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石林知音
—─杨春洲和他的石林摄影
李纳
杨老送我一本他最近出版的摄影集,书名为《石林摄影五十年》,是从30年代到90年代成千上万张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捧读之后,爱不忍释。这不是一本简单的石林景观的摄影集,它给我的是一个世界,一个生动的“人”的世界,一个万紫千红的世界。石林的大小石头,经杨老的镜头“点化”,竟都神奇地成为有血有肉的男女老幼,身上燃烧着人类最高的精神美。“他们”终日与白云蓝天相伴,来来往往,生活、劳动、忙碌,为别人,别人也为自己,“他们”之间的关系,纯洁而充满爱意,令人无限神往。
我不妨略举一二。
阿诗玛是撒尼族长诗《阿诗玛》的主人公,为反对强暴追求自由而献身,而与相爱的恋人阿黑永离。她是撒尼族的灵魂。但在《阿诗玛也在盼》中,她复活了。她伫立在故乡石林,踮起足尖,头部稍侧,头巾飘动,身姿优美。她正在翘首遥望,切盼阿黑归来。最动人的是凄楚地颤动睫毛……我的目光长久地停于画面,油然产生怜爱之情。《牵着宝宝上外婆家》,盛装的少妇右手携着可爱的宝宝,云南特有的白云蓝天相衬,空气清新而明净,妈妈与宝宝行走的步伐,妈妈长裙的摆动,都透出欢悦,韵味十足。《夏日的打扮》,十分美好的意境!夏日照耀着红花绿叶,光彩夺目,令人想到激情少女和她的花冠:新鲜,热烈。它们向我们夸示富有和生命的美。《喜相逢》,战士归来一定很突然,瞧,妻子来不及卸下孩子,相见执手,似有千言万语,相亲相爱,溶于一体。目触《撒尼大嫫》和《撒尼大嫫摆家常》,感到亲切善良的撒尼大妈面貌好熟,顿时想起寂寞的童年。就是这些撒尼人给我暗淡的生活点缀花朵,常常唤起我的诗意美。一幅《笑容可掬》,使我发出会心的笑,我觉得这正是作者自己。仰首瞭望,怡然自得,那神态,那精神,活脱脱的就是。我和杨老相识50多年,对他的身世、遭际有一定了解,他身处逆境、顺境,同样以“笑容可掬”面对人生,永远保持稚子之心,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升沉贵贱,都能泰然处之。从《阅尽人间春色》可以窥见其生活态度:天广云低、苍茫一片,老者立于苍穹之下,有人如面对此景,定会产生苍凉之感;但杨老却别有解释,偏题名《阅尽人间春色》,由此可以识别他的人生境界!
我有幸与石林同乡,而且相距只十华里,但在杨老第一次进石林之前,我不知道我的家乡竟有大片壮丽无比的石头天地,我只听老人说,有个“李子园箐”,除了大小石头,便是荒草与豺狼,很少有人涉足其间。还听说,清朝末年,撒尼族起义,曾在这里扎营。我可以断言,当时去过的人很少。抗日战争爆发,云南大学附属中学疏散路南,附中师生喜欢到石林游玩,尤其是校长杨春洲,和石林一见钟情,他在“作者随笔”中写道:“我爱石林,百看不厌,我第一次身背相机走进石林,深深感到宇宙造化的伟大,石林的石头,千姿百态,不少像栩栩如生的真人……”他感到“石林的石头,不但有生命,而且有感情,不是邪恶的感情,而是纯洁崇高的爱情,亲情……”宣传收到效果,很快吸引众多游人,石林的名气一天天响亮起来,如今已是闻名遐迩,赢得“天下第一奇观”的美称。谁到云南,如不遨游石林,成为一大憾事。
杨老对石林,可谓一往情深,终身眷恋。50多年,年年拜访,写下老友的风采。今年已是九十高龄,仍拍摄《刺破青天》和《石林奇观天下绝》两幅力作。《刺破青天》取材别致,富于梦幻般的诗情;《石林奇观天下绝》则气象宏伟,概括了石林的力度和壮美!
有人称他为“开拓石林风光摄影第一人”;我却称他为“石林知音”。作为石林的同乡,我还向他送上一份感激和敬意!(附图片)
牵着宝宝上外婆家(1961年)

第8版(周末)

