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专题片《科技与生活》开播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科技与生活》将于本月十八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技时代”节目播出。该专题片共十二集,涉及化学、环保、电子、新材料等内容,融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于一体。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卢嘉锡为该片题写了片名并出任科学顾问。 (柯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整修黄帝陵捐资已达655万元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为海内外所瞩目、凝聚民族精神的宏伟工程——整修轩辕黄帝陵工程,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全力支持。一年来,海内外不少单位和个人,已为工程捐资达655万元,目前捐资工作正由陕西省向海内外广泛拓展。
位于陕西省黄陵县的黄帝陵,是有历史根据并为海内外炎黄子孙认可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陵寝,历朝历代都对黄帝陵进行过修葺和谒拜。党和政府对整修黄帝陵十分关心和重视,整修规划设计方案历时3年,经过众多专家学者6次论证,已日臻完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8月动工,至今已完成投资800万元。
据了解,整修黄帝陵工程共需资金上亿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秋林治疗白癜风远近闻名
本报讯 陕西省西安市解放路新城白癜风专科诊所,有位与白癜风疾病打了十几年交道的陈秋林大夫,他所独创的白癜风治疗方法,远近闻名。
“白癜风”又称“白斑病”,现代医学认为是皮肤黑色素脱失、色素代谢失调。陈秋林经过无数次的摸索实践,依据中医理论,采用中药软坚破结,通行气血,开塞毛窍,退除黑斑的方法,并辅以火针刺激局部,收到了可喜的疗效。并在中医理论上揭示了造成“白斑病”的主要原因。经过几年的努力,陈秋林大夫精选数十味中药配伍,以扶正祛邪为原则,提高患者肌体的抗病能力,施以针灸等方法,达到治疗的目的。
 (杨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司机保健茶给司机带来福音
本报讯 对司机肠胃病治疗具有独特作用的司机保健茶,最近由北京福人保健品开发公司研制成功。
精神紧张、饮食及作息缺少规律是司机工作的两大特点。这些特点又决定了汽车司机易患胃肠病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职业病”。其基本的病理就是肝胃不调、气血两虚、肾气不足。福人司机保健茶正是遵循这一原则,吸收中医古今养生防病经验。经科学工艺制成,其有效率高达95%。 (全振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战国铜剑木鞘犹存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金平)一柄战国晚期的带鞘青铜剑日前在安徽省潜山县重见天日。
此剑剑鞘为木质黑色,历经两千余载的侵蚀而不朽,以手指轻敲,可以听到“梆梆”的声响。据考古人员介绍,以往出土的战国青铜剑包括越王勾践剑均未发现剑鞘,这柄带鞘青铜剑系国内首次发现。
潜山县是战国时期古皖国所在地,今年五月份,为配合合(肥)九(江)铁路潜山段的施工,潜山县文物管理所在多方支持下,在铁路沿线全面展开了文物发掘和抢救工作。
截至目前,共清理了一百余座战国末期墓葬,出土文物二千五百余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芪藤活络片可治关节炎
本报讯 由湖北仙桃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振华主持的《芪藤活络片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实验及临床研究》课题于日前在武汉通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国内应用雷公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定的疗效,但毒副作用大,难以被患者接受。李振华大夫博采众长,根据祖国医学理论研制出的中药复方制剂——芪藤活络片,经过三年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表明:芪藤活络片具有很强的抗炎镇痛作用和明显的免疫学效应,急性毒性实验结果表明:该药基本无毒,是当前中医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最理想的药物。
