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昆明:市民十分不满的现象
近年来,一个以商品形式向人们提供精神产品和娱乐服务的社会文化市场正在昆明市蓬勃兴起。到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文化娱乐场所3715个,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文化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色情泛滥。
带有色情和淫秽下流内容的出版物流入书刊市场。据昆明市文化稽查大队统计,1990年至1992年2月,全市共收缴此类出版物11万册,1992年2月以后至今年6月又收缴4.7万册。至今,在书摊上仍可看到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黄色书籍和以性感女郎为封面的书刊。
录像、镭射放映厅放映色情淫秽片。仅今年1至8月,昆明市公安局就收缴淫秽、色情录像带1093盘。有的镭射厅还设有半封闭式的“鸳鸯座”,为少数人进行色情淫亵活动提供条件。个别镭射厅和电影院内外,还出现了“陪摸女郎”。
一些舞厅、酒吧纵容色情活动。有的开设15至20分钟的“情侣时间”、“温馨时刻”,为淫亵活动提供方便。少数舞厅门口已成“陪客女郎”及暗娼拉客的交易场所。
卖淫嫖娼现象严重。据市公安部门统计,仅7月27日和28日两天,就在舞厅等场所现场抓获卖淫妇女103人、嫖客83人和以“三陪”为名进行色情活动的148人。
文化市场的这种混乱状况,引起广大市民强烈不满,他们纷纷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严加管理,坚决取缔非法出版物和提供色情服务的场所。
云南昆明市政协 高飞
云南日报冯巧妹孙朝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台

几种新型彩色电视机
高保真数码丽音立体声彩色电视机。高保真数码丽音立体声是广播电视台发射时采用的一种声音广播制式。它一般有三个伴音通道:一个是常规接收通道(即主伴音通道),还有两个数字声通道。所谓高保真是指声音的保真度好,电信号失真小。(高档音响、录音机等设备上标有“Hi-Fi”字样的具有高保真效果。)音响效果有如CD(激光音盘)一样,给人以临场感。
多画面彩色电视机(也称画中画彩色电视机)。是指在电视机屏幕上能同时显示大、小几个画面。当前画中画彩电可分为视频画中画和高频画中画两种:视频画中画,是指电视机画中画部分的信号是通过机外视频信号源(如录放像机)提供的;高频画中画,是指电视机有两个高频头(调谐器),可分别独立调谐到两个电视台。
双伴音彩色电视机。在声音播出方面有两个通道,播送不同的声音。比如在少数民族地区播放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的,一个通道播中央台的汉语,另一个通道配播当地的少数民族语言;在对外广播中,两个通道可以分别播汉语、英语或其他语种。
具有“S”端子的彩色电视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档彩色电视机大部分有“S”端子。这个“S”端子主要是供接S—VHS录像机和诸如“超8”等高档摄录机用的。S—VHS录像机较市场上常见的VHS录像机档次高,普通档次的摄录机水平清晰度在230—250线,而S—VHS录像机水平清晰度在400线以上,所以需接高档次的彩色电视机才能显示出高档次录像机的画面质量。
高清晰度电视机。高清晰度电视(英文简称HDTV)是新一代的电视。图像的水平扫描线是现行普通彩色电视机扫描线的二倍,所以有很高的分辨率。它的荧光屏幕长宽比为十六比九,而不是现在普通电视机的四比三,像宽银幕电影一样,更适合人的视觉习惯。
电子工业部通信与系统装备司家电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综述来信

