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大案要案写真

前车之鉴
——薛根和特大贪污案溯源
鲍洪俊 徐振华
原海口市工行东风办事处会计薛根和等人贪污巨额公款一案,骇人听闻。罪犯在1992年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盗窃、签发空白汇票19笔,累计贪污3344万元人民币。其贪污数额之大,为建国以来所罕见。薛根和悍然以身试法,而且能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屡屡得手,是不是有什么“魔法”呢?事实让人惊诧:他没有“魔法”;只因无人设防,他才渐渐——
  蜕变,不能自拔
薛根和出身60年代初期,家住琼山县农村。1981年,顶替父亲,走进海口工行的大门。他身为银行会计,握有支付现金的实权,常常应邀出入高档宴席和歌厅舞池。他对灯红酒绿从害羞胆怯、难以适应,到沉迷其间,不能解脱。薛根和发生蜕变之时,妻子、父母、同事都发现“他这几年变得很快”。但没有人真正警觉,拉他一把。单位里长期不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对他的异常熟视无睹。
1989年初,渴望金钱、贪欲极度膨胀的薛根和与海南益通公司总经理陈贻全结识。薛算计着依靠陈做生意,赚大钱;陈则盯住了银行的资金,企图从薛处打开缺口。1992年1月初,陈贻全找到薛根和,请他解决9万元贷款,合伙做铝锭生意,且允诺“可赚巨利”。薛筹款无着,敌不住高利诱惑和陈的情面,便铤而走险,将罪恶之手伸向银行资金。出人意外,他们——
作案,易如探囊
薛根和的作案手段很简单:盗窃、签发空头汇票,到外地银行解付。他们经过合谋,银行的10万元资金,便悄然贪污得手。此后10个月中,薛通过陈贻全,又陆续认识了张德泉等数名罪犯,与他们合伙做起走私香烟、倒卖汽车、出口山羊绒等一个个“更加赚钱的生意”。每一个逐臭而来的新“朋友”都编织起一个巨额的营利神话,诱使薛根和盗窃汇票、打出巨款。每一个神话又都以血本无归告终。薛与他们沆瀣一气,采用同样手段,又贪污银行资金18笔,金额累计达3000多万元。他们如此反复作案,居然无人发觉。难道东风办事处对他们没有任何制度约束吗?的确,在那里——
  制度,形同虚设
按照银行管理制度,签发汇票实行“三分管”原则:汇票、印章、密押必须由3人分管。东风办事处分工薛管密押,另外两名职工分管汇票、印章,看似执行了这一制度。但由于分管印章的职工兼任办事处交换员,每天都要去两次银行交换票据;管理汇票的职工有时又请假离开,3个人长期以来便以“信任”、“协作”取代制度、制约:外出时都把钥匙留下,由在家的人代劳。薛根和正是利用“三分管”制度的不落实,趁另两人不在时,盗取汇票、印章,填上密押,大胆作案的。
尽管如此,薛的犯罪行为仍有可能露出马脚。领取、使用汇票应该登记,这是汇票管理的常识。假如管理汇票的职工及时查究汇票去向,薛根和不会这般轻易得手。薛作案后总是自行编制报表上报省行,欺上瞒下。假如办事处的负责人按岗位责任制履行“复核报表”的职责,薛根和亦无法得逞。令人震惊的是:东风办事处的领导视制度为儿戏,他们理应履行领导、监督职能,然而——
  监督,有名无实
1992年3月,海口工行组织3人稽查组,到东风办事处进行了为期6天的业务稽查。稽查报告指出了那里“三分管”制度不落实、空白凭证使用登记不全等问题。此时,薛根和已盗取3张汇票,贪污银行资金25万元。只要稽查组深究下去,薛根和就会露出狐狸尾巴。可惜,他们浅查即止,只是将检查结果发了一份“通报”;至于东风办事处如何整改,效果如何,便不再过问。此后,海口工行的会计、稽查和纠风部门又对东风办事处进行了多次检查。可是,他们只是走过场地听听汇报,翻翻报表,看看帐目而已。这样不负责任的检查监督,效果适得其反:麻痹、淡化了人们应有的警惕性,反使罪犯更加肆无忌惮。
这伙罪大恶极的案犯已经受到国法的庄严审判。他们的毁灭引人深思。作为经济运行中枢的银行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如何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我们当前必须重视解决的现实问题。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他,有一双鹰一样的利眼;他,在北京公共交通这条看不见的反扒战线上,与盗贼周旋了三十一年,他,就是令京城“佛爷”们闻风丧胆的——
