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艾迪德呼吁在索停火克林顿总统表示欢迎
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9日通过秘密电台呼吁联合国部队停火。
艾迪德说,他的索马里联合大会建议“实行全面停火”,不再攻击美国和联合国部队,并要求美国和联合国部队也停止攻击。艾迪德还表示愿接受对6月5日杀死巴基斯坦士兵事件进行调查。
美国总统克林顿当日在康涅狄格州表示,尽管美国未主动提出停火,但他欢迎艾迪德的建议。
克林顿说,中断几个月的和平进程正在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他还对营救被俘美国士兵表示乐观。
克林顿还暗示在索马里的和平进程中不排除艾迪德的参与。
另据报道,美国特使奥克利已于9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始了他的和平外交活动。9日,他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统梅莱斯,梅莱斯同意发起组织实现索马里和平的行动。

第6版(国际)

巴解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
巴解否认有人曾谋杀阿拉法特
本报突尼斯10月10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议,讨论和批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在互相承认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和杰里科首先实行自治问题上签署的协议。
约100名巴解中央委员会委员到突尼斯参加会议,30多名来自被占领土的代表将第一次参加会议,其中包括参加阿以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成员。
会议将听取巴解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在埃及会晤以色列总理拉宾的情况汇报;会议还将讨论巴勒斯坦领导关于被占领土政权移交方式的建议。
又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9日正式否认有人曾企图谋杀阿拉法特。
巴解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明确地”否认了有关“挫败”这一谋杀阿拉法特以及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阴谋的消息。
在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巴拉维称这一消息是“完全错误的”,并说“有关逮捕和阴谋的言论,不过是出自那些企图在巴勒斯坦人中间制造不和并散布怀疑的人的想象”。他认为,这一谎言已经被事实所揭穿。
据突尼斯《新闻报》消息,巴解驻约旦的一位高级负责人曾对路透社记者透露,一个星期前,巴解曾经挫败一个企图炸毁阿拉法特专机的阴谋,巴解安全部门因此逮捕了几十名与此有关的人员,包括阿拉法特和另一名领导人拉博的贴身警卫。

第6版(国际)

格俄两国签署军事条约
确定俄驻格军队法律地位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和俄罗斯10月9日签署军事条约,把俄军在格的存在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由格俄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签署的关于俄临时驻格军队法律地位问题的条约和其它8项军事协议,对俄军在格领土上的地位和权利作了规定,如俄格军队共同使用格试验场、港口、机场等设施;俄军使用格的邮电和电讯设备;保证俄军在格的航空和航海安全等。格方还同意把黑海港口城市波季和班博拉机场租给俄军使用,以换取俄的原料、能源。
俄军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谈话称,这些文件是发展俄格军事合作的基础。格军总参谋长茨基季什维利表示,这些协议“对格俄双方都有利”。
自去年爆发阿布哈兹冲突以来,俄格关系一直处于既紧张又微妙状态。其中俄驻格军队的地位是影响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格方指责俄军参与阿布哈兹冲突,并曾要求其撤离格领土。为了克服国内危机和解决阿布哈兹冲突,格领导人在俄驻军问题上向俄方做了让步,以改善与俄关系,争取俄的支持。

第6版(国际)

古巴支持中国关于核武器立场
新华社哈瓦那10月9日电 (记者侯耀其)古巴外交部9日在官方报纸《格拉玛报》上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关于核武器的立场,认为中国政府最近宣布进行的地下核试验是其“主权的决定”。
声明说,古巴政府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和销毁所有核武器,并支持谈判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国际协议。但在签订协议之前,拥有大量核武库的大国“企图蛮横地向别国强加自己观点”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声明指出,中国不属拥有庞大核武库的国家之列,中国在进行核试验的同时重申主张全面禁止核试验、彻底销毁核武器和保证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主权决定,并不违反她所承诺的国际义务”。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4省议会选举初步揭晓
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分别领先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0日电 (记者胡晓明)巴基斯坦4省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今天下午揭晓。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及其联盟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占有优势,而纳瓦兹·谢里夫为首的穆斯林联盟则在西北边境省领先。
人民党和其竞选同盟穆斯林联盟恰塔派在巴最大的旁遮普省获得240个议席中的112席,比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多6席。
人民党在信德省获得56席,占总数100席的一半以上,可以在该省独立组成政府。
西北边境省共有80个议席,在已宣布的79席中,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其同盟全国民族党分获15席和20席,比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恰塔派多9席,在政府组成中占优先地位。
在俾路支省的40席中,独立人士获9席,其他31席则由11个政党瓜分,其中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获6席,人民党获3席。由于无任何党派夺得简单多数,该省未来的政府将是一个由多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南非右翼党派声称将建临时政府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十月九日电 南非保守党领导人费尔迪·哈岑伯格今天在德兰士瓦省举行的白人抵抗运动集会上声称,南非右翼党派将成立临时政府,并制定其未来的战略。
为此目的,南非保守党、因卡塔自由党、阿非利加白人人民阵线、西斯凯“独立家园”、博普塔茨瓦纳“独立家园”、基督教民主党和一些其他白人政党于十月七日成立了右翼自由联盟。
南非立宪发展和通讯部长罗尔夫·迈耶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集会上说,右翼自由联盟应该在下周内向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通报其政策和斗争目标,并提出谁是该联盟的领导人。
此间观察家认为,右翼党派组建南非临时政府将是对于明年四月二十七日多党大选前成立过渡时期执行委员会的威胁和挑战。

