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土地的忧思
韩素音
这本长篇报告文学《土地——忧思的警钟》写得很好,值得大家一读。它论述的问题关系着中国亿万人民的未来兴旺和幸福。作者王治安先生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以客观、科学和认真的态度,既写好的,也写问题;既不夸大,也不掩饰地叙述其对国土的忧患,反映了中国人口多、土地少的全貌,启人深思,使我不愿释手,阅至深夜。中国的基本国情是既要很好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良田沃土,使人们得以丰衣足食,又要解决好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必须占用部分土地而带来的矛盾。中国只拥有世界可耕地的7%,而要养活22%的世界人口,倘有失误,势必发生土地危机!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地方的人们并未完全理解这一简单的道理。
对土地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是我一直关心的事情,希望其对中国农业的稳产、增产提供保证。过去一段时间对森林乱砍乱伐造成水土流失,使全国的沙漠化面积超过了15%,政府下了很大功夫控制沙漠化趋势的扩大,我也邀请过几位外国专家来中国交流这方面的经验。近一两年新的问题又有出现,一些地方不关心对现有良田的保护,无开垦荒地山坡的计划,甚至不切实际的圈划各种“开发区”,虚占良田沃土。无远见、无效益的占用土地,得不到真正的发展,也不符合中国领导人倡导的目的。不严格控制可耕地的占用,产生不利后果是对不起人民的,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这本书除供国内读者阅读外,还可翻译后在国外发行,在拉丁美洲、非洲的一些国家或地区,也存在不注意保护土地,任意砍伐森林等类似问题。
土地是人类珍贵的有限财富,它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
(本文作者系英籍华裔著名女作家)

第8版(副刊)

苜蓿花
梅绍静
听天上的歌带我回家
几朵白云在唱《蓝花花》
随了那吹乱词句的风
任青石上的水脚下溅洒
一双枕头上绣的谷子糜子
灶台边亮着鬓间野花
长着马眼睛的天多么好看
采了你这朵山丹丹不怕人笑话
正月十五挂上红灯来吧
扑面的黄土峁吹响柔柔的唢呐
容易走的都是上坡坡路呵
山浮一轮圆月水赶一群鸡鸭
走头头儿的那个骡子儿哎呀
自己走的路不是最好的路吗
一孔暖窑里的水开了就叫“煎水”
两个人过有味的日子从不泡茶
人里头挑人数上你好
四妹子常和三哥哥在一搭
沟底里你牵来翠绿的路呀
峁峁上我种下向阳的花
生活像四只手真得那么贫穷
岁月是一个梦假得多么可怕
日头照着广大的原野和小小的喜气
通向硷畔是比高原还遥远的苜蓿花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瀑布情怀
纪学
真真是大自然的造化!
两边的高山峻峭挺拔,中间的峡谷杂树丛生,颇像现代化城市里摩天大楼之间的街巷。我就是沿着这街巷去探访龙潭瀑布的。
峡谷中的路,步步充满奇险。级级石阶,近乎垂直悬挂,有的几近90度,乍看不觉怎么样,细瞧下面是不见低的幽谷。走在这样的路上,不陪一百个小心,随时有跌下去粉身碎骨的危险。满坡满谷的古木新树,呈现各种奇异的形状,或如伞张开,或似龙盘绕,或像虎起跳,塑造出别一番景观,峥嵘而又森然。无名小鸟的啼鸣,婉转清脆,不绝于耳,不知是不是故意逗引游人。
隐隐的,有响声传来,沉雷滚动,海潮拍击,马蹄腾跃,一声声,一声声,不间断,不疲倦。来过的人说,这就是瀑布的声音。我寻声望去,什么也没有,连瀑布的影子也看不到。
谷还是向下延伸,石级还是向下悬挂,好像没有底,一直通向深渊似的。
蓦然之间,山势大变,峡谷开阔,一壁巨大的山崖迎面而立,令人想到古代高高的城墙,一股激流垂空飞泻下来,发出震耳的巨响。
这就是瀑布。那山崖顶端抛出的水流,似一条挣脱羁绊的银龙,毫无顾忌地飞冲腾跃,疾速越过68米的高度,落进下面的深潭。一瞬间,从潭中溅出亿万颗水珠,碎玉一般,向四面抛洒,故而此潭被命名为碧玉潭。
面对碧玉潭,湿漉漉的水雾,蒸汽一样弥漫飞散,轻柔地扑在游人的脸上身上。有人跳进水中,或撩水戏闹或手捧口饮,或照相留念。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已经没有了年龄的束缚,所有的人顿时都变得孩子般天真单纯。我屏息瞩目,思绪萦回,品味那水流的姿态和神韵。
俯身细看,那水并没有被囿于潭中凝固不动,而是顺着铺满石块的谷底,曲曲折折地向下流去。追踪这水,见它冲到又一堵峭壁前,在又一层谷底造出又一挂瀑布,又一泓深潭,有卧龙潭,有珍珠潭。它们也是因势造型,缘形得名。就说珍珠泉吧,它的水下跌的时候,通体都在石头上撞碎了,落到潭里时,如同颗颗珍珠弹跳,故有此名。
听说,再往下还有来凤潭、仙女潭。前者因倾水处有个勺形石窝,水跌进去很像鸟头,丰羽是阳光下的飞浪。后者则是水瀑均匀地挂在石壁上,远远看去,颇似倩女在洗她的秀发,所以就有了仙女潭这么柔丽的名字。
同一股流水,在不同的高度不同的层次上,造成五个瀑布,五个深潭,而每瀑每潭又各具特色,大小不同,形态迥别,有的汹涌澎湃,有的银丝飘忽,有的似珍珠从天坠落,有的像碧波仙子翩飞,百态千姿,气度非凡。我看过不少大山,不少瀑布,如龙潭这样的景象还不多。
更令人叫绝的,是这样一股激流,不留恋高高的山巅,也不惧怕曲折的前路,不贪图幽潭的洁爽,也不迷恋山花秀木的挽留,而是不停地向前,向前,冲出一切善意的恶意的阻拦,冲出大山,进入平原,汇进江河,没有强烈的追求和不倦的意志,确实是做不到的。应该说,它的成功就在于它的百折不挠;它的名节的最后完成也正在它不惜自身玉碎!
如今,置身龙潭飞瀑面前,心中默诵多年前写的诗句,觉得它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境。
大自然给了我们美景,人类啊,可不要辜负了它!

