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分类指导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五论加强农村工作和深化农村改革
本报评论员
去年以来,我国乡镇企业出现了加速发展、加快提高的好势头,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新成就。
最近几个月,围绕中央采取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也出现了一些议论。有人以为,加强宏观调控就是要限制乡镇企业的发展,乡镇企业该“下”了。这是一种没有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精神的错误认识,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十几年来,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为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其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逐年递增,1992年已占到69.5%;乡镇工业产值也占到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3。显然,乡镇企业在农村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发展乡镇企业是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国家始终坚持了对乡镇企业大力鼓励、多方扶持的方针,至今未变。
加强宏观调控,非但不是要限制乡镇企业的发展,而且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狠抓党风和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必将为整个国民经济包括乡镇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目前,金融秩序开始好转,城乡储蓄回升,股票热、房地产热明显降温。投资体制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更加有利于农业。国家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这样的宏观环境,对乡镇企业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当然,乡镇企业也要自觉接受国家的宏观指导,根据产业政策,积极开拓新的生产领域,调整原来不尽合理的产品、产业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素质,以更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在工作中,则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情况,实行分类指导的方针。譬如中西部地区,尽管这些年来经过很大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就其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来说还比较低,特别是西部地区一些省、区的乡镇企业尤其薄弱,有的省、区乡镇企业产值还不如东部的一个县。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农村人均社会总产值、人均收入等方面的差距相当大,而且有继续拉大的趋势。差距主要来自乡镇企业。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在发展速度上,中西部不能与东部地区“一刀切”,必须采取多种扶持政策,帮助他们“跑”得更快些,否则,中西部地区就只能永远落后。当然,在快的同时要避免走东部早期的弯路,要讲效益,讲质量,求得高质量的高速度。
强调加快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决不是要抑东扬西,放慢甚至限制东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而是对东部地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部地区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搞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应当看到,现在加快中西部发展、加速东部提高适逢其时,有利条件很多。首先,全党上下空前重视乡镇企业。党的十四大对乡镇企业作出高度评价,小平同志把乡镇企业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优势之一,今年2月,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决定》。前不久国务院又专门召开全国乡镇企业工作会议,决定继续加大对乡镇企业的投入力度,同时赋予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出口经营权。这是乡镇企业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是最重要的保证。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乡镇企业开辟了广阔的活动天地。乡镇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先导力量,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化过程中,乡镇企业占有领先的优势。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生产要素市场、商品市场和市场竞争规则将不断完善,乡镇企业继续保持先天之长,生机和活力必然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第三,党中央采取宏观调控措施,将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第四,中西部地区的人民群众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求发展的愿望。加快中西部乡镇企业的发展条件已经成熟,且已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头。对中西部地区来说,关键在于如何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
如何抓住机遇?从以往的经验看,首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要有紧迫感,真正把本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大事,真抓实干。其次,就是要解放思想,破除封闭、落后的观念,开动脑筋,千方百计把本地的资源优势变为商品优势。第三,实行“多轮驱动,多轨运行”的方针,乡(镇)办、村办、户办及股份制(包括股份合作制)企业、联营企业、外资企业一齐上,不限比例看发展,不限速度看效益,能快发展的就促其尽快发展。
发展乡镇企业是关系9亿农民步入小康,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大事。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帮助农民兄弟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为加快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加速东部乡镇企业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2版(经济)

