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揭晓
本报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周立耘报道:第十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今天在湖南师范大学揭晓,共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4名、三等奖56名和单项特别奖3名。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05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阳晚滩爱国台胞刘本源先生捐资7000美元在家乡建立“励志奖学基金会”,3年来已有176名中小学生拿到了奖学金。图为刘先生和获奖学生在一起。
陈学武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重视农科教结合 农村经济蓬勃发展
全省农民文化学校达2万余所,科技示范户达16万余户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重视和推动科学技术、教育和农业生产的结合,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山西农村70%以上是山区,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农民文化水平低,农业科学技术进步慢,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低。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实行农科教结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通知》,90%以上的县(市、区)制订出科教兴农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方案。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县、乡、村办的农民文化学校27623所,在校人数达164万余人。全省青壮年文盲已降为3.72%。同时还通过短训班、农技校、农业中学和农村职业中学,举办2万余期农业技术培训班,受培训人数380万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农业技术推广骨干。投资6000多万元,在全省的111个农业县(区、市)都搞了农技推广中心的建设,乡和村都建立农技服务组织,配备农民技术员4万余人,形成了县、乡、村农技推广与服务网络。还涌现出16万余个农业科技示范户。
山西农科教相结合的一个特点是,紧紧抓住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山西农科院、山西大学等50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每年有1万余名科技人员、专家深入农村,已推广科技成果100多项,深受农民欢迎。在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种子包衣、覆盖保墒等实用技术推广方面,每年都扩大几百万亩。阳泉市农村已同全国许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挂钩,引进各类技术人才1860人,引进科技项目3380个,发展各类新产品140多种,这些产品当年实现产值8亿元。
电子工业部第九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大库,指导盂县磁性材料厂完成了“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制与生产,销往美、日、德等国家,创外汇240万美元。晋城市通过人大立法,政府统筹,层层建立责任制,保障科教农相结合方案的实施。他们已同200多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效果很好。山西农大副校长李连昌,多年带领学生深入吕梁山区,研究推广红枣丰产和贮藏加工技术,共培养农民红枣技术人才近万名,有力地促进了吕梁地区的红枣生产。这个地区的红枣产量由1000万公斤提高到6000万公斤。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培育的高产优质新品种“晋谷一号”,已在阳泉、吕梁等11个地(市)的60多个县(区)推广,推广面积98.8万亩,预计可增收5928万余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突出改革主旋律 坚持教学为中心
河北煤建工程学院跃上潮头
本报讯 河北煤炭建筑工程学院本着“立足煤炭、面向社会、加强基础、突出特色”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在搞好基础教学的同时,努力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将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和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加快了教育改革的步伐。
河北煤建工程学院是煤炭工业部直属的全国能源系统唯一的以建筑为主,机电、采矿和地质等专业并存的高等院校,设有7个系、3个教学部共25个专业,在校生3000多人,教职工1100人。1987年以来,在河北省教委先后组织的课程评估与统考中,该院成绩均名列前茅。
随着高校综合改革的开展,该院精简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打破分配中的平均主义,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保证教学和科研质量的同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确立了学院的第三支柱,成立了校办产业。去年,该院一下子爆出20多家公司和厂所,年创利100多万元。学院增加了收入,不但改善了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还拨出了部分经费充实了教学设备,增加了办学的实力。
“深化改革最终要落在教学科研上”,是全院上下的共识。该院领导认为:建设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选拔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及管理骨干,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力量。在吸引人才方面,他们的做法是:首先积极为科研人员创造条件,对重点学科带头人采取保护政策,使大多数科研人员都能安心工作;其次是开拓联合办学的新路,为使占该院近70%的青年教师早日走上科研岗位,积极与兄弟院校联办硕士研究生班,很快形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三是栽树引凤,广揽人才,对来该院工作的博士生,学院提供三室一厅住房及一定数额的安家费。
在教学、科研、校办产业全面开花的基础上,该院利用人才优势,同邯郸钢铁厂、邢台矿务局、石家庄煤机厂等单位开办了成人教育班、短训班,加速了这些单位的人才培养。
