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四次会议明日举行
将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等一批法律草案和议案等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会期约10天。
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有:继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草案)》的议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正案(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民事、商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领事条约》的议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关于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情况的报告、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分别审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王汉斌副委员长访问朝鲜情况和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90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审议人事任免事项和其他事项的议案。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联合主办
第五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大连举行
李岚清说中日经济合作有利世界和平与发展
细川贺词表示重视日中关系方针无任何变化
本报大连10月20日电记者张书政、刘鲁燕报道:第五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大连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词;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向大会发来贺电。
李岚清在贺词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举世瞩目。我们不但在金融、财政、税收、投资、外资、外贸和外汇体制的改革等方面将跨出重大步伐,而且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将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
李岚清强调,中日经贸关系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前3个季度中日贸易额为25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日本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日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资源丰富,市场辽阔,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日本经济力量雄厚,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中日经济合作不仅互利互惠,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贺词中表示,日本重视日中关系的方针没有任何变化。他对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对于日中两国包括经济的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活跃感到不胜欣喜。日中友好关系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因此,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是重要的。(贺词详见第七版)
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鹤田卓彦先后致词。两位社长以不同语言表达了同一心情:讨论会的主题与时代的脉搏同步跳动,给人以正逢其时之感。中日两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对各自的发展都有好处;希望讨论会开诚布公地对话,为促进中日经济合作畅所欲言。
开幕式后,中日双方的6名主要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日经济合作,作了讲演(发言摘要见本报第二版)。
由人民日报和日本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中日经济讨论会,迄今已在北京和东京各举行过两次。本届讨论会在中日经济合作项目比较集中的中国大连举行,一如既往地受到两国政府和各界有关人士的重视和支持。
李岚清在会议开幕前会见了中日双方与会的主要代表。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大连日报社是会议协办单位。

第1版(要闻)

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
工人阶级做出巨大贡献
国内生产总值70%由工人阶级创造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袁建达日前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工人阶级积极投身改革,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主导力量作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最基本的动力之一。
据有关部门统计,改革开放15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超过过去几十年的好成绩,而这些成绩主要是由工人阶级创造的。1992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000亿元,其中有70%是由工人阶级创造的。特别是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协作精神,攻克了一批又一批科技难关,取得了很多重大科技成果。
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为四化立功活动”等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取得明显成绩。据初步统计,仅1986年以来,全国职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1.26亿件。
改革开放15年也是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取得成果的15年。全国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雷锋、五讲四美三热爱、为实现四化建功立业等活动,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职工在各行各业涌现。在艰苦岗位和危急关头,工人阶级均表现了不畏艰苦和忘我献身的精神。全国涌现出县级以上劳模200多万人,其中全国劳模3000多人。去年有1059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第1版(要闻)

手抓烟果粮肩挑“黑白黄”
旬邑利用资源富县富民
本报讯 陕西省老区旬邑县立足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手抓烟、果、粮,肩挑“黑、白、黄”,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推动全县经济飞跃发展。1986年,这个县的财政总收入仅有481万元,人均纯收入只有213元;到1992年分别增为2119万元和493元。这种发展速度,在渭北旱原23个县中名列榜首。
旬邑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曾经是革命老区的一部分,在24万人口中,7万多人直到1986年仍处于贫困线之下。但这个山区县有丰富的地下地上资源。耕地52.8万亩,国有森林145万亩,草地46万亩,沙棘20万亩;矿产资源以煤炭、石油为主,煤贮量12亿吨,石油储量400万吨。1987年,县里提出了近抓粮、烟、甜菜,中抓苹果、中药材、杂果,远抓林、牧、副的经济发展方略。经过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1990年概括为“104”和“108”工程(即10万亩小麦高产开发田、4万亩地膜玉米,谓之“104”;建成10万亩苹果、8万亩烤烟,谓之“108”)。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大工业生产规模,主要搞好“黑白黄”三大体系的开发建设。“黑”即煤炭、石油和磷肥。“白”即白砂糖、机制纸、面粉和酒精。“黄”即黄芪酒、沙棘系列产品和保健品皇龙玉垫。广大农民把县委、县政府发展商品经济的战略方针,高兴地总结成:“手抓烟果粮,肩挑黑白黄”。旬邑特色的富县富民方略,使这个旱原山区发生了巨变。
(李海涛郭群星高陵)

第1版(要闻)