(朱道德 魏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十强赛结束
聂卫平胜马晓春卫冕成功
本报成都10月15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五牛杯第七届中国围棋十强赛今天在成都中日友好民间围棋会馆结束。聂卫平在决赛中执黑以二又四分之三子战胜马晓春,第五次获得中国围棋十强赛的桂冠,马晓春获得亚军。
刘小光执黑以三又四分之三子胜陈临新,张文东执白中盘胜曹大元,俞斌执白中盘胜杨晖,邵炜刚执黑以十又四分之三子胜钱宇平。他们分获本次围棋十强赛第三至十名。
聂卫平与马晓春一局棋双方都以星小目开局。几十手棋后,白棋打入黑棋大模样逃出之后,盘面有点势单力薄。黑棋远远地威胁着白棋中腹的弱子,但147手断吃不利。后白棋连抢大关,并在黑空做了一个大劫,终获得188、190两手劫材的收获,利用厚味强行做劫抢关,得到较大实惠,终以二又四分之三获胜。
闭幕式上,四川省省长肖秧、成都卷烟厂副厂长程佳华等向获十强国手们颁了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受伤后的曲云霞
6天前,曲云霞晨跑时由于路面太黑,踩到一个小坑里,扭伤了踝关节,因此连续几天都不能正常训练。但每次同伴们训练时,她都到场观看。日前,在云南呈贡田径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位21岁的大连姑娘。
此时的曲云霞身着红黄相间的运动服,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一旁的马俊仁介绍说,曲云霞真是难得休息呵,这姑娘训练时特别能吃苦,这会儿是有劲儿使不上。
记者问小曲,脚伤后治疗了没有。她说,由于没有更好的设备,只好用热水烫一烫,然后再用频谱治疗仪照一照,不过没前几天疼了。现在还不能跑步,但做做上肢的体能训练还是可以的。
她告诉记者,这个基地她来了好几次了,但只去过昆明一次,因为训练太紧张。她们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进行适应性跑步,早餐后进行公路跑,下午3点半开始越野跑,晚饭后看看电视,9点钟必须关灯休息。记者说,你们太辛苦了。她腼腆地答道,当然苦啦,不过这是我们的“工作”呀。
新华社记者 周东棣
(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亚洲足球优胜者杯赛
大连队被南华队淘汰
本报大连10月15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大连华录足球队在第四届亚洲足球俱乐部优胜者杯赛上,以1∶2的总比分负于香港南华队,被淘汰出局。
大连队今天傍晚在主场派出徐弘、李明、魏意民、赵琳、柳忠长、徐晖等好手,以极快的节奏力压南华队,上半时三次射门都被门框挡回。下半时,双方争斗更为激烈,动作粗放,主裁判频频举出黄牌,以防“摩擦”继续升级。第15分钟,大连队开出战术角球,9号李明将球挑起,2号石磊头球攻门得分,大连队以1∶0得胜。
无奈,四天前两队在香港的交锋,大连队以0∶2失利,三名洋将前冲后抢,使大连队未能在总分上挽回败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北京沙龙网球公开赛名将云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包括现世界排名第七位的美国选手张德培在内的近70名世界职业网球选手,已报名参加18日在北京揭幕的1993年沙龙网球公开赛。
记者今天从本次赛事主办单位获悉,在这些好手中,除法国网球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张德培外,还有巴塞罗那网球赛亚军、瑞典选手古斯塔夫森以及世界排名第二十位上下的霍尔姆和斯文森,曾排名世界前十名的32岁美国老将吉尔伯特以及荷兰好手哈休斯等12位世界排名在前100名之列的选手,也将在这次中国大陆举行的最高级别的网球赛事中一展身手。
中国头两号选手夏嘉平和潘兵借主办国之便,持“外卡”将直接进入正选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谢军情系承德
文洋 芙敏
10月12日,历史文化名城承德市云山饭店会客厅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承德市委、市政府在这里授予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谢军承德市荣誉市民称号。
“能成为承德市荣誉市民我很高兴”,谢军从李鹏图副市长手中接过证书时,显得兴奋异常。她神采奕奕地说:“承德是块宝地,我对它印象极佳。能在参加今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前再次来这里很遂我意。”
谢军与承德有着特殊的缘分。