(王汉章 郑保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两年成效显著
全国已建立少年法庭2762个
本报天津10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窦合义、朱玉泉、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记者从今天开幕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两年来,通过贯彻实施这部法律,全社会初步形成了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
我国现有未成年人约3.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3。1991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后,全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由政府牵头组织协调保护法的实施。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颁布实施,为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近年来,国家行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扫黄打非”,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通过制止学校乱收费,维护未成年人的就学权利;通过清退查处使用童工,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据最高人民法院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立保障少年诉讼权利的少年法庭2762个,人民陪审员1.1万人,不仅审理少年犯罪案,也审理少年权益案。一些地方法院审理的维护少年权益案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能源“黑三角”地区生态日趋恶化
本报讯 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组报道:日前记者在陕北榆林地区采访中发现,正在陕、晋、内蒙古能源“黑三角”地区激烈展开的煤炭大战,由于缺少必要的管理,已经造成了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亟需国家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与妥善解决。
能源“黑三角”地区跨陕北、晋西北及内蒙古南部,总面积四点六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含煤面积三点六万平方公里,储量达二千亿吨以上,占全国储量的三分之一。
这里的煤田煤质优良,便于大规模开采。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开发大军蜂拥而至。其中仅神府煤田一千四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即有煤矿五百三十一座。然而,这项大规模开发活动,至今仍处于混乱状况,乱采滥挖现象比比皆是,生态因此日趋恶化,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地处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区的乌兰木伦河,从神木大柳塔以上至石圪台村一段,为内蒙古陕西界河,河床下埋藏着丰富的天然精煤。近几年来,两省区许多单位和个人争相在河道内开建露天煤矿,把大量的采矿剥离物乱弃乱堆于河道之中,严重影响了行洪能力。每遇洪水,这些矿渣大多被冲刷进入黄河,或淤积于下游河道,致使河床上升,河道变窄,对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形成重大威胁。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九八九年七月发生的一次二十五年一遇的洪水,曾经冲毁了沿岸神府铁路多处,中断行车一个多月,直接经济损失达一千三百万元。若遇百年一遇的洪水,附近华能精煤公司生活区和生产区及大柳塔镇难逃灭顶之灾。
另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仅神木县每年矿区排渣就达六千八百五十六万吨,其中百分之六十倾入河道,每年向黄河输入沙量增加一千五百九十三万吨。一九九二年汛期,这里的河水含泥沙量已接近泥石流,严重威胁黄河下游的安全。
此外,国家明令禁止的土法炼焦,在矿区也愈演愈烈。许多地方天上冒黑烟,河里流黑水,田地变黑土。炼焦形成的大量烟尘、粉尘,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当地有关部门建议,应立即成立一个高层次的有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政府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环境管理机构,对开发区的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中国家区域科学国际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北京大学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的“发展中国家区域科学国际会议”于10月11日在北京大学开幕。这是该学科在我国举行的首次高层次、较大规模的国际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50名国外专家和70名国内学者参加了会议。
区域科学是一门运用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社会经济区域运行规律的综合科学。此次会议主要探讨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如何正确处理现代化中的区域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区域方法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等的持续发展。
区域科学创始人、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沃尔特·艾萨德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等著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个体户子女教育需社会关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全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召开的全国个体工商户子女教育研讨会近日在武汉举行。与会者共同呼吁全社会关心个体工商户子女教育问题。据悉:1978年全国仅有14万个体工商业者,到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1548万人,从业人员2502.7万人。他们文化、政治素质普遍较低,直接影响其对子女的教育,加之他们生意繁忙,生活起居诸多不便,他们的适龄子女有的无法入学。但是对个体工商户子女这个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却直接关系着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和全民族素质的提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肿瘤研究所向癌症挑战