要注重电视机的大市场——农村
在这次本报群众工作部举行的全国电视机问卷调查回收的答卷中,许多读者建议电视机生产厂家在注重大中城市消费者的同时,不要忽视9亿农民。
有待开拓的大市场
陕西礼泉县广播电视台段正理说:“礼泉县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农民收入可观,但农民家中多为黑白电视机,彩电很少。电视机生产厂家应掌握我国先富起来的农村的情况,适销对路地投放一定数量的彩电。”
安徽萧县水利局李祥武说:“我县农村有电视机的农户不足10%,还有90%的农户需要购买电视机。由此类推,我国农村在近期内将是电视机最广阔的销售市场。”
黑白电视机仍会走俏
许多读者说,由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农民的购买力水平也有高有低,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几百元一台的黑白电视机,仍然是农村家庭购买的热门货。
宁夏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马跃先说:“现在应加紧改进黑白电视机的换代产品。请看一下市场,黑白电视机多年一贯制,老面孔,老机型,有的外表粗糙,引不起农村用户的购买欲望。”
贵州六枝特区陇脚乡政府罗光忠说:“与城市居民一样,农村用户在选择电视机时,也极为看重质量。然而,时下一些厂家产品一经成为名牌便不顾质量,造成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不信任。”
几点建议
电视机生产厂家欲使产品占领农村市场,除应注意产品质量和价格外,还要考虑目前农村存在的其它一些问题。
——缺电。贵州六枝特区罗光忠说:“如果厂家能考虑生产一部分用电池或其它有电的东西来放电视,并且操作简单,不妨害机子的完整和不影响其使用寿命,投放到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效益一定很可观。”
——电压不稳。新疆地矿局九队付李新说:“供应农村的电视机电压适应范围应自110V至265V均可正常收看。我们这里电视机出毛病,电源部分的原因占到70%,即使是其它部分出问题,也往往是由电源部分故障引起的连锁反应。”贵州金沙县第一建筑公司尹世明说:“我们这里由于供电不正常,经常发生瞬间停电,突然来电时电压很高,容易烧坏电视机零部件。若厂家能在电视机电源进线处安装一支小型蓄电缓冲器,就有可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交通不便。维修电视机难的问题在大中城市存在,在交通不便的农村就更为突出。因此,如何搞好售后服务,是各生产厂家及销售部门的信誉所在。宁夏石嘴山市钢铁厂徐占耀建议厂家在各地聘请信息员,电视机坏了,即可咨询、购零件等。
——付款困难。河北张家口市火车站刘云霏说:“生产厂家及商业部门要真正树立起为广大农民服务的观念,开拓农村市场,除采取送货下乡外,若能让农民分期付款购买,则更得农民欢迎。”
本报记者 刘建华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岂能听之任之
我市镇城底铁厂是一家赢利颇丰的乡镇企业,产品行销海外,在当地小有名气。但该厂的环境保护工作实在不敢恭维。机声隆隆,噪声震耳(左上图);烧结浓烟,污染大气(右上图);废渣乱倒,侵占河道(左下图)。利税大户缘何不积极治理污染?
山西古交市西山矿务局
陆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提供高格调的服务
令人作呕、败坏社会风气的色情服务,在一些地方甚嚣尘上,广大群众无不愤慨。
色情服务,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精神食粮上的。一些出版物(书刊、报纸、音像制品),推出以淫秽为内容的作品。一个是搞色相。不少歌厅、酒吧、咖啡厅、发屋、旅馆、饭店,出现陪客女郎,即以陪酒、陪舞、陪游等为名,出卖色相,供那些无耻之徒玩弄。应该说,这些年来政府狠抓扫黄、整顿服务行业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要看到,色情服务屡禁不止也是有原因的。“色情服务可以增加收入。”这种荒唐的、对社会极不负责任的看法,还有一定市场。有些服务行业或者公开搞色情服务,或者对色情服务睁一眼闭一眼,以引人上门,大赚其钱。甚至有的领导人对扫黄不太积极。还有,文化、服务行业现行的管理体制不顺,有利的事几个部门抢着管,而该管的事又无人管,空隙很多。这样,给色情活动造成了可乘之机。一些不知廉耻的妇女,为了金钱,不惜出卖色相、肉体;接受色情服务的人明目张胆。据多年的统计分析,干这种淫乱活动的,有境外人员(注意:一些人入境后专门找地方玩弄女性),有个体户、司机、企业供销人员和极少数干部。
色情服务,毒害人们的心灵,诱发社会上的各种犯罪活动。特别是腐蚀青少年,祸害子孙。正因为这样,社会各界发出了“救救下一代”、“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呼声。
建立一个繁荣、健康、规范的社会文化市场,给人们提供高品位的精神产品和高格调的文化娱乐服务,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人们的情操,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各地的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的文化娱乐市场的管理,端正认识,堵塞漏洞,对那些搞色情服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要坚决打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上海:娱乐场所违法事谁来管?
最近,全国文化市场调研检查组在对上海文化娱乐市场以及音像播放、书刊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后,总体评价是:繁荣、健康、规范。但是,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陪坐、陪酒、陪舞现象较为突出。一些经营者为招徕生意,默认甚至纵容色情活动。如市建材局三产、沪港合作经营的“上海名人俱乐部有限公司”,实行会员制,凡交纳一定费用者可获得“钻石卡”(或称“金卡”),持此卡者可拥有一名专属“会务秘书”。今年1月,市公安局对该场所进行治安检查时,在包房内查获名为“秘书”,实际提供色情服务的人员14人。
“宰客”现象屡禁不止。有两位客人被拉至普安路日新池娱乐总汇包房内,仅消费几杯啤酒和一些水果,即被以有女性陪酒为由索要高价。当客人表示异议时,几名男青年便施暴威胁,强行搜身,抢走随身携带的现金。
娱乐场所层层转包。依照上海市现行地方性法规,个人不准经营娱乐业。但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娱乐场所由单位转包给个人经营,有的甚至一转再转,承包基数层层加码,承包人为追求较高利润便采取不正当的经营手段。卢湾区一娱乐场所被转手承包7次,出了问题时连承包人也找不到。
游戏赌博现象蔓延。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徐汇区某游戏机场所甚至出现用现金支付赌博款的现象。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顺。上海市人民政府规定,市文化局是全市文化娱乐市场的主管机关,工商行政管理、公安、财政等部门应配合做好管理工作。但实际上文化部门除了管娱乐场所的场地、设备及内容的审批和对歌手、乐手、经理的培训考核、颁发上岗证之外,很难实施主管职责。对色情服务、宰客、赌博等违法现象,文化部门无权处罚,只能转由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物价部门处理,有的便不了了之。文化管理部门在执法中显得软弱,缺乏权威。
上海市文汇报社 傅庆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棉花贴息贷款回收难
今年四月,国家为鼓励和支持棉农发展棉花生产,发放棉花生产贴息贷款四十亿元(合同订购一担皮棉发贴息贷款四十五元),规定新棉上市时收回。国家为此付出巨额利息。眼下新棉收购在即,一些基层供销部门的同志反映,要如数如期收回巨额贴息贷款,面临许多难题。
棉花产量远远低于合同产量。今年,各地发放的棉花生产贴息贷款是以春季订购合同为产量基数的,当时不少地区自报的棉花面积产量“水分较大”,加之棉花进入生长中后期,连遭暴雨、大风、低温、寡照等不利气候影响,实际产量将远远低于合同产量。如我县今年春季发放棉花生产贴息贷款的合同产量基数是七十九万担,而前期测产预估只能收到四十五万担左右,数量如此悬殊,给贴息贷款回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上年挂钩奖售物资至今未兑现,群众还贷的积极性不高。苏北棉区至今仍有不少县市一九九二年度棉花挂钩化肥未向农民兑现,群众意见很大。有的群众持证买不到奖售化肥,发狠也来个“互相欠帐”、“你欠我的化肥、我欠你的贷款,你什么时候给我化肥,我什么时候还你贷款。”
“钉子户”拒还贷款、贫困户无力还款。尽管法制宣传不断深入人心,但农村中仍有少数法制观念淡薄的人,他们有理无理胡搅蛮缠,不是赖帐,就是逃帐,把棉花驮到外地交售;还有一些贫困户、绝收户无力偿还贷款。再有就是春天发贷时,有的单位不执行上面的规定,搞了截留、扣款和以物代款,群众有意见,还贷时,在心理上、行动上持消极态度。
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回收棉花贴息贷款所面临的难题,确保棉花贴息贷款如期如数收回。
江苏大丰县棉麻公司 朱明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强奸犯吴义军被判无期徒刑
1991年4月7日零时,我村干部吴义军,趁我妻患重感冒和我外出做工无人作伴之机,夺门而入将我妻强奸。从第二日清晨起,我妻先后到乡派出所、县公安局等单位报案、告状,但由于有人从中作梗,庇护罪犯,不仅罪犯未受到法律制裁,我妻反而受到辱骂和殴打。可怜我妻丢下两个不懂事的孩子,于当年11月23日含冤自尽。强烈要求上级领导过问此案,严惩强奸犯,为我妻伸冤。
天津蓟县罗庄子乡罗庄子村
刘金福
答复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你部转来刘金福的来信后,我们立即送请领导批转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在此之前,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曾批示对于这一案件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天津市公安局组织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了复查,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2年11月27日判决强奸犯吴义军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犯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于1993年1月14日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第5版(读者来信)

