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心支持工会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能
党和政府重视发挥工会作用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重视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为工会更好地履行建设、参与、维护、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工会作用的发挥。1989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同参加全总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把工会办好,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1991年4月,李鹏总理要求“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发挥工会的作用,支持工会的工作,经常向工会通报政府的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听取并解决工会代表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步形成制度。”最近,中央领导在听取全总党组汇报十二大筹备工作时强调,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没有变,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没有变,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没有变,工会的地位作用更重要了,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了。
从法律上确保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去年4月,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以法律的形式对新时期我国工会的性质、任务、地位、权利和义务等做了具体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以及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也都专列条款,对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职权做了明确表述。这些法律、法规对于保护职工以及工会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与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国家以及社会事务的管理。近几年,国家和有关部门制定法律、法规,都吸收工会参与或听取工会的意见,工会的一些重要意见,在法律、法规中均得到了体现。在三项制度改革中,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听取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并将之作为决策出台的重要依据,体现了人民群众和广大职工的意志。
重视对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和配备。通过民主程序,各级党委和政府选拔推荐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的领导岗位。截至1992年底,全国基层以上的各级工会配备了专职正副主席(主任)共24万多名,有力地支持和加强了工会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全国政协举行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袁祥、新华社记者张银曙)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精神文明如何建设”研讨会,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必须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在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加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以真正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都要硬”,做到“两个文明”同步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对此,委员们指出,这一巨大变化既有积极、进步的一面,又有消极落后的一面;对积极进步的东西在充分肯定的同时,还要大加提倡,而对消极、落后和腐朽的东西则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和防范。
陆榕树委员指出,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当前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一些人为追求金钱,见利忘义,或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或贪污受贿、贪赃枉法,有的甚至出卖人格和肉体;一些人为了追求享乐,大肆吃喝玩乐,讲究排场,炫耀豪华;一些人个人主义极度膨胀,只求索取,不讲奉献。这些消极、腐朽、落后的东西,如不予以纠正和消除,任其发展下去,对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制度都是极大的危害。
金开诚委员说,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又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分层次进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平等互利、公平竞争原则,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以及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思想在今天都需要大力提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敬业”精神在新形势下仍然是有益的,也需要发扬光大。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燕杰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有一支强大的“志愿军”队伍,动员并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和现有的党政政工干部队伍一起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了研讨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电部副部长王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必须依法管理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王枫近日回答了本社记者就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提出的有关问题。
问:10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请你谈谈制订这一规定的必要性。
答:卫星电视广播是一种通过卫星传送电视信号的方式。80年代以来,采用卫星电视广播技术的国家越来越多。目前在我国境内,可以利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收看10多个卫星上传送的电视节目。卫星电视广播技术的广泛使用,势必带来社会各方面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需求的日趋增长。由于我国缺少完善的管理规定,因此近一两年来,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混乱,这不但不利于这一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造成损害。所以,我们认为国务院发布这个行政法规,把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销售、使用纳入依法管理、有秩序发展的轨道,是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是完全必要的。
问:单位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按照什么原则和条件进行审批?
答:不论什么单位,如果要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卫星传送的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的节目,只要按规定提出申请,一般都可以批准。在这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
但是对单位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播放的电视节目,要根据国家主权作一些必要的限制。考虑到一些单位和人士因业务工作的需要,经审查批准后可以安装接收设施,比如金融、经贸等单位,一部分涉外宾馆,专供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士办公或居住的公寓等。但这些单位和场所要尊重所接收节目的著作权人的权益。同时接收单位(不包括在上述宾馆和公寓内)不得在有线(闭路)电视中播放所接收的节目。除上述单位外,其他单位原则上不予批准。各地的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和电视转播台,一律禁止转播卫星传送的境外播放的电视节目。
问:请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对单位设置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电视节目进行上述限制?
