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利用遗传工程培育水稻良种取得重大突破
大穗型超高产水稻品种育成
本报长沙10月2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农学院副教授万文举等人担负的遗传工程水稻(GER—1)研究成果22日在湖南省长沙通过鉴定。它标志我国水稻大穗型和超高产育种取得重大突破,并且在外源DNA导入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自70年代杂交水稻投入生产以来,科技工作者为了把水稻育种推向新的高度,先后开展了“两系法”、籼粳亚种间杂交和超高产育种,并取得较大的进展。但是,这些育种方法难以将大穗、高结实率和籽粒充实三者统一起来,于是,人们从生物技术着手,探索采取遗传工程途径育种。1989年以来,为了把玉米的高光合效率转移到水稻中,提高水稻产量,万文举副教授等人运用分子育种理论,采用改进了的浸胚法,用玉米的DNA片段(基因)溶液浸泡水稻品种湘籼8号的干胚,将玉米基因导入水稻,使受体产生广泛变异,从中选育到一批优良株系。通过多代选育终于选到了代号为GER—1的“遗传工程水稻1号”品系。GER—1品系是一个产量构成合理、物质生产力较强的高产型材料。它具有分蘖力强、穗大粒多(平均每穗约200粒)、结实率高(平均每穗达80%以上)的特点。今年,在湖南、湖北、江西、江苏、云南、贵州和海南等省38个生态点试种,普遍表现良好。其中湖南省岳阳建新农场6300亩中稻平均亩产达544.74公斤,3000亩晚稻平均亩产546.63公斤。
根据DNA分子检测研究,初步发现GER—1获得了部分玉米DNA片段,具有类似于玉米的某些特征和特性,从而证实了外源DNA浸入胚法是一种有希望的育种新途径。
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GER—1是一个有生产应用价值的水稻新品系和宝贵种质资源。GER—1的获得是外源DNA导入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的一项重大成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祥林热心科研成果转化
喷施宝推广达六亿亩
本报讯记者陈兴贵报道:多功能营养型叶面肥——喷施宝,6年时间已推广到大半个中国达6亿亩土地。
1987年王祥林从农业部专利事务所引进了喷施宝生产技术,开始专门从事喷施宝的生产和推广。他投下巨资,委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全国植保总站,在全国30个省区的1480个县进行57个农作物品种为期3年的对比试验。产品投入市场,受到农民欢迎。他立即提出越是畅销,越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为此制订了严格的产品检验制度和完整的质量管理和监测系统,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长期承保质量。为确保农民利益,喷施宝在向不同地区推广时,坚持先试验后推广的原则,取得试验效果再推销产品,以防止由于土壤、气候影响施用效果而农民造成损失。
王祥林不是喷施宝的发明人,但他走出了一条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巨大生产力的新路。他创办的广西喷施宝有限总公司,已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叶肥生产企业。产品已销往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斯拉夫、越南、泰国、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L3物理实验国际讨论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领导的、有中国许多科学家参加的L3实验科研讨论会最近在北京举行。
来自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组负责人来京参加了这次会议。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高能实验组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国家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科院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L3物理实验是在目前世界上能量最高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莱泼(LEP)对撞机上进行的高能物理实验之一,是目前在高能物理领域中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L3物理实验的主要目标是系统地研究Z的0次幕粒子的特性以及寻找新粒子、新现象。现在已经取得许多重要的物理结果。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的科技工作者做出重要贡献。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各成员国的实验组领导人和主要人员参加的L3物理国际科研讨论会上讨论了L3合作组最新的物理结果和L3物理研究方向,研究和确定了L3探测器的改进计划和实验方案。
这次科研讨论会促进和扩大了L3物理实验参加单位的国际合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燃烧的红烛
——记全国优秀教师、南京炮兵学院教授刘怡昕
张东文 马晓春 缪同武 志刚
曾就读于哈军工的刘怡昕,原本是一位专门从事炮兵武器研究的专家,却在45岁的时候走进了人民解放军南京炮兵学院的大门,成为一名“教书匠”。他从教8年来,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党员、优秀教员、全国优秀教师。去年10月,他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刘怡昕来到炮院的第二天,就找教研室的领导请求教学任务。他承担课程是学院新开的学科,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他不分白天黑夜三个月内就完成了近40万字的教材。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根据有些课程的特点把百余人的合堂大课,改为30多人的小堂课。这样一来,他的工作增加了几倍。这几年他差不多每年都要完成300学时左右的授课量。有人为他细算过,刘怡昕任教8年的授课时间,相当于一般授课者的18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授课量。
