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展望计划”推出
江泽民题名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一项以民间方式促进海外学人掌握的信息、项目、专利、技术、资金等各种资源与国内经济加速融合的“展望计划”今天在这里推出。江泽民亲笔题了名。
据悉,“展望计划”将建立信息服务网,广泛收集海外学人和国内企业的各种经贸及技术供求信息,建立联接国内外的信息交流网络,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专业服务。它还将建立专家评估系统,为进入这一计划的海内外项目提供包括投资咨询等在内的评估和论证,协助海外学人和国内企业完善合作项目。
这一计划还将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为国内企业和团体办理出国培训、考察、交流等手续,并提供海外信息收集、海外融资指导等多方面服务。这项计划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共同实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城市儿童媒介接触课题研究结束
本报讯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研究的“我国城市儿童媒介接触与儿童道德发展”的课题研究日前结束。
历时一年零五个月的这项研究对16个抽样城市的3337名儿童问卷调查和考察的结果表明,儿童的媒介接触与儿童道德观念和行为的形成很有关系。
(梅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仙则名
——北京草场地中学采访记
本报记者陈兴贵
在首都机场路南侧,有一所地处城乡交界的中学——北京草场地中学。走进校门,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几排红砖砌成的平房,已经很陈旧,据说前些年下雨就漏水;一个不大的操场,两副篮球架显得特别突出。这里,且不说与周围的高楼大厦相比显得寒伧,就是与城里的中学比,也自惭形秽。
然而,这所十分简陋的中学,近年来却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这里的教学成绩,让许多学校羡慕。这是一所农村中学,前年中考及格率达100%;去年中考综合及格率达98.4%;今年中考及格率100%,毕业率100%,升学率100%。这组数字的后面有着丰富的内容……
一位难得的校长
这所中学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张清毅,1962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从事中学教育已经31个春秋。他热爱教育事业,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他先后辗转过几所中学。13年前他来到草场地中学时,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草场地中学对他进行“考试”,且要看他有没有能力改变这所学校的面貌。
他上任后,以“自强勤奋”为校训,直面较差的办学条件,不怨天忧人,他鼓励大家凭自己的力量成为强者;不怕困难,不存侥幸,脚踏实地,干出成绩,创造新天地。
他深知,教学的具体工作是靠教师完成的;教师又是靠领导班子带领的,他把培养和提高领导班子和教师的素质作为工作重点。这所学校共9名干部,其中7名兼课,他对领导班子的要求是多做工作,多做贡献,绝不多取报酬。他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早上6点多钟他就赶到学校,带头清扫校园。“贫女多洗头”,学校物质条件差,他把学校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尽可能完美的育人环境。
学校的经费不宽余,但对老师们的业务进修,他全力支持;老师需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他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职称评定是老师们最关心的,他实事求是,只要达到标准,实行低职高聘;老师们从城里带午饭到学校有诸多不便,他想办法解决了老师的中午用餐;老师们家里有了事,他不等老师开口,或亲自上门帮助料理,或托人带上学校的补助……严格的要求,热情的帮助,各方面的关心,自身的表率,理性的讲解,感情的交融,使他在老师中间建立起威信。
一支难得的教师队伍
当商品经济的大潮拍打着校门,一些行业的高收入在学校里引起躁动不安的时候,草场地中学的教师们对教育事业却表现出了十分的忠诚。
教导主任张彪,抓初三教学,他一心扑在教学上,暑假也不休息。他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处处为学生着想,为学生家长着想;语文教师张学秀,家住城里。她每天早晨6时就赶到学校看书学习,她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尽管她有大学本科的文凭,教学受到朝阳区教师进修学校专家们的好评,是北京市紫禁杯先进班主任获得者,但学习上她依旧孜孜不倦。
这所学校的教师形成了合理的年龄结构,从23岁到52岁,老中青结合,男教师女教师各半,家住城里农村的都有。张校长感到自豪的是,草场地中学的教师之间,如今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工作上互相支持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帮助,感情上相互理解。他们热爱教育,关心教育,给领导提意见提建议,但不给领导出难题,通情达理,评职称,评先进,发奖金,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大家的劲在学习上、提高上、教学上。
采访完草场地中学,我便明白了草场地中学的100%,它绝对不是偶然的。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不断有教师愿意从物质条件好的学校转向这里,为什么有的家长愿意让孩子从城里到这儿上学,为什么有的家长自动拿钱来奖励老师,为什么老师到这里如此安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

买票
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黄卫
暑假回家,中途到南昌转车。一下车,我便随着汹涌的人流涌出了站台,急匆匆地向售票处奔去。
售票窗口紧闭着,但买票的人早已排了一长溜,我到时,已排在十几位之后了。我所乘的这次列车要到8点50分才开。开始以为时间充裕得很,但等了半天,售票窗口却纹丝不动,直到8点多钟,售票员才露出尊容。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而买票的人却是越来越多,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售票厅外。渐渐地秩序开始混乱起来,排在后面的有些人沉不住气了,照这样下去,票是绝对买不到的。于是不少人挤到前面来,苦苦哀求别人代买。
我前面的几位先生已经被他们纠缠上了,但大都板着脸根本置之不理。求人者急红了眼,掏出了大票子。
“给,剩下的钱不用找了!”