答:大家都知道,电视是一种现代化的大众传播媒介,它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伦理道德以至社会的稳定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各国都根据本国的民族利益和公众利益对本国的电视依法进行管理。为了有利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护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维护社会安定,我们对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播放的电视节目作一些必要的规定,是完全应当的。
这里我还要强调说明一点,对接收境外卫星电视如何进行管理,这是属于国家主权问题。每个国家都有权从维护本国利益出发作出自己的规定。当前不仅我们国家关注来自境外的电视接收问题,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也都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据了解,有不少国家早已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制订了有关的管理法规,有的国家正在研究具体对策,以抵御境外卫星电视带来的负面影响。
问:请谈谈关于个人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方面的问题。
答:国务院发布的管理规定第九条,首先明确了“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这是我们应当遵守的一个基本原则。
自从我国电视事业诞生以后,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集体转播、传送电视信号,供家庭和个人收看的方式。也就是说,我国电视观众收看到的电视节目信号,都是由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设置的无线和有线电视台、电视转播台以及卫星地面收转站提供的。这种电视节目传送和接收方式,为广大观众收看中央和当地的电视节目提供了很大便利条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视事业发展非常快,电视人口覆盖率已达81.3%,即全国有8亿左右的人口能够看到电视,而且许多地方能够看到好几套节目,在建有有线电视台的地方,用户甚至看到中央和地方的近十套电视节目。我国电视界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建立了节目交换和交易关系。人们通过电视既能了解国内外新闻,也能观赏到丰富的其他各类节目,包括电视台通过版权贸易购买或交换来的境外制作的文艺、体育、科技、动画等节目。随着电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电视节目将更加丰富多彩,更好地满足人们获得国内外重要信息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我们不主张个人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考虑到目前我国还有近20%的人口看不到电视,因此在这些收不到当地电视台、电视转播台的电视信号的偏远地区和山区,个人按照规定经申请获得批准后,可以设置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收看卫星传送的中央和省级电视台的节目。
对于在这个管理规定发布前个人设置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部门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原则上应予拆除、停止使用。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保留的,要在本规定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向管理部门办理申报审批手续。保留的设施只能用于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内电视节目。
问:请再谈一下有关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答:开始我已经讲到,近一两年以来,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国有的、集体的、个体的厂家,甚至一些事业单位纷纷投产这一产品。由于没有明确一个行业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的管理规定,目前生产这一产品的厂家既多且乱。不少厂家生产的质量低劣的产品,通过各种销售渠道广为推销,严重损害用户的利益。因此,国家决定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证制度,并明确了相应的归口管理部门。许可证制度的实行,对于扭转近年来出现的混乱状态,提高我国这一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都将是非常有益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工兵团举行庆功大会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中央军委为兰州军区某工兵团记一等功庆功大会,10月15日在部队驻地隆重举行。兰州军区领导同志在会上宣读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的为这个团记集体一等功的通令,并向他们颁奖。
兰州军区某工兵团自1988年10月至今年元月,支援国家重点工程——金川公司二期扩建工程。官兵们在地下600多米深处,奋战了1570多个日夜,先后战胜600多次塌方,在地质结构复杂的岩层中,开凿出了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的一条2600多米的大型运输巷道,为金川镍产量翻番奠定了基础。在援建施工中先后有18名同志负伤致残,4名同志英勇献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装军代表与地方开展共建
