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贸易额达290亿美元
本报南宁10月25日电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1993海峡两岸工商同业交流合作会议上获悉,两岸经贸交流日趋活跃。截至去年底,两岸贸易额累计已达290亿美元,今年预计可达93亿美元,将比去年增长25%。至今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已超过一万家,投资金额已超过100亿美元。(郑盛丰李海强)

第1版(要闻)

重在落实抓出成效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要求着重抓好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和狠刹几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并要求在近期内取得明显成效。中央有关部门为了明确政策界限,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具体指导,也制订了关于严禁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治理乱收费、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等几个文件。
这表明,中央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得力的。反腐败,绝不会“只打雷,不下雨”,不会“虎头蛇尾”。最近惩治腐败的许多事实,以及出现的许多新气象,特别是中央的三令五申和有力措施,使人民群众看到反腐败的气候正在形成,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前景。现在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任务是,贯彻文件,重在落实,务求抓出成效。
要把中央几个文件贯彻落实好,首先得解决认识问题,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重要意义。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社会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个问题上,任何犹豫、观望、敷衍,都是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有的同志总是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不愿走在反腐败斗争的前头。他们担心反腐败会影响改革开放,干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怕“吃亏”,怕引起干部思想波动。这是糊涂观念,是影响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思想障碍。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把反腐败同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关系论述得很清楚。他指出:“把反腐败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是不对的;在反腐败过程中,不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注意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也是不对的。”
中央的文件、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对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意义、重点、原则,都作了明确的阐述,又在一系列文件中明确了具体政策界限。关键在于落实。再好的精神、再好的文件,不落实,就是空的,就没有成效。现在,反腐倡廉的气候已在全国初步形成,具体要求和政策界限也十分明确。各级党政组织应当坚决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下大决心抓出阶段性成果,让人民群众增强信心。人民群众看反腐败,不仅是看发了多少文件、领导同志作了多少讲话,而主要是看落实,看成效。
反腐败斗争既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又具有现实的紧迫性;既要坚决地、持久地进行下去,又要重视阶段性成果。中央发布的几个文件,对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几个突出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只要各级领导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就一定能取信于民,一步一步地把反腐倡廉的斗争引向深入。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知
严禁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通知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过多过滥的出国(境)活动,特别是假借各种名义用公费出国(境)旅游的问题,多次作过规定,严加制止。但是近一年来,一些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考察、学习、研讨、培训、招商、促销为名出国(境),实为用公费旅游的现象愈演愈烈,并有蔓延之势,不仅挥霍浪费了国家的大量外汇,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坚决刹住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特作如下通知:
一、严格控制用公费出国(境)活动。凡属一般性考察、学习和没有明确公务目的及实质内容的出国(境)活动,要坚决停下来;出访团组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或擅自延长在境外停留的时间。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境)外培训的规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出国(境)培训的团组和人员。这项工作统一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归口管理,从严掌握,并尽快制定管理办法。
二、审批公务出国(境)经费要严格把关。上报出国(境)报告时要说明经费来源和用汇数额。凡用汇未列入预算或超预算的团组和人员,不得批准。违者要追究组团单位和审批机关领导的责任。
三、严禁党政机关干部索要、挤占企业事业单位的名额搭车出国(境);因引进技术、设备等项目确需随企业团组出国(境)的,要严格审核并由所在机关开支出国经费。
四、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直属机构中享有派遣临时出国审批权的单位,可以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行文的公司和团体,可按照规定的程序组织少量跨地区、跨部门出国(境)的团组。其他任何单位包括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中心、公司、院校、办事处等,均不得组织跨地区、跨部门的团组和人员出国(境)进行考察、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有特殊需要的须报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违反的要追缴组团所得收入,并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五、凡因公出国(境),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渠道和程序报批,不准弄虚作假,不准异地办理护照,不准假借自费名义、改变身份,不准通过旅行社渠道出国(境)。各旅游部门不得办理公费出国(境)的有关事宜。
六、公务组团出访,组团单位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收费,不准从中牟利,也不准采取赠送“免费出国名额”、发给奖金或回扣等办法招揽参团人员。
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1992年7月1日以来公费出国(境)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作出处理。凡属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以本通知发布的时间为界,在这以前的,可以适当从宽处理,但要把已由单位支付的制装费、伙食费和零用钱,改由个人自理。在这以后的,要从严处理:所有出国(境)旅游费用要全部自理,并视情节轻重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组团单位的违纪收入要全部没收,上缴国库;对违反规定滥用审批权和颁发护照权的单位,除追究当事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外,还要根据情节轻重暂停直至取消该单位的审批权和颁发护照权。各地区、各部门清理整顿的情况,于今年底以前报中纪委、监察部、外交部、国务院外事办公室。
八、纠正用公费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进行清理整顿。首先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清理和制止。各地区外事办和各部门主管外事工作的司(局)要加强对出国(境)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要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用公费出国(境)旅游的案件,特别是发生在各级领导干部中的案件;对继续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惩处,并有选择地予以公开处理。
1993年10月2日

