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一委发言
阐述中国对裁军和军控立场
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出席第48届联大的代表侯志通大使今天在联大一委发言,就核裁军、禁止核试验、禁止化学武器、防扩散、控制武器转让等问题全面阐述了我国政府在裁军和军控领域的原则立场。他强调,中国反对在这些问题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侯志通指出,去年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裁军与军控领域继续取得进展。然而,美俄两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精良的核武库和常规武库的现实并未改变。国际社会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根本目标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侯志通重申了我国对核裁军和禁核试问题的原则立场,即中国历来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在此范畴内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他表示,中国支持早日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将积极参加谈判,争取在不晚于1996年缔结该条约。他说,中国强烈要求所有核武器国家同时谈判并缔结一项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及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公约。
侯志通强调指出,按照联大的有关文件和决议,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方面,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承担特殊责任,放弃其核威慑政策,并继续大幅度削减核武器,从而为其他核国家参加核裁军进程,最终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创造条件。
侯志通说,中国政府在防扩散问题上一贯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反对扩散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认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这些武器才是人类追求的根本目标。去年3月,中国正式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国支持该条约的顺利延期。
在谈到控制武器转让的安排等问题时,侯志通指出,控制转让导弹技术的安排应是非歧视性的,并应考虑制止任意使用导弹对别国进行袭击的做法。否则,有关安排就会成为某些国家保持军事优势和推行强权政治的手段。他说,我们反对打着控制武器转让的旗号,动辄对别国实行制裁,施加压力,自己却大量出售武器,危及有关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我们也反对那种以禁止化学武器为借口,不按照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办事,而自充国际警察,危害别国航行安全和正常贸易往来,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霸权行径。
侯志通大使还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禁止化学武器、军备透明措施、和平利用外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亚太地区安全机制等问题的态度和立场。他表示,中国积极参加裁军等议题的审议,为裁军和国际安全取得新进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访法取得成果
瑞士向巴解组织提供援助
新华社巴黎10月22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获得了东道国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后,今天成功结束了对法国的两天正式访问。
阿拉法特本月21日和22日先后会晤了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巴拉迪尔。巴拉迪尔答应向巴勒斯坦提供经济援助,保证完成欧共体承诺援助中的法国份额。据悉,欧洲共同体已保证今后5年向首先实行有限自治的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地区提供6亿美元援助,今年将提供1.08亿美元首批援助,法国方面将承诺其中1/4的份额。
22日下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法国电视2台在巴黎签署了一项开设巴勒斯坦电视台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法国电视2台将向巴勒斯坦电视台提供管理和技术帮助。
新华社伯尔尼10月22日电瑞士政府22日决定解冻首批300万瑞士法郎(约合200万美元)的援助,以帮助巴解组织首先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地区实行有限自治。
瑞士发展合作和人道援助管理机构发言人22日对记者说,这笔援款将交给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要用于修复上述两地区的40座学校和3座妇幼医院。
瑞士政府今年9月下旬曾决定,在1994至1998年期间将向巴勒斯坦提供总额为6000万瑞士法郎(约合4000万美元)的援助。

第6版(国际)

加利对索马里作短暂访问
说联合国未放弃搜捕艾迪德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没有放弃搜捕索马里联合大会领导人艾迪德的决定。
加利是在结束对索马里的短暂访问后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艾迪德要对6月5日杀害24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巴基斯坦士兵负责。
他说,“我要对驻索马里的联合国人员的安全和福利负责。”他还说,“我声援在这个国家的联合国人员。”
加利今天对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北150公里的拜多阿镇进行了短暂访问。

第6版(国际)

中非新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社雅温得10月22日电(记者郑苏春、施建国)昂热·帕塔塞今天宣誓就任中非共和国第四任总统。
中非总统大选于今年8月22日举行。共有8个候选人登记参加。经过两轮角逐,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候选人昂热·帕塔塞当选。中非最高法院9月27日正式宣布帕塔塞为中非共和国下届总统。
目前中非共和国形势严峻。据报道,国家公职人员已有10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学校已关闭3年,整个国家处于瘫痪状态。
面对这种局面,帕塔塞当选后接连会见各大工会代表及学校方面的代表,呼吁尽快结束罢工、罢课。同时,他表示将成立一个包容广泛政治派别的政府。
帕塔塞毕业于巴黎国立农艺学院,是农牧专家。60年代初从政以来,他曾任政府部长等职,1976年至1978年任政府总理。1982年4月,他政治流亡到多哥,直至去年才回国。

