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喀麦隆总统比亚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于10月25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比亚1933年2月13日生于喀麦隆南部省贾—洛博州桑梅利马区姆沃梅卡村。早年在埃代阿和雅温得教会学校学习。1956年赴法留学,先后就读于巴黎大学经济和法学院、巴黎政治研究学院和海外高等研究学院。1962年回国,先后任总统府特派员,国民教育、青年和文化部长办公室主任和该部秘书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和总统府秘书长等职。1975年6月出任总理。1979年6月成为总统继承人。1982年11月6日任总统。1984、1988和1992年三次蝉联总统。1983年9月当选为喀麦隆民族联盟主席。1985年3月该组织改名为喀麦隆人民民主联盟,比亚仍任主席。
比亚曾于1987年访华。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喀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新华社发)(附图片)
保罗·比亚总统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
——在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胡锦涛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是全国亿万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开创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全体代表,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向全国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我国工人阶级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基本的动力。我国工人运动有着光荣的传统,始终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广大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以自己特有的坚决彻底的革命精神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人阶级发愤图强,艰苦创业,为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整个国家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工人阶级开拓进取,团结奋斗,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的阶级,不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不愧是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
党的十四大明确确定了九十年代我国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奔向二十一世纪的光辉前景。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中华民族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国工人阶级新时期的伟大使命,就是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努力为加快经济发展多做贡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建设是一切事业和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
  要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工人阶级作为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先进阶级,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英勇劳动,勤勉敬业,奋力拚搏,竭诚奉献。要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活动,千方百计提高质量,增进效益,发展生产,为我国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建功立业。
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更加自觉地站在改革开放前列。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按照十四大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推进各方面的改革,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工人阶级要积极参加改革,热情支持改革,努力为改革贡献才智和力量。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是当前企业改革的重点。广大职工要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改革,为企业走向市场,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活力做出贡献。在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各种利益的调整。广大职工群众要以主人翁精神,继续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自觉做到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以实际行动推进改革的深入发展。
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我们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工人阶级不仅是物质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而且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力量。广大职工要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要大力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用自己的先进思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要树立法制观念,维护安定团结,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同社会丑恶现象作斗争。
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工人阶级所以是最先进的阶级,不仅因为它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而且因为它能用先进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新的形势任务,对工人阶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担当起自己的历史责任。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努力学习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通过学习,掌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积极参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活动,努力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知识,加快工人队伍知识化的进程。青年工人在职工队伍中占有很大比例。我们殷切期望工人阶级新一代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党和国家的性质,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我们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改变国家的性质和工人阶级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仍然必须旗帜鲜明地、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这一方针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依靠包括产业工人、知识分子和管理者在内的工人阶级整体。在公有制企业内部,工人群众同科技人员、管理者利益是一致的,地位是平等的。要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的同时,更好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的重大问题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加强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全面落实职工民主管理的各项职权。职工应该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维护行政管理的权威。在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同样是国家的主人,要依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改革开放15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工会干部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工会的任务和责任更加重大,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必须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充分发挥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努力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不断增强活力和吸引力。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履行职能,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深受工人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讨论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指导和帮助工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各级工会的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配好各级工会的负责人。政府要支持工会的工作,为工会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措施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制订,要认真听取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意见。党委和政府都要关心职工生活,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有困难的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同志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前程似锦,我国工人阶级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建设功臣剪彩,好!
殷陆君
10月23日,在世界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上海杨浦大桥竣工典礼上,五位大桥建设功臣为通车典礼剪了彩。到会的朱镕基等领导同志站立两旁热烈鼓掌,笔者不禁为之击掌:建设功臣剪彩,好!体现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受人尊敬的新风尚。
剪彩者中有总工程师、总设计师、先进管理者、工人劳模,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也是数千名大桥建设者的精英;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不辞辛苦,战酷暑,斗寒风,披荆斩棘,做出了很大贡献,享受这样的荣誉,当之无愧。
领导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打破老框框,以实际行动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值得提倡。正如大桥工程总设计师所说:“这反映了领导对我们知识分子和劳模的高度重视!”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工会十二大代表
江泽民向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年贵、王延荣)今天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亲切会见中国工会十二大代表,并同他们合影。
在这之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会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时,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事业,也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实现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完成这一伟大任务,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艰苦创业,奋发努力,为改革和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江泽民说,改革开放15年来,各级工会组织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深化企业改革、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他希望各级工会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推动改革不断深入。要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参加会见和合影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杨白冰、邹家华、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陈俊生、罗干、王兆国等。

