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论坛

健康——该有新认识新措施
吴阶平
长寿,实际上只表示年龄。而我们希望的是长寿又健康。这可以达到。随着医学的发展,对健康的涵义也有了新认识。过去把没有病、身体不衰弱便看作是健康。现在则不同,要躯体、精神心理、社会生活处于完美状态,才能叫身体健康。
提高健康水平的主要措施 过去人们寿命的提高,是由于营养状况的改善和应用各种预防疫苗。虽然这些措施仍很重要,但现在却不能依靠这些措施来达到延长寿命、提高健康水平了。因为常见病种和主要致命病因变了。现在的常见病是呼吸道、胃肠道、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最重要的致命病因是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恶性肿瘤、肺感染等病变。这些疾病都有较长的发展过程,与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不能依靠改善营养或疫苗来解决。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多因动脉硬化引起。而营养过剩则是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生活习惯中有许多不利于健康的因素。人们或者不了解某些习惯对健康有害,或者了解其危害而难以改变习惯。人们对疾病、健康、心理、药物、诊断、治疗等,往往有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看法,其中有的更不利于维护健康。医务人员有责任帮助大家弄清这些问题,以提高个人的自我保健能力。这点万万不能轻视,因为医生、药物和各种诊疗手段,只有在人们各自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的基础上,才能发挥最好效果。
培养乐观情绪 中国传统医学把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定为疾病的内因。情绪急剧波动或长期处于心情不愉快的状态,必然影响许多器官或全身的正常生理功能。生理功能一紊乱,就会引起病理改变,同时也会加重其它原因引起的疾病或延长病期。
人体各个部分无不互相影响,并有高度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最奥妙的自动化系统。自动调节受到影响,对健康很不利。而心理精神上的负担,则必然损害这种自动调节能力。疾病可以引起心理负担,而心理负担又影响患者康复。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重视卫生习惯 衣食住行的各种习惯,有符合卫生要求与不符合卫生要求之分。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许多习惯,固有知识不足的问题,但更多的却是积习难改。大家都渴望得到知识,但却不重视把知识变为行动。知识如果不能用到实际行动之中,则知识可以说是没用的。比如吸烟,它的危害在科学理论和临床中已反复得到证明,不仅危害自己,也危害周围不吸烟的人。吸烟是一种习惯,改变这种不良习惯的关键是有无决心。
以科学态度对待保健和诊疗 延长寿命提高健康水平,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知识和各种防治手段,又要承认现有的知识和手段还不很完善,尚不理想。因此,对待健康问题,要在医务人员帮助下,以科学态度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适宜措施:
——病人个体不同,同样的病在不同人身上表现可以差别很大,对同样的诊治措施往往出现不同反应和效果。有经验的医生诊治效果好,是因为他懂得对一位病人、一种病,既要注意其共性,又要善于认识个性,特别是体察病者的个体特点。
——有些病早期无症状,等发现时已失去治疗时机。所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极为重要,为的是早期发现病变,取得最好治疗效果。
——保健诊疗工作最好长期在同一医院进行,不要轻易更换医院。医院的病历就是一份健康史,如能同一医生自始至终对服务对象的健康负责到底,就更为有利。
——对症下药。在预防和治疗中,药物必须对症,而且应用的方法必须正确。有的药物只能控制症状,而不能控制疾病或缩短病程。不恰当的使用药物,会因控制了症状而掩盖了病情发展。例如,腹痛的病因未肯定就用大量镇痛剂,可能会掩盖肠穿孔和肠坏死等严重并发症。此外,药物都可能有某些副作用,如确属需要,则副作用是第二位的问题;如并无需要,则不应采用。抗生素对控制感染是有效的,但目前还无针对病毒的有效抗生素,所以对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不应采用抗生素。细菌对抗生素有产生耐力的能力,已经产生抗药性的细菌,再次引起感染或感染其他人时,都保留其抗药的特点。所以在不需要用抗生素时滥用,只能产生“锻炼”细菌抗药性的效果,有损无益。

第11版(保健)