京都神捕王忠义
由于他职业的原因,我不能勾勒他的形象。但请你记住,他有一双鹰一样的利眼,放出熠熠寒光。他战斗在北京市公共交通线反扒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与盗贼周旋了31年,令京城“佛爷”们闻风丧胆。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1993年北京市共产党员十杰之一、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侦察员王忠义。
为采访王忠义,我前后9天随他出探,深知反扒工作的艰难辛苦。
7月26日上午8点40分,老王带我从北京国际饭店前挤上早已无处插足的1路公共汽车。两分钟后,老王即发现一男青年开始行窃,但由于天热衣薄,“目标”数次未能得手。我们从国际饭店跟踪到公主坟,又随“目标”挤地铁到北京火车站广场,最后跟着“目标”又返回公主坟。“目标”10次下手,但“手气不佳”,老王也只好“袖手旁观”。这次跟踪直到下午1点40分才结束。像这种跟踪时间还算短的。据侦察员们介绍,有时为跟踪一个目标,一连三五天被“目标”牵着鼻子跑,晚上把他送回窝,一大早还得到门口接应。但就这一次,我已体会到老王的辛苦,也领教了他的“眼功”和“腿功”。
9月11日下午4点50分,我们在20路车天安门站跟上了两个分别穿黄、白圆领衫的女哑巴。一上车,白衣哑女就在人缝中忙乎开了。车到前门站,俩哑女飞快下车。老王立即问身后一女青年:“你赶快看看,丢东西没有?”女青年“呀”地叫起来:“包被人拉开了!”但没丢钱,看来女贼没得手。
老王带我迅速下车追踪。这时一辆59路车到站。就在挤车一瞬间,黄衣哑女伸出肮脏之手,然后转身想溜。“给我上车!”紧随其后的老王一声厉喝,把她拥上车,同时疾步上前,敏捷地一把抓住另一白衣哑女。老王从车后排请来了失主。失主大吃一惊:“我的钱包不见了!”老王一把从黄衣哑女坤包中取出一个用塑料袋包着的棕色钱包。失主一见叫起来:“是我的!”“咔嚓”一声,铮亮的手铐铐住了偷窃的哑女。
30多年来,老王练就过硬的“眼功”、“腿功”、“手功”,掌握了扒手作案的动作特点。扒手一上车,他就能甄别出来,而且逃不出他的视线,只要作案,就跑不出他的手铐。
每天,当天安门前共和国的国旗撩开北京城的暮色时,老王就和战友们悄悄地潜入几百条公交线。直到华灯辉煌,行人稀寥时,他们才拖着疲惫的步履回家。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属于正常。有时为盯目标,一天水米不沾牙缝儿。长年如此,老王落下了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等。反扒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一次,老王在106路电车上抓住一个贼。那贼膀大腰粗,身高1.8米以上,见老王年纪大,个矮力弱,将老王压在底下,死命掐住老王脖子,凶狠地说:“你放我一码,要不然我掐死你!”老王拚命挤出两个字:“没门!”搏斗中,老王趁机铐住了贼手。去年9月17日,老王在4路汽车抓三个东北贼。他们拔出弹簧刀向老王扎来,老王的手被刺得鲜血淋漓,牙也被打松,但他仍勇敢地夺下刀,在群众协助下将贼押送公安机关。
年近半百的老王生活一向清贫俭朴,一只小包早已破旧。平常一直抽7角一包无过滤嘴的“春城”牌香烟,还常为买不着便宜烟发愁。有人见他的儿女都已成人,全家还挤在两间小屋里,七旬老母没法过来同住,便劝他向组织提要求,他总是笑笑说:“连我自己都是组织培养的,哪还能向组织伸手?我的职责是保卫人民,保卫首都。”
1978年以来,老王抓获扒手近2000名。正是有一批像老王这样的公安战士,用热血铸就了金色盾牌,日夜保卫着首都的安宁,保护着人民的利益,维护着国家的尊严,才有了祥和、安定的社会环境。
愿读者和我一起,向王忠义和他的战友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刘汉俊●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律知识ABC