被求者心动了,紧绷的脸开始松弛下来,露出了笑容。
“要我带,可以!不过……”
被求者提出了更高的条件,一阵讨价还价之后,被求者喜滋滋地接过钞票,而求人者也只得强作笑颜千恩万谢。
这样一来,队伍行进得更加缓慢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看了一下手表,不由得紧张起来:离开车只有20多分钟了!
突然,在我身旁出现了两位相互搀扶的老人,好像是一对夫妇。看样子刚刚赶到,正不停地用手帕擦着脸上的汗水。他们颤微微地逐个打量着前面的人群,目光最后落在我的身上。
“小同志,请帮我们带两张票,好吗?”老太太试探地问我。
我望了望窗口争抢购票的人们挥舞的手臂,有点为难。
见我不说话,老太太又说:“小同志,实在是没有办法。昨天收到我儿子单位来的电报,得知他出了车祸,轧断了腿。现急着赶去株洲看他。请你帮帮这个忙吧。”老太太说着说着,眼中闪着泪花。丈夫也在一旁帮着说话。
面对着这两位深爱着儿子的父母,我不禁被这份暖意感染了。
“可以!”我爽快地答应了他们。
老太太忙不迭地道着谢,丈夫从口袋中抽出一张100元的钞票塞给了我。
队伍仍在极其艰难地向前蠕动。趁这间隙,我和老夫妇闲聊起来。从交谈中得知,夫妇俩均为退休干部,东北籍。大学毕业后为了支援老区建设来到南昌工作,一晃就是几十年。
票好不容易才买到手。他们的票只需40多元钱,当我把剩余的钱还给他们时,夫妇俩说什么也要我收下,我执意不收,于是就争执起来,引得一些人围过来探头探脑地观看。
“收下吧,现在干什么不讲报酬!”
“不是偷的抢的,不拿白不拿!”
人群中不时抛来这样一些话。
钱,我最终没有收下。辞别了老年夫妇,我挤出了纷乱的人群,昂首挺胸地向站台走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科技节隆重开幕
江泽民题词祝贺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93上海科技节昨天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届科技节题了词,黄菊市长发表书面讲话。
大会表彰了1993年度市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第三届上海科技精英,授予上海尼赛拉传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乐秀海等19人“上海市优秀科技企业家”称号。
上海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每年都有2000多项科技成果,技术市场年交易额已达15亿元;上海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已成为上海经济新的生长点,其中一批高技术产品开始参与国际竞争。科技节期间,将举办上海科技博览会。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生物百项活动展示也将同时举行。全市有250多个单位举办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将于1993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即将举行的“中日环境问题国际研讨会”是去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一个重要后续行动。参加这次高层次研讨会的有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环境界的著名人士和专家、学者,日本前总理大臣海部俊树将出席会议,并作特别演讲。
会议将围绕环境问题与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与法制;公共参与;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四大主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联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系统问世
本报讯航空工业总公司第三○四研究所与中国耀华玻璃集团耀华玻璃机械厂经营的秦皇岛长城镀膜技术联合公司研制开发的MSD—2000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系统,日前成功地生产出热反射玻璃,并通过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鉴定。玻璃膜层附着力、牢固性以及遮阳系数、色度几项指标均达到了我国引进国外生产线的产品水平,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该系统生产的镀膜玻璃允许足够的太阳光射入室内,又能反射一定量的太阳热能,既能透过0.3—2.5微米的可见光及近红外光,也能反射3—12微米的红外光,维持室内凉爽,节约能源。(刘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北农大发现一害虫新种
本报讯西北农业大学孙益知、李鑫两位专家日前在秦巴山区扶贫搞科研时,发现一为害柿花及幼果的大害虫新种——柿花象,为世界昆虫纲和果树害虫谱中增添了新成员。
秦巴山区的柿饼质优个大,久负盛名,但产量总是上不去,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鲜柿产量锐减。当地农民说,春来满树黄花串,秋末甭想见柿面。直接影响了山区农民的收入。两位专家和科技人员一道,爬山涉水,发现是新害虫柿花象所为,就立即投入研究和生产防治工作。
从1991年开始,仅仅三年便大见成效,以宁强县为例,全县柿饼产量由1990年的100吨增加到1992年的1060吨。该种害虫的模式标本已被鉴定并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内。(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癌症治疗有新法
本报讯中国癌症基金会北京新技术治疗研究中心自创立以来,已成功地治疗了肝、肺、胰腺、直肠及喉部等实体脏器肿瘤2000余例,经治疗癌瘤已消失的患者占20%,有效地延长了患者的存活期。
