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增加空中流量 保障安全正点
我国航空管制实行重大改革
今日零时实行新的飞行高度层 缩小航线垂直间隔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风、本报记者何伟报道: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航空管制最大的一次改革,将从15日零时开始实行。
改革后实行的飞行高度层,可使我国空中的飞行流量比以往增加50%。
飞行高度层是指以标准气压为基准划分的飞行高度间距。我国现行使用的飞行高度层,一直沿用50年代初的配备方法,同国际民航组织的有关规定相比,有空间利用率低、影响飞行安全等不利因素,成为制约我国航空事业飞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介绍,近10年来,我国的空中航班增加了4倍多,飞行密度不断增大。看似辽阔的天空变得越来越拥挤,有的航线已达到饱和程度,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航班的按时起飞,如京广、京沪航线。
空军航管部门介绍,新实行的飞行高度层,中高空的高度层由原来的7个增至11个,每天全国可新增近4000个航班的流量。
新的飞行高度层的实施,是我国航空管制与国际惯例对接的重大步骤,它与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划分方法基本一致,对飞行高度层次、高度间隔等都做出了重新规定,同现行的方法相比,缩小了垂直间隔,是建国以来航空管制最大的一次改革。

第4版(要闻)

当年白檀雕佛身 今朝黄金护瑰宝
雍和宫弥勒大佛开光庆典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李煦)具有240多年历史的弥勒大佛开光庆典今天上午在北京雍和宫举行。
雍和宫弥勒大佛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它由一根高26米、直径达8米的白檀木雕刻而成,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佛教文化瑰宝。1990年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
此次雍和宫耗资50万元人民币对这尊大佛进行修缮贴金,历时一年有余。这是在大佛建成后240多年来的首次修缮贴金工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为大佛开光剪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等和北京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光庆典。(附图片)
图为雍和宫弥勒大佛。新华社记者喻惠如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市政局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陈建山)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此间说,对于香港94/95年的选举安排,我们赞成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先解决1994年的选举安排,这样可以使中英谈判取得进展。
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香港市政局访京团,他是在回答客人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钱其琛说,香港市政局的选举安排,应根据基本法的规定,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他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欢迎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为香港1997年的平稳过渡作好准备。在会见时,钱其琛肯定了香港市政局为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希望他们今后多来内地,加强交流。
以香港市政局主席梁定邦为团长的香港市政局访京团一行24人是昨天抵京的。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无言山丘捧金爵 双旗刀客走巴西
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降下帷幕
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兰英、本报记者郭伟成报道: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艺术家们今晚捧走了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在掌声与鲜花中,在人们的美好祝愿与对将来的期待中,历时7天的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地降下帷幕。
中国台湾电影《无言的山丘》荣获最佳影片奖;比利时电影《达恩斯教士》中的男主角简·德克莱尔荣获最佳男演员奖;韩国电影《悲歌一曲》中的女主角乌金海荣获最佳女演员奖;韩国电影《悲歌一曲》导演尹坤泰荣获最佳导演奖。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的国际评委们一致同意把“评委会特别奖”授予香港电影《笼民》。
在过去一周的有限时间里,来自全世界33个国家与地区的电影艺术家、制片人与发行商,以及中国的观众,超越了时空,跨过了种族、语言与文化的界限,共同领略了由电影表达的人类文化的多彩场景。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执行主席、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在闭幕式上致词。
电影节期间,意大利与中国达成了共同拍片的协议,许多国家的导演、制片人都把下一个合作目标对准了中国或中国题材。在首次举办的电影交易市场上,由谢晋执导的《启明星》、由西影摄制的《双旗镇刀客》等影片分别被奥地利与巴西买走。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奥立佛·斯通说,中国电影将会走向世界并跻身国际市场。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组建“正规军”
——记北京房山区建筑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永富
本报记者 钱志新
秋风初起,北京市房山区建筑企业集团公司提前迎来了“丰收时节”:
经建设部批准,企业资质等级由二级晋升为一级;戴上北京市经济百强桂冠;荣获建筑行业全面质量管理最高奖——金屋奖。
带领企业获得以上成果的是公司总经理刘永富。
在简朴的总经理办公室里,记者采访了刘永富:“这里可看不出你是金屋奖的得主啊!”
“现代化的办公楼已经规划好了。这几年我们企业在市场中拚搏,求生存,求发展,其他事就顾不上了。这也叫‘先治坡后治窝’吧!”刘永富的话语,使我们品到了公司创业的艰辛。
刘永富是1988年10月开始执掌集团公司“帅印”的。当时,国家正在压缩基建规模,建筑业再次跌入低谷,房山区的村乡建筑队更是被逼上了绝路:建筑市场开始实行招投标承包工程,凡三级以下建筑企业不能参与竞争。这意味着,全区257个建筑施工队中,除少数几个队外,绝大部分将无法生存。
形势严峻,路在何方?
“组建集团,化零为整,把散兵游勇式的建筑队改建成‘正规军’,形成综合优势,迎接市场挑战。”当时身为区建筑公司副经理的刘永富提出了对策。
在区党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刘永富从全区选出10家建筑队,组成集团,勇闯风云突变的建筑市场,为全区的建筑行业探路。
“两权分离”,这个在企业深化改革中才有的新名词,刘永富在5年前就付诸实践了。他提出,集团各个队的所有权仍归各自的乡、村,独立核算,并以原来的利润为基数,保证逐年增加。经营权归集团公司,招投标、预决算、安全质量、纳税等统一管理。“两权分离”顺利地解决了集团内部各自的利益关系,使集团公司有了真正的经营自主权,增强了活力。接着,刘永富又适时提出“两层分离”的管理思路,即把公司的决策层与下属企业的劳务层分开,各自明确自己的职责,工作成绩与经济利益挂钩。这样,既有利于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又能提高各队单兵作战能力。由“地方军”组建起来的集团公司,自此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之路。
“乡镇建筑企业立足市场靠什么?靠的是质量,靠的是信誉,而质量是信誉的保证,是我们的生命线。”刘永富侃侃而谈。
