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细川举行会谈
北方领土、日军战俘及援俄等问题是主要议题
本报东京10月12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与正在日本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此间举行了两轮正式会谈,双方就二战期间西伯利亚日军战俘、北方领土、俄国内局势和日本援俄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细川在会谈中对不久前莫斯科发生的流血事件表示“遗憾”,对局势迅速得到控制表示欢迎。他希望在俄12月新议会选举中言论自由和人权能得到充分的尊重。他还表示,日政府将继续支持叶利钦的改革路线。叶利钦说,在莫斯科骚乱中使用武力是不得已而为之。新议会选举将公正地进行。他邀请日本届时派遣选举观察员。细川接受了这一邀请。
对于北方领土问题,细川重申了日本的一贯立场:要求俄归还北方领土,在此基础上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使日俄关系得到根本的改善。对此,叶利钦表示,俄将根据法律和正义的原则,遵守前苏联缔结的一切国际条约,并承担前苏联的责任和义务。
此间舆论认为,叶利钦委婉地承认了关于将齿舞和色丹两岛归还日本的日苏1956年联合宣言的有效性。对二战期间西伯利亚数十万日军战俘问题,叶利钦称那是“不人道的行为”,对死在俄土地上的日本人表示哀悼。
双方还就西方7国总额430亿美元的对俄援助中,日本所承担的50亿美元援助具体化问题交换了意见。叶利钦要求日本对俄进一步提供援助。
今天上午,日本天皇为叶利钦举行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图为日本首相细川会见叶利钦。共同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解中央批准巴以协议
本报突尼斯10月12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在突尼斯总部批准了巴以达成的关于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实行自治的协议。
这次会议为期3天,巴解中央委员会委员107人中的82人参加了会议,巴勒斯坦中东和谈代表团成员和来自被占领土的30多位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会议,并向大会汇报了他最近在埃及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的情况。会议对巴以协议展开了“非常热烈而紧张的”讨论。一部分人对协议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有些代表甚至当场退出会场。会议最后投票表决,结果以63票赞成,8票反对,9票弃权,批准了巴以协议。会议还以68票赞成、3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结果,决定成立一个巴勒斯坦过渡时期的全国权力机构。这一权力机构将由阿拉法特本人领导,由被占领土的著名人士和巴解执委会成员组成。
会后,阿拉法特对报界发表谈话。他说他对这次中央委员会绝大多数人同意批准巴以协议感到满意,并认为“这是走向巴勒斯坦立国的第一步”。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六委会发言
阐述中国对联合国改革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记者刘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11日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委员会(法律)会议上发言,就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
他说,中国政府认为,增加安理会席位,提高联合国的效率和民主化,将有助于推动联合国组织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有助于联合国在解决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改组是一个涉及各方利益的复杂问题,必须经过认真细致的研究和讨论,根据平衡、合理的原则,在各国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加以解决。“任何关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改革的建议,都应着眼于加强而不是影响联合国现有的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机制”。
在谈及联合国与区域组织之间的关系时,陈健表示,区域组织应加强其解决地区性冲突的能力,以更好地配合联合国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工作。
但是,由于区域组织的职能常常具有局限性,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能应属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应在《宪章》的框架内加以解决。
他还强调指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关系,应当建立在尊重区域组织的有关章程,尊重构成有关组织的主权国家意愿的基础上。鉴于区域组织情况各异,也不应强调建立统一的合作模式”。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宣誓就任埃及总统
新华社开罗10月12日电 (记者孙磊)穆巴拉克今天在埃及议会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宣誓就任埃及总统。
这是穆巴拉克第三次连任总统。他在宣誓就职后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他在新的任期内将推行新的施政纲领,使埃及朝市场经济方向过渡,并在政治领域推行改革。他表示将进一步打击恐怖活动,维护国家稳定。他还表示要采取措施减少失业,在新政府领导下实现国家繁荣和民族团结。他说,他在新的任期内将对现政府进行改组。
现年65岁的穆巴拉克于1981年和1987年曾两度当选为埃及总统。在今年10月4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穆巴拉克以绝对多数票第3次当选埃及总统。依据埃及宪法,总统任期为6年。

第6版(国际)

澳总理基廷会见吴仪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12日在堪培拉会见了来参加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合委员会第7次会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交换了看法。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德国联邦法院裁决赞同《马约》
本报波恩10月12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联邦法院今天中午否决了日前几位德国人对马约提出的起诉,并宣布马约不违反德国基本法,同民主原则相一致。
马约的实施涉及欧共体内各国力量的重新组合、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尽管德国早已批准了这一条约,但还是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该条约不符合基本法和民主原则,于是向德国联邦法院提出起诉。联邦法院接受了这一起诉。
联邦政府和欧共体对今天联邦法院裁判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认为这一判决为马约按期执行提供了保障。