新法床具消毒保障灭菌
尹志海
北京市卫生局负责监制、北京顺义县卫生环保设备厂和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联合研制成新型床具消毒器。医院感染是当前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的一个极重要的课题。医院床垫污染尤其严重,76.8%的床垫细菌数超过卫生标准的十余至百倍。
新型床具消毒器主要由两个无臭氧紫外线灯管和可伸缩的防护罩及调控移动系统组成。对350套床具灭菌观察,照20分钟灭菌合格率97.7%,照30分钟可达全部灭菌。
这种床具消毒方法对人体无害,对环境无污染。

第11版(保健)

清洗外阴有学问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李仲敏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在人类发展繁衍中所担负的神圣使命,古往今来,妇女的外阴清洁和保健问题,一直受到医学界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临床统计表明,现症妇科患者中,由于外阴感染而造成疾病者,占50%以上。
预防感染,外阴的清洗很关键。传统的清洗方式,有很多不科学和不符合生理需要的缺点,有时甚至适得其反。比如,清水盆浴溶入高锰酸钾或肥皂擦洗,长期使用就会产生副作用。因为这些碱性物质有抑制正常阴道分泌物和减低阴道酸性的作用,致使外阴干燥并降低抗感染能力。尤其对老年妇女、幼女和孕妇极为不利。
生理学上认知,女性由于雌激素等的作用,阴道粘膜上皮细胞内的糖原含量增高。在外阴和阴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下,糖原分解使阴道呈酸性,有利于红酸菌的繁殖。红酸菌能抑制其它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使阴道和外阴保持自洁和抗感染能力。然而,传统妇女清洗用品单纯为了清洗,多为碱性,没有从生理需要出发,因此是不科学的。另外,在某些市售清洗液里还加入了抗菌素类药物。其作用可以说好坏不分,把很多有益菌群也杀死了,造成一些有炎症的妇女久治不愈或愈治愈坏。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近两年中,临床使用一种由天然植物苦参、玄参、蛇床子和乳酸菌分泌物等中西合璧的组方,制成无菌纯棉干洗巾,清洁外阴效果理想。不但病人使用效果好,健康人出差、旅游和居家使用也非常好。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新成果

中药“消石散”排顽石
刘金婷
医学界公认,胆内结石不好排。
右下角照片上手托的这块4.8×2.2厘米和另一块小些的胆结石,是47岁的湖北省黄陂县土产公司女职员严俊1989年2月27日从大便中排出的。
严俊患胆囊结石多年,四处求医无效。有人介绍她到河南省渑池县胆结石专科医院(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新华大街,电话:03886—412634)找院长徐殿元。
徐殿元给她服用自配的复方中药“消石散”,5个月后排出了这两块结石,再经B超复查胆囊内已无结石。
“消石散”自1985年用于临床,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各种结石患者接受治疗,有效率90%。(附图片)

第11版(保健)
专栏:医药新成果

王秉义治疗晚期脉管炎疗效高
刘庆生
山西省榆次市秉义脉管炎专科医院院长王秉义,20多年来潜心研究晚期脉管炎非截肢高效疗法,取得显著成果。
他的成果经山西省级技术鉴定会鉴定,专家认定这一成果保持了中医特色,临床疗效达国内先进水平。
出身中医世家的王秉义,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反复筛选出140多种中草药,经过300多次试验,研制出了内服药“活脉煎”和外用“创必愈”药膏。以其特有的止痛、解毒、去腐生肌功能,为晚期脉管炎患者解除了坏死溃烂痛苦,取得了不用截肢的高效疗法。
太原61岁的张志英患脉管炎10余年。曾在山东济宁住院治疗9个月,仍控制不住病情发展,左脚全部坏死,右腿也出现溃烂,骨瘦如柴,多次昏迷,为此家人为她做了后事安排,今年7月来王秉义处住院治疗。入院时,血色素6克,白血球14000,血压60/40毫米汞柱。王秉义予以治疗后,现在患者血色素上升为12克,血象、血压均恢复正常,伤口基本愈合。
仅近两三年,王秉义就使1000余例被认为是非截肢不可的晚期脉管炎患者免除了截肢的痛苦,治愈率83.3%,有效率97.2%。

第11版(保健)

