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宁肯少些但要好些
中信出版社拒卖书号
本报讯记者周庆报道:北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直属的中信出版社,从1988年9月成立至今5年来,坚持“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出书质量第一,不降格以求,不出卖书号,该社到今年10月出书150种,平均每年30种。
作为我国大型企业集团创办较早的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努力争当企业文化的窗口。该社的《21世纪中国与世界丛书》已出版17本,其中《人类语言纵横谈》、《中国农村经济的未来格局》、《新发展方式与中国的未来》都受到读者的欢迎。该社出版的《国际社交礼仪》、《汉字简化字与繁体字对照字典》、《国际商业谈判》都因其在海内外贸易中的实用性而成为畅销书。
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李德宝介绍,该社的书有10%以上开展了对外合作出版和版权贸易,现已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及台湾、香港地区建立了这类业务关系。所以,中信版图书尽管有近一半的书亏损,但亏损的绝对值较小,而开展对外合作、版权贸易,则有较好的效益。凭好书到国际上去赚钱,别用质量低劣的书骗中国人的钱,这也是他们的一个口号。
中信出版社的图书不仅内容健康,而且印刷精良。按照规定,选题论证会都要由总编辑或社长主持,不需论证的选题由总编辑或社长直接审批,书号也都要由总编辑或社长签批后才由调度配给。所以,社长王明慧以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买书号出书的人是为了赚钱,可书上印的是出版社的名字,坏的是出版社的名声。当然,我们不卖书号也与公司的支持有关。出版社成立时,公司的领导就说过,要出就出好书,不以单纯盈利为目标,坚持社会效益第一。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港澳台和海外工商界人士
希望他们加强与大陆工商联的联系,积极到大陆投资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全国工商联40周年会庆活动的160多位港澳台和海外工商界人士。
李瑞环对客人们专程来北京参加会庆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积极支持中国大陆的经济建设表示衷心感谢。
李瑞环高度评价工商联成立以来在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长期共存的思想,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事实证明,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安排劳动就业以及维护社会稳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有人代表他们的利益,及时反映他们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引导他们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中国民间商会,在这些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同时,工商联对于促进大陆同港澳台及海外的经济贸易往来,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团结港澳台工商团体以及各界人士,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李瑞环希望港澳台和海外朋友们继续保持和加强与工商联的联系,积极到中国大陆投资,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帮助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以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更快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以及蒋民宽、万绍芬、张绪武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王兆国设宴招待了港澳台和海外来宾。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石油电力界人士
说中日石油电力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东京电力株式会社社长那须翔和日本昭和壳牌石油株式会社负责人高桥清等客人,宾主就发展中日两国在石油和电力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客人们来京参加中日石油贸易二十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间有着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日本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结构和品种也日趋合理。二十年来石油贸易在中日贸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针对一些日本人士对今后中国是否继续向日本出口石油有所担心,李鹏表示,虽然国内对石油需求的增长超过石油产量的增长,但是中国对日石油出口仍将继续下去。他说,中日两国的石油合作是多方面的,我们欢迎日本石油企业参加包括塔里木油田在内的中国石油开发,同时中国将继续从日本进口石油器材。
李鹏接着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电力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我们希望同日本在电力方面也加强合作。只要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界有共同的愿望并且共同作出努力,双方在石油和电力等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在座的日本客人表示,二十年来日中两国在石油和其他领域的贸易顺利发展,双方建立了互相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他们相信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今后将长期平稳地发展下去。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审议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决定(草案)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草案)。
会议认为,198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若干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文件并进行了试点。现在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已经从少数城市试点或单项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阶段,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改革的方案和措施还需要进一步配套和完善。
会议强调,住房制度改革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它的根本目的,是加快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并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住房制度。
会议原则同意这一草案,决定进一步研究修改后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今年头三季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增一成三
金融财税秩序好转
工业增幅有所回落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城乡市场旺中趋稳
投资增速依然过高
市场物价涨幅较高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在快速轨道上运行,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200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3.3%。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化宏观调控措施的成效明显,展望全年,国民经济仍将大体保持去年较快增长的水平。