第6版(国际)

乍得挫败政变阴谋
新华社雅温得10月23日电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政府22日挫败一起政变阴谋。政变领导人、前国防部长阿巴斯·科蒂被打死。科蒂的一些同伙已被逮捕。
22日晚,乍得总理蒙加尔举行内阁会议,决定在全国实行宵禁。宵禁从晚上11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据报道,宵禁将持续12天。
今天上午,恩贾梅纳市区平静,人们照常上班。
科蒂曾是代比总统的密友,1992年6月因策划一起政变失败后逃亡国外,并在国外组织了以他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后在苏丹和利比亚的调解下,经乍得政府同意,科蒂于今年8月中旬返回恩贾梅纳。

第6版(国际)

布隆迪被黜总统身亡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22日电布隆迪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恩希米拉马纳22日证实,布隆迪被废黜总统恩达达耶已被政变分子杀害。
他说,布隆迪国内外反对政变的力量将成立由布隆迪公共卫生部长米纳尼和一些驻外大使领导的“恢复民主秩序国家委员会”。他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将由政变分子组成的布隆迪新政府。

第6版(国际)

巴西希望巴中多方面合作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2日电(记者耿秋战)巴西外交部长赛尔索·阿莫林22日表示,巴西希望在多方面发展和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阿莫林外长说,巴西和中国之间存在着“非常好”的政治关系。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巴西与中国之间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
巴西外长还宣布,他本人和佛朗哥总统初步拟定于明年初访问中国。他希望这一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巴中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叶利钦加速改造权力结构
本报记者丹林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同议会斗争告一段落后,正在加快国家权力结构改造的步伐。
10月9日,叶利钦总统签署了《关于俄联邦代表权力机构和地方自治机构改革的命令》。命令要求边疆区、州、自治州、自治专区和联邦直辖市等联邦主体选举产生新的代表机构;新机构将在俄联邦宪法和联邦条约赋予主体代表机构的授权范围内制定法规、批准地方预算和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各自治共和国将根据总统令自行改造其代表机构。命令还规定市、区、村各级苏维埃停止活动,其职能由相应的行政机构执行。舆论认为,叶利钦总统这一命令取消了长达70年的苏维埃体制,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执行权力。
俄联邦各主体苏维埃对叶利钦总统上述命令反应不一。接受总统要求而自行解散者为数甚少;有些主体苏维埃因部分人民代表自动放弃权力而瘫痪。日前,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菲拉托夫称这种进程是“无需中央干涉的社会自我净化”,并对此表示满意。但也有一些联邦主体的苏维埃拒绝自行解散,赤塔州苏维埃甚至重申叶利钦总统《关于分阶段实行宪法改革的命令》违宪。
10月11日,叶利钦总统宣布,俄新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与下院国家杜马将于12月12日同时选举。目前,除车臣共和国外,所有联邦主体都在准备12月的选举。莫斯科市、萨哈林州等主体还准备同时选举本地区的代表机构。
目前,俄罗斯司法部已批准92个政党、社会运动和组织参加议会大选。迄今尚无反对党宣布抵制此次大选,即使被禁止参选的反对党也表示将通过其它社会组织提出自己的候选人。目前一些政党、社会组织已开始了磋商候选人提名、征集签名等竞选活动。
据此间报道,叶利钦总统准备在12月12日选举新的联邦议会的同时,就俄罗斯宪法举行全民公决,进一步加快宪法改革进程。(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流血冲突
本报新德里10月23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据此间报纸消息,昨天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些城镇里,印度保安部队同穆斯林示威者发生武装冲突。冲突中已有36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穆斯林“克什米尔解放阵线”武装组织昨天组织上千穆斯林居民上街示威,抗议印度军队自10月15日以来一直包围斯利那加城附近的哈兹拉特巴尔清真寺。印度保安部队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由此引发了武装冲突。
据报道,“克什米尔解放阵线”2名领导人被捕,整个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宵禁,哈兹拉特巴尔清真寺仍在印度军队包围中。
目前,印巴领导人都表示愿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但此间舆论担心冲突会使印巴关系改善的势头减弱。

第6版(国际)