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过快增长
——本报记者访财政部副部长金人庆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加强宏观调控措施,其中一条就是要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过快增长。前些日子,国务院又发了通知,再次强调要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过快增长,请您谈谈有关情况。
金人庆:据全国控办统计,今年1—8月,全国县以上单位社会集团购买力支出4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国家规定的专项控制商品支出27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24%。从专控商品审批情况看,1—8月共审批小汽车180735辆(包括生产、非生产两部分),金额23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02%;无线移动通讯设备113879部,金额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94%。
今年1—8月集团消费膨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超前性。脱离国情,脱离我国当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实际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盲目追求高档、新型、豪华,造成大量浪费,是当前集团消费膨胀的一个重要特点。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表现,一是不适当地追求办公现代化,二是大量购置高档进口小汽车。有的地区连年赤字,工资发放都不能保证,买小汽车却从未停止过;有的企业长期亏损,拖欠国家税利,仍然在买小汽车,甚至贷款买车。
变异性。以集团消费名义掩盖经常的大量的个人消费,从而促成了社会集团消费膨胀。
普遍性。当前的集团消费膨胀,不是局部膨胀,而是全局性的膨胀;不是少数地区、部门、单位的问题,而是一个遍及全国的问题。
记者:社会集团购买力增长过快的原因有哪些?
金人庆: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国民经济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增大,基本建设规模扩大,货币投放增多,以及各种形式的开发区热、办公司热,拉动集团消费增长。
物价上涨直接影响集团消费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物价上涨指数已达两位数。
管理松动。去年以来各方面要求放松控购的呼声很高,一些地方、部门自行采取了不少松动政策,下放了一部分管理权限,有的地区甚至取消了对企业的控购管理,由于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建立,绝大多数企业自我约束机制很差,造成集团消费扩大。
一些单位互相攀比消费的欲望有增无减。
此外,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过节等等愈演愈烈都直接导致集团消费膨胀。
记者: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过快增长,加强控购管理有哪些重要意义?
金人庆: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过快增长,首先,对减少通胀压力有一定影响。社会集团消费虽然只是总需求的一部分,但对总供需的平衡起着一定作用。特别是小汽车等目前主要靠公款购买的专控商品。由于我国目前小汽车生产能力有限,集团单位购买欲望又很强烈,生产满足不了需求,推动轿车价格上涨,同时间接影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因此,严格控制集团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对平衡总供需起很大作用。
其次,可以减少财政赤字、集中资金搞经济建设。
第三,可以稳定经济秩序。社会集团消费膨胀,加剧了某些商品如小汽车、“大哥大”等的供需矛盾,使一些不法经营者采取非法手段牟取暴利有了可乘之机;社会集团采用不合理以至非法手段(如乱摊成本、转移利润、私设小金库、搞帐外帐、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等)扩大集团消费,其对经济秩序造成的冲击是明显的。
第四,对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记者:为了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过快增长,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金人庆: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各级领导、财务人员、主管控购工作的同志,要认识到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常抓不懈。各级领导要做到以身作则,严格把关,支持控办工作,切实解决违控、逃控问题。同时要加强管理。要严格控购指标的管理,设备购置要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控购指标,不得突破。凡超过指标的,除相应扣减下年度指标外,还要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人的责任。对购买国家规定的八种专控商品要从严审批,行政事业单位购买小轿车、无线通讯设备等,下半年原则上暂停审批;对亏损、拖欠税款的企业购买专控商品,也要停止审批。对冒挂外商投资企业、军队、武警、公安及个人车辆牌照,逃避控购的企业和单位,要按照国家规定认真清查,严肃处理。
要稳定加强控购机构人员。在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建立、社会集团自我约束机制还很不健全的情况下,控购管理机构和人员决不能削弱,工作决不能放松。少数地区削弱控购机构,减少控购干部、放松控购管理等做法要予以纠正。

第2版(经济)
专栏:沙漠行(三)