跳出传统模式跨进沿海市场
衡东农业转向商品化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衡东县农业生产出现了新的走向,不少地方与沿海开放城市建立了稳固的农副产品供求关系,逐步实现农业生产的商品化、基地化。今年上半年,尽管全县粮食产量下降,但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0元。
衡东县位于江南丘陵腹地,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过去几年,全县农村普遍存在着增产不增收,甚至增产减收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同时,通过宏观调控,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并在全县建立了优质稻、生猪、禽蛋、小水果等十大商品基地,逐步使农产品由“指头型”变为“拳头型”,形成集约化优势。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到广东、福建等地寻找市场。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沿海人很愿意在衡东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从去年起,由福建厦门华和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良种,以该县德圳乡为中心,建立了1000多亩日本席草种植基地,当地农民每亩收入提高3倍以上。该县高塘、草市、杨林一带农民,则利用稻草资源丰富、质量优良等特点,大力发展编织业出口,按亩计算,稻草的产值竟超过了稻谷。与沿海的联系,大大加速了该县农业生产与市场接轨的进程。据统计,去冬以来,该县运往广东、福建等地的粮食达2万多吨,生猪20多万头,家禽110万羽,鲜蛋1000余吨,有效地解决了农副产品的“卖难”问题。

第1版(要闻)

户交户结现金到户
地处洞庭湖滨的湖南省安乡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今年植棉面积达三十万亩。收购单位采取户交户结、现金到户的办法,调动了广大农民交售棉花的积极性。图为安丰乡农民交售棉花的情景。
曹玉林曾浩摄

第1版(要闻)

