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以第二次塔巴会议达成协议
以同意释放首批巴勒斯坦人
本报开罗10月2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加沙—杰里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昨天在塔巴结束,以色列同意近日内释放第一批被押巴勒斯坦人。
通过长时间的谈判,昨天巴以双方就关于释放被押巴勒斯坦人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对被押巴勒斯坦人进行甄别,优先释放妇女、病人及50岁以上和未满18岁的人。但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共同声明没有提到第一批将有多少巴勒斯坦人获释。
阿拉法特主席的政治顾问、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阿斯昨晚说,他希望以色列第一批尽可能多地释放巴勒斯坦人,以表明它对和平的诚意,使巴勒斯坦人民相信和平协议能真正成为现实。他说,以色列同意释放第一批巴勒斯坦人,是根据时间表最终释放所有被押巴勒斯坦人的第一步。
昨天,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阿斯博士和以色列代表团团长沙哈克将军就双方如何建立相互信任、加沙—杰里科地区政权的移交和安全问题等进行了半小时的单独会谈,然后举行有双方代表团成员参加的大范围会谈。据透露,巴以双方关于安全问题分歧较大。
巴以双方决定,加沙—杰里科委员会将于下星期二(26日)复会。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国会就派兵问题妥协
海地总统可能推迟回国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二十一日通过一项折中议案,要求总统克林顿在向海地派兵前必须经国会批准,但这项议案没有法律约束力。
这项议案缓解了国会和白宫在此问题上的对峙。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曾要求以法律形式规定美国向海地出兵之前须经国会批准。
白宫女发言人迈尔斯对参院这一妥协表示欢迎。她说:“总统很高兴……总统不会容忍任何捆住他的手脚、影响他行使总司令权力的企图。”
前一天,参议院还通过了一个相似的关于向波黑派兵的修正案。
美国舆论认为,国会这些议案反映了美国国内对克林顿政府在波黑、海地和索马里问题上外交政策的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太子港消息: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特使、阿根廷前外长卡普托二十一日说,十月三十日是海地被推翻的总统阿里斯蒂德回国复职的重要日子,但如果有关方面缺乏意愿,他回国的日期有可能推迟到十一月二日或四日。
同一天,海地新闻部长德尼在每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也指出,今年七月三日阿里斯蒂德和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在纽约达成的协议使应载送阿里斯蒂德回国的列车得以启动,但这列火车有可能晚点到达。阿里斯蒂德二十日在华盛顿重申,他回国复职的先决条件必须是以塞德拉斯为首的政变军人离职。
这两天,海地在紧张的平静中等待恢复宪制。尽管官方没有宣布,全国夜间实际上处于宵禁状态。

第6版(国际)

“法塔赫”又一领导成员被暗杀
本报突尼斯、巴黎10月22日电记者赵章云、郑园园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亲密朋友、“法塔赫”在加沙地区的领导成员萨夫塔维昨天在加沙被几个蒙面的巴勒斯坦人枪杀。这是自9月13日巴以签署协议以来又一个被暗杀的“法塔赫”成员。
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阿拉法特在昨天抵达巴黎机场时得知这一消息,他对报界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大阴谋。我们的人民应该尽一切努力防止类似行动的发生。”

第6版(国际)

布隆迪实行紧急状态
传恩达达耶总统身亡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22日电据此间新闻社报道,21日政变得手的布隆迪军方领导人成立了国家拯救委员会,并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阿新闻社援引布隆迪电台的报道说,拯救委员会已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负责人为前总统布约亚执政时的内政部长弗朗索瓦·恩格泽。
报道说,拯救委员会成立后随即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和宵禁,关闭边界。报道说,政变领导人通过布隆迪电台广播一则文告,要求地方当局、政界和宗教界人士参加在今天召开的会议,并呼吁人民保持镇静。
另据报道,政变当晚被捕的恩达达耶总统和一些内阁部长可能已被杀害。恩达达耶总统的夫人和孩子在法国驻布隆迪大使馆避难。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建议协商解决柬问题
并就民柬控制区军队等阐明立场
新华社金边10月22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10月20日写信给柬王国政府第一总理拉那烈,建议柬埔寨各方通过圆桌会议方式,共同协商解决目前柬埔寨面临的一些国内问题,以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
乔森潘指出,即使通过圆桌会议解决部分问题也好。
他在信中还表示“民柬方面绝对尊重宪法中关于柬埔寨王国是不可分裂的国家的条款”。
他说:“至于民柬控制的解放区,不是从柬埔寨分裂出来的土地,而是在抗越斗争中柬人民从越南侵略者手中夺回来的土地,解放区是柬抗击越南占领和控制的产物,这块土地是属于柬王国的,解放区将随着国家的统一而消失。”
新华社金边10月22日电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10月21日发表声明,就民柬控制区、民柬国民军、停火等问题阐明了民柬的立场。
乔森潘在谈到民柬国民军问题时指出,民柬早已提出要把民柬国民军纳入国家军队。民柬要求根据国王西哈努克提出的民族和解计划组成由各派军队参加的国家军队。
关于停火问题,乔森潘说,民柬多次建议,为确保柬埔寨和平,应成立一个有4方军队代表参加的委员会来共同监督和核查停火。
关于圆桌会议,乔森潘说,民柬认为,柬埔寨的一些重大问题应在国王西哈努克提出的民族和解计划范围内解决。只有实现这个计划,才能解决所有问题。
乔森潘最后指出,民柬支持新宪法,希望国王西哈努克在实现民族和解中发挥作用,实现民族和解计划,使柬埔寨恢复和平和建设。

