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今年又有十六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
上海:高了 新了 漂亮了
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以9月15日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杨浦大桥全面建成为标志,上海市一批重点建设工程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来上海的海内外客人感叹:“上海长高了,变新了,更漂亮了。”上海的建设者和广大市民则颇感欣慰:小平同志要求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正在逐步得到实现。
上海城市面貌在80年代前一直没有大改观,基础设施建设欠帐累累,交通拥挤、通信落后、行路难等“老大难”,困扰市民生活,制约了经济发展。1984年,上海市党政领导痛下决心,提出了把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摆到整个城市发展重中之重地位的战略思想。江泽民、朱镕基同志主持上海工作期间,把这一战略思想化为实际举措,地铁、合流污水、南浦大桥、100万门电话容量等重大工程相继上马,有的现在已经竣工。在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确立上海“龙头”地位后,现一届市委、市政府更加坚定了集中主要力量尽快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10年来,几届市领导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地抓城市建设,保证了上海用好发展时机,改变城市面貌。
去年以来,上海城市建设进入新时期,全年投资达100亿元,占全市总投资的40%左右,超过了在工业项目上的投资。同时,上海积极利用外资建设大的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上海集中主要力量、全力以赴确保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条件保资金、保原料,更明确要求保质量、保工期,对每个重点工程都下达限期完工的军令状,还连续3年确立了“头号工程”。上海和外省市的施工队伍,充分发挥聪明智慧,连续艰苦作战,采取“倒计时”安排作业,保证了工程按时和提前完成。
十载磨剑几多搏,一年变样在今秋。列入今年上海市重点工程的16个项目,已经和将要竣工。杨浦大桥通车在即,将使机动车过江能力每天增加5万辆;9月30日竣工的浦东罗山路5层互通式立交桥,投资1.6亿元,是上海开埠以来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立交桥;江苏路拓宽工程9月25日通车,这条上海西区南北向交通干道的通行时速,由原先的10公里提高到了40公里;9月18日,长33多公里的合流污水一期工程截流总管贯通,该工程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穿越上海8个区和浦东新区,可接纳44个排水区、52座泵站的合流污水,服务人口达255万,将改善市区苏州河水常年黑臭的状况。
今年内将完工的工程还有:上海最大规模的道路工程——内环线浦西段一期工程,包括4个万吨级泊位的浦东外高桥港区一期工程;外滩交通综合改造二期工程,日产煤气40万立方米的上海焦化厂城市煤气、化工产品和热电“三联供”工程;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崇明电厂5期扩建工程;沪嘉高速公路东延伸段工程;日晖港综合治理工程;年内形成日供水10万吨能力的凌桥水厂工程。此外,总容量为72万千伏安的人民广场地下变电站工程将有两台主变电投运送电;继去年上海电话容量率先突破百万门后,今年上海将新增电话交换机容量40万门,新装电话25万户;日供水6万吨的闸北水厂扩建工程今年6月已建成供水;地铁一号线南段已建成试运行。(附图片)
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杨浦大桥全面建成。 吴文骥摄

第1版(要闻)

政府信息网络系统年会结束
朱镕基强调信息工作要真实准确及时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郑庆东)为期4天的全国政府信息网络系统第八届年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办公厅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的负责同志,就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为政府、为中央和国务院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上午代表李鹏总理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朱镕基在讲话中肯定了这几年来全国政府系统信息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广大信息工作者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加强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信息工作一要真实,二要准确,三要及时。
据了解,1986年由河北、湖北、辽宁3省政府办公厅发起,成立了由12个省、自治区参加的政府信息网络,并召开了第一届年会。此后,成员逐年增加,到1989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加入了这个网络。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还有160多个市、地级信息直报点,并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几十个部门实现了计算机联网。

第1版(要闻)

大邱庄近况
本报记者 肖荻 章世鸿
12日,记者驱车从静海县城去大邱庄,一路上但见运送产品和原料的卡车往来不断。进村后,漫步在百亿元工业区和香港街,感到这里秩序井然,充满生机。
在有名的尧舜集团公司,看到这里享有充分的自主权,20多个工厂全面开工。这个冶金、机械、化工、电器、轻工、建材、房地产等科、工、贸、商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去年筹集9000万元股金已全部到位。10月1日又有铝加工、铜材、炼钢、钢铁4家新建企业投产开业,并在《天津日报》登了半版套红广告。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产值可比去年增长5个亿。对于股民们关心的分红问题,他说,一定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各项承诺,如期分红。据称,整个大邱庄今年总产值可达50亿元,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第1版(要闻)