中国核潜艇的航迹
——我国核潜艇第一支艇员队记事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新华社通讯员刘纯华施昌学
中国核潜艇的诞生,使人民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出现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20年间,驾驶着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第一支艇员队官兵在现代化的航程上犁开了一道道波澜壮阔的航迹。 他们骑鲸蹈海,先后完成了数百次训练与试验任务,安全航行数万海里,创造了世界核潜艇水下连续航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他们乘风破浪,参加了800多个课题探索,编写出中国核潜艇部队一整套训练大纲、规程,填补了国内潜航史上的一项项空白,被誉为海军的“水下先锋艇”。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欣然为他们题词:“水下伏兵,出奇制胜”。
现代化“骄子”现代化人
核潜艇是我军现代化武器装备中的“骄子”,核潜艇第一支艇员队就是率先驾驭现代化装备的排头兵。
还是在核潜艇创业初期,西南水电研究所里新来了36名“发电人员”。他们是从海军各舰队挑了又挑,选了又选的优秀官兵,准备驾驶即将下水的核潜艇。
“同志们,毛主席和周总理派我们来学技术,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杨玺把本该慷慨激昂的鼓动话压得低低的。这位东北大汉15岁参加革命,此时他已被任命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艇长,带领第一批核潜艇水兵来此学习核反应堆技术。
在秀山碧水散发着果实馨香的季节,国家有关核技术的专家们来了。专家们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着水兵的学业。因为,先前专家们知道这些水兵大都只有中学文化水平。当36名水兵顺利地通过了理论和实操考核后,专家们热泪溢出了眼眶。
杨玺此时也满含热泪。他和他的水兵在大西南默默地度过了一年,战胜了科学道路上的拦路虎。
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20年来代代相传。如今,第一支艇员队的军官大都是我军高等学府毕业的本科生,士兵也都在院校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然而,他们在学现代化、干现代化的道路上,仍然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谱写着新篇章。
压题照片: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张志斌是从华北田野中走进核潜艇这座现代化迷宫的。从农村青年到被专家誉为“中国士兵核专家”,其间的艰难可想而知,但他留下的足迹却是辉煌的。张志斌编写的几十万字的《核潜艇动力反应堆设备系统保养使用条例》已正式出版,他参与的一项高难度科研试验,获得军队科技成果一等奖。
张志斌仅仅是这支艇员队的一个代表。20年来,这支艇员队向兄弟部队输送了150名专业骨干,目前仍有14名同志在基地保持着专业技术“状元”称号,已提升为军官的5位志愿兵,仍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当骨干。
中国潜航史上的壮举
新的课题考验着核潜艇第一支艇员队。一个严寒的冬季,他们驾驶着核潜艇在大海深处遨游,检验祖国的现代化工业成果,也检验自己的意志和耐力。
这是艇员队的艇员们第一次驾驶核潜艇长航。10天,20天,30天……这天,正在加速航行的核潜艇一个舱室内,一个蒸气阀门“叭”地一声起跳,高温蒸气在数十个大气压力下,带着撕心裂肺的刺耳尖叫声向外喷射,霎时,艇舱内弥漫着炙人的蒸气。危急关头,专业军士刘忠文拿起石棉布往头上一蒙,迎着喷射的高温蒸气冲了上去。这个平时要用电动机带动的大阀门,他硬是用手转了100多圈。险情排除了,刘忠文却双手血肉模糊,“扑通”一声栽倒在地板上。
险情挡不住勇士的脚步,长航的探索继续进行。40天,50天,60天……长期战斗在水下,困难难以想象。为了保证有限的空气不被污染,蒜、葱、鱼等任何有异味的食物他们不吃;艇内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数百台电机、水泵、蒸汽机日夜运转。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官兵们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精心操纵仪器,进行各种探索试验。
上级限定的长航时间到了。为探索中国军人驾驭核潜艇水下长期伏兵的极限,艇队向上级请求延长航期。电波从遥远的海中飞向大本营:西方某大国核潜艇在创纪录的长航试验中,许多人最后是被担架抬出艇的,我们现在还没到极限。上级被艇员们不畏风险的精神所打动了,批准他们继续潜航。
西方某大国创造的核潜艇长航世界纪录被打破了!第一艇员队驾驶着蓝色“巨鲸”胜利回到祖国的码头。“勇士们,站起来接受祖国的检阅!”一听说“祖国”二字,极度虚弱的官兵亢奋了,他们一步步从艇上走下来,列队码头。面对国旗,官兵们泪水洗面。
干核潜艇更需要奉献和牺牲
干核潜艇既险又苦,作为第一支艇员队首任动力长的张盛钦却要求把当潜艇兵的儿子分到核潜艇上。
现在已是部队业务长的张盛钦大校对儿子说:“这核潜艇的兵,我们要子子孙孙当下去!”
今年3月份,部队组织艇员岗位合格考试,轮到张盛钦考张伟,张盛钦毫不留情,直考得儿子汗流满面。考完,张盛钦说:“这仅仅是开始!”评委一致同意张伟合格,张盛钦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说:“还行,比我的预期提前了两个月。”
曾任这支艇员队核动力操纵长的李俊祥,是个要“核”不要命的人。有一次反应堆稳压器要加绝热层,李俊祥说,我第一个上!其他党员随后跟了上去。堆舱内温度近50摄氏度,李俊祥穿着防护服,脸上带着静电吸尘罩,汗水湿透了防护服。他带领战友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艇员队从形成战斗力到战斗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其间充满了艇员无数的牺牲和奉献。鱼雷长王剑波是当过潜艇艇长的父亲转业那年入伍的,他什么都顺,入党、提干、完成全训,但婚姻问题却屡屡“搁浅”。直到33岁这年,在政委的帮助下才找到了知音。那些离他而去的姑娘,要么谈核色变,要么嫌他出海太多。
为了核潜艇事业,每一个艇员都自觉地奉献和付出。近5年来,全体干部累计有1500多天假未休,最多的达152天。他们的家在核潜艇上,他们的心系在核潜艇上。
20年来,奉献精神使这支英雄艇员队先后获得了一连串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党支部被舰队、海军、总政评为先进党组织,1989年9月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2人荣立一等功,10人荣立二等功,93人次荣立三等功,有2人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1人被树为海军学雷锋标兵,第一任政委被选为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任艇长代表艇队出席了第二次全军英模代表大会。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来到这支艇员队,将军为之感动,为他们写下八个大字:“水下尖兵,大海骄傲!”(附图片)
压题照片: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我公安机关破获国际列车抢劫案
七十一名案犯分别在北京和莫斯科被抓获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国公安机关经过周密侦查,日前破获四个在北京—莫斯科3/4次国际列车和莫斯科地区抢劫旅客财物、轮奸妇女的犯罪团伙,七十一名案犯已被抓获,另有数名案犯投案自首。
今年二月至五月间,四个主要由北京地痞流氓纠合而成的抢劫团伙,在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上肆意抢劫,严重损害我国际列车声誉。他们登上国际列车,少则四五人,多则十几人,或拿利刃、钢刀,或持瓦斯枪、钢珠枪、鲨鱼枪,或带电警棍、手铐,逐个敲开包厢,对旅客或毒打,或剥光衣服,将财物洗劫一空。受害者不给便遭到皮带、木棍毒打,有的被打得遍体鳞伤,有的被当作人质绑架数日。对青年妇女,他们不仅实施抢劫,还进行强奸、轮奸,手段十分残忍,气焰极为嚣张。据统计,这伙案犯在国际列车上和莫斯科地区先后制造了“3·10”轮奸案、“5·26”多名旅客被劫案等一百四十余起案件,抢劫美元、卢布、人民币及物品等合人民币达一百多万元。
这些罪犯大多以自费留学或工作邀请名义赴匈牙利或俄罗斯经商,很多人出国前在国内比较富有,有的开出租车,有的开饭店,赴俄后大都经商做买卖。后来,他们依仗人多势众,结伙打架,尔后发展到狂赌滥嫖,经商收入大部分挥霍,最后发展到结伙抢劫。这伙抢劫案犯认为:“抢,钱来得快,来得容易。而且在国际列车上和在莫斯科地区进行抢劫,中国警察管不着,俄罗斯警察管不了。”
经过治理,现在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秩序有了根本性的好转,自六月以来从未发生一起案件,中外旅客有了安全感。
上述案件是在公安部的直接领导下,由铁道部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铁路公安局联合侦破的。在破案过程中,中国高级警官先后两次飞赴莫斯科审讯被俄罗斯警方抓获的中国犯罪分子,走访受害者,掌握大量犯罪线索。在莫斯科,中国警官的工作得到了俄罗斯警方的支持和帮助。
公安部负责人指出,法律无情,任何人不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犯罪,都不会逃脱法律的严惩。在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上和莫斯科地区猖狂作案的罪犯,虽然得势于一时,最终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正判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热烈祝贺贝·布托当选巴总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对贝·布托女士出任巴基斯坦总理表示热烈祝贺。中巴是友好邻邦,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她任期内,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对贝·布托女士当选巴基斯坦总理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现年40岁的贝·布托曾于1988年至1990年担任巴总理。

