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台港澳)

台资滚滚到大陆
洪国强
今年首季,大陆共批准台胞投资项目2073项,协议台资金额21.31亿美元。此后,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投资继续增长。台资继续位居大陆吸收境外投资的第2位,仅次于港澳地区。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台港澳司官员这样分析台资继续高速增长的原因:
首先,中国大陆政局稳定,国民经济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好势头。
其次,大陆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载入宪法,极大地增强了台胞投资大陆的信心。在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下,为了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大陆不断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并逐步开放庞大的大陆内销市场。这就必然吸引更多的台胞投资大陆。
纵观今年以来台胞对大陆的投资,便可以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许多台湾知名大企业纷纷赶来大陆投资或扩大投资规模。今年以来,台湾中兴、新光、统一、味全、华荣、华新丽华、永丰余、力霸等大财团竞相投资大陆,正如台湾舆论界认为的那样“大陆有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台湾的企业家总无法避免被吸引、诱惑”。目前,统一集团在北京、上海、福州、新疆、广州等地设立了多家企业;永丰余在江阴市设立的造纸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达3000多万美元。仅在上海,台胞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就有近30个。
二、投资领域扩大,商业、服务业、房地产及土地开发项目增多。投资项目有往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发展的趋势。
三、占领庞大的大陆内销市场成为许多台胞投资大陆的诱因。继统一、味全等企业抢占大陆食品业市场不断取得成功后,台湾百货业开始转战大陆。中兴财团与上海第十一百货商店于3月份合资成立了上海中兴百货公司成为大陆第一个台资百货公司。远东、太平洋、今日等百货公司也跃跃欲试。许多台商认为,百货业是攻占大陆内销市场最有效的途径。
四、虽然台湾当局迄今未开放金融业赴大陆投资,但今年以来台湾金融界对赴大陆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5月份,由台湾前“财政部部长”、大安银行董事长陆润康率领的台湾15家民营银行组成的“大陆金融市场考察团”访问了大陆,与大陆同行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相信不久的将来大陆台资银行很快就会出现。
展望未来,台胞对大陆的投资将会继续大幅度增长。外经贸部台港澳司官员乐观地指出,今年4月27日,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为期3天的会谈,就两会的会务、两岸经济交流和科技文化交流等问题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双方签署的《共同协议》中,写入了“双方均认为应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这是两会就两岸经济交流问题达成的非常重要的原则共识,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空前的大陆投资热”已然形成,并成为“一种不可遏止的必然趋势”。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华夏人语

听其言 观其行
郭泰文
中国人是很讲究言行一致的。
“言而无信,不知其可。”说的就是说过的话不算数,不讲信用的人是不可靠的。正因为社会上有这种“言而无信”的人,所以,孔老夫子在《论语》里就提醒人们要:“听其言而观其行。”我想,这“观其行”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言行一致的一个重要标准。
拿这个标准要衡量一下台湾当局的“言”,人们就不难发现,他们的“行”常常与“言”是背道而驰的。
远的不说,就说近来他们一系列“重返联合国”的“行”来说,就是与他们一再宣称的“一个中国”的“言”相悖的。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点,台湾当局也是承认的,而且经常加以宣示,既然承认一个中国,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就只能有一个中央政府代表这个国家,这个主权国家所代表的国家主权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这本属常识性的问题,可台湾当局偏偏在这类常识性的问题上节外生枝。
近几年,他们卖力地推行所谓“务实外交”,谋求同一些已经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发展官方关系,推行“双重承认”,甚至不择手段,不惜以“银弹”开路。同时,他们又企图在某些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中玩弄所谓“一国两席”的把戏。在这类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鼓噪“重返联合国”。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代表参加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组织中的中国代表权问题,早在1971年的26届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时得到了彻底解决,根本不存在台湾再加入的问题。这是国际社会尽人皆知的不争事实。台湾当局的某些人却公然置法理于不顾,大肆活动“重返联合国”,这就充分地暴露了他们妄图割裂中国完整的国家主权的行径。他们的这些“行”只能证明:台湾当局宣称“一个中国”是假,图谋制造“两个中国”是真。
为了掩盖他们制造“两个中国”的真相,台湾当局言不由衷地宣称“一个中国”。但一旦“观其行”,就难免要露马脚。这就使他们陷入了言行不一的自相矛盾的泥淖。
孔老夫子说过“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的图谋不能得逞,反过来正说明了此举的“名不正则言不顺”。既然“重返联合国”师出无名,那么尽管你强词连篇,这个理还是夺不了去的,他们“重返联合国”的“事不成”则是在尚未出师前就注定了的。碰壁原是在意料之中的。
大凡碰壁之余,就该反思之所以碰壁的缘由,然后再改弦易辙。否则,继续碰壁还是难免的。愿台湾当局从“重返联合国”的图谋失败后,悟出“两个中国”此路不通的道理来,既然承认“一个中国”,就该拿出相应的行动来,南辕北辙,何以取信于民?