赤脚走杏林 春雨润无声
——乡医李春雨的情怀
宗珮
德高望众的前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寇庆延先生有幅题字:扶危济贫/医德高尚/贡献甚多/索取甚少。写的是深圳市布吉人民医院医师李春雨。
26年前,在贫困的粤西家乡,他从赤脚医生开始步入医坛。尽管后来接受了中、西医院校的深造和来到大城市工作,但他对缺医少药因贫致病的父老乡亲,仍一如既往地不改农家子弟的情怀。
在人说没钱办不了事的特区,他却挂出明文公告:为所有孤寡、“五保”老人免费诊治,随叫随到。珠海华前乡80多岁孤老太古改患胆囊炎、高血压等病行动不便。李春雨每年十多次到她家送医送药,不仅分文不收,每去还要带上食和用的慰问品;一天,斗门县五山镇的张洪仕带着十余年溃疡不愈的混合痔和风湿症,被人抬进他的诊室。这种病无法靠一两次门诊解决,他想到这位“五保”老人不可能支付特区的食宿开销,就把病人留住在自己的宿舍。治病、煲药、煮饭,他无偿地侍候了18天。老人痊愈离开时,还送上补品和路费。
每逢春节,难得休假的他都要租来一辆车子,装上大包小包美食美味,带着家属孩子去“旅游”。但终点却不是大山名川,而是那些他医治过的孤寡病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他为孤寡残疾人免费治疗1.96万多人次;还先后为珠海、惠州、深圳、东莞等地的残疾人联合会及弱智儿童学校、敬老院捐款4.8万多元;华东水灾他也解囊相助5000元……
这样慷慨,人们会认为他收入颇丰。其实,他只靠工薪收入生活。家属在农村,他个人也极为俭朴,不抽烟不喝酒,在集体食堂吃饭。医院里有间10平方米的小屋做宿舍。里面两张小床,其中一张供病人留医时使用。他的床上一挂旧蚊帐、一床薄棉被,收录机电视机之类,一概全无。
李春雨善治疑难杂症,特别是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骨质增生、风湿症等,有绝活儿。至今,经他医治后没再复发的患者已有5.5万多人。这些患者分布于大陆20多个省、市、区和亚、欧、美、澳等洲的19个国家和地区。
在他诊室门外,有位健壮的男子自我介绍:“我叫伍德荣,货车司机。今天是带工友从香港过来看病的。16年前,我患腰椎骨刺、坐骨神经痛、哮喘病。在香港治了十多年好不了,只靠长期服用特效强力止喘西药和注射激素来减轻痛苦。人不像样,无法生计,几次轻生。1985年,李医生为我治疗了3个月,至今8年再没有复发。李医生人品高尚,医术好,为表达我的崇敬和信赖,我每发现病人就往他这里送。如今,我送来的60多位和我同样的患者都得到了根治……”
他的诊室,每天从早8时开到晚8时,星期日不休息。那里还明文规定:每月1日、15日免费为初诊者治疗;对连续治疗5个疗程未痊愈者,或治愈后10年内复发者,实行免费治疗。
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现在很多人看重金钱和享受。我认为,现代社会更需要奉献精神。我能为社会、为民众做些事情,心里很安慰。”

第11版(保健)
专栏:益仁堂求医·问药

黄茂林临床体验
中西结合治红斑狼疮有望
编者将宁夏读者王素行为20岁的女儿患红斑狼疮而寻求有效救治的来信,转给了以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免疫性疾病见长的专家——北京海淀中医医院(地址:北京海淀区双榆树,邮码100086,电话:506.3311—384)黄茂林医师。本文是他的复函。
系统性红斑狼疮(简称SLE)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我国的发病率约为人群的1‰,患者女性为男性的9倍。医学界对这种病的病因和病理目前还没完全弄清,因而复发率高,也难治。一般认为,SLE患者都有一种遗传易感性,遇上某些内外因素的刺激,就诱发了免疫系统中的B细胞功能亢进。这种自身免疫反应会侵犯人体多种器官,如肾、肝、心、脑、皮肤和关节等组织病变,最终导致这些器官衰竭死亡。
西医治疗SLE,一般力争在短时间内抑制病人的自身免疫反应和炎症,恢复和维持损伤的脏器功能。主要选用强的松作激素标准疗程和一些细胞毒性药物。由于有些副作用,这种疗法使患者不易配合,而常常造成复发和恶化,增加治疗难度。
我虽是西医,但在20余年临床中体会到,治疗SLE,祖国传统中医药有独到之处,两者配合治疗使疗效大大改观。即便是狼疮致肾病综合症,效果也很好。有的病例我已随访10年,停药后一直正常工作。近10年的384例SLE中,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有效率96%。我们从多种有效中药中筛选出复方非生物型免疫丹,又通过活体生物转化酶的作用,使非生物型免疫丹形成无毒、无副作用的生物型免疫丹,与西医化疗并用,疗效更令人鼓舞。我体会,病人要有信心,遵医嘱,成功的希望很大。