刘怡昕认为,教员对所教学生的一生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业后的长期跟踪教育是育人工作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延伸,同样是教员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样的想法,1991年暑期,他中断了在北戴河的疗养,拖着病体,为毕业赴藏的学员送行,同时看望在西藏工作的学员,并对驻藏炮兵部队进行考察。一到拉萨,他的身体就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胸闷、气喘、头痛,在路经海拔5000米、被视为“生命禁区”的米拉山时,刘怡昕几次晕到。
刘怡昕就是这样用自己真诚的爱心温暖学员,以自身崇高的人格力量影响学员,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感受引导学员。
学员陈建洪,入学不久便身患重病。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得原来活泼好动的小陈变得沉默寡言。这时,刘教授带着慰问品和教材来到了他的病床前,语重心长地说:“是生命就应该燃烧、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他的长短,而在于他是否闪光。”小陈终于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病床上奇迹般地自学完全年的课程,期末考试名列中队前茅,其中高等数学考试居然得到了100分,去年陈建洪荣立了三等功,还被总参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瘦弱,却以为快活。”眷恋三尺讲台的刘怡昕时常用鲁迅先生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他时常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有时周末也不回家。尽管家中有许多事情需要他料理,他却无暇顾及。
生活并不富裕的刘怡昕,却捐出自己立功受奖所得全部奖金2000多元,与同事们一起设立了“教学科研奖励基金”。他还拿出上千元在任教的几个学员队设立“弹道知识竞赛奖”。当学员从刘怡昕手中接过一份份奖品时,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长期快节奏、高效率、超负荷的工作,使刘怡昕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气管炎和心脏病,每到春秋季节,都剧烈的咳嗽,甚至咳出血来。多少次,关节炎发作时,他扶着自行车艰难走向教室;多少次,他在心率过速情况下,仍然伏案工作至天明。一天早晨,刘怡昕心脏病猝然发作。他的病情牵动着全院人员的心,可刘怡昕醒来后却说:“没有问题,老毛病,一会儿就好了。”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刘怡昕带病日复一日地工作着。他在日记里写道:“也许有一天早晨,我不能再起来,先留下遗言吧:请我的学生去靶场时,将我的大部分骨灰顺便撒在那儿,让我随时看到后来者矫健的身影、倾听那隆隆的炮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昔日的同窗
江苏盐城职业大学91级陈亚红
回到苏北家乡度假,总想找些昔日的同窗聊叙一番。
当我向家人说出这一想法时,母亲告诉我,他们不愿呆在村里守穷,都到南边打工去了。叹了一口气,母亲接着说:“做苦活是累了点,可总比在家里强。”伤感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无奈。
“那倒未必。”读高中的弟弟接过话茬说:“像邻村的李涛在初中教书,不是挺好的吗?”李涛是我高中时的同学,连续几年都没考上大学,后来去学校做了代课教师。
“能安心教书的不多了。有的教师出去挣钱,叫‘下海’,落下的孩子怎么办?”母亲提高了声音,白了弟弟一眼。
下午,我决定去找李涛聊聊。弟弟告诉我,这几天他在给学生辅导上课,要找就到学校去找。
“不是说假期不许补课吗?”我不解地问。
“那不叫补课,”弟弟辩解道,“那是辅导,是给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辅导功课,不收费的。”
听着弟弟的强调,我不禁笑了起来。
来到这所曾读过三年书的乡办初中,我感到格外的亲切。偌大的校园因没有多少人而显得有些空旷。只有一间教室的门开着,里面坐着一些学生,却不见老师。
我从后门悄悄走进去,找一空位坐下,向一旁的学生打听:“你们的李涛老师呢?我是他的一个老同学。”“刚出去了。”“去哪?”我问。“去王小燕家,叫她来上学。她妈妈不让她读书,说女孩子读书没用。”“李老师还要去徐军家,”另一同学告诉我,“他家没钱让他上学,李老师去帮他想办法了。”
教室里已有不少人停下笔,回头向我这边望过来,有几个已围上来,七嘴八舌地争着说些什么。
为了不过多地打扰他们,我没等李涛回来便离开了学校。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许多。心中有种略带苦涩的兴奋,渐渐地心里愉悦了许多。抬头远眺,夕阳就要西下,天边出现一片鲜红的晚霞,甚是壮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知识才是金钱
西北政法学院经济法系荣国华
爸爸没在家,妈妈让我去买菜。
到了菜市场一瞧,每个菜摊前都有许多人在讨价还价。好一会儿才望见了一个无人光顾的小菜摊。老远我就看见那卖主正低着头,膝盖上放着一本书,怪不得没人买,原来他还在看小说呢。
“同志,请问,这小白菜多少钱一斤?”听见有人问,那卖主慌忙抬起头,“5分钱一……啊,是你小子?”我忙睁大眼睛一看,原来是我初中同学魏兵。那时我们可是极好的朋友,可他爸初二就把他拉回家卖菜去了。
“哎,秀才,快告诉我,今年考到哪儿去了?”