1990年初,集团公司击败三个市级建筑公司,承建北京旅游局的麦子店高层建筑。刘永富抓准这个机会,亲自到现场指挥施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楼提前建成了,按协议公司可得工期提前奖32万元。但刘永富发现,工程内装修还可进一步提高质量。他当机立断,放弃32万元奖金,重搞内装修。结果,麦子店高层建筑被评为北京第一家市级优质工程。质量树立了形象,信誉赢得了市场。当年,集团公司又争取来10万平方米的建筑任务。
几年来,集团公司竣工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优质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其中由他们承建的北京玉林小区的一幢高层住宅达到国家级样板工程标准。集团公司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打出了雄风,开复工面积连年大幅度上升,利税一年一个新台阶。刘永富并没有满足,他一方面着手将单纯的建筑施工队伍改造成“多兵种”联合的“集团军”,同时走出京城,向外省市乃至国际市场进军。刘永富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英国客人时指出
香港平稳过渡对中英都有好处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下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戴维·豪厄尔一行。
会见时,钱其琛应客人要求谈到了香港问题。他说,为了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中英双方保持着经常磋商的关系。我们希望香港继续发展,目的是为了保持其繁荣和稳定。中英双方在这方面应该合作,任何单方面采取片面行动都会影响香港的发展。
他说,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是中英两国及几百万香港居民共同的基本愿望。香港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个敏感问题,对此必须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他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商业贸易中心,而不应该变成政治斗争或为了政治而牺牲香港稳定的地方。
在谈及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时,钱其琛强调指出,会谈必须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和双方已达成的谅解和协议进行。
钱其琛说,香港过渡期只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希望中英双方能达成协议,但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中国也完全有能力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他说,香港在中英合作的情况下实现平稳过渡,对双方都有好处。
豪厄尔说,英国外委会由各个不同政党组成,致力于香港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这符合英中两国的利益,也符合香港的利益。他说,香港在过渡时期应成为英中双方建立密切关系的桥梁,尤其在香港和中国内地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情况下,更应该是这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佟志广、人大外委会顾问李钟英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拉宾总理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重视中美人权平等对话
努力促进希马两国睦邻友好
韩国外长韩升洲本月底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辛怀时)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评价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访华的成果时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吴建民说,这是以色列总理第一次访华。中以两国领导人就中东形势及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应继续努力,保证巴以协议得以执行,并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发展。他说,双方对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并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两国民用航空协定。
在回答美国助理国务卿沙托克访华是否使中美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得到一些弥合的问题时,吴建民说,中国政府重视中美人权平等对话。沙托克先生来访期间,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一些会谈。双方都表示,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交流观点和看法。他说,“我们希望沙托克先生能通过此次访问,对中国的情况包括人权状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以利于双方消除误解,加深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至于中国与马其顿共和国建交是否会影响中国与希腊的关系的问题,吴建民重申: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中希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一直希望并努力促进希马两国建立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相信,中方的立场能得到希方的充分理解。中希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将于10月27日至3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
新华社大连10月14日电 (记者王健民)在中国足球界新旧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旨在深化改革、深入整顿的1993年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今天在足球城——大连市召开。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本次会议将讨论修改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关于人才流动的若干规定等有关文件;讨论关于继续深入足球界整顿的决定;年底前地方足协实体和俱乐部体制的形成等问题。
会议将于10月19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足球六强决战
 赛前气氛神秘紧张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据外电报道,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开赛在即,赛地多哈为一种神秘紧张气氛所笼罩。
这个区第二阶段比赛将于本月15日展开,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日本、韩国和朝鲜6个队将在为期14天的单循环赛中争夺两个出线名额。在这6个队中,韩国队近年来战绩最佳,先后打入1986年和1990年两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伊拉克队、伊朗队和朝鲜队也分别参加过1986年、1978年和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只有日本队和沙特阿拉伯队至今尚未取得过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目前,上述6队已全部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除日本队外,其他球队均不许记者观看他们的训练。甚至当记者在饭店门口拍照时,伊拉克和朝鲜球员也用手遮着脸,不给记者任何“可乘之机”。
在一份只有一行字的新闻公报中,伊朗队队长达拉卡尚说:“伊朗队会打入决赛圈的。”韩国队和日本队也非“等闲之辈”,韩国队准备第三次和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诸强“对话”,而日本队的身后有200多名记者和上千名球迷的支持,也想尝尝打进决赛圈的滋味。韩国队教练金浩表示,对各队来说机会是均等的。

