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乌拉圭回合:法国面临最后抉择
本报记者郑园园
自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欧共体同美国签署了布莱尔农贸协议后,法美农业矛盾便成为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瓶颈”,其成败直接关系到拖延了七年之久的乌拉圭回合谈判能否按预定日期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之前结束。现在离最后期限不到两个月了,法国面临最后抉择。
十月十三日,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在国民议会提出了法国新的立场。他表示,法国希望将有争议的农贸和视听产品等问题排除在协议之外,留待以后解决,在此前提下,法国同意签署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一年来,法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望达成一项全面的、均衡的协议,他们的口号是:“要么是一项全面的协议,要么什么协议也不签。”而在最后关头,法国的立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微妙的变化?
这是因为,一年来,在同美国的抗争中,法国十分孤立。十月九日,法国外长朱佩在维也纳表示,十二月十五日这个日期不是铁定的,不应将它“神圣化”。岂知此话一出,谴责声浪滚滚而来。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大表“惊愕”,认为法国是在使用拖延战术,使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可信性受到威胁。他明确表示,十二月十五日前必须结束谈判,谁也不能更改。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库克以凯恩斯集团主席的身份敦促欧共体尽快同美国正式签署布莱尔协议。形势逼人,法国倘若坚持拒签,就得承担破坏关贸总协定谈判的罪名。因此,法国总理提出了“阶段性协议”的主张,其用意显而易见:与其成为众矢之的,不如把球踢给美国。
实际上,法国的立场没有实质变化。最近,法国领导人利用一切机会论证美国的“贸易侵略性”,抨击美国据以实行单方面报复措施的“超级三百零一条款”和“特殊三百零一条款”,认为如果容忍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那么就得对“世界贸易组织”概念提出质疑。巴拉迪尔还提议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贸易组织。
尽管法国意见不无道理,但是赞同和支持法国的国家寥寥。原因在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对乌拉圭回合谈判寄予厚望,希望协议的签署带来投资和就业,带来经济复苏的曙光,因而对法美之争的是是非非不感兴趣。相反,他们极为担忧的是,如果法国固执己见,乌拉圭回合谈判失败,保护主义卷土重来,经济形势会更趋恶化。
法国面前有三道很难逾越的墙:美国方面,克林顿总统断然拒绝法国的一切建议和要求;欧共体方面,公开赞同法国的甚少,英、德对法国的态度早就不耐烦了;国内方面,秋季以来,罢工浪潮汹涌,如果政府向美国作出让步,无疑会引起大规模的农民骚动,从而爆发一场全国性危机。巴拉迪尔承认,农业问题是本届政府最大的“陷阱”。为了化解矛盾,在同美国的抗争中取得更大的主动权,巴拉迪尔政府一方面争取欧共体国家更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争取他们在美欧视听产品的争执中支持法国的立场;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实行“举国一致”战略,在全国达成抵御“美国霸权”的共识。为此,巴拉迪尔近日接连不断地会见各党派、团体的领袖,以求获得支持。
对于法美之间这场争夺世界粮食市场的斗争,法国《费加罗报》感慨道:柏林墙倒塌后的冲击波,在关贸总协定的谈判中仍可强烈地感受到,美国的对手苏联不复存在了,法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朋友—一个强大得令它窒息的朋友。(本报巴黎十月十九日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发言
阐述处理南北关系四原则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18日电(记者唐永兴)各国议会联盟“南北对话促进世界繁荣”大会18日在这里开幕。
来自5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大约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觉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
周觉在发言中强调,世界经济是一个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整体。发展中国家需要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发达国家也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市场。南北经济关系中不平等、不公平的种种现象如继续存在甚至发展下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将长期处于不发达状态,人民生活水平很难得到应有的提高,发达国家的海外市场便会受到影响,自身的经济发展也会出现困难。
他提出了处理南北关系的四条原则。第一,各国经济的发展虽然主要靠自己的力量,但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必须改变;第二,处理国际经济关系必须遵循平等互利原则;第三,发达国家应为改善国际环境,特别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作出贡献;第四,各国人民有权决定本国的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别国不得进行干预。
周觉还批评了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经济问题政治化”的现象。他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或贷款时往往提出一些苛刻的政治条件,这无异于干涉别国内政。

第7版(国际)