第6版(国际)

乌克兰议会撤销7年前决定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继续运行
据新华社基辅10月21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最高苏维埃21日撤销了7年前作出的关于在1993年年底前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停止在乌克兰境内建造新核电站的决定。
乌克兰现有5座核电站,14个发电机组,年发电量700多亿度,约占全国发电量的30%。由于俄罗斯今年以来大幅度提高供应乌克兰热电站所需燃料——重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并减少了供应量,乌克兰热电站的发电量不断下降,核电站的作用变得更加突出。
此外,经过7年多的技术改造,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安全性能已大为提高。克拉夫丘克总统21日在呼吁撤销关闭该核电站的决定时说,经乌克兰和外国专家检测,电站的安全指标目前已符合国际标准。
由于这场核事故后果严重,乌克兰国内仍有不少人对电站继续工作持反对态度。乌克兰环保部不久前曾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撤销关闭电站的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日中友好是世界和平”
——访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
本报记者张国成
1978年10月23日,邓小平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日本并和福田赳夫首相在东京一起出席了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从此条约正式生效。这个条约规定了中日两国在处理相互关系问题上的行为准则,是继中日联合声明之后,促进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第二个历史性文件。
在条约生效15周年前夕,记者在东京赤坂的福田赳夫事务所,见到了这位年届八旬的日本著名政治家。随着记者的发问,福田先生沉入了对15年前往事的回忆。
福田先生说,他一贯认为,日中两国的关系不仅是两国之间的问题,也是影响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问题。因此,他在1976年底组阁时,就把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看作是内阁的一个重要使命。他说,1972年,田中内阁与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日中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这是日中关系的基础,但仅此还不够。如果把日中联合声明比喻成一座联接日中两国的“吊桥”的话,那么,应通过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把它加固成一座坚不可摧的“铁桥”。基于这种认识,内阁一成立,就排除各种干扰,加快了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步伐。1978年8月12日,条约终于在北京签署。接着,得到了两国国会的批准。10月23日,邓小平先生和我一起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互换条约批准书仪式。至此,一项对日中两国乃至世界和平都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条约终于正式生效了。
福田先生对日中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他说,条约的重要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显。近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急剧变化。有些地区陷入了新的动荡之中,西方主要工业国经济也处于萧条中。相比之下,亚洲政治上最稳定,经济发展也最快。促成这种良好局面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日中两国关系友好而和谐。令人高兴的是,15年来的日中关系不仅没有发生任何动摇,而且在两国共同架起的“铁桥”上得到了扎实稳步的发展。面向21世纪,日中两国应共同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怎样继续努力,使日中两国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福田先生对15年前同邓小平这位中国伟人一起完成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感到十分荣幸。他说,邓小平先生长我6岁,但精力特别充沛。他在日本访问期间,工作很忙,逗留时间也很短,但他不辞辛苦,尽可能广泛地会见各界人士,介绍中国的情况,谈中日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我从那时起至今,一直对邓小平先生矢志不渝地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经济所作出的贡献感到敬佩。
今年5月,福田先生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行动理事会第11次会议后访问了北京,并会见了江泽民主席。他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福田先生说,他相信,中国经济以此为基础,会取得飞速发展。但是不能过热,过热会出现问题。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应有快有慢,有节奏地发展。现在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是非常明智的。
福田先生虽然已不担任政府职务,但他作为国会议员和日本老一辈政治家,每天仍十分繁忙。闲暇时,他爱打高尔夫球和散步。在他的桌上,记者还发现了一对中国太原出产的健身球。环顾先生的事务所,没有一件堪称豪华的摆设,一架电视机还是十多年前的老产品。体育活动和对物质生活的淡泊也许就是先生公务繁忙却精神矍铄的秘诀吧。
在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过去了。当记者请福田先生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里给本报题辞时,他欣然命笔,挥毫写下了“日中友好是世界和平”两行遒劲有力的大字。这句话,表达了先生的信念。
(本报东京10月22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美停建超导超级对撞机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徐勇)在美国国会削减预算开支的情况下,世界上最大的超导超级对撞机的建设项目今天告吹。
虽然美国克林顿政府要求在1994财政年度预算中为正在建设中的超导超级对撞机拨款6.4亿美元,但由美国众参两院24名成员组成的国会联席委员会今天决定,这笔经费只用于停建该项目的扫尾工作。
目前正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小镇沃克西哈奇附近建设的对撞机是类似美国空间站项目的典型“大科学”项目,耗资大、周期长,因而一直是美国国会一年一度讨论预算拨款问题时激烈争论的议题。按原计划,对撞机在2002年建成,总耗资约110亿美元。对撞机去年上半年破土动工,已完成全部工作量的19%,联邦和得州政府拨款20亿美元。
据电视报道,项目主管人员和科学家们一致表示,他们对国会停建对撞机的决定表示“震惊”、“失望”和“悲哀”。