该中心以电化学疗法为主,兼用导管栓塞、LAK细胞悬液、维氨酸疗法、单细胞移植和转基因治疗等高科技手段治疗中晚期癌症,发挥综合优势,形成诊断、治疗一条龙服务。他们针对癌细胞对生存环境变化的敏感性,采用电化学疗法给癌肿通上10万伏以下的直流电,使肿瘤组织发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导致癌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强,使肿瘤内的血管缩小。由电离产生的氧、氯、氢等直接杀死癌细胞,使癌细胞酶的活性及蛋白质变性坏死,由此产生的大量白细胞及淋巴球诱发人体出现免疫反应,防止了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邸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陆出齐《台湾文学史》
本报讯10月15日,首都港台文学研究工作者和新闻出版界有关人士在京举行座谈,对福建省海峡文艺出版社出齐《台湾文学史》表示赞赏。
由刘登翰等主编的《台湾文学史》,上卷于1991年问世后,即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关注,专家评价该书提供了有关台湾文学的新史料,也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下卷于近日与读者见面。全书120万字,从台湾远古文化和原住民的口头文学写起,共分古代、近代、现代、当代4编,对台湾文学作了全景式的描述。  (文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建成常年图书交易市场
本报讯天津图书批发交易市场近日建成开业。市场集图书批发、零售、展销、订货、调剂和旧书交换于一体。目前全国已有近五十家出版社、批发书店进场经营。(津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庆酸雨研究倍受重视
新华社重庆电  (记者李珮)以全国重酸雨地区重庆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促进区域性环境问题的共同研究和相互交流合作、保护全球环境为宗旨的中日酸雨研究交流中心近日在重庆成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青年适用技术征集活动开始
本报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题名的“全国青年适用技术征集”活动日前开幕。
此活动将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旨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机遇,使科技成果尽早形成生产力。征集项目包括: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等不同开发程度的科研成果。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科招高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敬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清华大学三艾计算机系统公司研制成“3i彩色广告设计制作系统”,这是我国自行开发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广告设计制作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在彩色印刷品、彩色胶片、包装装潢、大幅海报等的设计制作。该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广告制作手段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毕文)
△一种对骨骼肌肌张力进行客观定性、定量分析检测系统,最近由北京市宣武医院研制成功。该系统能模拟临床上常用的肌张力检查手法,使结果数据化,并能检测到一般查体很难发现的现象和药物对肌张力的影响。(晖东)
△沈阳市霞云生命素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纯天然制剂“生命素液1号”,最近通过专家鉴定并获国家专利,同时被辽宁省列入1993年高科技专利技术开发项目。该产品内含人体必需元素50余种,其中防癌、抗癌元素14种。(伟伟)
△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湖北蒋湖农场合作,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一种新的生物杀虫剂——棉铃虫NPV病毒杀虫剂。它具有高效,不污染环境,用药后害虫不产生抗药性等特点,获中科院科技成果二等奖。(柯媛)
△已有35年历史的机械工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日前经有关部门批准更名为科技信息研究院。该院拥有180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可完成200余项科研课题和信息服务,出版各类图书近千种,发布信息100余万条,堪称“知识信息产业综合体”。(方云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秘的恐龙世界
神秘的“恐龙世界展”日前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该展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手段,生动地再现史前硕大的恐龙原形及相应的生态。图为首都观众正在观看展览。 李凡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投资强度培养拔尖人才
上海对基础研究实行倾斜政策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上海市在投资和人才两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投入650万元重点支持一批处于国际前沿的研究课题,投资强度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对从事基础研究的拔尖人才实行特殊津贴,今年有100人可享受每月300元至400元的津贴。
上海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有2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市科委今年将重点课题的投资从往年的300万元增加到650万元,平均每个课题30万元。这些重点课题都是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的,一旦突破,就能取得世界一流水平的成果。
