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维护友好大局坚持谈判协商
中越签署解决边界领土问题原则协议
新华社河内10月19日电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宽10月19日在河内正式签署了《关于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边界领土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
越南政府边界委员会主任黎明义和中国驻越南大使张青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年8月,中越政府代表团曾在北京就两国边界领土问题举行了第一轮谈判,并对解决两国边界领土问题的基本原则达成一致。这次《基本原则协议》的正式签署为中越双方通过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边界领土问题,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对维护中越友好大局、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基本原则协议》的规定,目前双方集中解决陆地边界和划分北部湾问题。与此同时,继续就海上的问题进行谈判,以便取得一项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在问题解决前,双方均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的行动,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商定,在两国政府代表团下设陆地边界联合工作组和划分北部湾联合工作组。两个组将分别开始工作,为两国政府代表团第二轮谈判做好准备。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一行是应越方邀请于10月18日抵达河内的。10月19日上午,唐家璇副外长同武宽副外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就今后具体落实《基本原则协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布托女士东山再起
下野三载又任总理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9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当选为下一届政府总理。
日前当选的国民议会议长拉扎·盖拉尼主持了今天的会议,201名议员出席。贝·布托共获得121张赞成票,她的主要竞争对手、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获得72票。
当选之后,贝·布托发表讲话说,这是她第二次担任总理,她将致力于解决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使国家走上进步之路,她希望得到公众的支持和反对党的合作。谢里夫说,他的党保证合作,协助政府解决问题,但不会容忍任何人违背国家利益。
又讯巴基斯坦新当选总理贝·布托今天下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见图本报电视照片)。代总统瓦西姆·萨贾德主持了就职仪式。看守政府总理莫伊·考莱希、参议院代主席杰罕·帕内泽、陆军参谋长瓦希德将军等高级官员、各界代表及驻巴外国使节出席了宣誓仪式。(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格要求俄提供紧急援助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8日电(记者崔少纯)格鲁吉亚总理帕察齐亚18日在莫斯科要求俄罗斯向格提供紧急援助。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帕察齐亚今天举行秘密会谈。会谈时,帕察齐亚要求俄向格提供能源、食品、武器和军事装备等紧急援助。他还希望俄方封锁近日被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支持者夺去的交通线路。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方答应提供“除军事介入之外的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苏呼米失守后,格鲁吉亚政府和阿布哈兹方面的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支持者又向格政府军发动攻势。格当局面对巨大的经济、军事难题,不得不求助于俄罗斯。格在宣布加入独联体后,又呼吁俄罗斯及其它独联体国家提供经济、军事援助。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拒绝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8日电叙利亚执政党机关报《复兴报》今天拒绝了以色列同叙利亚举行直接谈判的呼吁。
《复兴报》说,以色列总理拉宾17日要同叙利亚举行直接谈判的呼吁是以色列在美国中东和谈协调员罗斯访问本地区之前设置的“第一个障碍”。
罗斯18日抵达开罗,开始他的中东5国之行,为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其后来中东协调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作准备。
拉宾17日说,只有像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直接谈判一样,同叙利亚的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但叙利亚方面已表示目前不想同以色列举行单独直接和谈,而想让美国从中调解。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共同的问题不同的声音
——记第四十八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何洪泽
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从九月二十七日起,经过十多天的大会发言已告结束。一百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在联合国的讲台上发表讲话,就世界局势和重大国际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观点。从各国代表的讲话中,人们可以感到,大家虽有不少共同关心的问题,但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则有许多不同的声音。
在本届联大开幕之前,中东问题取得了突破,南非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进程也有了新的发展,柬埔寨在顺利进行了大选以后建立了新政府。各国代表对世界局势的这些积极发展普遍表示欢迎。但他们同时指出,流血冲突依然严重存在,许多地区政局剧烈动荡,贫困和饥饿问题日益加深。人类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各国代表希望加强合作,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共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这些问题。不过,人们也听到个别不协调的声音。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在讲话中声言自己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地位特殊,要起“领导作用”。然而他又要其他国家分担资金方面的负担。这恰好反映这个大国力不从心的处境。
对世界各地的地区冲突,特别是旷日持久的波黑冲突,各国代表呼吁冲突各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他们对改善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提出了许多建议。普遍的意见是在采取维和行动前应当有明确的目标,有行动的时间表,有资金、人员、装备等方面的保证。还应加强联合国对维和行动的政治控制和发挥地区组织在维和方面的作用。在是否建立一支维和常设部队的问题上,各国意见还有分歧。中国外长钱其琛在发言中强调了在维和行动中必须严格遵循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成员国内政这一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联系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索马里所遇到的困难,提出这一点无疑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人权问题是本届联大发言中各国代表意见比较对立的一个问题。一些西方国家把所谓“推进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民主”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目标,片面强调自己的人权价值,提出设立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对各国人权状况进行监督。但许多发展中国家持有不同的看法。埃及外长穆萨认为,在处理人权问题时应考虑到文化和历史传统,要保持个人和社会、权利和义务之间的平衡。最重要的人权是生存和安全的权利。如果人权不加上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权利,那末政治的自由和权利就是不完整的。印度外长辛格指出,“任何单方面利用人权作为施加政治压力、干涉内政和阻碍贸易的工具,或作为发展合作和援助的附加条件,都与原先的目标背道而驰,并破坏人权的全面实现。”这些分歧表明,在人权问题上要取得共识还很不容易。关键是西方国家应承认各国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方面的差异,放弃强加于人的做法。
面对世界经济和发展的诸多问题,许多国家在发言中都强调了发展问题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发展中国家对此有更多的切身体会。特别是非洲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更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发展给予援助。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直率地批评某些发达国家实行短视的保护主义和补贴政策,使谈判多年的乌拉圭回合至今仍未达成协议,最后的受害者是全球经济和世界人民的生活。许多国家的代表对制定一个与《和平纲领》相配合的《发展纲领》都表示了赞同。
关于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占成员国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要求在安理会的改革中使他们的代表性得到更多的反映。这种要求也得到了一些大国的理解。同时,许多国家要求提高安理会的工作透明度及工作效率。对联合国所面临的严重财政危机,各国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本报联合国电)