1991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前夕,作为挑战者的谢军也曾来承德进行鏖战前的短暂休整。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似乎增添了她的灵气,马尼拉一战,前苏联人占据了41年之久的国际象棋“皇后”宝座,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姑娘“据为己有”。今天,在世界女子国际象棋赛即将拉开战幕之际,谢军再次选择了承德进行大战前的休整。用谢军的话说:“承德是文明福地,它会助我成功”。
12日上午,身着运动装的谢军在避暑山庄玩得非常开心。她似乎忘了12天后将在摩纳哥举行的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赛,忘了向她挑战的约谢利阿尼是位曾5次进入世界八强、2次获得世界冠军挑战权的强劲对手。
在为谢军送行之时,李鹏图道出了340万承德人民的心声:“你能成为我市的荣誉市民,是我们的光荣。这次去参加卫冕赛,承德人民热切期待着你胜利的消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我国即将首次举办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郑红深报道:第四届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将于10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前三届一直只有男子参加的这一赛事这次首次设立了女子项目。
记者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有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台北和中国的两支队。
亚洲现代五项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届,设团体和个人赛两个项目。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这项赛事。现代五项包括击剑、游泳、射击、越野跑和马术,规定在4天内赛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亚洲足球六强决战首轮
朝鲜队击败伊拉克队
本报讯 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6强决战,10月15日拉开战幕。第一天的两场比赛争夺激烈,朝鲜队在0∶2落后下,连扳三球,力克伊拉克队;日本队以0∶0踢平沙特阿拉伯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计量科学院日前与美国福禄克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同执行ISO—9000国际标准,开发中国用户需要的数字多用表自动测试软件,使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科闻)
△一种新型骨科材料——多孔羟基磷灰石,作为医治骨缺损的填充物近日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得到临床应用。它是一种与人骨矿物成分极其相似的人造羟基磷灰石,非常利于软组织和血管的爬升。此产品已通过美国FDA标准。 (玉梅)
△有43年历史的《地理知识》编辑部最近从科学出版社独立出来,成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地理知识》杂志社。 (李慧)
△第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系列文艺演出将于11月7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音乐厅、二十一世纪剧场举行。国内著名艺术家及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同台献艺。 (一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顺义县肉联厂领导重视群众文化生活,厂工会利用工人业余时间组织职工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他们表演的龙舞曾多次获奖,并参加了70场大型活动的演出。文化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职工的积极性。
图为职工在表演龙舞。
王颖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出版署有关专家答本报记者问
买卖书号——必须遏制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买卖书号是出版界的一种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如何认识和禁止这种现象,我们日前采访了新闻出版署法规司有关专家段桂鉴,请他从法律角度谈谈对这一现象的思考与看法。
问:您熟悉我国在出版方面的各种法规,请问从法律角度如何解释买卖书号现象呢?