莫冲突双方签署新和平协议
本报哈拉雷10月23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马普托的消息,莫桑比克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于22日在马普托签署了一项新的和平协议,制订了执行《全国和平协议》有关规定的新时间表。
根据新的协议,双方同意:第一,下月将批准新的选举法案;第二,明年1月开始部队的集结和遣散工作,一个独立的、联合的全国军队将于明年5月建成;第三,全国多党大选将于明年10月举行。
联合国驻莫桑比克特别代表阿杰罗在签字仪式后对记者说,这个协议的签署是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访莫的直接成果。他呼吁双方遵守这一协议。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会见俄总理外长
本报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丹林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日上午分别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外长科济列夫会谈。双方就两国经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结束后两位外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表示,莫斯科希望美国和其它国家能分担俄在前苏联地区采取维持和平行动的费用,并建议为此建立一项国际基金。
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指出,所有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都能够成为北约的伙伴,可以进行共同训练、演习及其它形式的合作。他还说,现在不讨论扩大北约问题。科济列夫重申了俄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即任何国家都可以加入任何组织,但俄认为东欧国家不应匆忙加入北约。
今天上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见了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将出访俄罗斯和欧洲
本报华盛顿10月23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明年1月中旬访问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这是22日白宫发言人迈尔斯在这里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说,克林顿除访问俄罗斯以外,还将参加1月10日—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以及访问其他一些欧洲国家。
此间舆论认为,克林顿这次访俄并与叶利钦会晤,显然是对叶利钦的支持。
另据报道,美国副总统戈尔将于11月访问俄罗斯,参加两国的能源最高级会谈。
据此间舆论透露,克林顿准备在北约会议上宣布,支持非北约集团国家加入这一军事组织。

第6版(国际)

两伊外长将讨论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22日电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外长今年晚些时候将在这里会晤,讨论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战俘问题。
这位发言人是在伊朗副外长扎利夫结束了对伊拉克的4天访问后宣布这一消息的。
发言人说,两国外长拟议中的会晤将集中讨论两国间的战俘问题。这一问题也是扎利夫访问期间同伊拉克方面讨论的主要问题。
此外,伊拉克还要求伊朗归还伊拉克海湾战争期间为躲避多国部队的轰炸而转移到伊朗的飞机。

第6版(国际)

格政府军收复萨姆特雷迪阿据格鲁吉亚内务部宣布,二十二日上午十时格政府军对萨姆特雷迪阿的反政府军发起进攻,十一时半政府军已收复该城。萨姆特雷迪阿是十七日被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部队占领的。

第6版(国际)

以当局放宽巴勒斯坦人入境限制以色列警察部长摩希·沙哈里二十二日宣布,以色列将放宽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的限制。今年三月后,以色列关闭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从下星期开始,以色列当局将逐渐允许五万巴勒斯坦劳工入境做工。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开幕第十二届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二十一日在尼科西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英国首相梅杰、澳大利亚总理基廷等四十七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或外长及代表团成员共四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将讨论两年前哈拉雷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的变化、南非局势、多边贸易以及喀麦隆参加英联邦组织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北约欧洲盟军新最高司令上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二十二日在比利时蒙斯举行最高司令交接仪式,美国原南方司令部司令乔治·朱尔万自二十二日起正式接替约翰·萨利卡什维利将军担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加蓬总统会见中国代表团
加蓬总统邦戈10月21日会见了以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此前,加蓬总理姆巴和国民议会议长拉迪昂分别会见了代表团。10月21日,朱训同加蓬财政、预算和参与部长保罗·通吉签署了中国向加蓬提供贷款的协议。

第6版(国际)

新西兰总督会见吴仪
新西兰总督凯瑟琳·蒂泽德22日会见了正在惠灵顿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会见时,吴仪向总督介绍了中新两国经贸发展情况。总督对近几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和友好合作表示高兴。
吴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这次访问十分成功,加强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共识,也扩展了经贸合作的领域。

第6版(国际)

印尼副总统会见丁光训
印尼副总统特里·苏特里斯诺22日会见了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主教率领的中国基督教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后,丁光训主教对记者表示,希望中国和印尼基督教协会之间的交流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全国人大中罗友好代表团访罗
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纳斯塔塞22日亲切会见了由全国人大代表徐信率领的全国人大中罗友好小组代表团。纳斯塔塞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世界经济学家震惊。罗正在寻找经济转轨的有效措施,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尤其是在经济立法方面的经验。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加强两国议员之间的交往十分重要,以此进一步交流信息和经验、增进了解和友谊。(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十月二十二日,美军一百零三名特种兵分乘两架C—130运输机,从索马里返回美国佐治亚州的一个空军基地。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