第1版(要闻)

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举行
刘华清邹家华张震前往观看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东波)昨天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来到北京展览馆,观看了’93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
刘华清在参观中不时向外国参展人员详细询问装备的性能、特点等情况,并观看了部分装备的演示。在中国展厅,他指着摆放在露天广场上的新型炊事车、饮水保障车、野战站台车、手术方舱、加油车等我军新式系列后勤保障技术装备,对陪同参观的人员说,要认真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提高后勤装备的综合性能。
邹家华饶有兴趣地询问奥地利浮箱的重量、承重能力及有关技术参数。邹家华对在场的中方人员说,我们的科技人员要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张震用两个多小时,仔细观看了展览会所有展品。他说:“这次展览办得很好!”张震在肯定我军现有后勤装备水平的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借鉴外军的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上下功夫。
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的还有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周克玉以及解放军驻京各大单位领导。
本报讯’93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会2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来自美、英、法、德、奥、俄、日等国家和香港的后勤保障技术车辆、野战救护设备、通信自动化设备、海军空军专用后勤装备等新式后勤装备,摆满了上万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展览会上,我国也展出了野战炊事车、面包加工车、火炮拆装车等大批新式后勤装备和科技新产品。
这次展览会是由我军后勤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举办的。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喀麦隆总统比亚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周树春)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乘专机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比亚总统第二次访华。随同来访的有喀麦隆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对外关系部长、工业和贸易发展部长、运输部长等内阁成员。
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莱·埃利·埃蒂安今天在比亚总统抵京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深喀麦隆人民和中国人民这“两个伟大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埃蒂安大使说,在北京期间,比亚将会晤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乔石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就加强和扩大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同他们交换意见。他说,在喀麦隆和中国都在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他透露,比亚总统将赴武汉出席中国湖北省和喀麦隆南方省结成姊妹关系的仪式,此外比亚总统将被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的称号。这些都是喀中友好关系的新的象征。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和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等今天下午到机场迎接比亚总统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电力问题系列报道(6)