答:我想可以这样说,买卖书号是指非法以书号为标的(即法律上所指当事人行为所欲达到的目的)进行交易,并全部或部分转移出版物的编辑终审权、印制权和总发行权的行为。
书号本是依法注册的出版社所出版的每一种图书的每一个版本的标识代码。国家标准《中国标准书号》已经指明,实施中国标准书号的目的,在于使在中国注册的出版社所出版的每一种图书的每一个版本都有一个世界性的唯一标识代码,使利用计算机或其他现代化技术进行图书的贸易管理和信息交换有更高的效率和可靠性,并为图书的分类统计和销售陈列工作创造方便条件。很清楚,单纯的书号本身并没有任何交易价值。
事实上,买卖书号也不是纯书号本身的交易,而是买卖双方规避国家出版管理法规的违法行为。从表面上看,书号买卖是书号使用权的交换,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出版社将自己的权利转让他人行使的过程,以使书号收买者制作的出版物取得合法的形式,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买卖书号的法律性质,涉及两个基本问题。第一,出版社出版权的非法转让。根据国家规定,出版社权利资格和行为资格的获得,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并依照程序提出申请,经国家出版行政管理机关批准,依法进行登记、注册。出版社依法登记注册后取得的出版权,即出版营业权,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让他人。出版社对出版物的组稿、编辑加工、出版设计以及印制、发行安排起主导性的组织作用,因此出版营业权包括出版物的编辑权(终审权)、印制权和总发行权,这是不可分离的整体。在书号买卖的过程中,出版社以收取一定管理费(又称书号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之利,或放弃出版物的编辑终审权,或出具出版物的发排单、付印单和其他证明文件,出让印制权和总发行权,而买方则以出版社的名义实际从事出版物的编、印、发业务,从而获利。第二,买方借买卖书号使非法印制的出版物取得合法形式。买卖书号的最后成果便是出版物的出版发行。但出版物本身具有合法性,还必须符合一定形式的构成要件。根据有关规定,图书必须载明版本记录项目,包括:书名;著作者姓名;出版者、印刷者和发行者的名称;出版年月、版次、印次、印数;中国标准书号、定价。这些项目是出版物的法定记载事项,是出版物构成的形式要件,必须准确、真实,不得伪造、假冒,反之即属不合法。因此,在书号买卖中,卖方(出版社)许可买方(如不法书商)在所印制发行的图书上使用自己的名称和书号,这是明显的非法交易。
所以,正如许多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买卖书号是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出版社出卖书号的实质是出卖出版权,卖自己的牌子,饮鸩止渴,贻害无穷。
问:非法买卖书号,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买卖书号是扰乱出版秩序的严重的违反出版管理法规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对出版社出卖书号行为,应当由新闻出版管理机关给予罚款、没收非法所得、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其中情节严重的,应撤销出版社登记。同时还明确规定,以买卖书号的非法手段印制的出版物,属非法出版物,一律予以取缔。在这里,我看很有必要重申一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严惩非法出版犯罪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规定:
“以牟取暴利为目的,从事非法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销售活动,非法经营或者非法获利的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投机倒把罪论处;数额巨大的,适用刑法第一百一十八条;情节特别严重的,适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第一条第(一)项的规定(即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以上规定清楚地说明,不法书商企图通过买卖书号使非法出版合法化,是根本行不通的。
问:依法禁绝买卖书号目前应重点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个时期以来,买卖书号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彻底根除买卖书号这个毒瘤,实行综合治理是非常必要的,如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强出版社的自律;在税收方面采取有效的征税计税方法;强化依法管理等等。我认为,坚决采取法律手段、依法禁止买卖书号行为,当前重点应解决两方面的问题:
第一,进一步完善有关出版管理法规。现行的某些出版政策和管理规定还有不完善之处,留下了许多漏洞,如协作出版和买卖书号之间的界限难以确定。应对有关规定作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第二,严格出版管理行政执法,坚决查处买卖书号所涉单位和个人,该行政处罚的,要坚决处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决不以罚代刑。当前,对出版社遵守出版管理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必须制度化、经常化,把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和抽查等方法结合起来,加强执法的力度和深度,发现问题,一追到底,以坚决遏制买卖书号泛滥的势头,最终根除这一腐败现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抱病谈吐犹健 情浓风采依然
——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来到北京同行中
本报记者 卢小飞
10月15日上午11时30分,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奥丽亚娜·法拉奇走进北京日报社的会议室。她是带着数日不退的高烧来结交朋友的。她向等候在这里的中国同行们说:“就是慷慨赴死,也得来见你们。”——以犀利见长的法拉奇式的谈话风格,一下子抓住了众人的心。
从法拉奇脸上,你看不到病容,她的气质比她63岁的实际年龄显得年轻,她在米色西服套裙的上衣领角别了一只金色的蝴蝶,不知是不是生病的原因,那顶草绿色的呢制礼帽一直到走都没有摘下来,紧紧压着满头金黄色的垂肩发。
在首都女记者协会副会长金凤介绍在座的中国女记者时,她不放过观察每一个人的机会,直直地盯住你的眼睛。当听说中国有2000多名女记者(编辑)时,她情绪高昂起来:“西方现今有许多女记者,我本人为此做出了贡献。令我震惊的,是中国竟有这么多女记者!这对我是意外的事情,真让人高兴。”
环视四周,她迅疾反客为主:“在座有多少结了婚、有了家庭、孩子?你们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这问题原本该中国记者向她提出的,在她的咄咄之势面前,想到她和希腊民族英雄帕纳古利斯的生死恋情,反倒不好开口了。
紧接着,她又问同行间男女工资是否一样。当听说中国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时,激动起来:“这又是一个令我震惊的消息!在西方,女性可以当到总编,但男女之间的工资是不平等的!”