第10版(台港澳)

普通话在香港
王书勋
在内地,一些人以说粤语为时髦,本来好好的普通话,却要粤化,捏住鼻子做作。在这些人心里,越粤化,似乎就越像港人。
然而港人是如何讲话的?是不是越粤越好?带着这个问题,我专门考察了香港人的语言。
香港的居民大多为祖籍广东人,港府有部分英国白领,一般居民用语以粤语为主,公务员则以粤语和英语兼用。
近年来,随着香港回归日期渐近,普通话逐渐在香港兴起。首先是香港的公务员学普通话,在各界人士中先走了一步。其次是生意人,他们和内地各省人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急需学习普通话。这些做生意的人对学习普通话很热心,往往是学了就用。由于实践机会多,因此进步很快。目前,在香港的一些公共场所,较有身份的人都尽量学说普通话。据香港《大公报》载,香港有新移民50余万,这些人一般均以普通话为主。
过去香港的中、小学用语主要是粤语和英语。近年来,全港中、小学都加了普通话课程,一般每周两节课。在中、小学,不少学生争学普通话。由此可见,香港民众对回归祖国早已有所准备。
香港的电视和广播等大众媒介很发达。在众多的电视台中,有两个频道是用普通话播出的。从6月28日开始,香港权威的广播电台《港台》,增开了全普通话杂志式节目“普通话通天下”,该节目以标准普通话播送新闻和财经地产信息。该节目安排在每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的黄金时间8至10时,由《港台》第一台和第五台联合播放。主持《港台》“普通话通天下”节目的主持人,是经《港台》悉心遴选出的,他们是:焦姣、张虹、夏婕、杨吉、倪秉郎、何翠峰。为了加强各地联系,丰富节目内容,《港台》还在上海东方电台、马来西亚商业电台、中国广播公司、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聘请了世界通讯员。为了推进普通话,《港台》内部员工在助理广播处长吴锡辉带领下,利用工余时间学习普通话,以推动全社会推行普通话。同时,《港台》还鼓励香港另外两个商营电台,紧跟潮流步伐,用普通话广播节目。
10月2日下午,香港女青年商会主办了“香港中外青年讲普通话比赛”,选出了3名不同年龄组别的冠军及12名优胜者。主办者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推动更多的人学习普通话。

第10版(台港澳)

大陆少儿绘画艺术团访台
本报讯 应台湾光复书局《儿童日报》社邀请,全国台联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共同组织了大陆少年儿童绘画艺术访问团,于9月18日至9月25日在台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绘画交流。
在台湾访问期间,大陆少年儿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台中公园、高雄澄清湖等地,与台湾小朋友共同写生作画,切磋技艺,联手创作,使儿童绘画交流取得圆满成功。两岸小画家的艺术水平获得台湾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开创了两岸儿童绘画艺术交流的先河。 (李双龙)

第10版(台港澳)

咨询热线
问:近年来,海峡两岸人民往来增多,请问大陆居民赴台定居、会亲、奔丧等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北京读者 王 海
答:为了促进和方便两岸人民往来,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
大陆居民赴台定居、会亲、探病、奔丧,首先应由其在台亲友代为办理进入台湾的手续,办妥后再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局提出申请,其手续是:①交验身份、户口证明;②填写前往台湾申请表;③提交所在单位或所在地派出所对申请人赴台的意见;④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在台亲友邀请的函电以及入台许可证影印件)。经公安机关批准后,领取加注“经香港去台湾”的《往来港澳通行证》。赴台人员经深圳罗湖口岸进入香港后,香港中国旅行社可协助办理“回港过境签证”手续和协助换领入台许可证正本。赴台的证件、手续齐备后即可乘机前往台湾。
(子馨)

第10版(台港澳)

香港九龙车站行将扩建
本报讯 九广铁路将斥资九亿元港币改建九龙车站,以应付未来乘搭直通车的国际旅客及罗湖线旅客的增长,整项计划将在1995及1996年分期完成。
九龙车站于1975年启用,目前每日须接待11.8万名本地乘客、2.5万名经罗湖出境往深圳的过境旅客,以及7000名乘直通车前往广州旅游的乘客。全年乘客会由去年的5000万人次,增至1996年的8000万人次。
据悉,九龙车站将向东伸展,扩建工程在1996年完成后,将比现时车站的面积大一倍多,整个大堂可容纳数千人轮候,现时每逢假期时有乘客需在车站外排队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人物长廊

