我们,该厂是1958年在中国同志的帮助下建成的,当时只有400来人,产品只在国内销售。经过35年的努力,现在全厂有职工2500人。最近5年,厂里花了500多万美元从德国和日本引进设备。设备改进了,产量也提高了10多倍。现在,这个厂的产品占越南纺织品出口量的70%左右,成为越南纺织品的支柱产业。谈到工厂的今天,总经理不无感慨地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同志的帮助,要不是中国同志当初的努力,东春纺织厂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基础。”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河北氮肥厂。这是越南目前唯一的一家氮肥厂。毕业于河内百科大学的总经理陈文顺同志见我们去参观、采访,十分高兴,告诉我们,这个厂的设备大多是从中国引进的。参观中我们看到,这些设备虽已陈旧,但由于他们的精心保养,目前仍在正常运转。陈文顺打趣地对我们说:“我们厂也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靠老厂又引进先进设备。”谈到与中国的合作,他说,他不久前到过上海和山东。我们问他,与中国的合作是否顺利?他爽快地回答说,很顺利。他希望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这种合作。
参观第五郡
到越南的第四天,一大早我们就乘飞机前往胡志明市,按照主人的安排,我们当天下午参观了第五郡(相当于我国城市的区)。据郡党委副书记黎春海同志介绍,第五郡位于老城的中心,面积4.14平方公里,是胡志明市主要的工商业中心,产值在全市18个郡县中名列第三。该郡的最大特点是华人居住集中,全郡23万人口中,华人占8.7万。他们一般从事服务业和手工业。在越南朋友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福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这是家生产各种用塑料代替木料制品的私人企业。经理周福先生祖籍福建。据他介绍,这家工厂成立于1990年,现有50名工人,月工资是50美元左右,比河内工人的工资高10美元。产品的70%内销,30%销往香港、美国和日本。看得出来,周先生的生意很红火。
从周先生家里出来,我们乘车来到装有“卡拉OK”的名为“巴黎”的粤菜馆。餐馆的主人是潮州人。第五郡委要在这里设宴招待代表团一行。时值餐馆开业三周年,门口张灯结彩,室内一片辉煌,从餐具到室内装饰,都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席间,我们邀请黎平副总编辑唱支歌。黎平同志接过话筒,深思片刻后缓缓说:“我不会唱‘卡拉OK’,清唱一首《归来》吧。”他喝了口茶,便以他那深沉的男低音唱开了:
…………
记得曾经分手的时刻,
我们无不依依惜别,
多少年渴望老友归来,
共度那美好的岁月。
…………
这深情的歌声久久在我们的心头回响。

第6版(国际)

朝北南双方拟在年内互派特使
本报板门店、汉城10月25日电参加朝北南双方第3次工作代表接触的北方首席代表朴英洙今天说,北南双方有可能在年内实现互换特使。
朴英洙是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进行的第3次工作代表接触结束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南方代表、统一院次长宋荣大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双方在商讨交换特使问题时,除特使的任务和交换步骤还存在一定的不同看法外,其它如特使的规格,随行人员的组成以及安全保证等问题都取得了进展,双方方案基本一致。
双方同意于11月4日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第4次接触。

第6版(国际)

乍得政府解除宵禁
据新华社雅温得10月24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乍得政府今天宣布,解除从22日晚开始在全国实行的宵禁。
这次宵禁是乍得政府22日宣布挫败一起政变阴谋后实行的。原定宵禁将持续12天。乍得政府军挫败政变阴谋过程中打死了政变领导人、前国防部长阿巴斯·科蒂,并逮捕了科蒂的一些同伙。科蒂曾任乍得国防部长,是现任总统代比的密友。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简讯
英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23日下午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发生一起严重爆炸事件,有9人被炸死,57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这是6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爆炸事件系北爱尔兰共和军所为,其目的是为了袭击其武装反对派“爱尔兰自由战士”组织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阿两派游击队再度交火
阿富汗两个对立派别游击队日前在喀布尔西部再次爆发激战,当地医院统计,死22人,伤50人。激战在逊尼派伊斯兰阵线和什叶派统一党之间进行,始于22日深夜,持续到次日下午。伊斯兰阵线的一战地指挥官说,双方发射了500多枚火箭,这是两周来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宣布改组内阁
土耳其总理坦苏·奇莱尔在她的政府无力制止这个国家东部和东南部发生的分裂主义者骚乱的情况下,24日被迫宣布改组内阁。总理府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原教育部长纳希特·门泰谢接替穆罕默德·加齐奥卢任内政部长。加齐奥卢改任国务部长。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格尔汗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原国防部长内夫扎特·阿亚兹调任教育部长。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批准了这项新的任命。原内政部长加齐奥卢因本届政府自6月执政以来未能制止库尔德工人党的骚乱而受到严厉批评。

第6版(国际)

法3名驻阿外交人员被绑架
法国驻阿尔及尔总领事馆的3名工作人员24日上午在阿首都阿尔及尔被不明身份的人绑架。据报道,被绑架的3名法国人是一对夫妇和一名男子。他们是在离家上班时被几名武装分子劫持的。目前尚无人员或组织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世界法律会议在马尼拉开幕
第16届世界法律会议25日上午在马尼拉开幕。这届会议将重点讨论国际经济结构和经济法、人权问题、国际环境法、儿童问题、法律教育、国际经济制裁及武器控制等问题。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十月二十四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南部同以色列军队发生激烈战斗,双方互有伤亡。图为枪战后以色列士兵抬走黎真主党一游击队员的尸体。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