福建省:清理整顿见成效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的影剧院公开播放淫秽、色情录像片,引起广大群众强烈不满。为了坚决打击和遏制淫秽、色情及非法音像出版物的泛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整顿措施,收到良好效果。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各地市由一位分管副书记或副市长抓“扫黄”和音像市场整顿工作;开展正面宣传,形成舆论攻势;严格音像市场管理,压缩资料片观摩点,同时把好片源关;严厉打击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黄色音像制品的犯罪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六七月间,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8744人次,检查音像发行、放映、出租点3350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9812盒(其中淫秽音像制品1015盒),查获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案件28起。通过整顿,目前福建省音像市场混乱局面已得到控制,16家影剧院、俱乐部已停止播放走私镭射片和不健康的内部资料片,全省音像管理工作有了明显加强。福建省委办公厅

第5版(读者来信)

长沙:夜总会热中的忧虑
去年以来,长沙市娱乐场所又添新军——夜总会。从去年两家,今年已达28家,还有12家正在大兴土木。
夜总会热现象的出现,给人们留下了几多的忧思:
劳民伤财。长沙市城区人口近140万,外加流动人口共160多万人。现已开业的夜总会最低消费额每人一次在38元以上,能有多少人消费得起?目前相当多的夜总会“门庭冷落”,入不敷出,社会财力、人力、物力浪费极大。
格调低下。在竞争中,一些夜总会老板为争顾客频生新招。有黑灯舞会;有“有偿陪舞”;有的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
诱发民怨。据了解,夜总会的服务对象基本都是先富起来的人和一些公款消费的公司老板和“特邀人员”。市民对这种畸形的“高消费”反应强烈。
夜总会过多过滥,最根本的原因是管理体制不顺,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几个部门“都管都不管,责任无人担”的混乱局面。目前,迫切需要制定一部有权威的操作性较强的文化市场管理法规,理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法规要对文化市场的许多概念、界限、标准加以界定;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登记、许可、审批程序、处罚界限做出具体规定,并明确法律责任。在管理体制上,应建立一个统一的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并建立一支赋予相应权力的执法队伍。同时,应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杜绝多头收取管理费等现象,进而杜绝主管部门的不正之风。
湖南长沙市文化局宋俊湘
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唐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