沙漠公路沙漠车
周凝 王彦田
离开轮南油田作业区,前行80公里,越过美丽的塔里木河,不远即到肖塘。这儿是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起点处,也是“塔指”肖塘前线指挥所所在地。
进入沙漠腹地,最大的难题是交通。过去许多年,塔里木的石油勘探开发就陷在了“死亡之海”的路上。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开始,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沙漠腹地的交通运输。一是购置使用沙漠车,二是修筑沙漠公路。
在汽车家族中,沙漠车算是最奇特、最昂贵的成员之一。说它奇特,一是其车型大、动力大、载重大,比普通卡车要高出一半,载重量10吨到50吨,动力在200马力以上,高者达到500马力。二是其轮胎与普通汽车不同,要宽一倍、高一倍,并能在行驶中随时充气放气,以便于在松软不平的沙漠地面上行驶。说它昂贵,每台车的购价在百万元以上,多者几百万。目前,塔里木油田已投入使用的载人、载货沙漠车150多辆,总投资超过两亿元。
在进入沙漠100多公里的地段,我们乘上一辆载人沙漠车体验体验。这台动力165马力的大家伙,结构像一辆冷藏运输车,车厢内有20个座位。沙漠车开足马力,轰鸣着在巨大的连绵不断的沙丘间忽上忽下、左右摇摆着前进。车厢内的空调机已坏,沙漠上的热浪扑来,大家汗流浃背,车厢像游乐园中的海盗船一样摇摆着。大家紧紧抓住把手,兴奋异常,不断有人大呼小叫,实为生来第一次。车行半个多小时,下车一问,才走了10公里。
沙漠车担负着运载沙漠腹地钻井设备、给养和人员进出的任务。三年来,已向沙漠腹地运送了几十万吨重的物资。但这种运输也是昂贵的,“塔指”的一位总机械师介绍,沙漠车的运价是吨公里4元,100多辆沙漠车每年的保养维修费用超过1000万元。
要适应塔里木今后更大规模的勘探开发需要,修筑沙漠公路势在必行。1993年6月,在2公里试验段、25公里工业试验段的基础上,“塔指”决定修建进入沙漠腹地的公路。油田的同志介绍,修筑沙漠公路,在技术上是很复杂的,特别是路两旁的固沙技术非常重要。现在使用的是用草方格和化学方法固沙。沙漠公路每公里的造价在100万元左右,每天的进度有几百米。从肖塘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安迪尔,南北约450公里。修通后不仅能改变沙漠腹地的交通状况,对整个南疆的交通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我们进入沙漠的时候,沙漠公路已修筑了120多公里,路面宽7米。当我们乘坐的面包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在沙漠公路上平稳行驶时,回味刚才坐沙漠车的感觉,真是两个天地。沙漠公路将在中国的交通史上写下光彩的一笔。(附图片)
(题头照片:任国良摄)

第2版(经济)

国务院转发劳动部意见
加强企业工资总额宏观调控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国务院日前转发了劳动部《关于加强企业工资总额宏观调控的意见》。
《意见》指出,今年国家对地区和部门实行动态调控的弹性工资总额计划管理,原则上按照劳动部已组织试行的弹性计划实施办法执行。全国性公司、计划单列企业集团等单位原则上实行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办法,其工资总额也纳入弹性计划管理。各地区、部门的全部企业,包括各种所有制和各种经营方式的企业,均应按要求认真编制本企业的工资总额计划,报送主管部门和同级劳动部门(无主管部门的企业报劳动部门)。企业工资总额的内涵,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执行。
《意见》还指出,企业应在进一步改进完善工效挂钩办法的基础上扩大挂钩面。经财政部门认定的亏损企业,可实行工资总额与减亏指标挂钩的办法。企业只能在按规定提取的工资总额内自主分配。对暂不具备工效挂钩条件的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办法,其工资总额包干数经劳动部门商同级财政部门核定。企业要严格按核定的工资总额提取和发放工资,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减人不减工资总额。经批准试行自主确定工资总额办法的企业,其工资总额基数和经济效益基数由劳动、财政部门核定,如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其工资总额相应下浮。各地区、部门要认真负责地抓好工资总额管理。所有企业都要使用《工资总额使用手册》,并报主管部门或劳动部门备案签章。对未备案签章、审核签章或超额支取工资的企业,银行一律拒付。

第2版(经济)