坚决杜绝“有偿新闻”
本报制订采编人员廉洁从业规定
诚恳希望社会各界监督
本报讯 近一个月来,人民日报连续召开编委会、编委扩大会和采编人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纪委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项规定,以及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日前制订了《关于采编人员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廉洁从业的若干暂行规定》,印发人手一册。
规定明确指出,本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党报的采编人员必须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以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
规定要求,采编人员采编稿件要根据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加以选择,坚持新闻的客观、公正和真实性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搞有偿新闻;新闻与广告必须严格分开;在采访活动中不得接受被采访对象的奖金,不得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除宣传工作需要经编委会同意外,采编人员不得随意向企业或单位要赞助。规定还要求编辑部门和采编人员不得办公司或进行其它经营活动。
报社编委会要求报社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起表率作用,并制订了局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项规定。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建立责任制。从严治社,集中精力办报,不断提高报纸的质量。本报诚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给予配合和监督,如发现本报工作人员有索要钱物和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希望及时向本报举报。举报电话是:
5091172 5092662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妨借鉴“面条宴”
新任韩国总统金泳三,仅以面条宴请各部官员,并宣布今后国内宴请,一律照此办理。
在某些好客的国人看来,一国总统,竟用面条宴客,未免有点小气。
然而,笔者认为,这面条宴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省钱。一碗面条,质量再好,价钱也有限,这样能节约不少国家资金。二是省时。比起我们这里各处常见的两三个小时的宴会来,吃面条显然要节省时间。而时间就是效益,就是金钱,宝贵得很。三是省事。吃面条,一双筷子一个碗即可,没有繁文缛节。
当前,国人对公款大吃大喝深恶痛绝,反腐败之风劲吹,诸多食客想来也会有所收敛。当此之时,这面条宴的新闻或许能对我们减少奢侈有所助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愿有心人借鉴面条宴,改革我们的各种宴请,刹一刹公款摆阔之风。

第1版(要闻)

“八龙八虎”闯富路
——从信阳农村看贫困地区干农业能不能致富
本报记者 李德民
编者按:贫困地区干农业能不能致富?河南信阳地区“八龙八虎”闯富路,是一个很好的回答。这个回答给人以启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在我国率先进行改革的农村,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农村已经不能满足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所取得的成就,农村改革要不断有新的措施出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新问题,再上新台阶。
河南信阳是个贫困地区,有700万人,800万亩耕地,以农业为主。在这样的贫困地区,干农业能不能致富?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当地同志不是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而是说:那要看怎么干。
  “肚子”和“票子”
9月初,信阳街头的大米0.84元一公斤。卖米的农民用自行车驮着米袋子沿街叫卖,直送到居民家门口。记者问:“你家的米够吃吗?”答:“不够吃谁还有米卖!”又问:“用钱宽裕吗?”答:“宽裕谁还来卖米?”
“肚子”吃饱了,“票子”不够用,这是信阳农民的基本状况。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6元。虽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这很不容易。10年前,这个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00多万人参战、30多万人牺牲的老苏区,尚有54.8万户、257万人未解决温饱问题。全区所辖九县一市,有7个县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贫困县。
地委书记董雷在地头同一位承包三亩地的农民攀谈。三亩地,一亩种菜,一年收入1000元;两亩种粮,一年才收入几百元。书记问农民:“要是三亩都种菜,不就收入3000元了吗?”农民说:“这个帐我也会算,但谁都要吃饭,农民怎能不种粮?”书记当然懂得这个道理,地委还反复强调要完成国家规定的粮、棉种植计划。那三亩地是不可能全种菜的。农民识大体、顾大局,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可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农业,不能只靠农民的政治觉悟,必须使农民既吃饱“肚子”,又多挣“票子”。
  “公司加农户”
并不是说信阳人没有市场经济意识,他们早就提出:“什么好卖就种什么!”“什么赚钱就干什么!”可是,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的信阳农民,在市场经济这个五光十色的“大观园”里,有点像没见过世面的“刘姥姥”。他们甚至还不知道什么好卖、什么赚钱。前几年,一听说种红麻好卖,就大种红麻,一听说养长毛兔赚钱,就大养长毛兔。结果卖不出去,赚不到钱,出现了令人痛心的烧红麻、摔兔子事件。
市场问题被突出地提了出来。领导农业,不能只对农民说:“你们走向市场吧!”更重要的是培育市场,一步一步领着农民走向市场,教农民学会运用市场。1986年以来,信阳地区开始探索“公司加农户”的改革之路。就是以各种与农村经济紧密联系的公司为龙头,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公司和农村千家万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这是承包制后出现的一种新的经营形式。
信阳的同志指着自产的烤鸭问记者:“比北京‘全聚德’的烤鸭如何?”这盘烤鸭鲜、嫩,瘦肉多。他们介绍:这是从英国引进的优良品种樱桃谷鸭,38天就能长到2.6公斤。除了引进鸭种,还引进养鸭、加工鸭、销售鸭制品的一整套设备,以及技术和管理方法,更重要的是,同时接通了国内外市场,形成樱桃谷鸭产供销一条龙。农户负责养鸭,公司负责提供一系列社会化服务。该地区仅淮滨、潢川两县,就饲养300万只,一年有万吨产品外销。
淮河岸边的固始县三河尖乡,是个重灾区。他们变“对抗农业”为“适应农业”、“商品农业”,在河滩里种冲不走、淹不死的庄稼——柳树。采柳条,搞柳编。一亩河滩地的柳条值1000元。可是,编了卖给谁?编什么才能卖大钱?过去农民两眼一抹黑。自从三河尖柳编总公司成立以后,市场问题解决了,制品远销日本、美国。三河尖从事柳编的农户有1.2万人,年收入300多万元。
这种“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方式,把信阳地区40多万农户引向国内外市场,平均每户一年增收300多元。
  “放龙入海,养虎深山”
要致富,靠支柱。信阳地区农业生产的支柱,首先还是粮食。改革开放十多年来,他们从来没敢放松过粮食生产,光是优质品种杂交水稻,就种了300多万亩。问题在于,700万人种800万亩地,即使亩产吨粮,还是不能解决“票子”问题。在坚持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信阳地区发挥本地优势,建立新的支柱。这就是他们近几年来开展的“放龙入海,养虎深山”的“龙虎”项目。
已经形成“气候”、很有竞争力的“八龙”,要尽快投向市场。这“八龙”,一是茶叶,二是茧丝绸,三是鸡鸭鹅,四是鱼,五是黄牛生猪,六是板栗,七是粮油加工,八是棉麻。留有后劲、蓄势待发的“八虎”,一是花卉,二是银杏,三是柳编,四是元鱼,五是食用菌,六是大蒜,七是中药材,八是莲籽。“八龙八虎”,龙腾虎跃,使农村经济充满活力。
这“八龙八虎”,过去信阳也有,只不过少一些,小一些,只被农民当作身边无关紧要的“东西”,比如茶叶,堪与西湖龙井媲美的上等毛尖,粗放种植,粗放加工,破麻袋装着、旧报纸包着摆在街头卖。好大个的板栗运不出去,生虫、发霉,烂在山坡上。元鱼出没于塘边、田埂,被农民随脚踢开。现在这些“东西”都作为“龙虎”项目的主角,身价倍增,走向市场。改革使信阳人变得精明了,也富了。

