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最新预测指出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缓慢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 (记者王平兴)联合国8日发表最新预测指出,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1%,明年可望增长近2.5%。
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资料和政策分析部编写的《1993年世界经济最新报告》,把世界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归咎于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不景气、东欧及原苏联地区经济连年大滑坡以及非洲经济增长缓慢。
发达国家经济预计仅增长1%,低于去年的实际增长率。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姗姗来迟,失业人数大幅度上升,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低落。
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强劲增长。联合国的最新报告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由原预测5%调至5.5%。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增长幅度最大的是亚洲,特别是东亚和南亚,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可望增长3.5%,而非洲预计只有2%。
联合国最新报告还指出,已经拖后两年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如果能尽快取得成功,将增强人们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

第7版(国际)

欧共体财长达成原则协议
明年起实施货币联盟第二阶段
本报布鲁塞尔10月9日电 记者张宝祥报道:欧共体各国财长8日和9日在瓦加热卢瓦城堡举行会议,讨论欧洲货币联盟下一阶段计划的实施问题。
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达成原则协议:遵守《马约》为欧洲货币联盟制定的时间表和标准,按预定日期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欧洲货币联盟第二阶段,其中关键是建立欧洲货币局,以协调欧共体各国的货币政策。
会议执行主席、比利时财政大臣梅斯达特会后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建立欧洲单一货币对欧洲公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是一个最简单的体系,而且最省钱且又透明度最大。因此,我们决定坚持这一目标。为了建立单一货币,我们必须要具备一定条件。”德洛尔主席说,“除必须坚持《马约》为它规定的各国经济趋同的标准外,还应增加一个条件,即减少失业,特别是减少青年人的失业。”欧共体财长会议达成原则协议减少了人们对欧洲货币联盟前途的疑虑。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交通

广筹资金 发展公路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内容提要: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采取多种渠道、广开财源的办法为改造扩建全国现有公路解决资金问题。
从首都伊斯兰堡驱车前往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我们行进在巴基斯坦著名的N—5国道上。一路上,吸引我们的不是那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大篷车,秀丽的田园风光,而是该国道的宏伟扩建工程:推土机奔突,压路机轰鸣,一条新的双车道正在向前延伸……
在国家公路局采访时,记者向主人提及所见,该局局长默赫迪先生说:“从某种意义上讲,那正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缩影。”
在近似长方形的巴基斯坦地形图上,十三万多公里的公路网四通八达,其中全长一千七百公里的N—5国道贯通南北,另有七条国道和它连接,形成总长约七千公里、由联邦政府管辖的交通干线网。此外,与国道相连的,还有密如蛛网的省级公路和乡村公路。据介绍,大多数公路是在六十年代前后修建的,几十年来,它们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旅客和货物是通过公路运输的。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些公路已不适应需要。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重视公路的改造和新建,包括N—5在内五条国道的改造扩建工程已全面展开,已建复线数百公里,预计将在七年内完工;十四条省级公路按国际标准改造,耗资约五十一亿卢比。巴基斯坦历史上的第一条现代化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已经开工修建。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印度河公路,是继N—5国道之后的第二条贯通全巴南北的交通要道,其新路段的建设工作已着手进行。预计耗资四十七亿多卢比的农村到城市的两期道路工程在加紧进行,一九九五年完工后,新增通车线路二千二百公里。
修路需要钱,特别是高等级公路投资更大。巴基斯坦是怎样筹集筑路资金的呢?默赫迪局长说,他们是广开财源,多方集资。政府在近三年中为公路建设投资三百亿卢比,超过了过去三十年修路投资的总和。从一九九四年起的“八五”计划中,还原则同意拨款一千四百六十亿卢比,相当五十二亿美元。除政府投资外,还吸引外资和私人资本。日本等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提供了大量资金,如亚洲开发银行和巴签订协议,将提供一点六亿美元资助修建十四条省级公路;日本政府同意对印度河公路工程提供资助;韩国和土耳其两家私人公司分别向伊斯兰堡—拉合尔和伊斯兰堡—白沙瓦两段高速公路提供百分之四十的信贷。此外,伊斯兰开发银行、日本的海外协力基金等也投资于巴公路建设。由于资金来源渠道多,巴公路发展有了可靠的保证。
默赫迪先生指着地图上的在建公路高兴地说,它们建成后,将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伊斯兰堡电)(附图片)
图为正在兴建中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古吉拉姆瓦拉专区的高速公路。

第7版(国际)

突尼斯和马里总统呼吁
国际社会帮助非洲恢复经济
新华社突尼斯10月9日电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马里总统科纳雷今天在这里呼吁国际社会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制定一项恢复非洲经济计划,以解决非洲大陆目前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
这一呼吁是在科纳雷结束对突尼斯3天正式访问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发出的。
本·阿里和科纳雷表示,两国愿为促进非洲地区间,特别是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间的经济合作作出努力。