一大批科研成果国内外领先
本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以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宗旨,积极开展攻克癌症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肿瘤科研、医疗、教育机构,前身为日坛医院,始建于1958年。该所拥有较雄厚的科研条件和能力,主要承担执行国家指定的研究计划、与国际合作的研究课题等,对食管癌、肝癌、鼻咽癌、宫颈癌和肺癌的病因与预防已进行了多年研究,并对早期诊断与治疗的新方法进行了积极的研究。据统计,1978年以来,该所共获得科技成果100余项,其中23项获国家级成果奖,31项获卫生部成果奖。目前承担60余项科研任务,其中,国家高科技基础研究的攀登项目、“863”课题及“八五”攻关课题16项,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教委资助的项目30余项。该院采取手术、中医、生物治疗等多种手段,对肿瘤进行综合治疗,对食道、肺、胰、鼻咽、喉、结肠等部位癌肿及恶性淋巴瘤的诊断、治疗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有些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所还承担着8年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学生的临床教学任务和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及进修医生的任务。为扩大国际学术交流,该所已与美、英、法等9个国家的癌症研究机构或医学院校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温阳制药厂科技兴厂
两年开发新产品近四十个
本报讯 北京温阳制药厂坚持科技兴厂,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开发新产品,取得显著效果。
近两年来,该厂的技术人员在医药部门和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潜心研究,成功地开发了五个剂型三个系列近40个产品。目前,这里已形成国内唯一的西洋参产品的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体系。
北京温阳制药厂领导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和引进人才,他们采取“引、聘、培、借、兼、奖”的六字方针,取得了实效。“引”,就是千方百计引进人才。这个厂三年来引进专业技术人员8名,分别担任了副厂长和中层领导干部,成为药厂的骨干力量。“聘”,就是聘请著名专家、药剂师为本厂顾问,请他们为药厂的发展出谋献策。“培”,即抓紧培训本厂职工队伍,三年来,厂内投资数万元,采取送出去上学和在岗培训的方式,累计培训达到中等专业水平的职工90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后备力量。“借”,也是引进人才的方式之一,对暂时调不进厂的人员,先借用,厂内为其提供方便条件。“兼”,对工作忙事务多的人员,采取兼职的办法,在他们工作之余,为药厂提供信息和技术。“奖”,就是制定明确的奖励政策,对有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奖励和优惠待遇。
(褚津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向新世纪》丛书面世
本报讯 由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天津四省市人民出版社共同编辑、联合出版的《走向新世纪》丛书近日面世。
这是四省市人民出版社继《大学生之友》、《青年看社会》丛书之后推出的第三套大型青年修养读物丛书。
该丛书从不同角度,对青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形势下,如何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我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大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郭浩满赞助“中国书画精品展示”
本报讯 日前,香港康达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浩满先生赞助北京市皇史宬文宝公司,于皇史宬推出“中国书画精品展示”。
此次展出当代著名画家60多幅精品,并将在以后的不同时期,有计划地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精品画展,推介中国有才华有实力的新一代艺术家,使中国优秀的书画艺术得以被世界了解和认同。
(尹淑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阳太阳画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等单位举办的阳太阳先生画展于10月12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其代表作品国画、油画、水彩画和书法100幅参加了展出。
阳太阳先生1909年生于广西桂林,从艺已70余年,擅长中西绘画和书法,能诗能文,艺术造诣高深。 (卢传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

陌生的伯父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 曾市南
退休在家的伯父心里自有谱儿,趁着胳膊腿儿还听指挥,买了一辆旧三轮车,挤进街头那一溜卖水果的摊贩行列。
暑假里,伯母向我诉说起伯父的勤快和辛苦:早早出门,入夜归家,中午饭装在饭盒里,胃病犯了,吃两片药,抿一口水……三个月下来,人瘦衣带宽,能不心疼吗?伯母说得眼圈红红的。
不知怎么,伯父对伯母的怜爱却无动于衷,像一尊石像。我耳闻过伯父工人时代的荣誉,“个人先进”、“劳模”、“标兵”等等,他有着热情、善良、坚强和大公无私的本性。他永远和蔼可亲、精力充沛,他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我的人生意志。然而,面前的伯父,我隐隐约约觉得相异于印象中的伯父,使我感到有点陌生了。
伯父点燃一根烟,猛地吐出一口烟气,挥着手大声地说:“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大盖帽’罚一回。”我似懂非懂。