花钱买来痛苦人体岂是机器
多孔人工髋关节给患者带来灾难
十一名患者被迫二上手术台事发一年多至今没结果
本报讯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记者郭培华报道:34名在天津医院置换了“多孔人工髋关节”的患者,因手术后出现异常临床反应,有11名患者不得不二上手术台,取出假关节。事情从去年5月发生,患者多方投诉不懈,但至今没有结果。
这34名胯关节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听说,天津医院从北京海淀区和平人工关节厂购进一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孔人工髋关节”,置入人体后可使用15年左右。为扔掉拐杖,重新站起来,为使患骨癌者不致被截肢,他们从1991年5月开始陆续住进天津医院,每人交付5000元左右的费用,接受了安装这种假关节的手术。没想到,关节置入人体后4至6个月,就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痛或化脓感染等异常临床表现。轻的可拄拐跛行,重的卧床难起,必须服用止痛片,甚至注射杜冷丁。有11名患者已重返天津医院,经第二次手术,取出了体内的假关节;其中有5例患者因伤口化脓感染、取出关节后已不能再装新关节,还有的成为终生残疾。
出现上述事故的原因何在?天津医院认为,从患者体内取出的关节个个有绿色锈斑,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生产厂家——北京海淀区和平人工关节厂申述说,关节是他们生产的,但出问题的环节是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完成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解释道,我们生产的产成品,从未向天津医院出售过,销往全国各地的此类关节,没出现类似天津医院的问题。
据记者多方调查,天津医院临床使用的是采取焊接工艺生产的“多孔人工髋关节”,这种产品目前仍处在临床试用和推广阶段。该产品没有取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号、生产许可证书,也没有新产品鉴定证书,而没有新产品鉴定证书等有关必备手续,是根本不能批量生产、销售和临床应用的。
数名患者曾联名多方投诉,至今仍四处奔走,但责任者却没有查出。他们十分气愤:我们不是机器,岂能随便拆卸!并呼吁:有关部门应负责调查和处理此事。

第2版(经济)

咸阳保健品厂销售收入超四亿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未投资一分钱的陕西咸阳保健品厂自1989年10月投产至今,销售收入已超过4亿元。今年1至9月,销售收入达1亿多元,上缴税金600多万元。
经济奇迹是怎么创造的?发明505神功元气袋的厂长来辉武教授告诉记者,抓产品质量,抓开拓市场,抓新品开发。该厂每一道工序都有专门质检人员严格把关,下道工序的质检人员发现上道工序质量有问题,就“罚上奖下”。4年来,产品质量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他们在国内设立了8000多个销售点,同100多家大、中型医药公司建立了长期的产销关系。产品已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他们已研制出以505神功元气袋为龙头的神功健脑帽、护肩、药枕、洗乐剂、护膝、健美纹胸等系列产品,均受到消费者欢迎。

第2版(经济)

启东制药厂新品创产值三亿元
本报讯江苏省启东制药厂开发的盖天力、力克注射液等独家拳头产品,均打开并畅销全国市场,创产值3亿多元。今年1至9月,该厂已实现产值1.6亿元。1991年,该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中国人营养中钙严重缺乏这一信息,决定开发钙制剂产品盖天力,产品开发成功后,他们又投入700万元,展开立体化广告攻势,致力开拓市场。盖天力很快风靡全国,销售额已突破两亿元。他们投资800万元,开发出高效低毒的抗生素——力克注射液,使我国抗生素的低毒研究跃上了新台阶。(李维文)

第2版(经济)

青岛海外游客持续增长
本报青岛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年以来,青岛市海外游客数量持续增长。截至9月底,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万名海外游客到青岛观光。
今年以来,到青岛旅游的海外游客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不择季节。传统淡季的一季度,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8%;二是韩国客人后来居上。往年来青岛的客人是日本人居于榜首,今年由于青岛至仁川的国际航线开通后,韩国游客量大增,超过日本客人。
面对游客大量增加的局面,青岛市旅游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他们结合全市开展的“以优质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做文明市民”为主要内容的“三优一做”活动,全方位搞好服务。

第2版(经济)

首届全军企业科技成果交易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首届全军企业科技成果交易会10月17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举行。洪学智、傅全有到会祝贺并剪彩。
参加本届交易会的400多家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展示了近几年来在机械、电子、化工、轻工等领域里取得的2000多项科技成果和500多种名优特新产品,其中许多项目是国家和军队重点推广项目。

第2版(经济)

世界银行为沈阳市贷款,发展该市淡水渔业。目前,沈阳用此款已改造老鱼池3923亩,新开发鱼池4860亩。淡水鱼由原来的亩产300公斤上升到1000多公斤。图为农民在打捞淡水鱼。 刘杰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