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买卖书号是“自杀行为”——出版工作者一席谈
本报记者李泓冰
老是听到地方一些文化干部慨叹:年年扫黄,成绩是越来越大,我们的心也越来越沉!还能不能除恶务尽?
父母们望见孩子手中捧读的难登大雅之堂的“课外书”,竟是国家正规出版物,他们有几分疑惑,更有几分灰心和愤怒。他们所能做的太有限,难道能封住他们儿女的目光?难道能一手遮住某些书摊花花绿绿不堪入目的诱惑?最多只能投书报章,呼吁“有关部门”的重视而已。
就算是不太熟悉出版程序的人,也渐渐知道了这一切和“卖书号”关系甚密。其实原先“卖书号”的正式称谓是“合作出书”,为的是缓解学术著作的出版难的问题,后来口子越撑越大,什么书都可以在这顶冠冕堂皇的大帽子底下招摇上市,其中不少就是有碍世道人心的货色。
出版界对此怎么看:
人民出版社社长薛德震分析说:买卖书号实际上就是出卖国家所赋予的出版权力,这是出版界某些同志在拜金主义驱使下的腐败行为,已成为出版界的毒瘤与公害,它给出版界和读者带来的危害是严重的。
薛社长说了买卖书号的5条危害:坏书得以出笼,近年来被查处的有违纪、泄密问题和淫秽读物等,大都是买书号出版的,严重腐蚀了出版队伍;造成图书的粗制滥造,图书质量严重滑坡,将精神垃圾和精神鸦片提供给千千万万的读者;扰乱了出版管理的正常秩序,造成管理失控;不法书商在非法经营中趁机大量偷税漏税,严重损害了国家的经济制度;冲击了正规出版物,使出版社图书印数大幅度下降,阻碍了好书和学术著作的出版。他希望严肃的出版社和敬业的出版家联合起来,自查自纠自律,刹住一切或明或暗的出卖书号的不正之风。他说:“只有每个出版社真正做到自我约束,买卖书号的腐败之风才能刹住!”
北京出版社社长朱述新也说:“买卖书号是出版界的自杀行为,高质量的、有生命力的好书被扼杀了,本来一些素质还不错的编辑也被腐蚀了,荒废了业务。”他还谈到,买卖书号的浊流冲击了图书市场,低质廉价的图书大量倾销,由此而导致的图书价格大战、发行折扣大战,使本来就发育不健全的图书市场,更加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走向成熟。
朱社长一方面呼吁国家尽快制定有关政策,从根本上纠正这一不良倾向;另一方面,他还希望政府、社会和出版界都来重视扶助学术著作的出版,建立各种基金,使学者们的心血得见天日。他还表示,北京出版社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买卖书号。
对买卖书号这一出版界的怪现状,老一辈出版工作者更是忧心如焚。
叶圣陶的哲嗣、解放前就曾在开明书店工作的叶至善先生,放下手头正在编纂的父亲遗著,心思很重地向记者谈到买卖书号的问题。他对目前有一种取法乎下的社会风气大摇其头,他奇怪好像出坏书和买卖坏书的人都没有什么良心负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他说,“我当中学生的时候,黄书也不是没有。但是有身份的出版社是决不肯出的,像开明,连后来认为还算严肃的言情小说,也不肯出,哪怕再赚钱。我们同学中要是有谁看这种书,是很被瞧不起的。”叶先生就曾对几年前新组的开明出版社的同仁说,开明办出版,要争取做到“一不亏心,二不亏本”。他说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出版界的自律,二是必须提高读者的文化层次,他希望新闻界能加强对此的引导。
从叶先生的话中,记者不由想得远了一些。叶先生和社长们的分析都很中肯,目前的严肃出版物订数迟迟上不去,并非完全是因为没有人读这类书,这恐怕与知识分子经济收入偏低有一定关系。知识分子买不起好书,这使专注于学术著作出版的出版社无法自养。出版严肃书籍,无法保证经济效益,这也给了参与买卖书号的出版社以口实。
看来,要彻底刹住出版界买卖书号等不正之风,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而这些工作还亟待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连续报道

本报一篇报道引起北京卫生系统重视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本报十月十八日第三版刊登“丰台医院发生两起重大医疗事故”的报道及署名短评后,在北京市卫生系统引起重视。
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作了批示,北京市卫生局于十月十九日专门发出《深入开展自查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各区县卫生局本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开展医疗服务质量大讨论和自查互查活动。在活动期间,将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有关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举一反三,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特别要使门诊、急诊工作在近期有明显改观。在各医院自查的基础上,市卫生局将组织二十所医院开展互查,其间将通过召开患者和医务人员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意见,并对医疗护理服务到位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评选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通知》还要求各单位对近几年来发生的医疗纠纷、差错和事故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分析原因,逐条提出改进方法并加以落实。发生严重差错和事故后,必须逐级上报,逾期未报告者一经查出,将给予通报批评。
接着,丰台区卫生局于十月二十日召开“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会议。丰台区卫生局长傅宝善在会上作了《加强医疗管理提高医疗质量》的报告。