第6版(国际)

以任命以巴撤军谈判负责人
黎总统坚持以从黎南部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9日电 以色列政府今天任命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姆农·沙哈克为同巴勒斯坦就以色列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问题谈判小组的负责人。
据报道,沙哈克将率领谈判小组在埃以边境地区的旅游城市塔巴于本月13日同巴勒斯坦代表举行谈判。
根据以色列同巴解组织9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巴以协议,在10月13日该文件生效后的两个月内,以色列应同巴勒斯坦人签署关于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杰里科撤军的协议。
10月6日,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开罗举行正式会晤时共同宣布,以巴双方将分别成立4个委员会,即部长级联络委员会,负责实施加沙—杰里科原则宣言委员会,负责以巴在华盛顿的双边和谈委员会以及经济委员会。以色列已经任命外长佩雷斯作为以巴联络委员会以方负责人,他将同时管理其它3个委员会的工作。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9日电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今天说,黎巴嫩拒绝任何不符合黎巴嫩立场的关于解决黎南部问题的建议。
赫拉维今天同来访的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黎巴嫩坚持认为以色列必须根据安理会425号决议全部撤出黎南部,并且排除黎先于叙利亚而与以色列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日前在华盛顿会见黎巴嫩外长布维兹时曾建议黎以和谈与叙以和谈分开进行,以便使谈判能以不同的速度分别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埃及呼吁索马里开始和解进程德外长说德从索撤军与美无关
据新华社开罗10月9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埃及外长穆萨说,埃及认为必须根据索马里各派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达成的决议在索马里开始民族和解进程。
他还呼吁尊重国际法、尊重联合国在索的人道主义使命,从而为民族和解开辟道路并维护索马里的统一。
穆萨说,埃及正在与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欧共体和一些非洲国家进行磋商和协调,寻求解决索马里问题的途径。
本报波恩10月10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外长金克尔9日对《星期日世界报》表示,德国坚决反对将德军何时撤出索马里与美国的决定联系在一起。德国士兵在索马里的时间从来就有限制,一开始就是有时间表的。
他说,德国同其他国家一起在索马里承担责任,现在还没有理由停止承担这一责任。

第6版(国际)

古美就遣返古刑事犯举行谈判
古巴政府9日证实,它已同美国就遣返被拘留在美国的古巴刑事罪犯一事举行了谈判,但未就此事达成协议。古美两国曾在1984年达成一项协议,根据协议,遣返了约1100名抵美后犯有各种刑事罪的古籍移民。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韩国一客轮海上遇难
本报汉城10月1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一艘110吨级的客轮今天上午10点15分在从全罗北道扶安郡格浦港前往蝟岛途中因超载并遇大风而沉没。
这艘客轮是往返于格浦与蝟岛的。今天9点40分海上刮起大风,每秒风速达7米至10米,浪高1至3米。当客轮满载着近300名旅客(定员为200人)从格浦港出发后不到半小时,船长因气候恶劣准备调头返航时,一股强风将船掀翻于海中。
目前,政府虽出动大批舰只和直升机营救,但只救出70余人,其余乘客由于未能从船中逃出,估计死亡人数约200人。

第6版(国际)

智利代总统会见我人大外委会代表团
智利代总统恩里克·克劳斯7日在会见由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朱启祯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时强调,中国在当今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智利愿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是5日抵达圣地亚哥的。智利是代表团南美之行的第一站,代表团还将访问乌拉圭和巴西。

第6版(国际)

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结束
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9日在维也纳奥地利会议中心通过最后文件——《维也纳声明》后宣布闭幕。《维也纳声明》的中心内容是改善欧洲国家对少数民族权利的保护状况以及改革欧洲委员会的人权机制。为期两天的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是该组织成立44年来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来自3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长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科伊边界又发生交火事件
据科威特的一位内政部官员说,伊拉克部队8日夜晚袭击了科的一边防哨所,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这位官员说,科威特部队予以还击,交火持续了20分钟。

第6版(国际)

十月九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将在莫斯科市实施紧急状态的期限延长至十月十八日凌晨五点。图为一名士兵在向被特许进入临时军营的小贩购买食品。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