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肖扬向中外记者谈中国律师制度改革
发展律师队伍提高人员素质
鼓励律师自己决定事务所的组织形式以适应职业特点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司法部部长肖扬今天宣布,“八五”期间,中国律师制度将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以发展律师队伍。从业律师将从目前的5万人发展到7.5万人,本世纪末将达到15万人。
肖扬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律师事业的发展与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的要求相比,还很不适应。突出的问题是律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亟待提高。
据统计,中国律师制度自1979年恢复以来,目前已建立律师事务所4200多个,其中不占国家编制的律师事务所410个,国外、境外律师事务所在我国大陆设立办事处41家,中国大陆在国外、境外设立事务所两家。
据了解,我国专职律师人数仅占全国人口总数的万分之零点三,法律博士生和硕士生仅占律师人数的0.8%,法律本科生仅占律师人数的20%。
肖扬介绍了今后几年内中国律师制度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加快进行律师组织形式的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律师工作机构,鼓励由律师自己决定其律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并支持律师组建各种不同类型的律师事务所,使律师事务所逐步成为不占国家编制、不要国家经费的自律性律师机构,以适应律师职业的特点。
有记者问,律师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给当事人造成损失,是否应向当事人作出赔偿?
肖扬回答说,律师赔偿制度是一项重要制度。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之中,不久将出台。在有些领域,如证券业务方面,律师已开始因其服务不当给客户造成的损失作出赔偿。
有记者问,中国如何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肖扬说,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省先后制定了保护律师合法权益的制度。司法部正在起草律师法,在律师法中增加了保护律师合法权益的条款,希望不久能颁布。
有外国记者问,中国有多少犯有反革命罪的人?他们能否得到赦免?
肖扬回答,在全国120多万在押人犯中,犯有反革命罪的人仅占0.3%。他们与普通刑事罪犯一样,只要认罪服法,可以得到从宽处理。

第4版(要闻)

日月光华同灿烂
—─复旦大学第三届世界联谊会速写
本报记者 李泓冰
为了这一刻,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管是来自大陆还是海外,这两天都已是彻夜难眠。
1000余名复旦校友今天好像重新沐浴在88岁的母校慈和的光芒里。
9月15日上午,离复旦大学’93第三届世界联谊会开幕还有一个小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门外已经开始出现一幕幕暌别数十载的老同学乍一相认,不由“惊呼热中肠”的情景。一些白发校友,手里举着“化学系”、“中文系”、“外文系”的纸牌牌,那种寻找旧时同学的热切心情好像与当年他们迎接新生时并无二致。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当年同住上下铺的室友、而今是台北联合报副社长的吕沪澜执手相见,40余年前的往事顿时奔来眼前。几位55届新闻系毕业的女生久别重逢,雀跃着相拥在一起,那份天真和激情已全不见平时当奶奶的持重。站在旁边的一位土木系毕业的老先生感慨地念了一句唐诗:“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正如一位校友所言,能在复旦这样的学校读书,是一生的幸运。
明天就是百岁华诞的孙越崎老学长,迎着满堂尊敬的目光落座。由他创办的复旦世界联谊会,走过’91香港、’92上海,走到了今天的北京,他硬朗的发言满是欣慰。为他老人家祝寿,也是这次联谊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他的学弟学妹们为这位中华人瑞、复旦寿星奉上了鲜花、绘画等寿礼。
校友李岚清忆及当年为了参加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甫一毕业便率领1000多名同龄人登上从上海赶往东北的专列的情景,他依然激情满怀。在国务院分管教育的李岚清说,穷国要办大教育,就要更有效益,更有水平,更有质量;曾经率北京奥申代表团赴蒙城的他相信,“中国人和中国人的成就必将得到世界更大的尊重。”
国务院参事、与复旦同龄的联谊会筹委会主任张丰胄来了,他讲起话来中气十足,声震会堂。他说,我们这一次,不仅是叙叙友谊拉拉手,海内外校友还要联手交流有关经贸、文化信息,洽谈项目,争取对祖国有切实的贡献。
从台湾、香港及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地,也来了20余位复旦校友;从大陆各地来的就更多。美国校友会副会长许引经先生用三点希望与校友共勉:继承复旦爱祖国爱同胞的精神,为祖国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两岸和平统一努力。
现任复旦校长杨福家关于办校方略的一席话,使校友们对今天的复旦充满信心。当杨校长讲到,不久前在新加坡结束的世界大专华语辩论会,复旦四名选手(三位本科生,一位硕士生)以5∶0淘汰英国剑桥大学由三位博士、一位硕士组成的代表队,以4∶1淘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代表队,以5∶0胜台北大学代表队,从而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时,全场掌声骤响。杨校长指着孙越崎、张丰胄等老先生,问大家:面对他们,你们感觉到一个“老”字吗?没有!这就是复旦的精神!
复旦校歌庄重而激越地响起: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第4版(要闻)