他说,看了《人民日报》的报道后,认为丰台医院的问题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舆论界用重锤击了我们一下,这会促进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教育也是深刻的,我们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新闻单位的报道给我们的启发,一是反映发生在丰台医院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值得全系统重视;二是在操作规程上要一丝不苟;三是要牢牢记住我们从事的行业是特殊的行业,从实践中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一定要认真执行。要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大讨论,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力争在年内初见成效。北京市卫生局、丰台区委、区政府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
十月二十二日,北京市卫生局还给本报送来了感谢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人命关天马虎不得
本报10月18日第三版发表了《丰台医院发生两起重大医疗事故》的报道后,引起北京市卫生系统的重视。市卫生局发出了自查互查的《通知》、丰台区卫生局召开进一步加强医疗作风建设的会议,提出卫生系统要引以为戒,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态度是值得欢迎的。
毋庸怀疑,我国医疗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绝大多数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为患者服务的,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医务工作者对工作马马虎虎,不负责任,以致造成重大医疗事故,给患者和患者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和难以弥补的损失。只有严肃地对待医疗事故,认真吸取教训,切切实实完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才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谢军卫冕战
双方教练有针对性备战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3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的卫冕战即将启幕,格鲁吉亚和中国的教练互相探营,双方均在有针对性地备战。
格鲁吉亚娜娜·约谢利阿妮的两位教练抵达蒙特卡洛后,专门研究谢军擅长的古印度防御。这个自50年代起流行至今、最为棋手们喜爱的开局,曾多次帮助谢军获胜。娜娜·约谢利阿妮对此感到棘手。教练展开古印度防御的基本阵形图,进行四兵变例等方面的研究,试图攻破谢军的壁垒。
谢军的教练叶江川和梁金荣得知娜娜·约谢利阿妮将施展封闭式开局,也闭门“布阵”。叶江川称,他早已估计到对方会研究谢军的古印度防御,对此无须紧张,因为在国内已作了充分准备。他带来了一箱棋书,共有60多本,目的就是有针对性地对付挑战。叶江川说,棋赛变化无穷,光靠开局是不灵的,关键得会应变。这几天他和谢军经常摆棋就是增长应变能力。
尽管今晨蒙特卡洛阴雨连绵,谢军和娜娜·约谢利阿妮早饭后仍先后离开饭店外出锻炼,可见双方都注重体力,把耐久力看成取胜的重要因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依靠集体力量取胜
——孙连治谈谢军卫冕战
本报记者黄振中
10月21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孙连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谢军卫冕战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取胜。
孙连治说,两年前谢军在马尼拉击败齐布尔达尼泽,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是上下一致,紧密团结的结果。今天谢军到摩纳哥进行卫冕战,要记住这个经验。目前,许多事都是先商量后再去做,即使是一些小事,比如说到什么地方吃饭,吃什么东西,尽量使谢军和教练感到满意,达到心情舒畅。
谈到谢军的情况,孙连治说,她基本上已调整过来,身体正常,情绪稳定。谢军在宣纸上写了“安”、“静”两个大字,并开始和教练摆棋。外界所说谢军拉肚子纯属误传。由于饭店缺少体育器材和锻炼场所,他们就到外面散步和登山。孙连治说,增强谢军的体质十分重要,对付娜娜·约谢利阿妮,没有好的体质是难以取胜的。
孙连治谈到为防止外界干扰,全团设了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由他和翻译胡海波构成,负责回答记者和有关方面的询问;第二道防线由叶江川和梁金荣教练组成,防止外人直接接触谢军。他们希望国内外记者理解并给以配合。
讲到吃饭问题,孙连治笑笑说,中国人和西餐无缘,总感到吃不惯,他们每天乘4站车到“中国城”去吃中餐。
代表团成员很少同谢军谈赛事,有时谈风土人情,有时开开玩笑放松一下。医生对食品严格把关,买来的水果都要先消毒。
(本报蒙特卡洛10月22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
专家呼吁加强旅客携带物检疫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蒋建科从国家动植物检疫总所获悉:我国动植物检疫人员日前首次从入境旅客所携带的物品中截获世界性检疫害虫——地中海实蝇。
据国家动植物检疫总所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地中海实蝇是广州动植物检疫局检疫人员从一名外籍旅客所带的250克新鲜辣椒中发现的。该虫原产于西非热带地区,它几乎能危害所有水果,还能危害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地中海实蝇传播迅速,给许多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地中海实蝇在美国已发现38次,其中加州发现14次,美国农业部为此采取9次根除计划,光防治费花掉8000多万美元,如果该虫在加州定居,经济损失将高达数十亿美元,全美的损失将更大。
