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涌现大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国家教委团中央举行表彰报告会
李岚清希望坚持不懈地开展创“三好”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冯瑛冰、实习生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国家教委、团中央组织的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表彰报告会的学生代表。他殷切希望广大学生发奋学习,全面发展,肩负起创造祖国更为光辉灿烂未来的历史使命。
在听取了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介绍全国创“三好”活动和这次表彰会的情况后,李岚清发表了讲话。他说,当代青年学生确实是大有希望的,是值得信赖的。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培育下,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正在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岚清说,培养大批人才,是我们搞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所在。不管什么时候,一个国家要繁荣昌盛,要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就必须致力于提高它的国民的科技文化素质;青年学生要想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有所作为,一定要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因此,要把眼光放远,要有雄心壮志,把学生时代非常宝贵的时间主要用于学习,为今后大显身手打下坚实的基础。学好知识,具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才能,不但可以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而且也是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李岚清指出,我们党提出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它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符合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要,与“四有”和“三个面向”是一致的。李岚清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创“三好”活动。他强调,要使创“三好”活动更具有时代特色,并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三好”内容,特别是要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围绕党的跨世纪战略目标,来全面培养学生。同时,加强对创“三好”活动的领导,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以此推动创“三好”活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十多年间,创“三好”活动一直在基层学校广泛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和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班集体。这次受到表彰的共有:三好学生423人,标兵12名;优秀学生干部138名,标兵5名;先进班集体210个,标兵11个。在今天下午于清华大学举行的表彰报告会上,南京大学化学系90级学生王庆根、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一系91级博士生刘玉文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91级研究生班的代表,向来自首都大、中学校的600多名师生介绍了各自的事迹。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讲了话。

第4版(要闻)

第二次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提出
工业污染防治要实现“三个转变”
朱镕基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本报上海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季进成、本报记者刘士安报道:第二次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为期4天的会议总结了近十年来我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工业污染面临的形势,提出了90年代工业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国部分工业企业由于工艺装备落后,沿用的是传统的、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方式,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工业污染防治要在指导思想上实现“三个转变”,即工业污染防治基本战略要从侧重于污染的末端治理,转变为工业生产全过程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控制要由重浓度控制转变为浓度控制与总量控制相结合;工业污染治理要由重分散的总源治理,转变为分散治理和集中控制相结合。会议同时提出,清洁生产是我国环境与发展对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治工业污染的重要措施,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有利于推行清洁生产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有关的管理办法。
这次会议还讨论和修改了《2000年工业污染防治规划目标》。
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并为被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企业”称号的单位授奖。获“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企业”称号的单位是:宝山钢铁公司、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徐州矿务局庞庄煤矿、大同第二发电厂、哈尔滨锅炉厂、镇海石油化工总厂、江西铜业公司贵溪冶炼厂、吉林造纸厂、潍坊第二印染厂和河北省冀东水泥厂。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注册会计师法草案和红十字会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宿堂、实习生滕礼)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注册会计师法草案和红十字会法草案,与会者认为,这两个法律草案经过多次讨论,已基本成熟,建议本次大会通过。委员们同时也对这两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注册会计师法草案,委员们提出,要明确立法的宗旨,要处理好会计师和审计师的关系,要增加会计师自律的内容。
苏昌培委员说,为什么立这个法,要看哪些方面是改革,是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是看有利于部门、有利于维持老体制,如果是这样,多立一个法,就对市场经济增加一堵障碍。
李伦委员说,注册会计师和注册审计师业务范围相同,从事的人员相同,以一个法来规范比较合适。
王丙乾副委员长认为,我国审计机关应该是高层次审计,即只审计政府、财政金融机构的财政(务)收支,不宜管社会审计,即民间审计。民间审计应由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来审计。
于兴隆委员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从现有情况看,注册会计师、会计事务所归口财政部门;注册审计师、审计事务所归口审计部门,两所在执业中容易发生矛盾。
秦仲达委员提出,该法赋予会计师事务所很大权力,但如何很好行使权力是个突出问题,像内部管理、对外收费标准及额度等,法律应增加相关的规定;另外,为保证会计事务所公正、廉洁,注册会计师不应购买任何企业的股票、债券。
关于红十字会法草案,委员们认为应扩大红十字会的工作内容,便于与国际惯例衔接。
彭清源委员提出,规定红十字的救灾工作,应该加上减灾的内容,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的作用;规定在“突发事件”时的作用,应明确“突发事件包括武装冲突”。
楚庄委员说,为便于国际交往,建议在有关条款中写明发展同各国红十字会、红新月会的交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卫冕战
谢军执黑后行首战告捷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5日电(北京时间26日凌晨1时半)记者黄振中报道:世界冠军谢军今晚在卫冕战首盘比赛中,执黑后走,在难度很大情况下迫使约谢利阿妮认输。
在昨晚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卫冕战开幕式暨抽签仪式上,格鲁吉亚的娜娜·约谢利阿妮猜中白棋,第一盘比赛先走。这是她继今年2月在这里通过“轮盘赌”获挑战权后,再次走运。而对卫冕者谢军来说,在首盘较量中难度将增加。
简短的开幕式后,谢军吃了点面包和生鱼片后便匆匆地回房。随后叶江川教练和梁金荣教练也先后离座。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孙连治透露,他们在谢军房间研究今日在执黑后走的不利情况下,如何对付娜娜。
中国代表团团长马贵田说,这次谢军卫冕赛将是一场恶战,双方都很艰苦。根据这种状况,我们将坚持打“持久战”,力戒急躁,耐心地下好每一盘棋。娜娜后劲足,她在落后苏珊·波尔加2分的情况下,仍能追平,所以谢军即使比分领先,也不能大意。
娜娜·约谢利阿妮猜中白棋后十分高兴,她庆幸自己走运,称摩纳哥是她的福地。尽管开幕式后的宴会只有面包、生鱼片和小点心,但格鲁吉亚的客人们仍吃到最后才离席,他们均为娜娜的抽签结果感到高兴。
赛场设在帝宫饭店一楼西厅,棋具和赛场设施很先进。棋子走动时,大厅的两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幕和房间内的闭路电视立刻就会显示出来。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投资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郭庆)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会见美国高盛公司1993年赴华投资考察团时说,15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功的,改革开放的势头不可逆转。
李岚清在人民大会堂与高盛高级顾问格里菲思勋爵一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他还回答了客人们就中国经济政策、金融体制、农业发展状况和外国投资者利益保护等方面的提问。格里菲思说,考察团此次访华是为了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和有关的经济政策,以便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合作”。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令人乐观。
晚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与格里菲思一行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一23人的考察团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海基会
提出两会工作性商谈四项议题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建议两会于11月2日至7日在厦门就四项议题进行两会副秘书长级的工作性商谈。
电函建议,两会应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海协仍然主张这次商谈的议题为:一、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二、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三、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四、两岸工商界人士互访问题。
海协在函中表示,欢迎海基会来函接受了海协关于第一、第二项议题的建议,同时希望海基会不要拖延对后两项议题的讨论,因为这样做不符合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工商界的利益。
对于海基会来函中表示要将劫机犯罪问题列入“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中“通案讨论”的建议,海协答复认为,劫持民航客机是严重刑事犯罪,遣返劫机犯问题与“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不同,不宜并入上述议题讨论。“金门协议”已规定了遣返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既然双方都认为劫持民航客机是严重刑事犯罪,台湾有关方面应当按照两岸“金门协议”的规定,立即遣返历次劫持大陆民航客机到台湾的所有犯罪分子。海协愿意与海基会就落实“金门协议”的上述规定进行讨论。