刘欢也过了把瘾
安地
看了《北京人在纽约》的人都说,姜文在这部连续剧里过足了“戏瘾”。不管姜文自己认为演电视剧是雕虫小技也好,还是非把他姜文钟情的那套电影语言融到这部电视剧里才算让他尽兴也罢,反正要说谁在这出戏里出尽了风头,似乎非姜文莫属。
其实,就艺术实践而言,在这出戏里大过其瘾的还有一人——刘欢。《北京人在纽约》可以说是刘欢音乐生涯中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一个机遇,能让他显示自己一直深怀不露的一份才情。
近几年,大陆歌坛星移斗转,刘欢在歌坛上也渐趋定位:外在形象上的“特征”,使他注定成不了少男少女为之疯狂的偶像歌星,他自己也未必有那份欲望;但就创作和演唱的实力而言,男歌星中目前似乎还无出其右者。尤其是刘欢对于歌曲旋律的感受和处理,其独到之处足令一首歌平添几分流行因素。《弯弯的月亮》已走红大陆及香港、东南亚,可迄今为止,最令作者李海鹰满意的演绎者,依然是首唱刘欢——他能使自己全身心地“晕”进旋律里去。
刘欢是一位对大众音乐文化有自己独到见解的艺术家。流行音乐既然是面对大众的,在创作表演上就不能走得离大众太远。好的流行音乐不外乎两点:优美动听的旋律加上琅琅上口而又感人的歌词。而真正把这点儿能够流行的玩意儿吃透,也并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剧组之所以选定刘欢配乐,大概也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他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理解和把握当代西方流行音乐文化,审慎、恰当地从中有所汲取,从而使配乐与剧情和谐地交融。刘欢为《北京人在纽约》一共创作了两个多小时的配乐,其中包括3首中文歌和4首英文歌。不知内情的人在观看这部电视剧时,会以为剧中那些动听的旋律是从美国流行乐市场上“扒”来的。其实,刘欢多年来一直潜心揣摩西方流行乐的发展和现状,对一些比较新潮和“先锋”的音乐诸如Funky、House等也耳熟能详。
在为《北京人在纽约》配乐时,刘欢着意使其风格贴近传统的美国流行音乐,贴近60—70年代一些老歌的韵味,这样处理似乎与这部电视剧的气氛更协调。从刘欢个人的兴趣看来,或许他也比较偏重西方乐坛居主流地位的那类音乐。如果着眼于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我们也应该注重借鉴西方那些为最广泛的大众所接受的音乐,尽管这类音乐的商业色彩较浓。实际上我们所亟待发展的流行音乐本身也是一种现代商业文化。如果照搬西方乐坛上那些新潮的、先锋的东西,难免与我们民族目前的文化现状产生牴牾和排斥。目前国内有不少音乐人热衷于比较新潮的音乐形式,尽管他们未必就是照搬和摹仿西方的摇滚乐之类的东西,尽管风格的多样化对中国音乐的发展也是好事,但是,为最广泛的听众所接受和欣赏的音乐毕竟是这一切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刘欢倒始终保持着一个音乐人的清醒意识,他说,“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还得一步一步来”。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不妨把刘欢为《北京人在纽约》创作的这种别具情调的音乐视为很有意义的尝试。
中国大陆的音乐如果要成气候,就非得有一批杰出的音乐制作人,像海峡对面的罗大佑,像英国的菲尔·柯林斯……我们期望刘欢来日能有更大的成就和超越。在这个成就的进程中,接触和尝试别人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就是各种好听的音乐和歌曲,对音乐创作者和听众来说,都是必要的。
话说回来,如果没有《北京人在纽约》,那么刘欢还有没有创作这种音乐的机会?即使刘欢在别的场合写出了类似的音乐,我们的听众、我们的市场能否给他一个展示的机会?
也许人们的兴趣已不再狭隘、封闭。这也是我们的流行音乐走向健全、成熟的一个前提。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
(1993年10月2日——10月15日)
名次 名称 演唱 出版
1.《小芳》 李春波 中唱广州公司
2.《北京人在纽约》 刘欢、那英等 北京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
3.《巨人之声》 毛泽东讲话录音 深圳激光节目出版发行公司
4.《毛宁专辑》 毛 宁 新时代影音公司
5.《某某人》 谢东、图图等 中唱总公司
6.《歌坛大姐大》 毛阿敏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7.《京都纪事》 毛阿敏等 广东音像出版社
8.《中国古典民乐》 太平洋影音公司
1.《童安格超白金曲》 童安格 中唱总公司
2.《永远陪伴你》 周华健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3.《一生一次》 刘德华 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
4.《为爱往前飞》 林隆璇 太平洋影音公司
5.《牵挂你的我》 林志颖 珠江音像出版社
6.《老实情歌》 庾澄庆 广东音像出版社
7.《情人》 杨 林 广东音像出版社
8.《晚秋》 黄凯芹 安徽文化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音像公司、四川外文书店、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都市喜逢傣家村
邹大毅
前些年,我曾到滇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奔波了半年多,最难忘是傣家村……
看不够竹林掩映下的傣家竹楼,赏不尽落日余辉中嬉水的傣家少女,吃不厌生鲜香辣的傣家菜,听不腻铿锵幽远的铓锣、象脚鼓声,淋不完泼水节上清冽酣畅的吉祥水,喝不醉竹筒里甘甜醇美的米酒……
前几日偶听朋友介绍,说是京城呼家楼有了傣家村!
在京东蓝莹莹的摩天大楼——京广中心大厦俯瞰的闹市,在轰隆隆车轮滚滚的三环东路之侧,竟然会有原本恬静的傣家村?!令人难以置信。
呼家楼路口西去两三百米,路南一条小街,南行100来米,未及驻足,一座双层檐脊的竹牌楼已扑进眼帘,上有一匾,程思远题写——傣家村大酒店。
好个傣家村,村味浓烈——竹篱笆舍、荆门柴扉、孔明帽式竹楼;庭院中,几株棕榈,凭添南国情调,数丛纤竹,更调村野风韵。更有迎宾小姐,身着傣家服装——紧身上衣、及地筒裙,手捧含香水钵、持青枝绿叶,而进“村”的每一位客人浇洒几滴清水,馥馨扑鼻,好似又经历一次泼水节上的洗礼。
走过竹楼门厅,大餐厅里竟是村寨外景装饰!用老树皮铺盖住柱子、墙壁,造成了大榕树,细竹纵横交织的吊顶上,垂下枝藤叶蔓,好一派浓荫蔽日的景象;绿荫下,藤萝盘虬;竹桥下,流水潺潺;清液中,鱼翔浅底。大厅四周,置竹椅、挂竹灯、贴竹席,一色傣家竹楼的装饰。大厅里,还回旋着轻柔的傣族音乐,身着傣服的“小卜哨”(小姑娘)、“小卜冒”(小伙子),打起象脚鼓,敲响铓锣,在“大榕树”下婆娑起舞。
当你落座之后,身穿傣家筒裙的“小卜哨”会提来一个竹筒,斟上一杯傣家自酿的米酒;身穿傣服的“小卜冒”,会给你送来几根竹节,劈开来,里面是竹筒香米饭;嚼一口香草烤鱼,夹一筷竹筒鳝鱼,盛一勺菠萝八宝饭……你能不感到真的重返西双版纳和瑞丽、又见傣家村了吗?
这个点子是值得称许的。出这个点子并把傣家村移植到北京这片沃土的,是成都一位年轻的企业家白晓麟。他在云南呆过多年,对傣家村有着深深的迷恋,他看准了北京这方旅游天地、这方人文荟萃的土地,所以一闯进北京城,和位于关东店的3501礼堂合作,把一幢有些陈旧的礼堂改造成一个尽量地道的傣家村,给喧嚣的都市辟出一块恬静的村落,给旅游之都带来了西南边陲一个美丽民族的独特文化,也给像我这样的“傣迷”圆了一个美妙的梦!