我国植物检疫专家强调,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水果生产大国,果菜面积达1.8亿亩。多少年来,各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把关,确保了我国水果和蔬菜的安全生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果出口量急剧增加,成为创汇的重要途径。
地中海实蝇万一传入我国,将造成无法弥补的重大经济损失,此间专家们强烈呼吁,进一步加强动植物检疫,特别是加强旅客携带物检疫这个薄弱环节,严防地中海实蝇等害虫传入我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模范乡村医生受表彰
本报讯建国以来,全国首次模范乡村医生表彰大会22日在北京怀柔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参加了大会。国务委员彭珮云到会讲话并向模范乡村医生代表颁奖。
我国的乡村医生队伍从50年代发展到现在已有125万余名,其中经过考试考核发给乡村医生证书的约有90万人。这次历时半年的评选活动,共评出5000余名优秀乡村医生,在此基础上又选拔出100名模范乡村医生。大会授予他们“全国模范乡村医生”称号,并发给每人奖金1000元。
彭珮云高度赞扬了乡村医生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说,乡村医生这支农村卫生大军在防治农村一般常见病、保护农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邓雨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张德培谈中国网球运动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正在北京参加沙龙网球公开赛的美籍华人球手张德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国网球运动时是这样注释的:普及、从小抓起和多向交流是中国网球运动走向世界的关键。
现世界排名第七位的张德培说:“我这次参赛除了想多争取一些排名分并争取参加年底ATP巡回赛世界锦标赛外,还有一个特殊意义的任务,即身体力行地为推动中国的网球运动尽我一份力量,给中国选手带来冲击世界高水平的信心和勇气,提高青少年对网球的兴趣,促进网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
祖籍广东的张德培特别强调,中国网球要想走向世界就必须抓好普及。他说:“普及是基础。应在中小学里开展网球教学,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如现有条件不允许,可以有重点地在一些学校率先开展起来,而不是像现在仅挑选个别选手集中在一个学校去培养和训练。这种集中有一大弊端,那就是他们相互间太熟悉,打来打去不会有较快的提高。应该让他们多打一些国家范围,或者地区性的比赛,多接触不同对手,这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和库里埃、阿加西等世界好手都是从小在学校认识和学习网球的。”
“另一方面还应加强网球场地和设施的建设,这才能有机会让更多的人走进网球场,有机会培养出网球人才。中国能涌现大批世界级乒乓球名将,为什么网球就不能像乒乓球那样发展呢?!”
谈到他有没有对中国球手面授技艺时,21岁的张德培回答说:“由于赛事频繁和语言障碍,我想直接交流和帮助不太可能。我同夏嘉平以前有过接触,他和我在打法上相差不多,但他比我矮一点。我很赞同他现在的做法,即力争更多地走出去参加世界赛事。只有与高手对抗,才能得到提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二○○○年奥运会
 澳大利亚欲夺二十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奥委会已制定一项计划,志在二○○○年奥运会的奖牌榜上进入前五名。为此,他们欲夺六十块奖牌,其中包括二十块金牌。
这项“金牌计划”将要提交给这两天在悉尼举行的、由澳大利亚高级体育官员参加的会议讨论。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科茨说,他估计实施这项计划要在七年内花费大约四亿三千七百万澳元(约合两亿九千三百万美元)。其中的近一半经费来自现有的体育基金,另外的两亿澳元的资金将寻求政府的拨款。
澳大利亚选手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二十七枚奖牌,其中包括七枚金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次藏语系佛教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我国佛教三大语系之一的藏语系佛教研讨会今天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出席了研讨会并讲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藏传佛教研究室是班禅大师生前创建的,到目前为止,已聘请了50多位在藏传佛学界造诣高深,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大德、学者为研究员、副研究员。(嘎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这书我不编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九○级王想平
“编一本关于太监生活的书吧,绝对好销,能挣大钱。”这是书商张某暑假里第二次找我“编书”了,上次的推托他并不介意,这次给的价上了3位数,着实让人心动。
“写书?哪能呢!”我摇头。对出书,我一向认为应该是学富五车的人去写,普普通通的我岂敢出书?