第6版(国际)

叶利钦邀请克林顿明年一月访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二日在莫斯科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克里斯托弗向叶利钦总统转达了美国总统对他“在十月初事件中采取的恢复法律和秩序的措施”的支持,希望俄国议会选举按国际公认的民主准则取得成功。叶利钦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明年一月中旬对俄国进行国事访问。(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维也纳中东裁军谈判结束维也纳中东裁军谈判二十一日在维也纳结束。谈判于本月十九日开始,埃及、阿尔及利亚、以色列、也门、约旦、科威特、摩洛哥、巴勒斯坦、阿曼和突尼斯等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谈判。他们就中东地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但没有涉及到具体问题。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任命前南战犯法庭检察官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一日通过决议,任命委内瑞拉籍的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为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的检察官。埃斯科瓦尔现任委内瑞拉总检察长,他曾在调查今年初辞职的前总统佩雷斯的舞弊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七十年代,他还担任过两年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西国会调查预算舞弊案
本报巴西利亚10月21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国会两院联合调查委员会昨天开始调查最近揭露的在国家预算制定过程中议员和高级官员受贿舞弊案。
本月初,前国家预算局长若泽·卡洛斯·多斯桑托斯因谋杀妻子嫌疑被捕,警方在搜查他家时发现巨额美元现金。多斯桑托斯交代,这是他在主管国家预算工作时收受的贿赂。他并揭露某些议员和政府高级官员收受贿赂,为本选区或有关地区的私人承包商谋取国家拨款。佛朗哥总统指示政府有关部门为国会的调查工作提供一切方便。

第6版(国际)

表演有伤风化歌星不受欢迎
墨西哥万人签名反对麦当娜登台
本报墨西哥城10月2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美国超级女歌星麦当娜在墨西哥遇到麻烦。墨西哥城3万居民签名反对麦当娜到墨西哥演出。
据此间报道,麦当娜将于11月初来墨西哥演出。昨天,在墨西哥议会的一次会议上,执政党革命制度党的一位议员表示反对美国歌星麦当娜来墨西哥演出。他认为,麦当娜的表演是“色情的”、“下流的”。这位议员当场宣读了有墨西哥城3万名居民签名的反对麦当娜到墨西哥演出的一份公开信。他说,这3万人表示出的担心应该受到重视。
据报道,德国、意大利等国都因麦当娜的表演有伤风化而禁止她前去演出。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改组俄安全会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1日签署命令,改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这是莫斯科10月流血事件后采取的加强国家机器的一项重要步骤。
总统令公布的11名安全会议成员中5名是新成员:第一副总理盖达尔、安全部长戈卢什科、生态和自然资源部长丹尼洛夫—丹尼尔扬、卫生部长涅恰耶夫、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费奥多罗夫。
俄安全会议是具有很大实权的决策机构,内外政策的重大问题都在该委员会会议上讨论。

第6版(国际)

被以色列关押时间最久的巴勒斯坦人萨利姆·侯赛因日前获释出狱,他手持阿拉法特画像,乘车驶过加沙地带,向欢迎群众致意。现年52岁的萨利姆1970年被以色列当局处以终身监禁。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