原来,街头巷尾的摊贩不领营业执照,工商管理人员神出鬼没,小摊贩们一见“大盖帽”就落荒而逃。伯父是新手,有一次被抓住,罚了100元钱,三轮车也被收缴了,赎出来又花费50。“一百五十块钱呀,白忙活半个月”,伯父不无恼怒地说,“他们欺负我老东西,要是小后生,谁敢那么着。”我劝伯父道:“您就领个执照吧。”伯父瞪圆眼睛,换一副我从没见过的面孔,“执照?执照得花钱买,还必须照章纳税,街上的贩儿谁不会拨这个算盘。我小本生意,交了税,赚个屁钱。再说,罚一次是一次,十天半月又捞回来,”伯父转而教训我,“你呀,书读多了,呆板。偷税漏税,人家手腕通天,十万八万的。我算老几,国家也不靠我这点税收来搞建设。你说是不是?”碍于情面,我没有否定。望着烟雾笼罩中的伯父,我的视线渐渐模糊起来。
伯父的身上,少了一份本性的厚道,多了一份生意人的机巧和圆滑。我原来崇尚的那种精神被一种市侩气和利欲心所取代。经过偶然撞见的一件事,使我坚定了这种想法。
前几天,一个乡下打扮的妇人带着她的小女孩路过伯父的水果摊。伯父捏着一个苹果逗引那位女孩,女孩挣脱妈妈的手接过苹果顺嘴就咬了一口。妇人感谢伯父的热心肠,伯父趁机劝她买几斤给孩子尝尝,妇人解释说大老远进城是给女孩治病的,病还没治,哪敢乱花钱?谁知伯父脸一翻,生意人哪能白吃亏,一个苹果也得算钱,妇人无奈,不料伯父狮子大张口,一个六角五。妇人说按价折算顶多三角,伯父嘴硬,不拿钱,还苹果。苹果已被女孩啃剩半个。由此争执,由此招来围观者。我恰好路过,目睹了这一切。妇人那双泪光闪闪的眼睛愤怒地盯着伯父,而伯父摆一副得意忘形的姿势。我真切地感到伯父的心灵已经霉变和扭曲。冲动之下,我拿出七角钱塞给伯父说:“那苹果算我的,让她们走吧。”我的仗义被伯父认为损了他的面子,他把我当作愚笨之极的人,到处宣扬。
伯父在我心中的形象变了。每当我念及伯父,心头不由泛起一股酸涩的味儿。伯父呀伯父,尽管你依然勤劳、依然精神,可你过去的光荣却代表不了今天。伯父,我为你惋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贾奋勇)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44周年纪念日。全国少工委、北京市少工委今天联合举行首都少先队纪念建队44周年大会,第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在会上与北京市少先队员见面,并介绍了他们的成长体会。
会场气氛热烈感人,“十佳”代表苏进、桂瑶瑶、宋涛向北京市的小伙伴们介绍了他们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的奋斗经历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少先队员。在大会上,北京市少先队员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以“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为榜样,开展“学十佳,争做优秀少先队员”的活动;提议全国每个队员读一本“十佳少先队员”的书,会讲一个“十佳少先队员”的故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问世
本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进医院,人们已熟悉CT,以后还将接触PET——一种更为先进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台PET前不久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制造这种设备。
在临床诊断中,PET能获得代谢图像,而CT只能得到人体的形态图像。它可以诊断许多疑难病症,如老年痴呆、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的早期诊断;也能用于对癫痫的定位、对大脑先天不足的确诊和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和诊断上,被公认为当今核医学领域最高层次的诊断设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10年前开始研究这一技术。1990年6月,广东威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与该所共同研制出符合临床要求的成像系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MKC计算机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MKC计算机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田纪云等领导同志前来祝贺,以樋胜正雄为团长的日本对华投资访问团,专程来北京参加这次活动。
据悉,北京MKC是由北京市国际贸易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与日本MKC株式会社共同投资,于1989年在日本东京成立的一家海外高科技合资公司。
四年来,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不仅为我国培养了100余名适合国际计算机市场需要的高科技人才,而且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在海外的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
北京MKC计算机有限公司,将成为引进国际计算机软件、加工先进技术的一个新窗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一部反映全国城市中小学教学改革典范的八集电视剧《放飞》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开播。(唐宪法)
△由北京黎黎服装有限公司、文汇报、上海时装报联合主办的“中国少年服装和市场潜力研讨会”日前举行。(王梅)
△展现我国近几年学术界研究《三国演义》及三国文化最新成果的全国第八届《三国演义》暨首届三国文化学术讨论会,日前在汉魏故都河南省许昌市召开,七十四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赵宝森 刘革雨)
△河南医科大学妇产科专家张曦首创的《无痛计划分娩法》录像片,已由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王惠霖)
△有万名职工参赛的九三“九九九”杯全国医药商业知识竞赛日前举行,竞赛反映出我国医药商业队伍的技术业务水平较前有大幅度提高。
 (汤军)
△一项旨在促进计算机系统与通讯领域开发的技术合作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这是北大方正公司与美国DEC公司首次在较大领域进行合作。合作项目包括:中国微机市场的开发、电子排版系统等。 (张洪波)
△山西省运城地区中风病研究所所长孙火旺,集三十多年的心血,研制出系列“保生康乐丸”,对治疗由脑血管出血或梗塞引起的半身不遂、嘴歪眼斜、言语不清等中风后遗症,疗效显著。 (王天齐)
△国内最新的第三代头孢类口服制剂抗菌药——世福素,经卫生部批准,在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投入生产,并于近日面市。该药服用方便,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渗透性好,经临床验证,对呼吸道、泌尿道、胆道等感染都有显著疗效。 (胡静仪)
△一种治疗颈椎、小脑疾病的仪器——梅氏蒸疗机,近日已由香港国际体外微量给药中心院长梅光宗医师研制成功,并已获得国家专利。这种仪器用体外微量给药的方法治疗颈椎、小脑疾病,使人体尽可能小地受到损伤。 (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