第1版(要闻)

计划生育与治穷治愚协调发展
承德创控制人口增长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80年代初人均年收入只有178元的河北省承德地区,经10年探索和实践,建立起一整套与当地经济文化状况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走出一条计划生育与治穷、治愚、致富协调发展的成功道路,使人口生产达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化水平。日前,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与有关专家研讨了承德的经验,认为“承德模式”对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有重要借鉴价值,应当肯定。
塞外承德,“八山一水一分田”。340万人口中农民占95%,而耕地面积只有总面积的8.6%。少数民族占47.2%,文盲半文盲占16.42%。全地区7个县中,6个是国家或省级扶贫县。自1989年以来,这个地区的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人生孩子的个数)却一直保持在1.63以下,计划生育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1992年,全地区人口出生率为11.7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29‰,计划生育率达99%。这一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8元。
从1983年起,承德地区领导班子作出了向贫穷宣战、带领全区人民奔小康的决策。提出“治穷必治育、致富必治愚”、“两种生产并重,两个开发(人才和资源)并举”的发展方针。并针对每个群众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量体裁衣。他们实行的“五上门”(即上门宣传党的生育政策,上门传递致富信息,上门宣传好人好事,上门讲解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知识,上门排忧解难)很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承德地区年初部署全区工作时,总是把经济指标与人口指标捆在一起,同时安排、同时验收、同时评比;还把各级党政一把手、主管领导和其他领导也捆在一起,计划生育干好干坏,荣辱奖惩人人有份。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在制定规章制度时,都从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开展出发。各级计划生育干部,在承德地区都被看重,受厚待。工资待遇均上浮1—2级。乡计生委主任享受正乡级待遇,村专干为正村级待遇。基层计生专干的高素质,使计划生育的经常性管理有了组织保证,消除了集中突击的弊病,又节约了大量经费。他们开展的“服务一条龙”活动,把育龄人群分为五种类型(教育对象、保健对象、关心对象、观察对象、稳定对象),使繁琐的管理变得明确具体。

第1版(要闻)

阴晴雨雪风 一周早知道
中期天气预报系统投入运行
刘华清致信祝贺“银河—Ⅱ”计算机投入天气预报
本报北京十月十四日讯 我国首台“银河—Ⅱ”巨型计算机今天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安装调试完毕,正式投入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新业务系统中运行。这是继去年“银河—Ⅱ”十亿次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后,国防科技大学与国家气象中心经过十个多月的通力合作,将我国高科技产品应用于气象业务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从此,我国将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发布五至七天中期数值天气预报的国家之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发来贺信,热烈祝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投入运行,并向参加安装调试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庆典仪式前会见了参加“银河—Ⅱ”巨型计算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工程建设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
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巨型计算机及其配套系统,是长期制约我国气象部门业务发展的主要关键因素之一。“银河—Ⅱ”巨型计算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新业务系统的正式运行,表明我国气象事业大大缩小了在计算能力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使业务运行的数值预报模式的分辨率由三百公里提高到二百公里,预报准确率和时效也将有相应的提高和延长。
国务委员宋健在庆典仪式上说,通过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测试表明,“银河—Ⅱ”巨型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国家气象中心已引进的大型计算机赛伯992快十倍以上。这是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
     (王向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如此检查
辽宁省铁岭市最近查处一项严重违纪案:一个市财务专项检查团成了“吃玩拿”团,接受吃请送礼金额达55.9万元。方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