法拉奇点燃了一支雪茄,蓝眼睛扫了一下天花板:“如今,世界上有四个国家是由女性担当最高领袖,在中国、美国和意大利,女性的力量都非常强大,但达到政治高峰的却没有,这是一个矛盾。不是时机不成熟,而是她们不想要。比如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意大利总统,不感兴趣。”
在后来的对话中,她用自己当战地记者的故事来解释自己的人生观。她说自己从未成为一个女权分子,对女权运动中的许多做法至今反感。“但我比女权运动走得更远。答案很简单,我从未想到自己是个女人,从未想到有什么事情是女人做不到的。”
法拉奇是中国读者熟悉的作家型记者,已经出版了10本著作。谈到写作,她说她不可能每天按部就班地写作,她每写一部书就进入一种疯狂的状态,“这种疯狂占据着我的心灵,不存在白昼,不存在饮食、睡眠,我把自己埋在一间屋子里,再也不想动弹。我恨这一点,不是因为写作,而是写作使我与生活隔绝。”问到她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她说“每一次我都想重写,我从来都对自己做的事情和写的东西不满意,这也是我每每写完东西后不马上交给出版商的原因,往往都是出版商追上门来要,书商卖了成千上万本书,对我却是难过的事,因为我无法再修改了。”她举了18年前的例子。夏日某天,她在家里独自朗读《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边读边修改了许多地方,到了结尾,竟然做了重大修改。
最后,她应记者之邀,寄语本报读者:“我向《人民日报》的读者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希望中国的变革持续下去。我热爱中国”。(附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重点城市环境十佳评出
海口、大连等榜上有名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组报道:1992年全国37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今天揭晓,国家环保局决定对前10名的城市予以公布,它们是:海口、大连、深圳、天津、苏州、广州、南京、北京、杭州、武汉。
1992年国家考核城市的考核指标仍为21项。包括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平均值、二氧化硫年日平均值、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地面水高锰酸盐指数平均值、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和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6项环境质量指标;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工艺尾气达标率、汽车尾气达标率、民用型煤普及率、万元产值工业废水排放量、工业废水处理率、重点企业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率10项污染控制指标;城市气化率、城市热化率、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5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指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批部长走上人民大学讲台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一批部长成了中国人民大学讲坛上的教授。迄今为止,这个学校已向56名副部级以上干部发了兼职教授证书。本学期人民大学将邀请10位副部级以上在职干部,以国内经济改革、体制改革、反腐倡廉以及国际风云变幻等为题,面向全校师生,举行系列学术和时事讲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二届全国老年微生态学术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等举办的魏曦教授诞辰90周年暨第二届全国老年微生态学术讨论会10月13日在京举行。
魏曦教授是我国微生态学先驱、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微生态学创始人。魏曦教授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抗菌素引起“菌群失调”的学者,他以渊博的知识为世界微生态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珠海丽珠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丽珠得乐和丽珠肠乐均来自魏曦教授的科研理论基础。北京农大生产的“增产菌”也是微生态学发展的直接结果。微生态学还在老年保健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苗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