拉宾总理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 (记者陈毛弟)以色列国总理伊扎克·拉宾结束了对中国正式友好访问,今晨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长刘江,上海市副市长沙麟等到机场送行。
14日下午,拉宾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刚刚建成的世界第一斜拉桥杨浦大桥,饱览黄浦江两岸景色。在浦东新区的金桥出口加工区,拉宾总理详细了解了上海开发、开放浦东的情况。他还到南汇县周浦乡一个农民家里作客。
晚上,拉宾总理出席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文艺晚会。

第4版(要闻)

海军“郑和”舰出访南亚四国
新华社湛江10月15日电 (记者杨维成、通讯员刘永路)海军“郑和”号训练舰今天驶离湛江,赴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陈庆季少将率领的“郑和”舰,将沿当年郑和七下西洋开辟的航道,穿越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对南亚四国的吉大港、卡拉奇、孟买、曼谷等城市进行为期50多天的友好访问,以增进中国人民和四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少将,印度、巴基斯坦驻华武官以及湛江市党政领导,参加了为“郑和”舰出访举行的欢送仪式。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斯比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斯洛文尼亚首任驻华大使伊万·塞尼查尔和比利时新任驻华大使克莱尔·吉尔尚递交的国书。
塞尼查尔和吉尔尚大使分别于9月26日和10月6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伏枥仍存万里心
—─记谢晋与谢晋恒通影业公司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放下手中的活,谢晋疲倦地往沙发上一靠,两手一摊:“谈什么呢?”略顿,他挺直了身子,一下精神亢奋起来,激动地说:“现在再给我什么奖,或者一套公寓、一辆轿车,都没有意思。我急需要的是本子、本子。如果手中有5至10个比较好的本子,再拍几部好片子,我这一辈子也就可以了。”
1988年底,当束缚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旧体制尚未解扣之时,谢晋率先成立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巨星影业公司。
1992年8月8日,一家以谢晋名字命名的谢晋恒通影业公司很耀眼地出现在沪上。那一天,谢晋不无动情地说:“我知道前途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不能再等了,哪怕碰得头破血流也要闯一闯!”这席话,在座的每个人心灵都受到颤动,热泪盈眶。
谢晋,以自己的生命燃烧着中国电影事业。
5次捧“百花”,两度唱“金鸡”,7回在国际影坛上摘冠,荣任奥斯卡、马尼拉、威尼斯、东京等国际电影节评委……他本可以颐年养寿,或者与海外合作拍片,获取高报酬。然而,他偏偏与旧的电影体制较上了劲,一家公司倒了,再创一家。他说:“我想以我的实践,为中国电影事业探索一条符合艺术规律的道路。”
谢晋恒通影业公司,走的是一条独立制片人的道路。他可以在这里依据自己的价值观、审美观,选择、拍摄自己所喜爱的影片。
谢晋恒通影业公司以中国本土电影为立身之本,以拍摄品位高、艺术性强的影片为目标。谢晋向公司成立一年献礼的《老人与狗》,老电影工作者陈荒煤看了影片后说:“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影片了,我很感动。”
一位评论家曾经准确地为谢晋下“定义”:“谢晋的心,如果一旦熄灭了爱国爱民的火焰,他的艺术生命也就从此告终。”40多年来,谢晋为新中国所拍摄的20余部影片,无不印证这一点。
每一回,在西安看遗存的汉唐文物,谢晋都有说不出的激动,自豪感与愧疚感同时撞击着他。他自问:“祖先给与我们如此辉煌的文化,我们又有多少留给后人?”
为此,他不懈地奋斗着。他准备将陕西作家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搬上银幕。他很有信心将此拍成一部巨片。
“谢晋不懈劲,恒通正亨通”,作家冯骥才书奉于谢晋的,实实在在是谢晋与谢晋恒通影业公司的真实写照。