前三季度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粮食、油料比原来预料的要好,总产量预计大体保持去年水平。肉类产量23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5%。棉花、糖料生产因播种面积减少及各种灾害影响,将比去年减产。
工业生产进入三季度以来,增幅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的格局。乡及乡以上工业生产增幅自6月份达到顶峰后,逐月开始回落,三季度增幅为22.6%,其中9月份为19.1%,比6月降低11.1个百分点。一至三季度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4.1%。总体产销衔接好,产销率为94.48%,经济效益好于前几年。
据海关统计,一至三季度出口总额6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进口总额682.3亿美元,增长29.9%。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生活费收入1710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30多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左右。市场旺中趋稳。
从第三季度情况看,国务院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已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超高速增长势头有所控制。和去年同期相比,国有单位投资增幅由上半年的70.7%回落到三季度的61.7%,下降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幅为56.5%。投资来源中,各级自筹资金所占比重由6月份的86%,下降到9月份的76%。其次是金融、财税秩序好转。乱拆借、乱集资、乱设金融机构等混乱现象得到制止。居民储蓄存款逐月回升,到9月底,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3867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322亿元。清理不合理减免税,严厉打击多种偷漏税行为取得成效,初步扭转了上半年经济高增长、财政收入低下徘徊的局面。第三是生产资料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及开发区秩序好转。生产资料供应由紧转松、价格回落,目前建筑用钢材的价格由6月份的4100元下降到3050元。各地已撤并一些不合要求的开发区。商品房投资增幅回落。期货市场、股票市场发展渐趋稳定。外汇调剂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比价已稳定在1∶8.8左右较合理的价位上。
目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过高;二是市场物价涨幅较高;三是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普遍吃紧;四是农业生产条件改善不大,投入减少,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纳扎尔巴耶夫
双方认为哈总统访华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晚上,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夫人纳扎尔巴耶娃。李鹏总理指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来访是中哈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哈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李鹏总理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这次他作为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总统访华具有历史意义,他对有机会结识李鹏总理感到非常高兴。
李鹏总理说:“中哈建交时间虽不算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我们高度评价总统阁下为此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哈是近邻,中国十分重视同哈萨克斯坦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哈之间没有任何根本的利害冲突,巩固和不断发展彼此间的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鹏总理赞赏哈萨克斯坦人民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为巩固国家独立,保持社会稳定和民族和睦,以及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相信哈萨克斯坦人民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定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尚处于立国初期,面临许多困难。“我们时刻都感受到中国的支持和同情。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之一,双方建交后已签署了15个文件,这为两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创造了必要条件。”昨天他同江泽民主席进行的建设性会谈以及签署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鹏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同贵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我们的双边经贸活动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两国的经贸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探索新的合作领域,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目前是哈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希望两国加强商品和技术交流,特别是希望中国扩大在哈的投资。哈方希望除加强同新疆的经济合作外,同中国的其他省区也加强联系。李鹏对此表示赞同。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仍然热切期待着李鹏总理的访问。李鹏表示感谢,并说他将争取早日访问美丽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艾知生和夫人、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以及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经部长阿比舍夫、外交部长苏莱曼诺夫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新“货郎”
吕士民作
安徽省灵璧县黄湾镇由党委、政府牵头,镇科协、农技站和生资部门等组成三十多人的“科技货郎”。他们一头“挑”农资,一头“挑”处方,走村庄串田头,六月份以来为农民开处方四千多例。当地农民称他们是“新货郎”。

第1版(要闻)
专栏:电力问题系列报道(5)

电价:该怎样认识你?
本报记者汤李梁王海咏
电价,一个亟需探讨的话题。
众说纷纭。有人满意:这年头什么都涨,就居民生活电价不动。北京地区的居民生活用电,每千瓦时0.164元(含1.4分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城市公用事业费),1958年是这个价,今年上半年还是这个价。
有人疾呼:国家电价太低了,改革电价,当务之急!
有人冒火:还涨?俺这儿的电价都收到块把钱了,这电价还有谱不?
有人提醒:通胀压力已经不小,电价调整急不得!
有人不耐烦:没心思谈论电价,我关心的是缺电问题。咱这儿隔三岔五停电——国家干嘛不下些气力多办电?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些年,电价改革有所动作,也迈出了一些步伐。今年7月出台的深化电价改革方案,把几十年未动的居民生活电价也涨了。这下,又惹得议论纷起。电价,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认识你?
国家电价再不调,电力行业将全面亏损
电力具有依靠外延为主扩大再生产的特点,多发电,就得多装机,多装机就得多投资。资金从何而来?
