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两个法律草案
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修改已基本成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宿堂、实习生滕礼)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们昨天下午和今天分别分组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委员们认为,这两个法律草案在经过数次修改后已基本成熟,同意经本次会议审议修改后予以通过。
委员们同时对这两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何浣芬委员主张,这部法律应明确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管部门及其职能,现在草案中对执行部门没有明确规定,多次提到“有关部门”都是空的,而消费者协会也只是群众组织。
许多委员提出,对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致残、致死的,应追究经营者、生产者的刑事责任。王朝文委员说,现在草案中只规定付丧葬费不解决问题,太轻了,除了一次性补偿外,还要对其刑事责任处以刑罚,不然治不了图财害命。
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一些委员对立法的指导思想、所得税起征点、不同职业收入差距悬殊的税率的确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冯之浚委员说,现在物价每年都在上涨,规定800元起征个人所得税,这样明年呢?后年呢?起征标准总不能每一两年一改。因此,对起征点,人大只要定原则就行了,具体还应由政府去定。他认为,歌星、影星、主持人收入高得出奇,赚钱之容易,为世所罕见,国人也为之瞠目,像这些人征税才20%,而学者们挣稿酬比他们费劲多了,也征收20%,这就会造成分配不公。法律对此应有不同的规定。
许嘉璐委员则提出,这个草案论证较粗,建议推迟出台。他提出的理由包括:对税收出台前后的测算分类应细一些;应征求个体工商户、承包经营者方面代表的意见;税法缺乏配套措施,这个法对那些拿大钱的无关痛痒,而对工薪阶层、著书者是个打击;税率分类太粗,不利于鼓励学者搞学术创造。
陶爱英委员不赞成对农村专业户征收个人所得税。她认为,农村专业户的概念不清楚,现在真正比较富裕的农民都同时经营二三产业,他们已依法纳税。同时农村总体上还不富裕,对农民开征个人所得税是不适合的。

第4版(要闻)

现代耳鼻咽喉学科先驱
姜泗长荣获模范医学教授称号
中央军委举行命名大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通讯员郝中伟、记者张东波)中央军委授予姜泗长教授“模范医学教授”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总后勤部举行。
会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会见了姜泗长和总后专家教授代表,并一起合影留念。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了会议。
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授予姜泗长“模范医学教授”荣誉称号的命令,并代表中央军委向姜泗长颁发一级英模奖章。
姜泗长是我国现代耳鼻咽喉学科的先驱。在半个多世纪的从医从教生涯中,他为我国耳鼻咽喉学科的发展和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大会奖3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6项,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医学人才。
会上,80岁高龄的姜泗长教授表示要更加勤奋地工作,为我国耳鼻咽喉学科事业的发展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总后勤部党委今天作出向姜泗长学习的决定。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后勤官兵,特别是后勤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姜泗长学习的活动,为加强后勤全面建设,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保障有力”的要求作出更大的贡献。卫生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及总后2000多名驻京官兵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乔石参观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郑庆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晚上来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在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的发起人王光英副委员长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书画展览。王汉斌、王丙乾副委员长以及出席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部分委员,也一起参观了博览会。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指出要加强国际合作发展我国卫生事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时说,积极发展国际合作对推动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这是中岛宏自一九八八年就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以来第五次访华。李瑞环对他今年七月连任总干事表示祝贺。
李瑞环说,世界卫生组织多年来在组织协调国际卫生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特别是为提高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水平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各项活动。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卫生工作。中国有十一亿多人口,把自己的事办好了,本身就是对世界卫生事业的贡献。他指出,卫生事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制约。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虽已取得很大发展,但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从根本上讲,提高全民族的医疗卫生水平要靠中国政府和人民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向其他国家学习,继续参与各种国际合作,争取更多的支持,这对推动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最早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的专门机构之一,多年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们希望不断加强和发展这种合作关系。
中岛宏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卫生工作的重视。他说,中国的初级卫生事业在世界上是相当发达的,在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可谓典范。他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就是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大会。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海外华人专家
强调科学无国界,中国将积极引进国外智力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的海外华人专家时说,中国将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更为积极地开展国外智力的引进工作。
江泽民对四十多位海外华人专家与国内同行欢聚一堂、共同切磋工程技术表示高兴,并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及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江泽民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技术工作也必须面向经济建设。
江泽民说,科学是无国界的,中国的政策是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积极开展引进国外智力的工作。
据参加会见的中方有关官员介绍,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已聘请国外各类专家三十一万人左右来华工作,先后派出约十八万人接受培训。最近几年,每年应聘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达四万多人,从工商企业中派出各类培训人员有三万人左右。
这次研讨会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科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和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于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京举行。
研讨会美方组委会主席陈宏久等专家向江泽民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并就国内的微电子、航空、工业自动化、交通、石化、能源、环保和科技进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江泽民表示,国内芋民表示,国内有关部门将对这些建议进一步研究,并组织实施。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法语社会党主席菲力普·布斯坎一行。宾主就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及中国与西欧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布斯坎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布斯坎主席的亲切问候。
在谈到中国和西欧关系时,胡锦涛强调说,中国与西欧的经贸合作惠及双方、互补性强、发展前景广阔。维护和发展中国和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他希望双方都为此作出努力。应客人的要求,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情况。
布斯坎表示希望比中两国、两党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认为,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情况下,为实现全球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平衡,应加强欧共体同中国的关系。会见时,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以及比利时驻华大使吉尔尚在座。
布斯坎一行定于明天回国。访华期间,他们访问了北京、上海和西安。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希思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宾主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钱其琛设宴招待希思。
今天上午,希思参观了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希思曾于1987年4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指挥中央乐团举办义演,为兴建这个研究中心集资。这个建筑面积为一万平方米的研究中心已于今年5月25日落成。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秦基伟分别会见瑞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瑞士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森一行。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在会见中说,中国和瑞士的关系很好,希望这一关系今后能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以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中国与西欧关系的发展过程中,瑞士起到了一个“窗口”的作用。现在中国与许多欧洲国家都发展了关系,但瑞士仍然保持着其特殊的地位。
今天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里森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里森一行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于14日来华访问。除北京外,他们还访问了西安、桂林、广州和上海等地。