稳定骨干队伍、培养拔尖人才,是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为此,市科委制订了“科技专家培养工程”,分层次培养学科和技术带头人,造就跨世纪的国家级专家,为他们创造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潜心研究,创造新的成果。这次选拔的享受特殊津贴的100人中,有博士39名,博士后3名。其中60%是中央各部委在沪单位的研究人员。说明上海在科技工作中也是坚持打“中华牌”的。
(李跃卢毅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十五年艰苦创业九个第一永载史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走向世界
本报酒泉10月19日电记者贾西平报道:被誉为我国航天第一港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天喜迎中心创建35周年。
始建于1958年10月20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经过35年的艰苦努力,它已建起了比较完整的试验体系,可以进行多种型号的导弹、卫星及火箭试验。这里成功地发射了23颗多种型号的卫星和上千发各类火箭及战略战术导弹,记载着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尖端技术从起步到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轨迹。
从1960年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新中国航天史上写下了“九个第一”。首次用国产燃料成功发射一枚近程弹道导弹,揭开了中国导弹试验的第一页。成功地发射了国产第一发地地导弹。成功地在国内本土进行了世界首例导弹核武器飞行试验。用长征1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用长征2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1980年5月,首次成功地向南太平洋实施了远程运载火箭全程飞行试验。1981年9月20日,第一次用1枚运载火箭将3颗卫星送入太空。1987年8月,首次成功地为外国公司提供卫星搭载服务。1992年10月,为瑞典成功地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近年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始走向世界。他们以发射准时、成功率高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的信誉。35年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1个试验场区发展成6个场区,由单位的导弹试验靶场发展为多功能的导弹、卫星发射中心。由该中心派生出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等,已成为我国航天和国防科研试验的基础设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科技优势领办合资企业
华燕邦迪公司原辅材料国产化
本报讯中国冶金报记者薛菊琴、本报记者蒋涵箴报道:由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领办的中外合资企业——华燕邦迪制管公司,以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发挥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全部实现引进项目所需五项原辅材料的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引进、发展、创新的成功之路。
一九八七年六月,由钢铁研究总院和秦皇岛市联合,与澳大利亚邦迪公司合资经营的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在秦皇岛开发区正式投产。六年来,这家公司依靠严格的管理、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崇高的信誉在国内市场有很好的形象。连续几年被河北省确认为中外合资的先进技术企业和AAA级企业。在历次全国三资企业经济效益统计中,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效益名列前茅,并进入全国最大规模的三百家外商投资企业之行列。
华燕邦迪公司生产各种型号的邦迪管。投产之初,所使用的镀铜钢带、黑漆、润滑油、芯棒、导管等主要原辅材料全部依赖进口。作为企业的领办者和股东,钢铁研究总院在董事会上提出,利用自己的科技优势,做到全部原辅材料国产化。
总院自筹资金数百万元,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科学实验。他们根据产品要求进行开发研究,不拘泥于国外同类产品的原料和工艺,大胆创新,采用适合国情的原料和先进工艺,自行设计制造了有关设备,研究了具有实用价值和独特技术的工艺路线,并先后与地方联营合办了芯棒厂、黑漆润滑油厂,自办了镀铜钢带厂,又和大冶钢厂合作攻下了生产耐热导管的难题,终于使生产邦迪管用的五大原辅材料陆续投产。
目前,生产邦迪管用镀铜钢带、黑漆、润滑油、芯棒、导管等原辅材料已全部占据国内市场,不仅自给有余和供应国内引进设备的同类工厂使用,而且有的产品还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等国家。
邦迪管五项原辅材料实现国产化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二年底,累计已节约外汇四百多万美元,增加经营利润三百多万人民币。由于已全部正常使用了国产原辅材料,今后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外汇支出三百多万美元,增加经营利润一千多万人民币。同时,对我国汽车、制冷、家用电器等工业的发展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