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国法不容
近日,记者走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中的有关规定,请参与这项法律起草工作的刑法室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与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相比有哪些不同?
刑法室负责人: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将组织他人卖淫的行为从引诱、容留妇女卖淫罪中分离出来,单独规定为组织卖淫罪;二是增加了介绍他人卖淫罪;三是删去了刑法第169条以营利为目的的规定;四是将引诱、容留妇女卖淫罪改为引诱、容留他人卖淫罪。这里所说的“他人”主要是指女性,也包括男性;五是修改了引诱、容留卖淫罪的法定刑。
记者:组织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的法定内涵是什么?
刑法室负责人:“组织他人卖淫”是指设置卖淫或变相卖淫场所或者通过招募、雇佣、纠集、强迫、引诱、容留多人进行有组织的卖淫活动;“引诱他人卖淫”是指行为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以金钱诱惑或通过宣扬剥削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等手段,诱使他人从事卖淫活动;“容留他人卖淫”是指行为人故意为他人的卖淫活动提供场所;“介绍他人卖淫”是指行为人为卖淫人员与嫖客寻找对象,并在二者之间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拉皮条”的。
记者:为什么要对“组织引诱、容留、介绍他人卖淫”行为加以刑事处罚?
刑法室负责人: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对日益猖獗的卖淫嫖娼活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并诱发各种刑事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秩序,不仅损害了改革开放的声誉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妨碍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司法机关严厉打击这些不法之徒。 本报记者 苏 宁

第10版(法制纵横)

一名新生者的心里话
编辑同志:
我叫王军,在江西省南昌商场广告宣传科任宣传干事。今来信向编辑老师倾诉自己的肺腑之言:“监狱,一所拯救犯人灵魂的大学校,我的刑期没有白度。”
记得1984年1月,在我服刑之初,面对高墙电网,我曾悲观、绝望,甚至想以死来解脱自己。“春风不让一木朽,管教干部胜亲人。”感谢党的劳改政策,感谢政府干部对我的教育与挽救,使我在服刑中能安心认罪服法,走上一条积极改造、争取光明前途的正确道路。为此,我受到政府4次减刑等奖励。1990年7月,我以良好的改造成绩,提前3年零两个月时间结束大墙生活,回到社会。
作为一名新生人员,我深深感受到,社会没有抛弃我们。我出狱不久,当地派出所很快为我办理了户口手续,省劳改局领导及时将我安置在江西新生报印刷厂工作。1992年9月,南昌商场总经理、市人大代表、省市优秀企业家李树华同志了解我的有关情况后,破格将我调入商场经理办公室工作,担任宣传干事。如今我不仅有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而且被《江西日报》等10多家报刊聘为特约通讯员。
我新生已3年时间了,我魂牵梦绕,忘不了朱港农场那块化腐朽为神奇的土地,忘不了日夜辛勤工作在特殊战线上的管教干部。回想当年服刑期间,管教干部了解到我喜欢写作,就让我当犯人教员,大队干部还让我参加“未来作家”文学院函授学习,使我取得结业证书。我在服刑中写墙报和广播稿件1000余篇,向报社投稿400余篇,在《新生报》等报刊用稿90余篇,并以改造生活为素材,写了20多万字的习作。为此,我衷心感谢党的改造政策。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莫存非分的“一念之差”
莫明
据报载:一名厂长接待一个求购该厂紧俏产品的人,在洽谈中,那人乘厂长临时出去之机,把5000元钱放在桌上就走了。这位厂长发现后立即把钱交给了厂纪委。试想:倘若这位厂长在无人知道的情况下,在重金利诱面前,产生“一念之差”,结果会怎样?
在一些违法犯罪人员的悔过中,常常能看到他们或捶胸顿足,或痛心疾首,给人的感觉是:如果不萌生这该死的“一念之差”,就不会身陷囹圄了。
不能否认,一个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有种种原因,“一念之差”也确实存在。但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表面看,“一念”是突发的偶然的现象,但从本质上看,它又是必然的结果。“一念之差”并不是人固有的“本能”,它与一个人的思想素质、道德修养、法制观念直接相关。上面提到的那位厂长,之所以能廉洁奉公,不为金钱所诱,正是他有良好素质与修养。反之,平时不注重道德修养,思想上毫无戒备,行动上自甘沉沦,在是非面前丧失原则立场,关键时刻往往就会产生非分的“一念之差”而陷入泥潭。特大贪污受贿犯管志诚第一次索贿3万元,尽管心中忐忑不安,也明白以权谋钱,如同玩火。可转念想到“别人也这么干”时,便心安理得了。正是存有这“一念之差”,使他从此走向罪恶的深渊。
因此,人们在金钱、权力、美女的诱惑面前,要做到:一身正气,富贵不淫,贫贱不移,不生邪念,不受干扰,莫存非分的“一念之差”,那么,腐蚀灵魂的毒苗就不容易滋生。