第6版(国际)

海地军方呼吁对话解决危机
美国冻结海地高官在美资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武装部队18日呼吁国民支持对话,以实现全国和解和维护国家主权。
海地武装部队在一项新闻公报中指出,对话是实现全国和解的唯一途径。为此,它要求社会各阶层竭尽全力保持一种有利于对话的气氛。公报说,武装部队愿为国家完成和平过渡而努力并重申支持联合国宪章和国家宪法中规定的原则。公报还要求居民善待外国侨民。
据观察家认为,这是海地军人在联合国对海地恢复制裁和实行海上封锁以及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6艘美国驱逐舰前往海地附近海域巡逻后作出的一个姿态。
本报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7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冻结海地高层官员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
据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透露,这项命令将涉及40到50人,资产总金额达数百万美元。18日午夜,6艘美国战舰、3艘加拿大舰只开始执行封锁海地任务,以迫使海地军警当局遵守让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帕夫拉克出任波兰总理
本报华沙10月18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总统瓦文萨今天任命波兰民主左派联盟和农民党联合提出的总理候选人、农民党主席帕夫拉克为新政府总理,并授权他立即组阁。瓦文萨是在接受现总理苏霍茨卡辞呈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据悉,新任命的总理将在14天之内向议会提出新内阁名单和新政府施政纲领。
帕夫拉克现年34岁,毕业于华沙工业学院。1992年6月曾由瓦文萨推荐被议会任命为总理,但由于组阁未成功,33天后放弃组阁并辞去总理职务。

第6版(国际)

俄罗斯统一和谐党成立
俄罗斯统一和谐党17日在诺夫哥罗德市举行成立大会。该党领导人为俄联邦政府副总理兼国家民族委员会主席沙赫赖等人。俄罗斯统一和谐党称自己为代表俄地方利益的政党,它将努力将地方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同全俄罗斯的利益结合起来。沙赫赖宣布,该党将同其它政党和组织商讨建立竞选集团问题,但无意加入“俄罗斯选择”联盟,将独立参加12月的新议会选举。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加利同莫冲突双方领导人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8日分别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德拉卡马就加速莫和平进程等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第5次法语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历时3天的第5次法语国家首脑会议18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闭幕。会议期间,共计讨论和通过了21项决议,所涉及的问题包括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非法滥用麻醉品、尊重别国的文化、种族、语言和社会实际,以及关于非洲、黎巴嫩和海地的决议。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又发生武装冲突
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同利比里亚和平委员会的武装最近在这个国家的东南部发生冲突,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第6版(国际)

大批阿富汗难民离伊朗回国
伊朗内政部移民部门负责人侯赛尼18日说,过去一年中,已有8.5万阿富汗难民自愿离开伊朗回国。他说,如果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提供协助,明年从伊朗自愿返回家园的阿富汗难民将达100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