第11版(保健)
专栏:平凡生活

养生之我见
瞿承方
编者按:年近九旬的本文作者,原系上海卢湾中心医院院长,现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1933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后留美并获哈佛大学医学博士。今夏,作者携老伴参加欧美同学会组织的浙江莫干山避暑旅游,住在海拔350米的山上。每日上下山步行游玩4个多小时,并不时地为同伴们的保健操心,从不感到劳累。接编者稿约,回沪后即亲笔撰写了此文。我们推荐此文,愿天下老人都像瞿老一样身轻体健不觉老。
人的衰老进程各异,其中遗传因素约占百分之十五。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生理与病理因素也不相同;其中百分之六十可以掌握在个人自己手中。我的健康情况较佳,有以下实践经验供参考:
保健知识要学 我是内科医师,退休后研究老年医学,为《老年保健讲座》演讲,对我来说是个发挥余热的有利条件。个人卫生及疾病防治非常重要。例如在这次莫干山旅游时,邻桌因吃生虾,十人中四人得腹泻。我一桌同意我的建议炒后吃,结果无人腹泻。我认为个人的生活要有规律,而注意清洁、卫生,情绪乐观,戒烟少酒等尤其重要。
老人因骨质疏松而易患骨折 我从上大学开始吃鱼肝油,老时又常服维生素AD丸,每日一粒,钙片一片。适量见阳光并在公园里散步、锻炼。我骑自行车直到七十八岁。骑车难免跌跤,但从没致骨折,这与钙片、维生素、阳光及多活动有关。
脑子愈用愈灵 因神经细胞减少,老时记忆力渐减,引以为忧。因此退休后我坚持阅读书刊,有一段时期参加下围棋、打桥牌、做诗,对保持记忆力有好处。其次,因脑动脉硬化会减低记忆力,所以我很注意饮食,以少盐少肥肉,多吃蔬菜、水果、鱼虾类、贝类、坚壳果为主。鱼类多不饱和脂蛋白,贝类(螺、蛤、蝽、牡蛎等)及坚壳果(核桃、花生、南瓜子等)均含锌硒较多,能健脑防动脉硬化。黄芪、山楂也佳,还有甘草锌胶囊可补锌护脑。
保护视力 我四十五岁时已戴老花镜,六十五岁以后有白内障。眼球晶体的百分之七十是水,百分之三十是水溶性蛋白质。因此我每日吃牛乳一瓶、蛋一只、豆制品若干,以保证水和蛋白质的摄取量。维生素B5及B6,食后变成辅酶(有助于晶体蛋白质代谢),维生素B1及B2也重要。我每日吃这几种维生素B各四片,分两次服。此外每日服维生素A一粒,维生素E一百毫克,维生素C五百至一千毫克,以护视力。平时喜吃枸杞子、桂圆及荔枝。由于平时的营养和保健,至今我的视力仍好,阅读和写作一点不费力。

第11版(保健)

秦岭草药对慢乙肝有特效
张志强
我国秦岭独产的草药,可能成为慢性乙肝HBeAg(e抗原)转阴的特效成分。这是专家们对西安市炎黄中医专科医院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分析后论证的。
坐落在西安市西门外北火巷72号的炎黄中医专科医院,院长王君在对万例慢性乙肝临床施治中,虽选清热解毒为主治则,但辩证中灵活加减他家乡特产的性味甘寒草药,达舒肝理气健脾和胃目的。一些患者在用药一两个疗程(每疗程21天)后,顽固的e抗原阳性就能明显转阴。许多患者称王君为“转阴王”。
陕西省主管部门对王君的成果做了百例慢性肝炎初步临床验证。总有效率89%、HB-sAg转阴率39%、HBeAg转阴率为57.3%,用药后没发现不良反应。专家认为,王君使用的秦岭中草药有较高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第11版(保健)

晨练之后,第二具节目开始了。
蒋铎摄于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