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再次制裁海地
海地军方要求得到政治赦免
本报联合国10月1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晚一致通过第873号决议,决定重新实行在今年6月16日第841号决议中所规定的对海地的武器和石油禁运制裁。安理会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前两天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了阻止联合国海地特派团人员上岸事件。海地军方和警察当局未能执行他们与海地当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达成的《加弗纳斯岛协议》。
决议规定10月18日开始重新实行制裁,除非海地当局在此之前改变态度,允许海地特派团执行其任务,同时完全按照《加弗纳斯岛协议》重新恢复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合法政府。如果海地当局继续阻止特派团执行任务,并不执行《协议》,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安理会曾在8月17日通过的第861号决议中暂时解除了对海地的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武装部队司令、1991年军事政变的发动者塞德拉斯13日说,只有对参加政变的军人给予政治赦免,他才肯离职。
今年7月3日,在国际组织的调解下,塞德拉斯同被他推翻的海地宪法总统阿里斯蒂德在纽约达成在海地恢复宪制的协议。根据协议,塞德拉斯和警察司令弗朗索瓦等人应在10月15日离职并得到赦免,一直流亡在外的阿里斯蒂德30日回国复职。
塞德拉斯在陆军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武装部队将来能否得到必要的保障,因为至今还没有一个针对军人的大赦法。他希望阿里斯蒂德能在15日之前颁布这样的法律。
他对至今没有机会向联合国申述观点表示遗憾。他说,他已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要求联合国听取海地军方的立场。
海地右翼分子使首都太子港连续两天陷于瘫痪之后,这个城市的生活13日逐步恢复正常,街上已看不到全副武装的右翼分子。但是,海地政界一些人士担心公然要求现任总理马尔瓦尔辞职的右翼集团有可能夺取政权。

第6版(国际)

巴以联络委员会达成5点协议
巴解加快组建警察 两反对派组织联合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3日电 巴勒斯坦—以色列部长级联络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首次会议后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巴以双方已就履行9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达成5点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1)巴以联络委员会将处理各种政策问题及各谈判委员会向它提出的有关问题。巴以联络委员会将每隔两三周在开罗举行一次会议,还将决定是否建立下属委员会;(2)有关加沙—杰里科的谈判将继续进行下去,以便根据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在两个月内达成细节协议;(3)立即建立巴以部长级合作委员会,处理双方的以及多边的经济政策与经济合作问题;(4)与有关方面接触组成有巴解组织、以色列、约旦和埃及参加的高级委员会,处理原则宣言中规定的与4方共同有关的问题;(5)尽早恢复在华盛顿举行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临时自治协议和选举的谈判。
在巴以联络委员会会议之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将在未来两个月里尽最大努力履行这一协议。
巴方团长阿巴斯说,巴以联络委员会首次会议是“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在进步与理解道路上的第一站”。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13日电 据来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消息,巴解组织最近在加沙地带从1.1万报名者中选择了3000人以组建巴勒斯坦警察部队。
巴解组织负责招收警察工作的负责人穆赫纳今天在加沙对报界说,这批巴勒斯坦警察将在加沙接受培训,其中60名女警察将前往埃及的警察学校同已先期到达的50名男警察一起接受培训。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3日电 反对巴以协议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决定组成联合领导委员会。
人阵政治局委员阿卜杜勒·拉希姆·马卢赫说,由14人组成的联合领导委员会已于本周初在大马士革成立。人阵和民阵是巴解组织中除法塔赫外的第二和第三大派别。马卢赫说,他们希望两个组织于1994年初宣布完全统一。

第6版(国际)

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交流合作
中阿第二次对话在开罗举行
本报开罗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二次中国—阿拉伯对话于今天上午在开罗举行。
中方代表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形势变化更为突出。以色列和巴解的相互承认和加沙—杰里科自治协议的签署,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历史性突破。他说,中东问题由来已久,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各方继续作出不懈努力,坚持协议有关原则和和平谈判的精神,最终必将会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
吴学谦说,阿拉伯世界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国一贯重视同阿拉伯各国的关系。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吴学谦指出,冷战的结束并未使当今世界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中国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维护世界和平。
中阿对话阿方代表团团长、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姆罗希先生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为时四天的中阿第二次对话期间,中国和阿拉伯各国学者将就国际形势、中阿关系及中阿经贸合作进行讨论。共有九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对话会。首次中国—阿拉伯对话是去年五月在北京举行的。

第6版(国际)