“哦?笔杆子,这年头不编书?”他似乎不可理解,面露诧异,“出书也没什么,天下为书一大抄嘛。这本爱情故事书,你找齐资料,编一编,对一些细节渲染一下,加上你的合理想象,也就成了。”他又不厌其烦地从大众角度告诉我哪些细节要细写,像悲欢离合时的心理,久别重逢时的亲昵等等,都可以“合理想象”加工。“爱情书青年男女最爱看,细节写好些更能吸引人。这本书是出版社的重点书,计划出几万册,稿酬千字15块,编二三个人也有五六百了,怎么样?”他说得兴起,得意地问我,那口气好像已肯定我应允了。
我却犯了愁,对他所说的“合理想象”,我领悟不透:瞎编的东西不是欺骗别人吗?并且对象又是青少年?我只好告诉他以前没写过,得先看看别人写的。他答应了,给我几本只有地摊上才能见到的册子,“看看这些,就会加工了。”他留下这句话就去忙着找别人了,因为“书急着出,速度得快。”
翻翻他给我的册子,里面的内容很庸俗,我仿佛见到了经我“合理想象”写的书会是何种面目,欺骗别人也欺骗自己。第二天我急忙给他挂了个电话,说我有事,没空写,推掉了。
这一次他是开自己的桑塔纳轿车来的。
“写太监,与历史有关,你非写不可了。”他对我上次没写失去赚大钱的机会很惋惜,又告诉我出那本书发了一大笔。“这回资料难找些,千字20,看在哥们的面子上我首先找你,写下来可有上千元的进帐呢。”看看他开列的章节目录,突出的仍是诸如后宫艳事之类的情节,我不敢多看,以快开学时间不够婉拒了。“唉呀呀,你学好历史课又有多大用?钱才是重要的呢。现在像你这样能写的人谁不编书挣大钱?看你,唉,等你想通后再找你。”
我不会想通的。人们常说,书籍是人类精神的食粮、进步的阶梯,可合理想象抄出来的东西会给后人留下些什么呢?市场经济下金钱的确很重要,但每个大学生更应有的是责任心,为国家的发展,为文化的振兴。不见钱忘义,才算是真正的大学生。
这类书我不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然药物国际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主办的天然药物发展国际研讨会10月23日在京闭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瑞士、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制药企业的代表和药品管理部门的官员。
会议探讨了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的最新进展;新技术、新方法在天然药物研究中的应用;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战略;天然药物开发过程中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及国际间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的合作与交流。
(陈盛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亚特兰大奥运会千日倒记时第一天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据外电报道,今天是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1000天倒记时的第一天。组织者说,他们在过去的3年中完成了目标筹款16亿美元的一半经费。
组委会官员说,卖给NBC和欧洲广播联盟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就达4.39亿美元,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拉丁美洲、日本、中国和非洲的电视转播协议将很快签署。拟议中20家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的大公司有14家已买了赞助权,每家的赞助款项从1000万至4000万美元不等,这又给组委会带来总计为3.69亿美元的收入。
组委会主席比·佩恩说,卖给另外3家大公司赞助权的谈判也有了眉目。现在,组委会将把筹款的目标重点放在那些小一点的公司和市场上。他说,我们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从现在起可以着手真正的奥运会筹备工作了。
据估计,将有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名运动员参加这届于1996年7月19日揭幕、为期16天的体育盛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众传播学总论》出版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教科书《大众传播学总论》日前在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隆栋组织校内外9位专家编写的。它论述了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大众传播的五大部类研究、传播学理论的应用(传播与舆论、传播与民意测验、传播与广告等)、大众传播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传播学研究的新领域——“发展传播学”。(晓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比特公司向社会赠送排版软件
本报讯为了向大众普及电脑排版,北京比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向部分机关、院校、部队、企业、作家赠送比特4000普惠排版软件。该软件采用精密矢量字库,输出精度高;特配智能拼音输入方法,词组联想,具有自动记忆功能;整套系统只需4张高密盘,不需附加其它硬件设备。(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周庆报道: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中外合资出版企业——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于22日在京成立。
该公司由在北京的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台湾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新加坡分馆和商务印书馆(马来西亚)有限公司5家合资组建,由林尔蔚担任董事长兼任总经理。
我国第一家近代出版企业商务印书馆创办于1897年。近百年来,她的出版物哺育了我国几代文化人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80年代后期,海内外的5家商务印书馆开始加强合作。考虑到中文出版物已经成为世界华人社会的一个整体市场,5家商务馆决定联手,经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组建了这一国际有限公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医院党委重视医德医风建设,坚持救死扶伤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病人送温暖”活动,今年以来全院医生护士自觉为病人做好事400多件,先后10余次组织医务人员,行程一万多公里,到钻井前线井队巡回医疗、送医送药,深受广大职工和病人的称赞。
画连生王洪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