我刚想笑眯眯地跟他说,忽然打住了,三年前那一幕又出现在我面前:初三毕业时,我顺利地考入了省重点中学——市一中。我急于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所有的好友,当然包括魏兵。可当我兴高采烈地告诉他时,他却一片冷漠,我迷惑不解。过了一会儿,他才慢腾腾地说:“不是我给你泄气,秀才,即使你考上一中考上大学,其实又有什么用呢?”
我好像被当头浇了一盆凉水,无话可说了。
从那以后,我们之间陌生了,我不愿再跟他见面,到现在已3年了。现在,他又主动提起“考学”,还想挖苦我一番吗?我不想回答了,紧紧地盯着他。
他红着脸低下了头,“你不理解我,你一定还以为我是3年前的那个我,其实,早已不是了。我渐渐懂得科学种田的重要性,看,我正在学习科学种菜的方法呢。”他晃了晃刚才看的那本书——《如何科学种菜》,又说:“告诉我,你能相信我会成为一个出色的新农民吗?”
我被他震服了,激动地说:“相信,我当然完全相信!”他高兴地点了点头,继续说:“我希望你在有形的大学内、我在社会这所无形的大学内,都能成为优等生!”
这话说得多好啊!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紧紧地握住了他那双有些老茧但非常有力的大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黑龙江废除作家终身制
新华社电(记者姬云程)35位黑龙江省作家23日接受了省作协颁发的聘书。此举意味着:这个省的作家除非拿出像样的作品,否则将面临着被“解聘”的危险。
在旧的作家管理体制下,作家由国家包下来,即使数年没有作品,照样可以顶着作家的头衔。
黑龙江省改革现行的作家管理体制,一方面对原有的专业作家队伍进行整顿,废除终身制,实行聘任制,确定目标责任,规定相应的奖惩,写与不写不再一样,写多写少,写好写坏也不再同等对待。另一方面,在全省各地招聘合同制作家,应聘者自愿报名,经基层同意,省评聘委员会通过后成为合同制作家,他们不离原岗位,在创作上接受省作协指导,3年合同期满,完成任务的给予创作补贴,完不成的解除合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铁路分局扫黄严守“铁大门”
本报大连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位于我国东北南大门的大连铁路分局,在所属50多个车站、20多趟列车和近千个文化市场摊点中,实行承包、奖罚制度,强化检查手段,坚持不懈地抓好“扫黄”工作,被誉为“渤海湾上的‘铁大门’”,最近荣获辽宁省及沈阳铁路局授予的“扫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大连东站铁路货运人员前不久对南方某车站发来的品名为“石英钟”的7件货物,认真测体积、掂重量、听声音,发现两件货包中装有74种共200余盘淫秽录像带,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
一年来,大连铁路系统查获非法、淫秽书籍、报纸、刊物等共百余种、两万余册(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双有”活动开展六年受益儿童达四千万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工委、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共同发起的“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思想教育系列活动(简称“双有”活动)已在全国开展6年,100个城市的4000万少年儿童参加了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收到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6年来,各地教育部门和团队组织通过演讲、广播、朗诵、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等革命传统教育。在纪念毛主席诞生100周年的日子里,全国100个城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讲一个毛主席故事,读一首毛主席诗词,唱一首歌颂毛主席歌曲,作一次社会变革调查,写一篇缅怀毛主席文章。同时举行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知识竞赛、纪念毛主席诞生100周年大会等活动。这些活动使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863”又添新成果并行机喜获大突破
曙光一号全对称多处理机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标志着并行计算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我国第一套全对称多处理机系统——曙光一号,日前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研制成功。经全面严格的技术考核,专家一致认为该机达到90年代初国际同类计算机的先进水平。
并行处理技术是世界高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并行计算机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国际上紧耦合共享存储多处理机在并行计算机中占主导地位。曙光一号就具有全对称紧耦合共享存储体系结构,包含4—16个处理机,定点速度可达每秒6.4亿次,可联接1000多台终端设备、数十台磁盘和磁带机。
该机采用国际计算机界公认的工业标准,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扩充性和软件可移植性。
曙光一号的研制成功,是我国“863”高技术信息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缩小了我国与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差距,使我国并行处理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楚烟”与“亚然”
马宇微