第6版(国际)

美军在海地登陆受阻
美向海地发出警告 海地军方反对派兵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右翼组织争取国家进步阵线11日在首都太子港的一个码头举行武装示威,阻止一艘美国军舰靠岸。
这艘军舰是根据海地军方同被军事政变推翻的总统阿里斯蒂德今年7月达成的恢复宪制的协议来到海地的。根据上述协议,联合国应向海地派出将近1300名军人和警察,帮助海地军队实现职业化并创建一支独立于军队的警察部队。
主要由海地前独裁者杜瓦利埃的追随者组成的争取国家进步阵线的成员在太子港码头鸣枪示威,抗议美国军人到海地来,同时阻止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的车辆前往码头接船。
本报华盛顿10月12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1日要求海地军警当局准许美军登陆,以便协助执行联合国的“和平使命”。联合国安理会对他的要求表示赞同。
克里斯托弗警告说,如果海地当局对国际社会和海地人民不负责任,联合国可能实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武装部队总司令、1991年9月军事政变的发动者塞德拉斯将军11日对记者说,海地军方反对联合国派美国军人到海地来,因为美国军人的到来意味着外国军人对海地的占领。
据报道,美国军舰抵达太子港后,海地形势再度紧张起来。右翼组织“争取国家进步阵线”除在太子港码头示威阻止美舰靠岸外,还占领了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播放反对联合国向海地派兵的文章和歌曲。

第6版(国际)

当代名记者 不了中国情才女法拉奇 潇洒看神州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记者梁晓华报道:意大利著名女记者、作家奥丽亚娜·法拉奇女士为了“亲眼看看中国的变化”,已于10日到达北京,开始她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
法拉奇曾于1982年专程来华采访了邓小平,她的独家报道曾轰动全球。
今年63岁的法拉奇女士在昨晚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精神矍铄。她说,她每年都收到大量来自中国的信件和照片,使她非常感动。“我爱中国。听说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想来好好看看。”谈到她不久前患病时,法拉奇女士说,《人民日报》还为此发了消息,使关心她病情的中国来信更多了,一些医生还请她来中国治病。她说,“我要告诉中国朋友,我现在全好了。”
以采访世界风云人物而闻名的法拉奇女士强调,自己主要是作家,希望中国的读者更喜欢她的小说和纪实文学。她介绍说,此次来华也希望重新建立与中国出版界的联系。她带来了自己的新作《如果上帝喜欢》,一本描写战争与人类命运的长篇小说。
法拉奇女士在京期间,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座谈,然后赴上海访问。

第6版(国际)

沙特全面支持阿富汗战后重建
沙特国王法赫德十日在吉达会见来访的阿富汗总统拉巴尼时表示,沙特阿拉伯将全面支持阿富汗政府有关战后重建的努力。据随访的一位阿富汗官员说,拉巴尼此次访问沙特的目的是争取沙特帮助阿富汗开展战后重建工作。

第6版(国际)

韩总理黄寅性会见胡绳
韩国总理黄寅性11日下午在汉城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会见时,黄寅性说,韩中建交一年多来,两国的关系发展很好,经贸合作增加很快,科技、文化交流日益加强。

第6版(国际)

葡总理对葡中合作充满信心
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11日在里斯本表示,他对葡中两国友好合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席尔瓦是在葡萄牙总理府会见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芬兰外长会见田曾佩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11日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时说,芬中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的,双方政治关系良好,贸易增长迅速,各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希望这种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议员阿克曼抵韩访问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事务委员会主席加里·阿克曼十二日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通过板门店抵达南方,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加里·阿克曼在访韩期间将会见韩国总统金泳三和韩国总理兼统一院长官韩完相、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向他们通报他此次访问朝鲜情况。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埃及将在南非设代表处
埃及决定在南非开设代表处,作为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第一步。埃及外交部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在南非于明年四月举行多党大选并建立民族团结政府之后,埃及将同南非恢复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也门选出新的总统委员会
也门议会十一日选出了由五人组成的新的总统委员会。执政的总统委员会是也门的最高权力机构。新的成员包括现任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执政的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副总书记阿卜杜勒—加尼,副总统阿里·萨利姆·比德和穆斯林原教旨主义改革党的阿卜杜勒·马吉德·津丹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