第8版(周末)

军营的幽默使者
崔连玉
当一幅幅妙趣横生的人物漫像出现在你面前时,你一定会为之感到惊讶,这么的夸张,又是这么的形象、生动、逼真,继而是一阵哈哈大笑。这个创造笑的人,就是北京军区某部教导员郑化改。
听讲,在他出生后的第一百天,父亲用簸箕为他准备了好多好多礼物,让他挑选其中的一件,他伸出小手就抓向一支画笔。父亲高兴地向全家人宣布,改儿将来是画家。
也不知是随了这种民间人生测验的愿,还是出自家庭的定向培养。今天已是青年漫画家的郑化改,似乎从来都不认这帐,他认为,一切知识和艺术的获得,都离不开辛勤的耕耘和汗水的浇灌。
一九七三年,郑化改刚一入伍就被分到了电影组,环境为他提供了方便,剪纸、插图、题图、幻灯、版画样样都要尝试一下。可是一个机会,使他爱上了漫画。
那是他到连队看一位战友,他发现战士们在争看一份报纸。他好奇地凑过去,原来战士们是在争着看报纸上的一幅漫画,那幅漫画用夸张手法和变形艺术,把人物塑造得既形象生动又十分可笑。为了让战友看到他们喜爱的画,他开始学起了漫画。
他从临摹开始,一点一点地向漫画艺术造型靠近,同时还阅读了大量的漫画理论,使他认识到漫画并不是简单的幽默,而且还是一门富有哲理的艺术。思想认识和绘画技巧的提高,使郑化改的漫画创作一发而不可收,到目前为止,已在报刊发表漫画作品九百七十余幅,其中不少作品在国内和国外获奖,先后三次参加了中国漫画展,登上了中国美术馆的大雅之堂,受到了名家的高度评价。
在郑州大学读新闻漫画专业期间,每逢星期天,他就带上画夹在校园内为同学们画漫画肖像。有时到公园或旅游胜地,免费为游客画像。时间长了,人们都知道郑州大学里有名专画人物漫像的,不少人纷纷前来求画。在校园内,郑化改是一位受大家欢迎的新闻人物。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请他作报告。盛情难却,只好登台现场发挥,出人意料的是,郑化改在台上讲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笑声、掌声接连不断,不让他走下讲演台。类似这样的报告,郑化改也记不清作了多少次,同学们却送给他一个“幽默使者”的外号。
在校期间,两年时间里郑化改创作了八千余幅人物漫像。有学者、画家、电影电视明星,也有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喜爱。(附图片)
陈佩斯漫像郑化改作