第4版(要闻)

近百名专家学者聚会郑州纪念刘少奇诞辰95周年
本报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李而亮报道:由中共河南省委、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举办的纪念刘少奇诞辰95周年暨学术讨论会,今天在郑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王光英、段君毅、邓力群、李琦、王光美等。中央文献研究室、河南省的领导,一些长期在刘少奇领导下工作过的老同志、刘少奇的其他亲属和曾在少奇同志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央文献研究室顾问李琦在开幕式上说,刘少奇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成员,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改写了中华民族百多年来的屈辱历史。这些不朽的功绩,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近年来,许多社会科学和党史工作者,在挖掘、研究刘少奇同志著作和思想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这次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向大会提供了51篇论文。大家一致认为,刘少奇同志离开我们20多年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刘少奇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是众所周知的。他毕生勤学好思,善于总结经验并上升为理论。在他的大量著作中,充满了对后人富有教益的真知灼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我女将夺魁
吉尔吉斯斯坦获男团第一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第四届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暨国际邀请赛今天在北京闭幕,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出席了今晚的发奖仪式。
第一次参赛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队显示出较强的实力,在比赛中交替领先,最后分获男子团体第一、三名,第二名被上届冠军韩国队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前三名也分别归属上述三国。上届亚军中国队获第四名。中国队的全运会冠军张滨游泳、马术、赛跑三项成绩较好,但击剑和射击的得分较低,最后只取得个人全能第七名,在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
中华巾帼大获全胜。女子团体第一、二名被中国A队和中华台北队夺得。个人全能前三名分别为中国A队的张丽敏、王莉莉和中华台北队的孔宪文。中国B队应邀参赛,团体总分仅次于中国A队。
第五届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将于两年后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任建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抽签揭晓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据外电报道,1994年世界女篮锦标赛的抽签结果在悉尼揭晓。这次比赛将于明年6月1日至12日在澳大利亚举行。
A组有美国、西班牙、新西兰和亚洲预选赛的第二名。B组有古巴、加拿大、法国和肯尼亚队。C组有斯洛伐克、巴西、波兰和塞内加尔队。D组有亚洲预选赛第一名和第三名及澳大利亚和意大利队。
从这个抽签结果看,亚洲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将被分到D组,是比较有利的。而第二名则要到A组去与美国队遭遇,是各队都想避免的。

第4版(要闻)