第4版(要闻)

本报新闻摄影比赛评奖揭晓
本报讯 本报摄影部和湖南衡阳中药厂联合举办的《新闻摄影比赛》,从5月到8月,收到来稿3000多张,刊登219张,评奖结果已于近日揭晓。
纪晓光、黄若丁拍的《深圳大爆炸》、钱捍拍的《难舍难离师生情》和焦波拍的《为了十四名普遍矿工》获一等奖。
《永济夏粮大丰收》(作者任灵杰)、《勐勐站起来》(作者刘海山)、《铁轨铺圆千年梦》(作者吴智斌)、《这税该收吗》(作者丁大康)、《状告爹娘》(作者顾祚维)获二等奖。
王定国、程光、夏宝国、霍玮、高明宝、徐文义、吴国响、方勇、鲁乙酉、孙庆春的作品获三等奖。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经贸展交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李德金、吴兢报道:为配合全国工商联七大和40周年会庆,全国工商联经济贸易洽谈展交会今天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到会剪彩。来自全国的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外贸公司、国营企业和工商联自办企业的260多家单位参展。东南亚、日本、韩国、独联体、西欧、美国和台港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会应邀参加。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香港市政局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陈建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此间表示,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中,如果英方坚持那套不符合双方已经商定的三项原则的做法,中方是不能接受的。
王汉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市政局访京团一行时说:“我们的方针是希望双方积极合作,在符合三项原则(即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达成协议。这样才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也符合港人的共同愿望。”他评论说,英方在遵守中英联合声明方面的记录“不怎么样”。
王汉斌对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肯定香港市政局为香港市民所做的大量工作后指出,包括市政局在内的香港非政权性区域组织的职能和地位,在基本法中都已有明确规定,1997年后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法律规定。

第4版(要闻)

中国佛协召开第六届代表会议
佛协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扎西顿珠、新华社记者贾奋勇)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暨中国佛协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0多名代表参加本届大会。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赵朴初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巴拉·格列朗杰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佛教协会四十年》的报告。
赵朴初说,40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对内对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15年,中国佛教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取得更迅速的发展,佛教人才的培养、佛教文化出版业、佛教的对外交流工作都取得空前的成就。
他说,这次会议将总结40年来佛教协会的工作经验,研讨进一步加强佛教界的自身建设,提高四众弟子的总体素质,发挥佛教的优势,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作贡献。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在会上讲话。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到会祝贺。
会前,参加本届大会的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等全国佛教三大语系的代表及在京四众弟子1000多人,在广济寺举行了庆祝法会。

第4版(要闻)

《新政协委员》在京出版
本报讯 记者尹智博报道:由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中国三资企业丛书编委会合作编辑的《新政协委员》(第一卷)日前在北京出版发行。王兆国为该书题词。

第4版(要闻)

两岸童画唐诗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记者郑宏范报道:“童画唐诗——海峡两岸儿童画唐诗”活动获奖作品展日前在北京开幕。该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少儿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味全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两岸近2万名儿童参加。

第4版(要闻)