第8版(周末)

回眸体坛历史
一睹健儿风采
“中国体育明星风采”图片展
近些年日子好过起来的中国百姓不少人也喜欢上了体育,因而那些在大赛中取得成就的运动员们也都成了人们关注的“星”。眼下,正在北京中国体育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体育明星风采”图片展,正是人们回眸中国体坛历史,一睹健儿风采的好去处。此展览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重大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争夺世界冠军,为中国和人类体育运动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体育明星的图片近300幅,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展出。中国照片档案馆供片的这次图片展览,是由国家体委、中国体育博物馆主办,北京东砚现代艺术传播公司承办的。
 (张瑶)

第8版(周末)

十省区携手编纂大型画册《黄河》
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礼赞不绝的母亲河——黄河,将带着悠远的历史和恢宏的气势,汇入一套空前的大型画册《黄河》,向世人展现她说不尽的丰姿。这套由山西、青海、宁夏、陕西、甘肃、四川、山东、河南、新疆10省区,和中国国情研究会、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及中央有关部委联合编纂的大型系列画册,着眼于振奋民族精神,推动黄河文化走向世界,它将站在人类文明史和民族发展史的角度,从自然风貌和人文内容各方面,全方位地真实地表现出浩浩黄河和她所孕育的华夏大地古往今来的变迁。这套由田纪云、钱正英分别担任编纂委员会正、副主任的大型画册,将在1994年国庆前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出版,向海内外发行。(边夷)

第8版(周末)

丑小鸭,将从这里腾飞
——人民大会堂2000名少儿小提琴齐奏观后
龚玉
这是段颇有意思的对话,是当年北京市丑小鸭儿童艺术学校校长杨彤晔与来自外交部的家长们之间进行的。杨校长问:如果有名5岁幼童,在中国大剧院表演小提琴独奏,您会怎么想呢?
家长们回答:他是一个天才。
——如果有10名儿童同时演奏呢?
——这是个音乐世家。
——如果是100个孩子呢?
——音乐学院的学生。
——1000个呢?
这些在世界各地工作过,很有些见识的家长们的回答是:伟大!是啊,在中国这个广袤而又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有上千名幼儿同时演奏音乐殿堂中的尖端乐器,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事隔5年,1993年9月的一晚,当首届中华人口奖颁奖大会文艺演出的大幕徐徐拉开,只见500多手持小提琴的孩子们把人民大会堂几百平方米的大舞台排放的满满当当(见上图)。而在“满天星”顶灯的辉映下,二楼三楼,还有1500多持弓以待的孩子们肃然而立。随着指挥手中那根白色的小棒一挥,整个大礼堂顿时沉浸在贝多芬《欢乐颂》的乐曲声中。来宾们惊叹了、感动了,不时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但是“2000名少儿小提琴齐奏,迎2000年奥运会”的意义还不仅仅于此。
自中国有效地控制住人口增长势头之后,如何提高人口素质又成为当务之急。近几年,全国掀起了宏大的希望工程,以解决农村贫困儿童失学问题,但对城市的“小皇帝”们又该如何“从娃娃抓起”呢?有志之士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参照在日本兴起,于70年代已流行于世界的才能教学法,终于摸索出一条路,即通过学习小提琴技巧,并一年一度地组织逐步壮大了队伍的幼儿们齐奏,在提高孩子们智能、美感的同时,培养他们组织纪律性,以及自理自强,吃苦耐劳的精神。
演出格局也许是颇有象征意义的:被众多小小业余提琴手们围绕在中央的,是女指挥郑小瑛;钢琴伴奏:我国第一代女钢琴家周广仁;小提琴领奏是中央音乐学院附小6年级的一位学生。多么好的一幅图画。(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千里寻找“心的方向”
——周华健北京演唱会
饮誉台湾、香港、大陆的台湾歌星周华健,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千里寻找‘心的方向’——周华健北京演唱会”。台湾歌星苏芮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演唱。
周华健以他成熟而不失清纯,华丽而不失质朴,刚健而不失柔情的歌声在歌坛独树一帜,近年来,随着他的《让我欢喜让我忧》、《再爱我吧》和《花心》等演唱专辑陆续发行,周华健在大陆已日益受到歌迷喜爱,在本报流行歌坛排行榜和录音带排行榜上,他的名字总在前列。此次他将演唱《心的方向》、《怕黑》、《寂寞的眼》、《花心》、《孤枕难眠》、《亲亲我的宝贝》、《让我欢喜让我忧》等数十首歌曲。这次演出由九州音像出版公司、源发技术开发公司、宏运文化娱乐公司、北京启明演出公司、北京泛亚文化艺术传播公司共同举办。 (余丹)