电力企业主要依靠自身积累资金,自我发展,这是世界各国电力发展的一条基本原则。日本十大电力公司扩大再生产的资金,80%靠企业自己。
然而国情迥异。我国中央所属的电力企业,1992年底负债额高达967亿元,并且仍以每年上百亿元的规模在增加。沉重的债务,压得它们喘不过气来。
问题主要出在电价上。
1985年以前,我国的电力建设主要由中央承担,电价形式单一,均为国家统一价格(又称指令性电价)。燃料、运输提价后,实行了与之相适应的用电加价,使长期未作调整的国家统一电价有所提高。
用电加价虽然基本消除了发电成本因燃运价格大幅提高的影响,但因原材料、设备等提价所造成的影响全要由企业自己消化,导致电力成本不能从电价中得到足够的补偿。1992年同1980年相比,中央电力企业每千瓦时售电成本上升2.5倍,而同期电价仅平均上升1.3倍。从而,单位售电利润下降50%。资金利润率1985年尚有14.5%,1992年只有3.13%,大大低于现行建设银行对电力建设的贷款利息率(5年期以上为11.16%)。中央电力企业辛辛苦苦的所得,连利息都不够支付。按去年的行情,平均每投入100元,要亏损近20元。
自己攒不了钱,指望外部注入资金也难。
自1980年实行拨改贷后,中央投入的电力建设资金长期无法收回,增加电力投资日益困难。1991年,中央投资占全国电力基建投资已从1985年的的81.6%萎缩至45.6%。
向银行借贷更是不易。近几年新安排的银行贷款项目,即使是国家重点电力建设项目,有的也需要有关部门做大量协调工作之后,银行才勉强同意给予贷款。怨不得银行不支持,实在是电力企业借了还不了。到1991年底,电力项目欠银行债务达309亿元。
1992年,在世界银行表决山东邹县电厂评估方案时,美国代表投了弃权票,主要理由之一便是电价太低。
为了弥补电力基建投资不足,1988—1991年,电力部经批准向社会发行各类债券70多亿元,本息累计100多亿元。今年进入了还贷高峰期,需还60余亿。如果再不实行新的电价,这60多亿到哪去找?还不了旧债,又怎么去发行新债券?
严重偏低的指令性电价,已到了非调不可的时候了!
集资办电风景独好,还本付息价是法宝
鉴于中央电力企业捉襟见肘的现实,1985年,中央推出新政策,鼓励多家办电,实行多种电价。从此,华能办电、地方集资办电、联合办电生机勃勃,风景独好。集资办电的法宝是还本付息电价,即按照保证电力工业具备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能力的原则核定电价(亦即指导性电价)。这一电价制度使得投资者不仅享有用电权,而且在还本付息之后,还可盈利。栽下“多种电价”这棵梧桐树,自有金凤纷飞来——“多种电价”政策不仅使以引进外资为主的华能集团,基本上具备了自我滚动发展的能力,也使地方的办电积极性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1992年,全国新投产的机组中,投资来源于地方、企业、外资的占2/3强。
电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的不能储存、发供同时完成的特点,决定了必须通过电网的优化布局和优化调度,才能实现电力生产流通的最大经济效益。应当承认,集资办电的政策,促进了电力工业的发展,探索了新的办电机制,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但是,实践证明,在新的布局形成之前,集资办电“单兵独进”,难免暴露出弊端:谁投资谁说了算,就要强调他的局部效益,这就必须牺牲电网的整体效益来补偿,致使电网优化和国家能源政策的落实难以保证。
那么,何不把还本付息电价的法宝也交给中央电业部门,使其与集资办电各竞风流呢?
实践表明,人们对电价改革已有一定承受能力
如果占全国电量70%的中央电力企业电量都调高售价,那就非同小可了。电力是基础工业,调整基础工业产品的价格,会推动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对整个国民经济。人民生活都会产生影响。国家对此是相当慎重的。时下,煤、原材料价格大部分放开了,粮油价格也放开了,电价改革仍排在后头。
电价改革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据测算,一步实现还本付息电价,在随燃运价格浮动的基础上,全国电价平均只需每千瓦时比1992年水平涨34%,计5分钱左右。
以三口之家平均每月耗电60千瓦时计,涨5分不过增支3元,只相当于每个成员少吃一根雪糕。
对企业来说,调整电价真正影响较大的只有高耗电企业,但这部分用户在全国企业中所占比重不大,并且由于其产品价格已经放开,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对于电价调整该有相当的承受力。
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缺电明显严重的地区,人们对“高电价”早已不陌生。这些地区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量发展小火电。小火电煤耗比大火电高一倍,相应的电价也就高。广东现有柴油发电机100万千瓦,这部分电量的价格高达1元钱。深圳1989年就已实行新电价,用户普遍反映电价改革是应该的,自身也能承受。事实证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用户对电价的承受能力越大。   在调整电价的同时,必须整顿电价
各地的电价有差异,这是允许的,因为一次能源的分布并不平衡(火电是由煤等一次能源转换而来的二次能源)。假如今年还本付息电价实施到位,全国合理的平均电价水平当是每千瓦时0.30元上下,五六毛钱已经算很高了。读到此处,有的读者可能会叫起来:我们这儿的电价,哪止这个数啊!