美售囚犯制品港刊揭底 只责人不律己双重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最近在香港出版的《香港之窗》杂志刊载了一篇署名文章,揭露美国大量出口监狱犯人的产品。
这篇题为《美国的秘密出口业:囚犯产品》的专文说:“美国一直用所谓利用监狱犯人生产出口产品为口实来攻击中国。然而它自己却在进行着庞大的囚犯产品出口行动。美国政府的这一双重标准,本刊掌握了真凭实据。”文章援引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改部门为推销囚犯制品发出的推销信。信中说:“欢迎台端查询监狱工业局产品出口的情形。本局现正致力扩展出口业务,积极寻求出口商推销产品。”随信发出的还有一本厚达数百页的囚犯产品目录,包括牛仔裤、皮鞋、运动鞋、内衣、家具和办公室用品等。
文章说,以上资料表明美国最大州之一的加利福尼亚州正在推出一项野心勃勃的囚犯产品出口计划,向世界各国包括俄罗斯及中东等地兜售各种囚犯产品。但加州并不是首先这么做的,在此以前俄勒冈州已在日本订立了销售囚犯产品的合约。
文章指出,在加州有超过20个监狱工厂。而据美国法律学教授威廉·布朗早些时候发表的资料,今天美国至少有21个州在扩展监狱产业,使用至少6.5万名美国囚犯为政府生产。这些囚犯工作每小时只能拿到20美分到90美分的微薄报酬。美国的许多企业,包括世界软件公司中首屈一指的一家美国企业在内,都利用最低廉的囚犯劳动力在国际、国内的商业竞争中获利。文章还引用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说,纽约把拒绝完成工作任务的犯人单独监禁长达23个小时之久。
文章说,美国一方面推销囚犯制品,一方面却禁止外国囚犯制品进口,较早前并曾由美国劳改研究基金会就两家美国公司进口所谓的中国囚犯制品而大做文章,威胁不再延续中国最惠国待遇。“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在囚犯制品销售方面奉行不合理的双重标准。”

第6版(国际)

巴拉迪尔总理表示
法不会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
新华社巴黎10月13日电 (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理巴拉迪尔13日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说时表示,法国认为核试验对提高其核技术的可靠性“必不可少”,“法国不会签署任何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他说,法国的目标是保持法国核威慑能力的“可靠性并不受到损害”。
巴拉迪尔还透露,他已经指示国防部长莱奥塔尔“采取一切保全措施”,以便“随时恢复试验”。
本月7日,法国防部长已表示,在掌握模拟核试验技术之前,法国不会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掌握这项技术,法国尚需6至8年时间。
据报道,1994年法国政府将拨款2.8亿法郎用于模拟核试验技术的研究。

第6版(国际)

洛克比空难案嫌疑犯拒绝在英美受审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3日电 1988年洛克比空难案的两名利比亚嫌疑犯拒绝到英国的苏格兰或美国受审。
这是这两名嫌疑犯的辩护律师13日在接受《苏格兰人报》记者采访时宣布的。其中一位名叫阿拉斯泰尔·达夫的律师说,这两名嫌疑犯现在和将来都不愿去苏格兰或美国出庭受审,但愿意前往另外一国,最好是讲阿拉伯语国家或地中海地区某国。他还说,“如果英美政府拒绝接受第三国,那就不会有审讯”。
这些律师说,被告担忧苏格兰陪审团因强大的新闻宣传而带有偏见。他们曾建议这两名被告反对在苏格兰立即开庭。
据报道,英国政府已拒绝就此进行磋商,并坚持利比亚必须遵从联合国决定把这两名嫌疑犯交给英国或美国的立场。
联合国安理会曾限定利比亚在10月1日以前交出这两名嫌疑犯,现这一期限已经超过,为此,美国、英国和法国已要求安理会加紧制裁利比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叶利钦东京之行
本报记者 张国成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两次推迟访日计划后,11日晚终于踏上了日本国土,开始了他就任俄罗斯总统后首次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多年来,日俄关系(包括以前的日苏关系)总是别别扭扭的。世界的冷战格局瓦解后,西方各国同俄罗斯的关系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相形之下,日俄不协调的关系显得更加突出。叶利钦到达东京时在机场直言不讳地说,俄日关系目前不能说处于良好的时期。众所周知,日俄关系不正常的症结是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叶利钦前两次访日计划未能实现,表面原因是俄罗斯的国内局势问题,但实质上是因为日俄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明显对立。
本月初,莫斯科发生了流血冲突。事后叶利钦如期访日,一方面可向世界表明俄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一方面又可以日本为渠道,求得西方更多的支持和援助。而日本作为今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主席国,在这个时候接待叶利钦,也可表示自己的存在与作用。一些日本官员认为,在俄罗斯国内局势问题上,日本实际上是代表西方七国与叶利钦对话。通过叶利钦3天的访问,在这一点上,双方的目的可以说都实现了。
为了使访问成功,叶利钦对北方领土问题的表态前紧后松。启程时,叶利钦在莫斯科机场对记者表示,这次俄日首脑会谈将不涉及领土问题。这句话像晴天霹雳,在日本引起震动。舆论界人士抱怨,既然如此,叶利钦到东京来干什么呢?但是在第二天的首脑会谈中,叶利钦却松了口。他不仅承认俄日间存在领土问题,而且表示应创造条件解决这一问题。这番话虽然离解决问题还相去甚远,但却得到了日方的“高度评价”。
尽管如此,日俄双方在会谈中都有意使用了模糊措词。叶利钦在谈到领土问题时说,俄罗斯将遵守前苏联缔结的一切国际条约,并承担前苏联的责任和义务,但他一直没有明言承担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的责任与义务,该宣言曾明确宣布苏联将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叶利钦只是对日本首相表示:“领土问题当然是最难的问题。”
细川在谈到援俄问题时,重申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同时也强调均衡扩大的原则。所谓均衡扩大是指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均衡协调地发展,实际上是告诉俄国,不可能抛开领土问题而一味发展日俄经济合作。这些模糊措词,表现出两国在解决领土问题上尚有相当的难度。
作为叶利钦此次访日的成果,双方签署了关于日俄关系的《东京宣言》和《经济宣言》。细川首相和叶利钦总统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都对这次日俄首脑会晤表示满意。细川说,叶利钦的这次访问是向解决领土问题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揭开了日俄关系史上的新篇章。如果从实现俄罗斯总统首次访日以及为解决国际争端接触总是有益这两点出发,细川的评价应当说是恰如其分的。但是,只要北方领土问题不解决,日俄关系的改善就终归是有限的。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艾迪德派释放两名俘虏
意拟撤回驻索部队 美称不退出世界舞台
本报华盛顿10月14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艾迪德派地方武装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释放了美军直升机驾驶员杜兰特和一名尼日利亚士兵,前者是10月3日被俘的,后者是一个月前被俘的。
今日早上,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秘密会见外国记者。他呼吁联合国部队无条件释放被扣留的索马里人。他说,迫切的任务是通过外交对话解决由于双方错误造成的冲突。他强调政治对话以便防止今后再次发生悲剧事件。
与此同时,摩加迪沙数千群众举行游行,高呼口号支持艾迪德。
新华社罗马10月13日电 意大利外长安德烈亚塔13日在这里说,意大利希望在1994年上半年之内撤回本国驻索马里和莫桑比克的维和部队。
但他同时表示,此事还需同联合国磋商。
意大利国防部长法布里同日也表示,从索马里撤回本国维和部队一事尚需同美国和其他盟国达成协议。
另据安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发言人就此事发表谈话时表示,希望意大利政府重新考虑撤回维和部队问题。他还称,他不知道加利是否已同意大利政府讨论此事。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13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一次集会上说,尽管目前美军在索马里和海地遇到危机,美国不会退出为之苦心经营多年才形成的当今世界舞台。
克林顿说,冷战后的世界“既充满希望,又不乏烦恼”。尽管美国政府和世界“在外交政策上都面临日益复杂和困难的危机”,但要防止回到过去的孤立主义状态。他还认为,联合国“应作出更多的贡献,但目前它在解决某些国家严重的内部问题方面却存在着明显的限制”。