《毛泽东思想体系》丛书出版
新华社西安10月25日电(记者王世焕)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发行了《毛泽东思想体系》丛书。
《毛泽东思想体系》丛书旨在全面系统地研究和论述毛泽东思想体系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阐明毛泽东思想体系的构架和基本特点,使人们能够从理论高度认识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这套丛书是国家教委“八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共分为《毛泽东思想体系概论》、《毛泽东政治思想研究》、《毛泽东经济思想论纲》、《毛泽东军事思想简论》、《毛泽东文化思想研究》、《毛泽东党建思想概述》、《毛泽东哲学思想体系新论》和《国外毛泽东思想研究评析》等8种。
这套丛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张广信教授主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日本队1球胜韩国队
六强谁出线仍不明朗
本报阿布扎比10月25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原先被看好的出线热门韩国队,今天以0∶1败在日本队脚下,使得自己进军美国的前景变得不那么乐观。今晚另一场比赛,伊朗队在0∶1落后情况下,由11号戴伊两次头球破门,反以2∶1战胜朝鲜队,赢来出线希望。
日韩之战,日本队控制了中场,不断组织起有力的攻势,终于在下半场由球星三浦知良门前抢点踢入一球。
目前,亚洲足球六强战已踢完第四轮,哪两个队出线仍不明朗。朝鲜队由于只积两分,已肯定没有出线机会。其余5个队中,日本和沙特队均积5分,韩国、伊拉克和伊朗队均4分,都有出线希望。28日,最后三场比赛将同时进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六强内部出现“异常情况”
本报记者安国章
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决赛目前已进入“生死攸关”的时刻,一些球迷和新闻界发现参赛队内部出现了“异常情况”。
沙特队巴西籍教练遭解雇
据追踪信息的记者透露,参赛各队正利用一切时间研究打败对手的各种可行方案。由于方案是一级绝密,至今无人能获悉,但还是得到不少“情报”:沙特代表团团长埃米尔苏尔坦昨晚已决定解除其巴西籍教练坎递杜和他的助手马帝纳的职务,由沙特本国人穆罕默德出任主教练,哈姆德担任其助手。本次决赛开始以来坎递杜指挥不当使沙队处境艰难,如不采取果断措施,更换指挥官,沙队“前途”不堪设想。与此同时,为鼓励队员的士气,沙队还决定,要是能参加世界杯赛,队员每人将获得一辆最新型号的奔驰车和大金额的奖金。
日本队奖金一加再加
日本队虽然在人员上没有变化,但也加大了奖金数额,每赢一场,运动员的奖金由2000美元增加到6000美元,如能最后出线,每个队员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排名在后的伊朗队也没有闲着,据伊朗足协主席透露,他已筹集到100万美元,想尽一切办法使伊队成功。同时,为尽快提高伊足球的水平,伊朗足协正在研究足球职业化的具体方案。
(本报阿布扎比10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下月举行
本报讯1993年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将于今年11月6日至13日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估计届时将有12至15个国家的选手参赛。此次邀请赛属业余拳击赛,已被列入国际拳联的A级赛事。
组织者将提供优惠条件邀请业余拳击王国古巴的一流拳手参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古巴选手夺得了12枚金牌中的7枚。
中国将组成3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港京汽车拉力赛车队抵长沙
本报长沙十月二十五日电港京汽车拉力赛车队今天抵达长沙市。
今天是比赛的第三天,从丹霞山至长沙全程六百二十八点七九公里,是开赛以来的一日最长行程,其中包括总长五十五点四一公里的四个赛段。经过较量,驾驶五号赛车的555富士队的新西兰车手波萨姆·伯恩和队友、二号赛车的英国车手麦克雷仍居前两位。
中国车手羡桐春和领航员赖宝贵保持在第十位;卢宁军和领航员陈学众升至第十二位。(杨明张千里)

第4版(要闻)

《中国21世纪议程》文本基本完成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肖体焕、谢联辉报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21世纪议程》文本基本完成。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今天在京召开国际研讨会,以便对文本改进和完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国环发会议精神和全球《21世纪议程》,于1992年7月决定以全球《21世纪议程》为指导,由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牵头,成立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国的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21世纪议程》。基本完成的文本,内容由可持续发展总体战略、社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资源与环境的合理利用与保护等4大部分组成,重点突出了如何在保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下,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会长野津乔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友好访华团。访华团应全国青联邀请来华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4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全国执委会国际事务书记罗伯塔·拉霍斯·巴尔加斯率领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应中联部邀请于10月21日抵达北京。(据新华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容在25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3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黄其祥)
▲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世界著名慈善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里萨女士以个人身份来北京访问,25日上午同中国残联就残疾人事务进行了晤谈。(李德金)

第4版(要闻)

为了一个早
——上海邮政部门投递党报党刊剪影
上海邮政部门始终坚持把“宣传好、组织好、发行好、投递好”党报党刊作为优质服务的重要内容。
上图:各报刊零售点清晨7时就出售当天的《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班途中的读者纷纷购阅党报。周 炼摄
左图:发行人员争分夺秒分发报刊,确保“早发、早运、早投、早卖”各个环节有效衔接。 周 炼摄
右下图:每天清晨8时前把《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要报刊投毕。
胡宝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