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国经济明年第二季度才可能复苏
法国经济形势观测所6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到明年第二季度法国经济才可能复苏,但就全年的经济平均增长数来说,停滞仍将占主导地位。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云南省民族艺术团结束访越
中国云南省民族艺术团圆满结束了在越南为期12天的访问演出,10日离开越南回国。
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任勇率领的中国云南省民族艺术团,是应越南文化通讯部的邀请,于9月29日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演出的。

第7版(国际)

我一公司参与承包的蒙首都商业街道路工程竣工
由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参与承包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商业街道路工程11日正式竣工并通过验收。

第7版(国际)

比利时举办“建筑艺术日”活动
比利时10日同时在布鲁塞尔、列日、蒙斯、根特和布鲁日5个城市举办“建筑艺术日”活动。上述5个城市约200座近30年建造的现代建筑全部免费向游人开放。这些建筑代表着西方战后现代建筑艺术风格,建筑材料多以铝合金和玻璃为主。

第7版(国际)

美建议在加料食品中添加叶酸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8日宣布了新的条例草案,建议在标有“加料”字样的食品和食品原料中添加一种叶酸,以帮助减少婴儿先天缺陷的发病率。

第7版(国际)

美一肾脏移植妇女产下3胞胎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位接受肾脏移植的妇女7日晚产下3胞胎,被美国移植病人怀孕登记中心确认为全美第一位植入肾脏后在不使用激素药物情况下怀孕、生育的病人。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黄金四角”经济区在起步
本报记者成元生吴日光
伴随着方兴未艾的区域经济合作热潮,东南亚的“黄金四角”经济区建设已经启动,令人瞩目。
一九九三年初,泰国政府正式提出“黄金四角”经济区计划,倡议由泰国北部、中国西南部、缅甸东部和老挝西部组成“黄金四角”经济区,利用该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水力资源和劳动力及广阔的未开发的土地的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四角”经济区计划得到中国、缅甸和老挝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今年五月下旬,泰国、中国、缅甸和老挝四国高级官员在曼谷举行会议。四国代表同意建立“黄金四角”经济区并具体讨论了四国联合发展交通运输的计划。今年八月中旬,泰、中、缅、老四国又在泰国清莱举行“黄金四角”旅游合作会议,同意加强合作,促进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最近,泰国政府成立了以川·立派总理为主席的推动“黄金四角”经济合作委员会,制定有关“黄金四角”经济区开发计划和协调各国对湄公河流域的开发与合作。中国、缅甸和老挝政府也都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开发计划。建设“黄金四角”经济区的各项计划正在实施之中。
按照“黄金四角”经济区计划,四国将优先发展交通合作,建设连接四国的公路,打通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然后进一步在旅游、贸易、投资、技术、能源、水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合作。
四国经过协商,一致同意首先建设两条公路。一条是由泰国清莱府的清孔经过老挝的会晒、南塔到中国云南省的景洪。另一条是从泰国清莱的夜柿经过缅甸的大其力、景栋到中国的景洪。据估计,这两条公路预算为二十亿至二十五亿铢(一美元约合二十五铢)。
在水路运输方面,四国准备打通从中国景洪经过泰国清莱府的清盛到老挝首都万象的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使澜沧江—湄公河成为真正的“东方多瑙河”。今年二月,由中国出面组织了中、泰、老、缅四国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近八十人的联合考察团,从中国思茅港出发,经过缅甸、老挝边界到泰国清盛、老挝万象,全长一千二百六十二公里,历时一周,全面勘测了澜沧江—湄公河河床、河水流速和礁石分布等方面情况。此后,联合考察团在四月和五月又进行了两次勘测,提出用爆破方法排除河中礁石、打通航道的方案。整个工程估计需要三千万美元费用。航道打通后,载重五百吨的客货船可全年通航。
开辟新的空中航线也提上了日程。泰国开辟了从曼谷经清迈到中国昆明的航线,还准备开辟清莱到昆明、清莱到缅甸和老挝的航线。中国开辟了从昆明经清迈到曼谷的航线,还准备开辟昆明到清莱的航线。
此外,四国还准备共同修建一条从中国景洪经过缅甸、老挝到泰国清莱的铁路。
泰、中、缅、老四国在“黄金四角”地区建设公路、打通水路的计划得到了亚洲开发银行的支持,也受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密切关注。
泰、中、缅、老四国在“黄金四角”地区加强经济合作,必将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本报曼谷十月八日电)
(附图片)
泰、中、缅、老边境“黄金四角”经济区示意图
孙伟绘

第7版(国际)

中澳经济联委会举行会议
澳将向中国提供三亿澳元混合贷款
本报堪培拉10月11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合委员会第7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彼得·库克就今后双边贸易的发展方向和投资领域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进行了讨论。双方对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
吴仪部长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进一步开拓的潜力还很大。她说,双方在此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将有助于两国经济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在本次会议上,澳方提出了今后3年两国发展贸易和投资的框架设想,中方作出了积极反应,认为这个设想对今后双边经贸合作具有指导意义。
中方向澳方提交了中国1993年—2000年技术引进重大项目单,欢迎澳大利亚企业界到中国投资,澳方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
会议确认,澳大利亚政府将向中国提供3亿澳元混合贷款,用于通信、运输、供水、环境保护等8个项目,为澳大利亚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近两年来,中澳经济合作发展很快。
吴仪部长向记者介绍说,今年1至8月,中澳贸易总额为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6%。到1992年底,中国在澳投资总额为3.18亿美元,澳在华投资额为2.27亿美元,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第7版(国际)