据新华社天津10月16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陈万军)海军装备系统军代表和华北地区军工企业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海装与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军工企业日前联合召开军民共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8个单位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海装天津办事处所属军代表室与华北等地30多个军工企业开展科技共建,为科技强军献计献策。军企双方一年中就有上千人次深入部队,开展科技服务3000多天,培训技术骨干1000余人,维修各种装备近千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知
严禁扩大汽车安全带安装范围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安装和使用安全带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细致的检查,严禁擅自扩大汽车安全带安装范围。
通知指出,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得对规定范围以外的车辆强制安装安全带。对擅自扩大安装范围的,要立即纠正。交警在执勤过程中,不得对规定范围以外的车辆强制就地安装安全带,更不得以未装安全带为由暂扣车辆、驾驶证、行驶证和罚款。交通警察在路上检查安全带使用情况时,对小型客车驾驶员和前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要按规定罚款5元,不得随意加大罚款数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工商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名单:
于熙钟、王文京、任宁芬、刘燚、孙安民、周晋峰、郭传周、陶慧敏、傅鉴堂、王淑芳、田世宜、朱文榘、孙会兴、刘世增、武国维、武振海、郑志文、侯立尊、钱重、蔡世藩、王树柏、冯淮斌、庄荣昌、齐树凯、李宝山、杨振华、张江平、张旭、陈伦凯、韩葆珍、武天秀、姚俊良、郭德恒、商庆武、崔晋宏、王石彤、卢振远、汪庆祥、旺希嘎、马品芳、王允选、王植时、朱大文、刘希贵、杨振华、张全、姜培禄、徐联文、韩伟、程小平、曾荣清、綦文有、王守兰、王茂祥、孙德慎、李玉洪、李宏昌、杨岫峰、金东波、孙柏新、吴鼎和、何况、张立中、周佐华、崔凤歧、万国森、石培钧、叶仲若、孙廷芳、李文先、吴正林、沈祖棫、宋长根、张亚培、张雪雄、范建中、姜允熹、姚振民、顾永熙、倪越、郭秀珍、鲁又鸣、蔡体铨、蔡品杰、管金生、卜仲宽、习尔刚、王林云、叶元铮、朱仁和、许林生、苏红平、李仁、罗恒钰、赵成锭、夏守春、徐与人、徐英锐、陶可立、方雪木、朱尔梅、李志远、陈春芳、林利兴、钮守章、徐祖潮、温邦彦、詹少文、王世清、朱志中、杨振斌、张立之、邵志康、徐俊华、吴彦赞、张春福、欧云远、黄护法、谢福美、薛天锡、厉志成、严平、杨上兴、余修炎、喻长林、曾幸琼、魏云龙、史炳学、巩焕波、刘志民、孙鸿正、张家岭、张瑞敏、尚林杰、周士贤、傅其明、马群、王德华、史玉璞、江武生、杨洪绶、赵从华、于志安、毛冬声、安启斌、李昌禄、李朝春、李裕培、李新云、张宽训、罗日炎、郑隆辉、胡水生、聂天德、夏先斌、徐广林、方毓棠、伍尚魁、李静、张贻明、陈本洪、胡孟言、黄刚直、梁稳根、马福元、古和基、刘家哲、关炳如、许华春、沈永椿、沈南山、李文燊、陈义保、陈祖沛、罗声亮、罗忠福、周宝芬、黄学敏、傅嘉志、谢仲余、赖德生、王力、邓发、韩宇东、韩纫丰、卢卫中、徐祖宏、徐晖、黄鼎、彭永忠、谢百举、卢国纪、朱厚利、刘永好、江成海、邢丽涵、李玉才、吴志才、余永升、张水廷、张寿功、张国忠、陈忠良、罗元俊、夏朝嘉、裘丽蓉、桑吉求戈、伍廷宪、刘义章、余远明、张宗舜、葛镇、程天赋、李宗杰、余松林、张长安、胡平旭、褚时健、戴元宁、土登、吉普·顿珠平措、余静俊、夏加、刘健申、沈如林、赵义春、侯选民、徐培训、黄钟、黄峻山、王厚德、田遇年、朱果炎、周怀仁、韩铁成、马义英、李承玺、何凤祖、周金科、马木提·卡德尔阿吉、托乎提毛拉·托瓦库力、李振祥、张祖武、阎润平、李志仁、吴盛顺、林则石、林信平、翁丽莲、魏应行、丘绍聪、邱荣芳、陈仰曾、黄长溪、曹裕恒、古胜祥、叶庆忠、伍淑清、刘森波、李大壮、杨孙西、吴连烽、余国春、张永珍、陈有庆、陈锦灵、郑明训、唐英年、曾宪梓、赖庆辉、蔡德河、霍震寰、许世元、吴荣恪、何厚铧、张祖奇、梁宋、王治国、王保树、王曾敬、朱敬德、刘一民、齐景发、张兴祥、崔玉山、潘承烈、刘鹤章、应伊利、骆宏宾、钱秀珍、梁秉治、葛子平、马连会、王命兴、王祥林、方小文、石山麟、冯仑、朱学刚、迟世松、孙广信、李安民、汪远思、张芝庭、张宏伟、陆航程、金瑞明、金成群、赵昭亮、施展雄、程文显、刘敏学、张绪武、陈景新、郑裕彤、经叔平、胡德平、桓玉珊、梁尚立、蒋民宽、许德恩、张复生、邵纬生、胡甫昌、谢伯阳、蔡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不开窍”的人
—─记优秀共产党员吴景田
耿大建 赵文彬 赵世贤
在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癫痫门诊部里,四壁挂满了锦旗和镜匾:“妙手回春”、“医德高尚”、“身手不凡”、“为民解难”……字里行间,融入了千万个患者及家属对上校军医吴景田的钦佩与感激之情。
“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奖章”等等,记载了吴景田获得武警总部、北京市给予他的诸多荣誉。
今年3月,他又作为北京市“学雷锋十大标兵”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癫痫病,民间俗称“羊角风”。在目前医学界,此病的治愈率还比较低,被列入疑难病症之一。
吴景田,这位农家出身的娃子,经过十几年的艰辛探索,终于攻克了这一顽症,成为一名“癫痫克星”。
他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药物穴位埋藏”治疗癫痫病的新疗法,经过反复实验和临床实践,取得了突破性的疗效。经过上级卫生部门的多次总结鉴定,按国家治疗评定标准,有效率达到了96.7%,治愈率达到71.57%。
这些成果的取得,使吴景田分外高兴,他想到的头一条,就是要用这一技术为患者服务。
十一支队癫痫门诊部1987年挂牌以来,已诊治患者累计达3.3万多人次,遍及全国30个省市及东南亚。现在,每天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少则30多人,高峰时达到60多人。在吴景田1993年手术预约表上,有的已排到了12月底。
吴景田的这手绝活,不仅引来了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患者,也引来了不少高薪聘他当顾问、拉他搞联营、每年让他讲几次课的团体和个人。条件一个比一个优惠,好处一个比一个诱人,可吴景田总是无动于衷。为此,有人说他是个“不开窍”的人。