第4版(要闻)

拉宾总理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陈毛弟)以色列国总理伊扎克·拉宾今天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时称,以色列和中国青年都能创造美好的未来。他的讲话受到复旦师生的欢迎。
拉宾总理是在昨天下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长刘江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前来上海访问的。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当晚举行宴会,代表市长黄菊和1300万上海人民,对以色列第一位访问上海的总理表示欢迎。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有数万犹太难民逃到上海,得到上海人民的同情和帮助。仅虹口地区就有2万多犹太难民聚居。拉宾总理在与上海各界人士接触中,多次提到这段患难之情,并希望以色列人民与上海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拉宾总理专程前往由俄罗斯犹太人建于1927年的摩西会堂参观。摩西会堂是目前上海保留得较完整的犹太人旧址之一,具有独特的犹太民族风格。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欧洲共同体文化视听委员皮内罗一行。
钱其琛说,中国和欧共体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皮内罗这次来访开辟了中国和欧共体合作的新领域。他希望欧共体在开放市场、解决地区问题方面起更大的作用。皮内罗向钱其琛介绍了近年来欧共体发展情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觉今天上午会见了皮内罗一行。在京期间,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曾会见了欧共体客人。这是中国文化部和欧共体在文化领域进行的首次高层接触。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湾运动饮料与北京马拉松赛结缘
本报讯 以生产运动饮料知名的台湾维他露公司,继去年赞助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之后,今年又决定向10月17日举行的这项传统赛事提供价值25万元人民币的赞助,支持大陆田径运动的发展。
这家公司生产的运动饮料将是本次比赛唯一指定饮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伍绍祖数说足球改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10月14日上午,大连棒棰岛,100多位足球界代表在这里参加全国足球工作会议。许多将大半辈子心血奉献给中国足球运动的老教练和老足球工作者,带着惭愧甚至“负罪”的心情,在此商讨足球改革大计。足球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岂料,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发言语出惊人,竟提出了全国体育界学习足球。伍绍祖说,虽然世界杯外围赛失利,但足球深化改革一年多来,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提供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体育界学足球的改革,一是设计系统工程,增强全局观念;二是将核心认定在体制改革与机制转换,抓住要害;三是不坐而论道,积极实践;四是结合国情,大胆摸索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借鉴而不照搬;五是讲求方法;六是以法治球;七是不断整顿队伍。
不过,伍绍祖的发言也让足球界已经不轻的压力增加了新的分量。他希望足球界在改革的探索中也要向全国体育界学习。伍绍祖说,足球界要改变训练极不刻苦的状况,要像辽宁女子中长跑队那样,科学训练,严格管教。
伍绍祖指出,足球在今天仍是人们最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挫折往往是成功的前奏。我们承认差距,发愤急起直追,足球一定会冲出亚洲,达到光辉的彼岸。 (本报大连10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