广播电视函授教育形成网络
本报讯 据10月10日在郑州闭幕的全国广播电视系统第八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透露:我国广播电视系统成人高等函授教育,已经初具规模、形成网络,为广播电视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系统成人高等函授教育是由北京广播学院开办的。自1984年开办以来,已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73个函授站和分站。目前已开设新闻学、广播电视工程、电视节目制作、广告学等4个专业。函授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广播电视系统的业务骨干,有些成为名记者、名主持人、名播音员。 (胡正荣)

第4版(要闻)

中国民间艺术节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六届北京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北京市门头沟举行。12个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队作了专场演出和串街表演。来自国内外的29个风筝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艺术节和风筝会期间,门头沟区还举办了大型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活动。(赵国安 孙天训)

第4版(要闻)

大陆美术家赴台交流
本报讯 以刘福芳为团长、纪清远为副团长的北京美术家艺术交流团一行10人日前应邀赴台湾参加中国书画交流研讨会,并与台湾美术家一起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举办作品巡回展览。 (文一)

第4版(要闻)

车厢刀飞旅客险 挺身搏斗负重伤
维族女列车长热依汗获奖章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 (记者申尊敬、通讯员张家启)在乌鲁木齐铁路局今天召开的表彰会上,为保护旅客安全身负重伤的维吾尔族女列车长热依汗·依米提,被铁道部总工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分别授予“火车头奖章”和“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今年8月9日,由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114次旅客列车驶出酒泉车站后,正在10号车厢为旅客办理补票手续的热依汗突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手持匕首在车厢里乱刺,旅客们惊恐万分,四处躲藏。在危急时刻,热依汗拚力将这个精神病发作的旅客紧紧抱住。搏斗中,热依汗被刺7刀,胸腔穿透,脾脏受伤,浑身是血。在列车员罗世强的帮助下,这名精神病发作的旅客被制服。
两小时后,热依汗被送进酒泉医院抢救。至今身体仍很衰弱的热依汗出席了表彰会。

第4版(要闻)

经济合同法等单行本出版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单行本,已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
(马世义)

第4版(要闻)

《中国邮电百科全书》(电信卷)》出版
本报讯 邮电部组织编纂的《中国邮电百科全书》(电信卷)已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日前在北京首发。
该书是我国电信领域第一部大型专业性百科全书。
(由萱)

第4版(要闻)

襄樊举办诸葛亮文化节
本报讯 记者王谨、常莉报道:在三国时代诸葛亮的“躬耕之地”,日前举行了“中国湖北襄樊隆中诸葛亮文化节”开幕式。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一万多人参加了热烈而欢快的开幕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赞比亚旅游部长坦博中将,双方就增进两国交往与合作进行了亲切交谈。坦博一行6人应国家旅游局邀请于12日至17日访华。客人们还将赴西安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董事长让·阿贝莱,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机构与里昂信贷银行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里昂信贷银行是一家著名的国际性大银行。它参与了中国多项大型发展项目的贷款。阿贝莱来访的目的是了解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探讨里昂信贷银行开拓在华业务等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静冈县挂川市市长榛村纯一为首的第六次日本市长代表团,双方就增进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了解和交往进行了亲切交谈。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府举办游园会
驻华使节夜游小“世界”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潘善棠)为感谢各国驻华使节为增进与中国的友谊在北京所做的有效工作,北京市政府昨晚在世界公园举办游园招待会,80多个国家的180多名驻华使节和夫人出席。陈希同、李其炎等参加这一活动。
图为世界公园景点。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一团,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全国女劳模名叫刘焕奎。她在19连有12年累计承包水稻田1100亩,产稻谷共66.5万公斤,1990年曾创造一亩单产787公斤的高产纪录;有7年承包棉田累计120亩,产皮棉9700公斤。
如今,老刘年纪大了,退出了大田生产第一线,但仍不愿在家吃闲饭。她每天都要去职工文化中心打扫卫生;晚上帮助团部电影院卖电影票;还经常帮助管理团部周围的林带。这一切都是尽义务的。
本报记者沈兴耕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