沉睡了千百万年的羊湖,荡漾着百多亿立方米碧水,为把碧水变成强大的电流,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正奋力拚搏——
唤醒羊湖
  本报记者廖玒谢国明中国电力报记者翟俊甫
编者按: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更需要一种精神——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精辟地概括的64字创业精神。西藏羊湖电站建设工地官兵们的英雄事迹,生动体现了这种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这些可敬可爱的英雄官兵,不仅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唤醒着羊湖,也以崇高的精神唤醒那些被蒙上一切向钱看、以权谋私灰尘的心灵。
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密不可分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离不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羊湖工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两个文明一起抓的经验,值得各条战线的同志学习借鉴。
越野车盘旋在甘巴拉山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随着海拔仪一度一度地逼近4000米,排气管冒出的尾气越来越黑,我们感到一阵紧似一阵的头痛、胸闷、气短。司机小陈告诉我们,由于缺氧,汽油不能充分燃烧,在平地能拉5吨的汽车,在这儿只能拉2吨多。
承担西藏羊卓雍湖(简称羊湖)电站建设的武警水电部队第三总队的官兵,就是在这样严重缺氧的“生命禁区”里,从事着前无古人的水电工程建设。
医学专家说:人静静地坐在这里,就相当于在上海干搬运工
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蓄水150亿立方米。为缓解西藏的缺电状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羊湖建设一座电站,让沉睡了千百万年的圣湖为西藏人民造福。按照设计要求,电站要在甘巴拉山腹打通一条6公里长的隧洞,让湖水穿洞而过,直落840米,带动11.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
羊湖工地海拔超过4400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人的体能只相当于内地的1/3。
记者来到电站进水口1号支洞工地,三总队副总队长李光强告诉我们,洞内氧气含量不到内地的50%,相当于处于海拔6000多米的高度,是人类生存的禁区。可是,就是在这生命的禁区里,战士们站在没过腿肚的积水中,全力操纵着风钻,脸上的汗水和着从洞顶流淌下来的水滴,湿透了衣服。暗淡的灯光将战士的身影投射到洞壁上,好像一尊尊塑像……
望着这群年轻的战士,我想起了一位医学专家向我们介绍情况时打的比方:人静静地坐在这里,心脏和肺的活动量就相当于在上海干搬运工。
我们在爬过甘巴拉山,钻过羊湖隧洞之后,才真正理解了一位将军对西藏官兵说的一句话:你们就是躺在这里,也是功臣。
工地上的官兵几乎人人休克过
甘巴拉山地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挤压带,岩层透水性强,极易塌方。频繁的塌方常常使几十天甚至几个月的辛劳化为乌有。今年5月4日,二号支洞与一号支洞之间的主隧洞突然发生大塌方。三总队官兵苦干了近5个月,一直到9月底才将主隧洞贯通。三总队政治部主任徐流芳介绍说,西藏的冬天气候寒冷,缺氧更为严重,一般不在野外施工。但是,为了早日给西藏人民送去光明,三总队给自己规定了日进度、年任务。战士们提出了“不完成任务不下山”的口号,白雪皑皑的甘巴拉山上,人们照样可以看到那片“橄榄绿”。打风钻的战士为防止碎石、泥沙堵塞钻孔,用双手浸在刺骨的水中护住钻孔,一个班次下来,战士们的双手被水泡得发白,冻得不能弯曲。浑身透湿的官兵从洞口走出来,被寒风一吹,个个变成“冰人”,走起路来,全身咔喳咔喳地响,脚上的水靴要用火烤才能脱下来。有一年,负责一号支洞的一连全体官兵,手和脚的冻伤率达到100%。
在羊湖,流传着“梁铁人”的故事。有一天夜里,掌子面上突然喷出每秒0.8立方米流量的地下水,粗大的水柱将正在掌子面上的4名战士击倒在地……刚刚下班的十二支队三连连长梁宗琪闻讯后,立即带领战士冲进洞里,面对冰冷刺骨的水柱和塌方的危险,全连官兵轮番上阵,晕倒了,就抬出洞外吸几口氧;手冻僵了,就在洞内照明的灯前暖一暖。在制服地下水的日日夜夜里,梁宗琪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没有打过一回盹,“铁人”的称号从此就叫开了。
在西藏,规定的工作时间是一天6小时,羊湖的官兵每天的工作时间却在10小时以上。我们问过许多战士,下工后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战士们异口同声:“睡觉”。
部队进藏4年来,超强度的工作使许多官兵患有多种疾病。被誉为军中女杰的三总队队长方长铨大校介绍说,三总队30多名团职干部中,80%以上心脏出现异常,有的已经变型,许多官兵指甲下陷,血液浓度超常,还患有关节炎等病。在山上打洞的官兵,没有一人没休克过。
在西藏,我们见到来羊湖现场办公的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刘源少将和指挥部副主任汪成杰少将。他们对记者说,武警水电部队是一支主要从事经济建设的部队,不仅不花国家一分钱军费,还经常承担最艰苦、最困难的工程,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三总队官兵“爱国、拚搏、团结、奉献”的“羊湖精神”,是武警水电部队最宝贵的财富,也是部队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生命禁区”里创造世界奇迹的精神支柱。
羊湖不会忘记
在羊湖电站工地现场指挥施工的副总队长李光强,一谈到家庭,就沉默了。他有一种深深的负疚感。他的家在遵义,夫妻双方的老人都要由爱人照顾,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结婚14年,夫妻在一起的时间还不足两年。3年的高原工作,使他的体质明显下降,心脏出现异常,医生不同意他进藏,组织上也于今年7月决定调他去内地工作,可他表示:不打通隧洞决不下山。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三总队干部的模范行动,带出了全总队官兵自觉奉献的精神。
1991年大年三十那天,隧洞里涌出大量地下水,如不及时处理,隧洞很可能坍塌。留守在工地的三连副指导员胡明元,二话没说,带头冲进了齐腰深的水中,安水泵、接水管……不知干了几个小时,当20多台抽水机一齐向外排水时,他们的双腿都已经冻得麻木了。在那个难忘的除夕之夜,在全国人民合家团聚的时候,留守在羊湖的官兵也举起了酒杯,火辣辣的白酒引出了官兵们思念亲人的热泪。胡明元泪眼模糊,仰望星空,他多想回到冷冷清清的家中,为双目失明的父母端一碗热汤,打一盆洗脸水啊。坐在我们面前的胡明元又黑又瘦,他不愿过多地谈他的家庭,一谈起双目失明的父母,他的声音就哽咽了。
在羊湖工地,像这样的官兵比比皆是。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军人。他们把军人的爱、军人的情,都抛洒给了羊湖,奉献给了西藏。
羊湖水电站是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自治区各级领导极为重视。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副主席江措多次视察羊湖工地,并高度评价三总队是继18军进藏以来表现最突出的部队之一,警容风纪严整,警民关系融洽。羊湖工程难度这么大,进展这么快,只有部队才能做到。三总队官兵付出的艰辛,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8月7日晚,我们住在海拔4400米的一连工地和一连代连长李修恒及战士们围着电炉交谈。战士们说,这里听不到广播,看不清电视,报纸也是一周以前的。羊湖没有节假日,就连8月1日的会餐,也因赶上连续浇筑混凝土而推迟到8月3日。李代连长来西藏4年,还没有去过布达拉宫。因为缺少淡水,有的战士曾经11个月没有洗过一次澡。由于大气压低,每天只能吃半生不熟的饭。记者问战士,这么苦、这么累,怎么坚持下来的?战士们说:“军人嘛,就要服从命令。”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就是这些平均年龄20来岁的战士,每天抱着近50公斤的风钻,为了给西藏人民送去光明,在向“世界屋脊”,向“生命禁区”挑战。“志在高原艰苦创业,乐为羊湖无私贡献”,已成为三总队全体官兵的自觉行动。
记者问战士最爱听什么歌,战士们不约而同地说,最爱听《说句心里话》。说着,战士们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歌声在甘巴拉山回荡,战士们的眼中都闪着晶莹的泪花……
1995年,沉睡多年的羊湖将开始发电。雪城圣湖将铭记这群“橄榄绿”。(附图片)
左图:羊湖工地发电机组厂房建设现场。 廖 玒摄
下图:羊湖主隧道9月25日22时50分贯通。
杨生成摄