第10版(法制纵横)

政法短波
▲近五年来,内蒙古全区各级检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查办大要案件数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五,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三千三百四十五万元。五年间,全区检察机关共获得举报犯罪线索两万多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两千多件,查处县处级干部八十二人,厅局级干部四人。五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奖励举报有功人员三十一名。
(田过)
▲河南省邓州市人民法院积极发挥经济审判职能作用,在运用法律手段为企业追回沉淀资金的同时,适时为企业提供整改建议,堵塞管理漏洞,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二百多万元。审结各类信贷案件一千一百件,追回逾期、呆滞资金四百八十万元。该院已发出各类司法建议三十六条,全部被有关部门和企业采纳。 (孙中杰 郑建民)
▲沈阳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容风纪纠察部门,在坚持狠抓警容风纪的管理和纠察的同时,始终坚持打击假冒警察的违法行为,一非法成立的“交警队”日前被取缔,又一批继续违法制售警服、警用标志的单位受到从严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有二十余个单位受到查处,共取缔非法着装和冒牌警察达五百余人次,共缴获警衔标志两万五千余套。
(马锡涛)
▲今年来,湖南各级法院把继续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摆在服务市场经济的首位,一至八月共审结各类犯罪案件九千多件一万三千多人。其中属于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四千多件七千三百多人。有效地扼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一些地方的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
(胡杰)
▲湖北省天门市公安局在为期三个月的“打现行、追逃犯”专项斗争中,成功地破获了一批以现行案件为主的刑事案件,擒获了一批作恶多端、长期逃窜的犯罪分子。据统计,这次专项斗争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二千多起,摧毁犯罪团伙八十五个;抓获逃犯二百二十八人,缴获赃款及赃物折款计四十六点七万余元。 (欧阳宏卫)

第10版(法制纵横)

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法院自去年以来,陆续在行政、金融、企业等部门和单位设立巡回法庭。巡回法庭除及时依法审理各类经济纠纷案件外,还帮助完善合同、培训法律人员等。图为县棉纺厂巡回法庭挂牌时的情景。范惠之 耿雨河摄

第10版(法制纵横)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回收市场治安派出所利用部分易盗铁路备件进行实物展览。图为该所领导正给回收公司职工讲解有关规定。袁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