是的,在我国不少地区,主要是农村,用户实际承受的电价早已超过了还本付息价。据报道,海南农村电价经过整顿,由每千瓦时1.35元降到0.8元左右。海南农村电价最高的地方曾达4元之多。高昂的电费,迫使一些地方的农民不得不弃电灯转点油灯。
实际电价为何高于标准电价这么多?除少数地方发电成本确实很高之外,主要是电价管理太乱,特别是指导性电价,在个别地方简直失控了。
国家认可的分类指导性电价共十来种。不少省市实行指导性电量综合加价,即把高出指令性电价部分的价格,平摊到全地区电量上去。由于指导性电量形成的收入大部分归地方支配,地方各级政府都审批指导性电价,就出现高定电价、层层加价、多收电费的情况。由于打着电费旗号收费容易,各种“搭车”收费的土政策便纷纷出笼。“加价是个筐,哪里需要哪里装。”有的地方连计划生育费、公路建设费、招待费等等都打入电价。还有什么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之类,都要用户分担,电费成了多种费用的总汇。某市综合加价的构成,竟高达35种。一位收费员对记者说,过去收一家电费开一张发票,现在要开一沓。
济南国棉三厂厂长忿然地说:“企业多交钱,是为办电,但这钱是不是真的支持能源建设了?”
电业部门又何尝没有怨言。济南供电局副局长戚新培说:“一些用户指责我们变相捞钱,殊不知我们是替他人收钱,代人背黑锅。”
看来,在调整电价的同时,必须整顿电价,制定统一的电价管理规范。否则,形形色色的“电老虎”张起口来,谁都消受不起。
电价,永不会暴涨
一千瓦时电可创工业产值几元甚至十几元,一千瓦时电的价格只有几毛甚至几分钱。明白人琢磨着,该轮到电价调整了。
人们有了调整电价的心理准备。许多厂长表示,只要给足电,电价再贵也认了,总比停工强吧。不少居民表示,在低电价与空调之间,他们宁愿选择空调。不过有的同志担心,电业垄断性强,电价放开后,暴涨起来可怎么办?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电业固然要适应市场经济,但它属公用事业,世界各国都有严格的电价制定原则,即作为公用事业不允许有高额利润。电力企业的利润水平以多少为合适呢?专家认为,在我国,平均资金利润率达到12%—15%,就会有利于电力工业的自我发展。电力部电价处处长黄永达认为,今后我国应采用资金利润率模式,以此来核定和调整电价。
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了新的电价改革方案,不仅提高了燃运加价标准,而且中央还本付息电价开始起步,并首次调高了居民生活电价,还将累计燃运加价统一并入目录电价,从而为理顺电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以后几年,电力部拟改革燃运加价办法,全面实行还本付息电价,推行峰谷电价,逐步达成合理电价。
电价,电力工业走上良性循环的生命线。
亚里士多德说:给我一个坚实的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
电力部的一位领导说:给我们电价杠杆,我们定能让电力工业飞腾起来!(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完善专业化服务促进农业增产
山东舞“龙头”带农户
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稳定增长
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记者贾建舟、张宪春报道:山东省从完善农村专业化服务体系入手,联动千家万户农民与市场接轨,使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稳定增长,今年又迎来一个增产增收好年份。
省委、省政府最近组织100多名干部深入全省17个市地调查测算,结果表明,全省在部分地市遭受洪涝灾害情况下,今年农业总产值预计可达940亿元,比去年增长10%;粮食总产预计超过400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900元,比去年增加100元。
山东省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有着雄厚的基础,拥有近20万个村级服务组织和40多万个农民自办服务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这些服务组织小型分散、身单力薄的弱点,使其难以承担起组织千家万户进入大市场,进行大规模商品生产的重任。省委、省政府通过大量典型调查,总结经验,理出一条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发展高产高效农业的新思路。
全省上下大力培植具有市场辐射能力的骨干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实行贸工农、产供销服务一体化。他们首先对涉农的经济、技术和流通部门进行实体化改造,使其通过转变职能,直接参与和组织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储运和销售,从而形成7356个“龙头”。同时本着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原则,对具有开发产品、组织加工和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不论国有、集体、联合体,还是私营,都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使龙头企业崛起3万多家。全省以这些龙头为依托,通过乡村社区性服务组织和1089处专业批发市场的配套呼应,相继带动起几十个主导产业和一大批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市场牵动龙头,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联结农户的市场农业新格局。
山东省建立和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使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较好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分散经营与大市场的矛盾,使农业逐步向产业化、专业化迈进。
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使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据统计,全省亩收入千元以上的高价值田已达1600多万亩,占总耕地16%,其中亩收千元钱、千公斤粮的“双千田”达378万亩,有50万亩特高效田,亩收入过万元。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晚上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第一副干事长、日本政府前防卫厅长官山崎拓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时,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副部长朱善卿和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在座。
山崎拓一行应中联部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开始进行四天友好访问。昨天,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和李淑铮部长分别会见了日本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