第五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大连举行
日首相致电祝贺
本报大连10月20日电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致电祝贺第五次中日经济讨论会,贺电全文如下:
值此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人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第五次日中经济讨论会之际,谨表由衷的祝贺。
据了解,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人民日报社通过共同举办过的四次讨论会,为促进日中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经济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谨向有关方面人士的努力表示敬意。
去年是值得纪念的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今年又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我是今年8月就任首相的,重视日中关系的方针没有丝毫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包括经济的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活跃,令人不胜喜悦。
日中友好关系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基于这种共识,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是重要的。这次讨论会在日中经济合作的大舞台——大连举行,更增添了深远的意义。
期待这次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7版(国际)

医术虽高医德安在
法一医生索贿被判刑
10月11日,法国南锡市轻罪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医生索贿案。
被告让—巴蒂斯特·索姆莱是南锡创伤诊所的骨外科专家。
5年前,一位名叫布瓦洛的胯关节病患者需要做手术。索姆莱医生的秘书对患者夫妇说,如果他们坚持要索姆莱医生“亲自”看病,则需再花上1000—1500法郎,患者夫妇同意了。索姆莱医生向患者索贿2000法郎现金,患者如数奉上。这对夫妇说,因为“我们以后可能还需要找他看病”。
不久,南锡市消费者联盟向法院状告索姆莱向患者索贿。经调查,索姆莱先后索贿72次,其中自1987年1月22日以后就索贿39次,金额达7.6万法郎。去年10月,索姆莱被传讯。
在审讯过程中,索姆莱自我辩护说他是为了“使自己的技能获得合理的报酬”。让—巴蒂斯特·索姆莱是在南锡市东北区社会保险金库所属诊所工作的公职人员,法律规定不能向患者索要任何额外报酬。因此,这位医术高超的法国医生被法院判处18个月的徒刑,缓期执行,并罚款10万法郎。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泰国总理川·立派会见谢非
本报曼谷10月19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中国国际贸促会广东省分会名誉会长谢非为团长的广东省经济考察团。川总理高度赞赏近年来广东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深圳特区的经济发展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川总理说,他8月份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现在双方正在落实两国签署的协议。
谢非团长说,此次访问有两个目的,一是考察研究泰国发展经济的经验;二是进一步促进广东省与泰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他相信这次访问将会加强广东省与泰国的友谊与合作。

第7版(国际)

国际农发基金会向我提供扶贫贷款
据新华社罗马10月19日电(记者黄昌瑞)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阿尔·苏丹和中国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黄永宁19日在这里签订了农业发展基金会向云南思茅少数民族地区提供2579万美元农业发展贷款的协议。这是国际农发基金会第9次向中国提供扶贫贷款。

第7版(国际)

中国消费产品展在荷兰举行
为期5天的中国’93消费产品展19日在荷兰鹿特丹中港发展有限公司展览中心开幕。不少展品在第一天就被外商订购一空。

第7版(国际)

中国东方歌舞团在莫斯科举行首场演出
中国东方歌舞团19日晚在莫斯科市果戈理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此之前,歌舞团在圣彼得堡市进行了两场演出。许多观众谈观感时称,从东方歌舞团的演出,“看到了中国欣欣向荣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今天”。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向哈提供贷款
世界银行决定向哈萨克斯坦提供2.18亿美元贷款,但同时对贷款的使用实行严格监督。世界银行副行长塔尔维茨和哈第一副总理谢姆巴耶夫日前在阿拉木图签署了贷款协定。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克里米亚将建立开放经济体制
乌克兰克里米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巴格罗夫日前透露,克里米亚领导人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最近商定,要加速实施关于在克里米亚半岛建立开放经济体制的计划。

第7版(国际)

德俄首次联合考察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
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19日在不来梅港宣布,自苏联解体以来,德国和俄罗斯科学家首次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进行了联合考察。

第7版(国际)

美国结核病发病率迅速上升
美国国会技术顾问局最近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结核病的发病率自1985年以来上升了20%,而新生结核病菌的抗药性更给治疗这一疾病增加了困难。
据估计,美国现有1000万至1500万结核病菌感染者。

第7版(国际)

法航因职工罢工取消航班
法国航空公司职工反对公司解雇计划的罢工18日进入第7天,迫使法航取消18日与19日两天的所有中远程航班。据报道,法航今年上半年亏损已达38亿法郎,比去年全年的亏损额还多8亿法郎,目前公司已欠债200多亿法郎。(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亚行批准对中国两项赠款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9日电(记者陆晓明)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批准了对中国两项总额为105万美元的技术性援助赠款,用于北京市、唐山市和承德市的环保工作。其中一项60万美元的技术性援助赠款将用于北京市为解决其空气和水污染而进行可行性研究。

第7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日是俄国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逝世八十三周年纪念日。图为托尔斯泰故居写字台。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巨著就是在这里写成的。新华社记者孙占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