七运会上,辽宁“马家军”连破3项世界纪录,台湾同胞称其“霞光万丈”、“花开并蒂”。一位报业巨子拨出6万美元予以奖励,他就是——
台湾“田径大家长”王惕吾
王绪圻
今年9月,在全国七运会上,辽宁女田径选手王军霞、曲云霞等人在赛场上连创女子1万米、1500米、3000米世界纪录。“马家军”刷新3项世界纪录,举世震惊,获得国内外一片喝彩赞扬之声。台湾同胞也热情欢呼,称其“霞光万丈”、“花开并蒂”。尤其是台湾报业巨子王惕吾由衷高兴,致赠王军霞、曲云霞各2万美元,以奖励她们“在世界田径史上写了新页”。后又致电马俊仁,对其培训教导有方深表敬佩,也予以2万美元的奖励。
王惕吾,字瑞钟,号恒道,生于1913年,浙江省东阳县人。上海文化学院、黄埔军校六期毕业。美国圣若望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到台湾后,王惕吾长期从事报业工作,被称为台湾报业巨子。他1949年创办《民族报》、《民族晚报》,任社长和发行人。1951年参与创办《联合报》,任社长,后又任董事长。《联合报》向海外发行航空版,在亚太、欧美等地驻有特派员和记者,是台湾影响最大的报纸之一。王惕吾今年已从联合报系退休。
长期以来,王惕吾为台湾田径运动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他自1973年起蝉联4届台湾田径协会理事长,任期达16年之久,人称“田径大家长”。他也是台湾奥林匹克执行委员。1989年因年事已高,由台湾体育界名人纪政接棒,不过仍被推举为名誉理事长。多年来他殷切期望台湾能培养出更多像“羚羊”纪政、“铁人”杨传广这样的扬名国际的世界一流运动员。他要求运动员“全神贯注”、“吃苦勤练”。为此,他慷慨解囊,经常出钱奖掖资助优秀的田径运动选手。在理事长任内,他将台湾田径协会奖励办法制度化,先后制定了诸如按成绩给予不同奖金的“优秀选手奖励办法”多种,受惠选手甚多。很有发展前途的田径短跑女将王惠珍及其教练一度想退出田径界,是他及时予以支持,使王惠珍在199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摘取200米桂冠,获得金牌。台湾田径运动员如在国际大赛中获优异成绩,他均电贺。1992年,他主持实施了“联合报系赞助田径特优选手奖励办法”。
近年,王惕吾更加关注两岸田径运动的发展,最近制定并开始实施“王惕吾华夏杰出田径运动员奖”,所奖对象涵盖台湾与大陆,凡两岸选手创新世界纪录及在国际大赛中获金牌者均可获奖,最多可获3万美元奖金。王惕吾此举令人称道赞扬。

第10版(台港澳)

香港一公司在北京站建“恒基中心”
本报讯 繁忙的北京火车站不久将矗立一座集商、贸、旅、写字楼、公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建筑群——恒基中心。香港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3亿人民币兴建的此项目,目前已完成拆迁并已破土动工,预计在1994年推出预售。
该中心坐落在北京火车站站前东侧,占地4.8万平方米,北贯长安街,南临火车站。据介绍,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8.5万平方米,商场7万平方米,写字楼和服务式公寓各占9万平方米和5.5万平方米。五层商场将以玻璃天幕覆盖,中心以每层1.1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为主体向四周辐射,并设有真雪遛冰场、电子游戏中心、儿童乐园、饮食街。地下三层分别设有7000辆自行车车位及700个汽车停车位,所属地下隧道可通往国际饭店和火车站。(云伟)

第10版(台港澳)

两岸工商同业交流会将在南宁举行
本报讯 ’93海峡两岸工商同业交流合作会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首府南宁市举行。这是广西首次与台湾联合举办大型交流合作会,届时台湾将有近百名工商界知名人士莅临。这次交流合作会,将由广西的纺织、建材、化工、机械、轻工等12个主要招商部门参加,它们各自携带部门的招商项目与前来参加交流会的台商进行对口洽谈。广西国际展览公司将在会议期间举行广西、台湾产品展览会。(晓方)

第10版(台港澳)

上图:香港作为金融、贸易中心寸土寸金,广告牌自地面向空中发展,可谓遮天蔽日。
黄朗辉摄
右图:澳门夜景。 何庆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