第4版(要闻)

赴柬工程兵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通讯员余加刚、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日前签发通令,为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第二批赴柬工程兵大队记集体一等功,给大队长马继东、政委秦祖新各记二等功一次。庆功大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
总参领导同志在会上讲话说,赴柬工程兵大队全体官兵用鲜血、汗水和生命在世人面前显示了我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意愿,展示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为推进柬埔寨的和平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港府单方公布九四年区议会选区建议
香港各界强烈批评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3日电香港选区分界及选举事务委员会21日公布了关于香港九四年区议会选举的选区分界建议。港英政府在中英两国政府正就香港九四/九五年选举安排进行谈判之际,单方面公布所谓“建议”,香港各界人士对英方这种偷步行为提出强烈批评。
一些政界人士指出,九四年区议会选举属于中英会谈的内容之一,港英政府在中英谈判尚未就此达成协议的时候,就单方面划定选区分界并予公布,其用意是企图造成既成事实,要挟中方接受。港府这一举动反映英方对谈判缺乏诚意,仍然坚持“三违反”的彭定康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港事顾问郑耀棠说,港英政府此次行为使人们对英方的谈判诚意再次打了一个大问号。中英正在就九四/九五年选举安排进行会谈,英方若有诚意,就不会出现港府单方面先划定选区分界的行为。港事顾问曹宏威认为,港府单方面提出区议会选举划界“建议”,是想先入为主,甚至造成既成事实,将彭定康方案付诸实施。

第4版(要闻)

北京与汉城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容安才)北京与汉城特别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今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和汉城市市长李元钟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至此,汉城成为北京市与国外的第十七个友好城市。
“协议”称,两城市根据平等互利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在经济、贸易、科技、城市建设、市政管理、文体、卫生、环保等方面进行友好交往与合作。
在此之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在市政府会见了李元钟及其一行。
今晚同时签署的还有北京与汉城“关于加强经济交流和协作的谅解备忘录”和“1994年两市友好交流项目备忘录”。

第4版(要闻)

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西藏代表团一行15人,17日下午2时45分飞抵北京,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富有(左一)等领导同志到机场迎接,并敬献了哈达。孙启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