第1版(要闻)

工会十二大报告提出工作方针
企业改革注意把握四个原则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工会的工作方针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充分发挥民主渠道和社会调节作用,团结和动员全国职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在工会十二大工作报告中作了上述概括。
谈到工会在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中必须注意把握的四个原则时,报告指出,这四个原则是:一、坚持实行民主决策。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措施和改革方案,必须经过职代会充分讨论,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二、坚持职工总体受益。通过改革,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不断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三、坚持不超过职工实际承受能力。各项改革的进度和力度,必须考虑绝大多数职工经济上的综合负担能力。四、坚持基本生活保障。必须高度重视改革中职工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对一部分生活困难的职工,要协助政府和企业采取措施帮助解决。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绍博德·捷尔基一行。
乔石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匈两国和议会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当前,两国关系迈出了新的步伐。绍博德主席这次来访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的发展。
他说,中国注视着匈牙利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他赞成两国议会保持接触,并在制定各自法律等活动中交流经验。乔石说,中匈两国的经贸关系去年有了新的发展。他希望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绍博德回顾了中匈两国及两国议会间关系的发展,并表示希望两国议会间加强交流,增进在国际活动中的接触和磋商。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绍博德说,最近匈中贸易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将参加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博览会,这将有助于扩大匈中两国以及东欧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绍博德一行。

第1版(要闻)

北京世界公园向游人开放
江泽民题写园名李鹏钱其琛前往参观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历时18个月建成的北京世界公园今天正式向游人开放。江泽民总书记为公园题写了园名,钱其琛副总理为开园剪彩,陈希同、罗干等出席了开园典礼。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潘善棠)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参观了正式开园的北京世界公园。
李鹏、钱其琛对公园的建筑很感兴趣,不时地停留在一些景点前细心观赏,并询问了公园在建设中的一些情况。
世界公园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大葆台,占地46.7公顷,是以世界各国名胜为主体的微缩景点公园,现建有世界上40多个国家的106处风景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