第8版(周末)

东方歌舞团赴俄罗斯演出
由团长高志平率领35人组成的东方歌舞团访演团最近赴莫斯科、圣彼得堡、斯莫棱斯克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和演出。
成方圆、远征、牟炫甫、林文增、周维、訾莎莉、欧阳滨等组成了一台浓郁的中国民间风情艺术晚会,其中有舞蹈《天姿馨曲》、《长穗花鼓》、《女儿河》;歌曲《弯弯的月亮》、《我的祖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乐曲《二泉映月》、《荷塘月色》、《高山流水》等以及俄罗斯民歌《红梅花儿开》、《山楂树》。演出受到俄罗斯观众的热烈欢迎。 (刘传霭)

第8版(周末)

评说唐宫八部
贵在雅俗共赏
四川著名作家吴因易创作的唐宫题材的历史小说自出版以来,受到各界的赞誉。最近,中国青年出版社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吴因易唐宫八部研讨会”,对吴因易的小说进行深入评价。
所谓唐宫八部是指《唐明皇》四部曲和《则天大帝》四部曲。前者已改编成同名电视剧,搬上屏幕;后者不久前面世,备受关注,刚刚成立的中国盛唐影视艺术中心正计划把此作也拍摄为电视剧。
王光英、秦川、李锐、陈荒煤、冯牧、丁峤、楚庄和2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在研讨会上先后发言,许多人认为唐宫八部贵在雅俗共赏,既有历史感又具大众性;有的人认为,从吴因易的笔下艺术地表现了唐朝历史,可让今人以史为鉴,明白社会兴衰更替的道理。 (魏星)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如何处理意外事故骨折
在一般的意外创伤事故中,多有骨折发生,提高人们对创伤骨折的处理能力,对于减少并发症、后遗症及死亡率是十分有益的。
当创伤发生后,肢体出现畸形、异常活动或骨擦音即可按骨折处理。一般发生在四肢的骨折,可以找三四块长木板,用细绳将伤肢绑住,绳子的松紧度应以能不费力地上下移动一厘米为宜。如无合适的材料,也可用粗树枝、硬纸板等代替,并将伤肢的位置妥善固定(如上肢应悬吊于胸前);头部受伤后,常伴有皮破出血,应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包扎伤口,不要盲目清理伤口。如果伤者的口、鼻或外耳道有血及其中液体流出,不要用棉球等填充物止血,应让伤者仰卧头部垫高并偏向一侧,然后迅速送往医院。
当伤者从高处跌落或有巨大外力作用于腰、背部时,如出现脊柱明显的疼痛并伴有畸形、截瘫症状出现时,应按脊柱骨折处理。保持伤员原有的姿势不变,一人扶肩及腰,另一人扶臂及下肢,将伤者滚到硬质担架或木板上,切忌单人背或用软毯抬送伤员;若对受伤时的姿势不清楚,宜采用仰卧姿势,保持脊柱中立位,昏迷的病人应平卧搬运。当伤员胸部受到强大外力打击后,出现疼痛、呼吸困难或咯血等症状时,应考虑到肋骨骨折刺伤胸膜及肺脏,切不可吊以轻心,应火速前往医院治疗。以上是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自己处理事故的常识,当然更重要的是遇到紧急情况后,不惊慌失措,同时尽快地与急救中心或医院联系。
(胡国伟 蒋科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