第8版(副刊)
专栏:丽珠杯杂文随笔征文

“自己放火自己救”析
高峡
一通讯员,眼看年终了,还差两篇见报稿。按单位规定:差,重罚;超,重奖。他急中生“智”:先冒失实风险,寄去一稿,很快见报。接着,他换一个名字,给报社去信揭发上篇失实之处,也很快在“群众来信”版刊出。随后,他又“真诚”地写去一篇检讨,被及时登在“批评回声”栏内。这样,他便超额完成了见报任务,受到重奖。当有人批评他时,他却毫不以为然:“自己放火自己救嘛!”
该通讯员的文德如何,自有公认。值得注意的是,“自己放火自己救”之类,远非他的“独创”,在生活中还不难找到“同类项”:有的单位忽视消防,留下许多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宣传的是救火英雄。有些厂家对劣次品一律推销,而见报的是“包换了多少多少”。收购农产品打“白条”,兑现“白条”数却上了“成绩统计表”。……所有这类现象,不也是“自己放火自己救”么?
诚然,“自己放火自己救”,确有自觉和不自觉之分,但其负效应并无本质区别。“放火”之后,不论“救”得多及时,多彻底,损失都是必然的。因此,决不可因“不自觉”就马虎了事——那是吸取不到真教训的;更不可以“自己救火”的“英雄”自居——那会掩盖“自己放火”的错误。多年来,我们为“自己放火自己救”之类付出过惨重的代价,许多人已开始觉悟。某市的一位副市长就大声疾呼:“我们不要先做系铃人,再做解铃人;我们不要先放火,再去救火,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救火英雄’!”
对于那些“自己放火自己救”的“英雄”,不但不能奖(包括宣传、表扬),还应当罚,有的还要重罚!否则“火”患无穷。
(工作单位:湖北省宜昌市人民广播电台)

第8版(副刊)

国道
缪新华
一担土 一担汗
祖传的扁担
挑着民歌
优美如舞蹈 造型如雕塑
只是来不及抒情
人们摩肩接踵
夯实了岁月 拓宽了希望
放眼于白云 放眼于蓝天
太阳驮来了金土
月亮驮来了银土
粗犷的号子摇滚而来
村前的小路
在老人的记忆里渐渐枯萎
小村的思维变得茁壮
在搅拌机“隆隆”的吼声里
祖辈的铁骨 美好的心愿
浇铸一座跨世纪的桥梁
小村的历史 春天的故事
还有诗人的一腔热血
以国道为题
被压路机醒目地印刷
在大地的版面上

第8版(副刊)

艺文短波
汇集国内外先进美术设计用品、器材、画具及美术图书资料的’93国际美术用品展,定于10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同时,在美术馆对面的百花美术用品公司也将举办’93国际美术用品展销活动。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神针曲
广向荣
初夏的仙台,樱花刚刚开罢,来自世界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学者云集一堂。中国代表徐贵印,站在国际讲台上,宣读了他的《测角穿刺国人卵圆孔半月神经节治疗三叉神经痛》论文。一双双钦佩惊异的目光投向他。“在中国,一所小医院,搞出了这样的成果。了不起!”雷动的掌声淹没了大会主席的结束语。
三叉神经痛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看不见摸不着疼起来如刀割锥刺般的病魔,难道只有开颅做手术才能控制吗?而且开颅术后仍有复发的可能,患者能承受得了二次、三次的开颅术吗?
30年前,山西医学院毕业的徐贵印,面对三叉神经痛患者撞墙、打滚、嚎啕,甚至有的去自杀的惨状,不由地暗自垂泪了。这个黄土地上农民的儿子,开始了对征服三叉神经痛这一顽疾的艰苦跋涉。
一个个夜晚,他泡在尸体解剖室,伴着100个不同规格的颅骨,反复量着、刺着、练着。要练就一种百刺百中的硬功。他将一根12厘米长的穿刺针,经面部准确扎进直径仅0.3×0.5厘米的圆孔内。常常练得手背肿起老高,指头僵木才肯停歇。夜,被深深感动了,捧来了一个个金色的黎明。一根针却不知不觉刺白了他的双鬓。然而,他成功了,他研究的“国人测角穿刺半月神经节治疗三叉神经痛”治愈率达98%,总有效率达100%。1988年这一成果通过全国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经他治愈的3308例患者中,有小至16岁大至92岁,发病3月至60年病史做过三次开颅术复发后来求治的全国10个省、市患者,均一次见效,无痛苦和后遗症。于是,“华佗再世”“医德高尚、妙手回春”“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镜框、奖旗,满满地挂在他那间小小诊室内,也激励着身边的白衣战士们。

第8版(副刊)

有山皆绿色 无地不春风(书法) 澄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