第6版(国际)

波兰两政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
本报华沙10月13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民主左派联盟和波兰农民党经过24天的认真谈判,今天签署联合组阁协议。双方表示将建立“强有力的社会市场经济”和“合理地减轻由社会变革和经济改革所带来的重负”。
据今晚波兰电视台消息,两党商定,由农民党提出政府总理和参议院议长候选人,民主左派联盟提出众议院议长候选人。
瓦文萨总统今晚在总统府接见了农民党主席帕夫拉克,联合政府成立后的波兰政局问题是谈话的主要内容。在这之前,民主左派联盟曾致函瓦文萨,建议在民主左派联盟和农民党联合执政的政府中,由帕夫拉克出任总理。

第6版(国际)

四十八届联大结束一般性辩论
本报联合国10月1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第48届联大经过13天的大会发言,今天下午结束了一般性辩论。在两个多星期的辩论中,共有175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其中包括28位国家元首,13位总理,122位副总理或外长。各国代表对当前国际局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以及联合国与安理会的改革问题充分地发表了各种意见。
联大主席因萨纳里在辩论结束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许多代表发言强调了国际经济合作,以改善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困难经济形势,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这将对联大二委制定《发展纲领》起到推动作用。

第6版(国际)

祸从天降 雷电触发警报 铁轮无情 百余丽人死伤
本报新德里10月14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西部名城孟买昨日傍晚发生一起恶性铁路事故,造成至少49名妇女丧生,70多人受伤。据报道,昨天傍晚,一列“女士专列”飞驶在孟买城郊途中,因雷电而引起的电子警报器突然响起,车上乘客顿时慌乱,纷纷跳车而逃。此时,对面有一列车开来,许多人被轧死或压伤。据称,这是孟买发生的最为严重的铁路事故之一。

第6版(国际)

泰国副总理接见中国民政部长
泰国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十四日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了正在曼谷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一行。

第6版(国际)

因担心联合国恢复对海地的经济制裁,10月13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个加油站前,排起了长长的抢购汽油的队伍。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我军友好参观团结束访保
以总参谋长助理吴铨叙少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十月八日至十三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访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立陶宛外长会见田曾佩
立陶宛外交部长吉利斯十三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时指出,布拉藻斯卡斯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加深立中两国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中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结束访乌
由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朱启祯率领的人大外委会代表团结束对乌拉圭的访问后,十三日上午前往巴拉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