法外长朱佩认为
关贸总协定谈判不容乐观
本报巴黎10月8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7日这里出版的《解放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法国外长朱佩的专访,朱佩在谈话中明确表示,达成关贸总协定协议的条件还不具备,他对谈判不抱乐观态度。
朱佩说,他感到美国在拖延时间,美国虽说在考虑法国的意见,但最后会以所谓给法国面子的方式来搪塞我们,而法国需要的是对协议作出真正的修改,而不是什么面子。
朱佩认为,欧美除了农贸问题上的矛盾之外,在钢铁、航空、纺织及视听产品的谈判上都存在矛盾和困难。
朱佩表示同意加快关贸总协定谈判进程,但他同时指出,达成这一协议的条件还不具备。
他认为,签署了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协议并不能给全球创造几百万个就业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世界最小蒸汽机
美国桑迪亚国立实验室的科学家研究成功迄今世界上最小的蒸汽发动机,几台只能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这种发动机放在一起其大小不超过报纸文章中的一个句号。
据《纽约时报》援引桑迪亚国立实验室工程师保罗·麦克沃特的介绍说,制作这种微型蒸汽机采用了类似制造微电子集成电路芯片的技术,蒸汽机产生的最大动力比同样大小微型电动机高出100倍。
运行过程中,蒸汽机中一个细小的发热元件把一小滴水转变成蒸汽,蒸汽驱动活塞压缩另一侧空腔中的一对弹簧。当发热元件的电源被切断时,蒸汽泡消失,活塞退回原处,为下一个“冲程”作准备。
发明这一发动机的杰夫·斯奈恪斯基认为,微型蒸汽机能够帮助进行神经和眼睛的显微外科手术,在微型装配工作中启动镊子,在计算机存储驱动器中为数据记录和读出头精确定位,以及实施其他精度要求在大约百万分之一厘米范围的操作。 (本栏除本报专电外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重复利用复印纸技术
日本理光公司最近试制成功能使复印纸得到多次利用的复印机。
一般复印机复印时,文字和图像使用着色树脂粉末。要重复利用使用过的复印纸,就必须除掉这种树脂粉末,但它比除掉纸张上印的油墨更难,所以,这成了制作优质再生纸的障碍。而理光公司采用复印过程的逆程序,研究出除去复印纸上的文字和图像的新技术。他们的具体作法是,在复印的文件纸上涂剥离液,使树脂粉末和纸的结合强度减弱,然后加热,使树脂粉末溶解。接着再加压,溶解的粉末即转移到剥离材料上,复印纸即变成白纸。
理光公司这次试制成功的复印机每分钟可处理3张纸,纸张不受损,可反复处理10次,从而可大量节约复印纸。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用超声波处理废轮胎
据最近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阿克拉大学的艾萨耶夫教授发明了一种应用超声波处理汽车废旧轮胎的新工艺。这一新工艺是先从废旧轮胎中取出尼龙和金属成分,然后采用超声波、热量和压力,裂解橡胶中牢固的化学键使其成为液体原料,并能与新橡胶混合制造其他橡胶产品。他认为,目前已建成实验性生产设备的新工艺。新工艺避免了迄今处理废旧橡胶所使用的化学溶剂,可使企业减少使用和处理这类溶剂的费用。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电机设计新突破
英国科学家最近在电机设计上取得突破。此项突破可使家用电器和汽车用电机更小、更轻。英国沃维克大学和卡迪夫大学从事此项研究的人员说,家用电器和汽车导向系统的电机体积可减少60%。传统电机靠电气连接器驱动,而新电机在磁鼓和电源之间已无电气连接器。新电机以每秒钟400次的电脉冲激励的线圈驱动。这一过程被称为开关磁阻驱动,它产生一能量场,驱动相关部件。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越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
新华社河内10月9日电 越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2450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越南国家统计总局的初步估计,尽管部分地区遭受自然灾害,越南今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仍将比大丰收的1992年增加30万吨以上,增产1.2%。

第7版(国际)

地震起因又一说
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是由地球体积不断增大引起的。
最近在希腊奥林匹亚结束的由120名各国科学家参加的理论物理研讨会上,一些专家认为,地球从其诞生时起,体积便在不断膨胀。德国科学家克劳斯·沃格尔在会上说,地球最初的直径只有今天的55%至60%。由于地球内部的原因,如温度的变化、冰层的溶化导致地球体积增加,从而引起地球表面板块破碎和互相分离。大量的水充溢于板块之间形成今天的海洋。地球的这一发展进程,始于两亿年前。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科学家马丁·科古斯认为,现有的大陆板块理论已不能对各种形式的地震起因作出解释。地球膨胀之说则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并可以大大提高今后地震预测的可靠性。 (新华社雅典10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北京经贸展览会在汉城举行
北京市经济贸易展览会11日上午在韩国首都汉城隆重开幕。这是北京市在中韩建交后首次在汉城举办的大型经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