第7版(国际)

生态环境亮黄牌
全球热带面积锐减
墨西哥有关专家认为,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全球热带面积正在不断减小,每秒钟减少4000平方米。
墨西哥植物学会主席哈维尔·阿尔瓦雷斯最近指出,世界生态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这不仅会带来社会和经济严重后果,而且使世界上,特别是热带地区的生物种类逐渐减少。他说,按照目前生态环境的恶化情况,到2000年,全世界将有50%至60%的生物种类要消失。
阿尔瓦雷斯说,墨西哥境内大约有50万种生物,其中有不少濒于灭绝。他建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需要建立生物保护区。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东盟经济部长同日通产大臣会谈
新华社新加坡10月9日电 东盟已接受日本帮助东盟发展工业的建议。
这是东盟国家经济部长们今天在这里同日本通产大臣熊谷弘举行会谈的主要内容。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东盟国家经济部长们对日本通产省提出的《东盟地区发展工业的前景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欣赏。在这个报告中,日本提议将在解决人力短缺、污染和基础设施不足等方面帮助东盟。
东盟经济部长和日本通产大臣都表示同意东盟和日本今后在印支重建方面进行合作。
关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他们重申,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不应成为贸易谈判论坛。日本方面表示欢迎东盟国家通过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强它们之间的贸易。

第7版(国际)

国际科联理事会大会结束
我科学家首次当选为理事会副主席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8日电 (记者吴惠忠)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第24次大会8日在这里结束。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学部委员孙鸿烈在今天的全会上当选为该理事会副主席。这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担任此职。
另外,中国著名病毒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前院长顾方舟,被选为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全体委员会委员。
这次大会是4日开幕的。4天来,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讨论了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臭氧层减少、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以及各国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等问题。
孙鸿烈率领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科学组织,每3年开一次大会,其正副主席任期3年。

第7版(国际)

《中美洲通史》将出版发行
第一部全面叙述中美洲历史的巨著《中美洲通史》即将由西班牙正式出版发行。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蒙总统说国内贫困化加剧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4日说,蒙古国的贫困化在不断加剧,经济衰退成了产生各种严重社会问题的根源,并正在危及国家安全。
他是在4日上午开幕的蒙古国大呼拉尔(议会)秋季例会上发表关于蒙古当前政治、经济与社会形势的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当前蒙古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情况都不妙。今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预计比1992年下降10%以上,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将落空。贫困化趋势在继续发展。目前,生活在最低水平线以下的贫困层人口占总人口的23.2%,达到51万多人,其中生计艰难的赤贫者有4.3万人。蒙古已沦为最落后的国家。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势将危及国家的安全。
他要求政府调整现行的金融货币政策,并称按照社会各界的要求,应对某些不称职的部长追究责任。他说,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建议将政府机构和编制精简一半。

第7版(国际)

中国青年作曲家在国际作曲比赛中获大奖
在9日结束的意大利第15届吕奇·卢索洛国际作曲比赛中,中国青年作曲家许舒亚的作品《太—第Ⅱ号》获电子音乐与传统乐器混合作品组第二大奖。

第7版(国际)

日民间调查机构对日本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
据《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日本7个民间调查机构对日本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它们提出的预测数字平均起来是1993年度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只有0.3%。这比今年6月的平均预测下降了1.6个百分点。

第7版(国际)

埃及允许私营部门进口小麦
埃及最近决定取消国家对优质小麦进口的专营权,允许私营部门直接从国外进口优质小麦。埃及现有5800多万人口,是中东地区的人口大国。埃及长期以来粮食不能自给,每年需花费10多亿美元从国外采购550万吨小麦,是世界第三大小麦进口国。

第7版(国际)

国际考察队在北极打出千米钻井
由德、美等7国科学家组成的一支国际考察队,最近首次乘钻探船进入北极冰海,并打出一口地球最北面的1000米深的钻井。

第7版(国际)

西班牙每年4万多人因吸烟致癌死亡
西班牙每年约4.4万多人由于吸烟致癌而死亡。根据西班牙卫生部的材料,西班牙每年约12.5万多人得癌症,近25年患肺癌而死的男人增加了100%,其中90%的喉癌和肺癌由于吸烟引起。25%至40%死亡于癌症的人与吸烟有关。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加拿大贝尔电话公司明年大量裁员
加拿大著名的贝尔电话公司最近宣布,在市场竞争加剧而提高收费标准又无希望的情况下,公司将于1994年年底以前削减5000个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