吴景田不“下海”发财,也不收患者及其家属的钱物。患者家属给吴景田送钱送物的事,每年都要碰上几十起,老吴总是一一回绝。而几年来老吴处理患者及家属来信5200多封,为患者邮寄药品480多次,连邮局的人都熟悉这位上校军医了。
也许有人问,吴景田不愿“下海”挣钱,是他吝啬技术吗?近几年,全国有23个省市的200多人先后来癫痫门诊部参观学习,老吴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使全国好多医院都开设了癫痫门诊。他说:“愿这一招鲜,传遍天下,为所有的癫痫病患者服务。”
今年2月中旬,带着儿子从香港来看病的王秀芬女士,看到癫痫门诊部如此简陋的条件,了解到吴景田微薄的收入,大惑不解,认为吴景田“傻”得不可思议。可这位有着28年军龄、27年党龄的军医却认真地对王女士说:“假如我转业开个私人诊所,腰包肯定会鼓起来。但患者感谢的是我个人。而现在我是一个军人,一个共产党员,被治好的患者从心底里感谢的是共产党,是人民的军队,是社会主义制度,您说哪个划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纪委清除企业“蛀虫”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区纪委把清理亏损企业中的“蛀虫”作为惩治腐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去年6月开始对390多个资不抵亏的企业进行了重点剖析,现已立案59件,查结28件,有31名企业“蛀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被追究刑事责任。
(朱永 徐春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届中华不老城将举办
本报讯 “’93第二届中华不老城”活动,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城内设4个区:文化娱乐区,有重阳大舞台进行各种文艺演出,组织“尊老敬贤小品专场”演出,还有各种游艺活动;咨询服务区,开展心理生理卫生、医疗保健、老年美容、着装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医疗保健区,请各大医疗单位为老年人现场诊病、治病,进行气功等适合老年人锻炼的表演;中老年购物区,有适合中老年特点的服装、食品、日用品等。 (泰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毛泽东同志的亲属、身边部分工作人员于今天下午在毛主席纪念堂举行座谈会。与会者瞻仰了毛主席遗容,观看了文献纪录片《光辉永存》,回顾了在毛主席关怀下成长的经历。他们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就是要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抓住机遇,坚持改革开放,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傅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烟台站军代处洁身自爱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烟台火车站军代处在承办铁路军事运输任务中,面对金钱、物质诱惑不动心,被誉为攻不破的“铁堡垒”。
这个军代处担负着驻烟台部队的军事运输和过往军人交通协调任务。近几年来,铁路运营紧张。有个客户听说军代处掌握着一定的军运计划和调度权,便趁军代处负责人外出开会之际,找到两个参谋,当面掏出一沓人民币说:“你们如果把我的货物用军运车皮运走,我除了交付正常的铁路运费,还给你们辛苦费,这里是点小意思,请收下。”两位参谋严辞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近两年来,驻烟台火车站军代处干部战士,廉洁自爱,先后拒绝各种贿赂和礼金3万多元,被济南军区后勤部评为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被济南铁路局评为先进党支部,并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郭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泽东公安工作理论》出版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和论述毛泽东同志公安工作理论的著作—─《毛泽东公安工作理论》,今天由群众出版社出版。这部十万字的著作,分为八个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夏县整治农村治安秩序
本报讯 七月以来,山西省夏县公安局开展了集中打击流氓团伙犯罪的专项斗争,整治农村社会治安。该局集中警力,破获了一批重特大案件,打掉了一批流氓犯罪团伙和其它刑事犯罪团伙。 (海龙 振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城工商局心系复转军人
本报讯 连续三年被原张家口地区行署授予“工商行政管理先进县局”称号的河北省赤城县工商局做好复转军人安置工作。近年来,他们先后接收安置复转军人二十名。其中两人担任了局领导,六人担任了股所长。
(王慧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党委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高炮旅党委“一班人”在部队建设中坚持先连队后机关的原则,钱物用在基层,先后为基层连队盖起了宽敞明亮的营房,配备了到市内的班车,安装了供暖设施。 (杰清 国勇 保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地处大别山区的解放军某部优秀业余文艺宣传队,经常活跃在边远连队、哨卡,为基层官兵演出。总政治部一位领导观看演出后高兴地说:“兵味很浓,体现了干部战士的生活,鼓舞了官兵们的士气,坚持了业余文艺演出队兵演兵这个方向。”陈昌佑陈望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济南钢铁总厂鼓励职工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去年6月以来,该厂已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5000余条。游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