第1版(要闻)

团结全国职工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胜利而奋斗
中国工会十二大在京隆重开幕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词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李成华报道: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肩负全国各族2亿多职工、1亿多工会会员重托的1600名代表和296名特邀代表,将在这里进行7天的工作,认真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今天,北京风和日丽,秋高气爽。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前摆上了艳丽夺目的鲜花,少年乐队和首钢鼓乐队在台阶上载歌载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代表。
下午3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在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倪志福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全体代表,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向全国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胡锦涛回顾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历史和在改革开放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后指出,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努力为加快经济发展多做贡献,更加自觉地站在改革开放前列,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胡锦涛最后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前程似锦,我国工人阶级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词全文另发)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联、全国残联,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代表解放军全体官兵、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代表十一届执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动员全国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还散发了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由方嘉德作的全总十一届执委财务工作报告、由王珣作的全总十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杨白冰、邹家华、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任建新、陈慕华、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陈俊生、罗干、王兆国等领导同志。
又讯记者吴兢报道:10月24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了预备会议。
会议通过了工会十二大议程。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领导机构等。
会议还通过了主席团、秘书长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并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增补委员的决议等4项决议。
预备会后,举行了第一次主席团会议。推选出14名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是:倪志福、李沛瑶、张丁华、杨兴富、王厚德、陈秉权、章瑞英(女)、李容光、李奇生、方嘉德、张富有、于庆和、薛昭鋆(女)、张国祥。(附图片)
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在主席台上。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两亿职工的嘱托
  本报记者袁建达吴兢
又是金色的十月,又是收获的季节。
今天,北京显得格外美丽、格外迷人。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摆满了姹紫嫣红的鲜花,天安门广场围起了翘首以待的人墙。此刻,全国二亿职工、一亿多工会会员的眼睛,都注视着同一个地方——中国工会十二大会场。
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离开幕还差一小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等同志来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会面、交谈。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寄托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工人阶级的殷切期望,也表达了对这次盛会的祝贺。
接着,中央领导同志又满面春风地来到人大会堂宴会厅,同近1900名代表照了一张“全家福”。代表们使劲地向中央领导同志鼓掌,中央领导同志也高兴地向代表们鼓掌致意。那潮水般的掌声,把党中央、国务院同工人阶级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
辽宁省锦西市葫芦岛锌厂工会主席王尚绵,用“高兴”二字概括了此时此刻代表们的心情。他说,这次盛会任务很重。中国工人运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要不断改革,不断创新。
“工人的智慧,创造了五彩缤纷的世界;20年以后,我们将跑步前来接班……”开幕式上,12个少先队员用他们稚嫩的声音道出了全国3.5亿少年儿童的心声。坐在代表席上的广东省深圳泰克新技术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邹德骏心潮澎湃。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邹德骏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表示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指导,同其他行业的代表互相交流经验,把这次重要的会议开好。
会场内外,代表和工人群众的心息息相通。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召开的工会十二大,必将在中国工运史上树起一块新的里程碑。

第1版(要闻)

依托地方求得发展借助企业形成优势
燕化——房山携手共进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共同的利益使燕化石油化工公司与驻地房山区走到了一起,互谅互让,携手发展经济。目前,已有18个乡镇、71个村和经济单位与燕化公司的33个单位联营兴办企业,为国有大企业同地方合作树立了榜样。
燕化公司发挥企业规模大,技术设备先进,科技实力雄厚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帮助房山区振兴经济;房山区发挥土地、资源、劳动力、农副产品及交通便利和工农业生产基础较好的优势,主动为燕化公司放开搞活提供条件。两家的优势得到合理配置。
燕化公司在房山区,多年来双方在经济技术方面开展了一些合作,但由于占地、污染等问题,一度造成公司与周边乡村关系紧张,影响了合作的进展。去年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鼓舞下,双方领导主动接触,坦诚相见,达成了共识。燕化表示:“占地一块,富民一方。”房山表示:“全力支持燕化搞活企业。”建立起融洽的协作关系。
一年来,双方合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据介绍,房山区一是充分利用燕化的技术条件,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对乡镇企业进行“嫁接”和改造,形成一批骨干企业。截至今年7月末,合作企业已发展到133家,引进各类技术人才242名,引进技术项目51个。二是在燕化边缘地区开辟的东流水工业区,借助燕化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今年新上企业12家,发展势头好。三是积极开发燕化的副产品,既利用了燕化的残渣废液,又解决了乡镇企业原材料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