第1版(要闻)

中英香港问题第14轮会谈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冯秀菊)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驻华大使麦若彬今天上午开始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第十四轮会谈。
双方在会谈开始时都表示要严格按照双方商定的原则,使会谈走出“十字路口”,转向“高速公路”,以到达预定的目标。
姜恩柱强调说,中方对会谈一贯抱着积极、认真和负责的态度,为推动会谈前进已经并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他说,“中方希望会谈能达成协议,能在中英合作的情况下实现香港1997年的平稳过渡。但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是否真正能从香港平稳过渡和中英关系的大局出发,严格按照双方已经商定的三项原则(即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和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办事。”姜恩柱还说,“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麦若彬说,上一轮会谈已取得一些进展,但并不够。英方将继续抱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努力争取会谈达成协议。
当记者问及现在离达成协议还有多少距离的问题时,姜恩柱说,“现在双方立场还有相当距离,但我们希望不断地缩小距离。”他还说,“我们希望会谈不断取得进展,最终达成一个积极的协议。”
两天的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抓住难得历史机遇踏踏实实深化改革
新华社南昌十月二十日电(《江西日报》记者练炼、新华社记者吴华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抓住机遇的关键,是踏踏实实地深化改革。只要坚持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四大精神,从本地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下去,江西是很有前途、很有希望的。
十月十四日至十月二十日,乔石在省委书记毛致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舒圣佑等陪同下在江西考察工作。乔石集中考察了“昌九工业走廊”及其附近的农业开发项目。一路上,他参观工厂,看望职工,察看农田,走访农户,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昌的市政建设。考察期间,乔石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同省人大的负责同志座谈了工作。乔石充分肯定了江西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江西的工作是扎实的,经济增长是比较快的,发展是健康的。
乔石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总的来说,对我们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是有利的;国内经济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势头是相当好的。我们一定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机遇,需要真抓实干,从各方面加强努力,而关键是要踏踏实实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乔石说,我们采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是为了防止和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折,从而为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打下好的基础,创造好的条件。现在,这些措施在实践中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同时,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使改革上一个新的台阶。要在诸如转化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推进金融、财税、投资体制的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的问题。
乔石非常关心农业和农村工作。他强调,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的认识,农业必须有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农业方面实行的一系列基本政策,必须长期稳定不变,并在实践中加以发展和完善。要按照《农业法》和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改进和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乔石十分赞成江西积极开发丘陵、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做法。他说,就是要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把山山水水都充分利用起来,创造更多的财富。乔石指出,对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要作为一种极重要的资源来对待,从各方面想办法充分加以开发和运用,包括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组织修建公路,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乔石说,要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把群众的积极性更多地引导到发展生产和扩大经营上去。乔石强调,要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有步骤地建设小城镇,使小城镇成为周围地区经济、文化和各项事业的中心,起到带动发展的作用。
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乔石说,我们的目标是,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建设现代化的、民主和法制健全的国家。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立法的任务很重,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都要抓紧。地方立法,胆子要大一点儿,有些方面可以先行一步,开始也许难免粗一点儿,可以通过实践逐步加以完善。地方立法,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来制定,要在宪法和全国性法律的基础上,基本的出发点应当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人民代表积极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人大也要探讨如何更好地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我们要探索发展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民主。
乔石希望江西的同志继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使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都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