刺伤塞莱斯的德国人被判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外电报道,刺伤南斯拉夫网球选手塞莱斯的德国人帕尔凯13日被德国地方法院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
现年39岁的帕尔凯是一名失业工人。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台商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刘史忠)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佛山万达胶粘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新为团长的广东佛山市投资台商北京访问团一行13人。
王兆国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台湾同胞赴大陆投资支持大陆经济建设、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发展表示感谢。双方就台商在大陆投资与两岸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兆国说,我们非常重视海峡两岸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两岸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则两利。近年来,两岸经贸交往发展迅猛,台商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非常重视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正当权益,努力为台商在大陆投资与发展事业提供较好的法律政策保障和投资环境,对台商投资中遇到的新问题,愿意积极研究解决,并赞成海协就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保护问题与海基会进行商谈。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岸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振兴中华。王兆国还向客人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情况。
访问团团长罗建新先生表示,佛山市的投资环境是好的,在佛山投资的台商受到各种政策优惠和市台办的积极帮助,企业经营效益十分良好。我们希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外围赛欧洲区大战11场
挪威瑞典喜获进军美国通行证
英格兰负于荷兰与决赛“拜拜”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1994年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预选赛13日进行了11场较量,挪威队和瑞典队分别战胜波兰队和芬兰队后成为第十一和十二个获得进军美国资格的球队。英格兰队客场负于荷兰队,进入本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的希望基本破灭。
在波兹南,欧洲区第二组的挪威队客场出战波兰队。下半时挪威球员连中三元,以3∶0获胜,使该队在阔别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55年后又获得了与足坛诸强对话的机会。
第六组的瑞典队13日主场迎战该组弱旅芬兰队,结果以3∶2战胜客队,成为欧洲区第四个获得小组出线权的队伍。
13日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二组荷兰队与英格兰队的“生死之战”。这场在荷兰鹿特丹进行的比赛的胜者极有可能获得出线权,而负者则基本与决赛圈无缘。荷兰队的罗·科曼和博格坎普于第60分钟和67分钟各攻入一球,使得荷兰队以2∶0获胜。但英格兰队球员指责裁判员执法不公,他们指出下半时科曼得分前在本方罚球区内将英格兰队队长普拉特绊倒,裁判员没给科曼出示红牌,也没判罚点球。普拉特认为这一误判导致英格兰队的失利。
另一场出人意料的比赛结果是第六组的法国队主场以2∶3负于此前只打平过两场的以色列队。这样,法国队只有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平或胜保加利亚队,才能获得出线权。
13日另外7场比赛的结果是:葡萄牙队1∶0胜瑞士队,意大利队3∶1胜苏格兰队,丹麦队1∶0胜北爱尔兰队,西班牙队3∶1胜爱尔兰队,罗马尼亚队2∶1胜比利时队,威尔士队2∶0胜塞浦路斯队,保加利亚队4∶1胜奥地利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英国“球痞”大闹荷兰
已有六百五十人被拘留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据外电报道,两天来,英国球迷在荷兰鹿特丹闹事的事态不断扩大。据当地警察透露,十三日英格兰队与荷兰队进行的世界杯足球预选赛开赛前,双方球迷在球场内互掷瓶子、石头等。更为严重的是,二百名英国球迷摆脱了警察的监视,至今去向不明。
目前,警察已将六百五十名英国球迷拘留,并将近九十人押送回英国。但令警察感到头疼的是那二百名不知去向的英国球迷,因为他们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什么时候会在什么地方爆炸。

第4版(要闻)

江西德兴铜矿职工子弟中学的学生日前从田边捉来一只池鹭鸟。为了增强同学们爱护乌类、保护大自然的意识,该校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山上,在一片欢呼声中,将池鹭鸟放飞蓝天。
傅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