10月18日下午,昆明动物园的一块空地上,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亚洲小象“亚然”,在7年生3仔的“英雄妈妈”亚隆面前绕膝承欢。动物园主任梁志贤接过了楚雄卷烟厂公关部经理罗江递过的一个大红包,内有该厂解囊承养小象的6万元人民币。
今年3月,小象在昆明动物园诞生。在这个友好的城市里,她享受了异乎寻常的公众关注。云南东方广告公司和昆明动物园妙手相联,发起了公开为小象征名的活动。20多天里,有6个省的3000多封信和电报纷然而至,献名者小到3岁垂髫、老到9旬耄耋。最后当小象的满月蛋糕被切开时,评委们将昆明一位小学生取的“亚然”冠予了小象。
“亚然”热同样牵动着楚烟厂职工的心,这个拥有“蝴蝶泉”、“桂花”、“雄宝”等3个优质产品的税利大户,名列全国烟草行业最佳经济效益第6位。在昆明动物园发出为“亚然”寻找荣誉承养企业的消息后不久,他们决定出资承养小象3年。
谈到这一义举时,该厂负责人说:“要说对产品的宣传,这并不是最现成的方式,但能对小象的成长、对强化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有帮助,也算是我们献给社会的一份爱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2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第2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将于1994年7月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这一国际物理学盛会,也是本世纪在亚洲举行的唯一的一次。为迎接这次竞赛,推动中、小学课外活动的开展,中国物理学会决定于1994年春天,在北京举办全国性的“迎奥赛物理知识竞赛”。这项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国家教委有关部门批准。
“迎奥赛物理知识竞赛”活动将分两个层次开展,一个是以初中二、三年级学生为对象的“迎奥赛初中物理知识竞赛”,另一个是以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为对象的“迎奥赛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目前,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报名参赛。(王应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我国第一所研究推广新的习字法学校——北艺回宫格书法艺术学校日前在京创办。该校由北京大学与回宫格书法发明人、青年书法家杨为国共同创立。(燕国俊)
△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黄自教授的五大弟子之一、已故作曲家陈田鹤先生的传记《音乐之子》一书已由东方出版社出版。陈田鹤先生的作品《江城子》在今年的“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评选活动”中获奖。 (阿明)
△一种能够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汽车节能净化器(PCV阀),日前在浙江省仙居县净化设备厂投产。该产品能将汽车曲轴箱中的有毒气体吸入进气管进行再燃烧,有效消除其排放物对大气的污染。 (维顺)
△旨在奖励癌症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科学家的“颜楠生肿瘤科研奖励基金”,日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设立,李华川等3位青年人获得了首届颜楠生肿瘤科研奖励基金。(郭力)
△长春碱类抗肿瘤病药物“诺维本”在我国临床试验表明,单药治疗肺癌有效率31.3%,联用有效率50%,乳腺癌单药有效率77.8%。(白明刚)
△北京温阳制药厂研制成功的鲜西洋参精口服液,经测定,鲜西洋参精口服液中人参皂甙总量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各种干参制品。问世以来,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 (张兰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马大叔的“赚钱瘾”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九一级高国营
这几年家乡人种果苗发了大财。和老农蹲在地头聊天必定要聊到果苗,聊到果苗必定要聊到马大叔。
站在那片园艺场里,马大叔转头看到我,便打着招呼走了出来。
“你别笑话,我这个人赚钱上瘾。”马大叔豪爽健谈。
四年前,他一咬牙承包了那片废弃十多年的砖窑,把它开发成园艺场,种上苹果苗。
“你是瞅准了钱,进而瞅准了市场吧?”我插了一句。
“还是你们念书的会说。市场要啥咱种啥。”
乡亲们看他育苗发了财,也都学着干起来。可他们不懂行,马大叔就在大喇叭里扯着嗓门喊,教乡亲们怎么嫁接,怎么喷药……乡亲们育苗碰上难题都爱找这个“明白人”。于是,炕头地头也成了他传授技术的地方。渐渐地,寨里村成了苗木村,寨里镇也成了苗木镇。
马大叔在用苗省份都做了广告,去年竟制作了六十多盘技术录像带分发各地。这样一来客户多了,要的苗也多了。有一次合同订的价格较低,而收苗时苗价大涨。“我可不能让乡亲少赚钱,也不能对不起老客。我就主动赔了老客四万多元违约金。丢小钱得大钱,人家更相信咱寨里人了。咱庄户人现在得看着市场种地,自己种自己卖,是农民也是商人,咱得凭良心赚钱……”是啊!这些质朴的山里人看重的就是“良心”二字。
“咱烟台苹果打出国的不多,在这园艺场里,我要培育出自己的名牌。递给外国人苹果时,咱再递上一张养分化验单,让人家吃营养果、吃放心果……”望着那片幼林,马大叔沉浸在他的苹果梦之中。几年、十几年之后,他也许会带出一大批培育名牌苹果的山里人。
我渐渐明白了马大叔的“赚钱瘾”。那是一种开拓,一种追求。而从这几天的耳闻目睹中,从他的“赚钱瘾”背后,我又看到了许多更为珍贵的东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我们照张相
山西省太原市康乐幼儿园认真贯彻幼儿园规程,注重孩子们的户外体育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
图为小朋友们拍球时,看见记者的相机,高兴地举起手中的球。
李晓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