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干着工业 想着农业
  ——大庆石化总厂克服困难支援农业纪实
武培真 张重义
这是半年多前大庆石化总厂的一次支农物资协调会。会上宣读的信息让与会者为难和矛盾。信息来自沈阳农业生产资料总站。这家负责东北四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农用物资调度的机构发来电传,说由于货款不能到位,大庆石化总厂可以停止向黑龙江供应化肥。并说马上下达文件。人们感到惊奇,或议论,或沉思。
厂长杨久礼想了好一会儿,他习惯地双手抱肘,环顾一下四周说:“这个大举动,也不能怪沈阳农业生产资料总站。他们是向国家负责,为给黑龙江省垫化肥款,总站已经贷款700万元了。可是,黑龙江省也有苦衷啊,化肥用量大,款项一时难以到位……”
有的同志认为,大庆石化总厂虽属全国特大型企业,但压力大困难多:今年原油缺口达128万吨,而且计划内原油价格全部平价转高价;在各种原料、材料涨价的基础上,利税反而增加1.2亿元;铁路运力严重不足,影响产品出厂;再就是已经售出的化肥,有些款额长期收不回。如果真的停供黑龙江化肥,对大庆石化总厂本身的经济效益来讲,并不是坏事。
可是,杨厂长想,宏观效益应放在第一位。现在正值农忙季节,如果停了化肥,肯定会瞎了一年的好收成,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吃穿都要受影响,明年怎么搞生产?国家的粮食总产要降低一大块。
不能停!千万不能停!
杨久礼内心深处发出了强烈的呼喊。他忘不了全国人代会上,农民代表眼含热泪呼吁解决农民负担过重、打白条、化肥紧张等问题。他深知,农业稳则天下稳。全国工业企业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促进农业的发展。
总厂党委书记关绍明和主管生产经营的副厂长王昱说,我们难,农民比我们更难。供化肥造成亏损多,可以用化纤化工炼油补;上半年亏多了,争取下半年补。
与会者尽管都知道用同量的原料气生产一吨塑料,要比生产一吨化肥多创10倍的经济效益,但他们更明白,为国家多做贡献,这是大庆的传统,尽可能为农民多生产几万吨化肥,这是工人阶级应尽的义务。
最后,大家还是把目光集中到杨厂长身上,等他拍板定案。
杨厂长果断地说:停是不可能的!除非我们大家不吃粮食。不但不停,还要争取兄弟单位支持,把原料提前供给上半年,我们加大生产量。其它支农物资如农柴油、农膜原料、硝酸氨等也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还指出,总厂帮一些市、县建设的项目和输送的科技副县长已开始发挥作用,光明水一个县,总厂已帮建复合肥等3个项目。我们就是要不但供应化肥还要更多地支援人才、支援技术。最后还是那么两句话:一是宁可我们多担负些经济损失,化肥供应不能少一斤一两;二是“堤外损失,堤内补”,革新挖潜,增产节约,头拱地也要完成总厂全部利税任务。
兵分三路落实措施。一路南下沈阳,与沈阳农资站合作,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解决了周转资金的困难。二路同兄弟单位联系,保证了化肥厂用电和原料气。三路是调整了生产经营方案,确保其它生产不与化肥生产争嘴。
七个月来,化肥厂职工精心操作,保证了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生产。铁路部门亦大力支持总厂产品外运,确保该厂每天生产的1600多吨尿素源源不断发往农民手中。化肥厂设立的支农服务站坚持多年老传统,对附近县市拉化肥的车辆,提供免费优质服务,供农民开水和修车工具。愿住宿的,帮助联系招待所。对于贫困农民,执行几年来不成文的规定:带饭盒来的比下饭店的先装车;坐胶轮车来的比乘轿车来的先装车。同时,坚决做到不压车,不管来多少辆汽车、拖拉机,都要当天来,当天装车,化肥厂职工宁可干到大半夜。
截至7月底,大庆石化总厂生产尿素30.49万吨,超额完成预定计划,并多生产2万吨长效尿素。尿素产量、质量、装置运转率、劳动生产率、利税和工业总产值等6项指标在全国17套大化肥评比中均名列榜首。虽然,由于为支农调整生产方案,带来了4100万元的经济损失,但通过全厂革新改造增产节约,又弥补了损失。人们说:“90年代,大庆又为支农做出了好样子。”

第2版(经济)
专栏:走高产优质高效之路

靠高效农业致富的亿元镇
牟文民 李明铎 林志生
寨里是烟台市唯一靠高效农业致富的亿元镇。去年这个镇实现工农业产值1.5亿元,全镇8000户,年纯收入超万元的有6500户。
农业必须走向市场
寨里镇2.5万亩粮田平展展。前几年,这里粮食亩产922公斤。可是,高产并不意味着高效,多年来这里的农民有粮吃、缺钱花,农业高产高效是农民的迫切要求。
大凡一项新产业的兴起,都与几位头脑灵活、敢试敢冒的能人分不开。东尹家村李振海是寨里镇育苗发起人之一,这位上山干活也带着收音机、炕头上挂了十几份报纸的54岁老汉,在生产队时担任过果树技术员,懂得当年播种、当年嫁接、当年出圃的“三当育苗”技术。1988年,他在离村远的山洼里培育了1.2亩苹果苗,秋后不少客户从百里千里之外赶来买果苗,苗木出手收入2.4万元。乡亲们涌进他家问:“明年育苗还能挣钱吗?”“能,肯定能挣钱,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发展果园。”第二年,10户农民育苗15亩,第三年110户农民育苗160亩,到1991年全村210户都动手,350亩水浇地全部育苗,当年全村苗木收入500多万元。全镇也发展到1200亩,收入3500万元。
效益促成农民的市场观念,驱动农民的生产选择。还是那块地,过去亩收入二三百元,现在收入三四万元,人们能不眼热吗?一户带一村,一村带全镇,1991年秋,寨里镇出现了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的自发行动。种植计划落实不了,村支书纷纷到镇里告急。镇党委书记蒋延运扳着指头一计算:“全镇已种上8000亩麦子,足够口粮和定购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尊重农民的意愿,什么赚钱种什么,农业走向市场是历史的选择,不可抗拒。”这一决策使全镇种下8500亩苹果苗。
沟通小生产与大市场
小苗一天天长高,农民的心情却一天天阴沉了,突然培育这么多果苗能卖出去吗?
去年4月26日,镇领导们来到潘家村,查看了苗圃之后,就坐在地头开会研究果苗销售问题。会议作出了两项决定:一是5月开展“发一封信,打一份广告,出一趟差,联系一个客户”的横向联系月活动。二是强化新闻广告宣传,扩大寨里知名度。接着,镇干部、村干部全部出动,200多名往年苗木经营者和与外地有联系的农民也动起来了,他们奔向全国适宜栽果的15个省市,寻找客户,宣传推销果苗,一个月时间,共与客户签订合同协议销售苹果苗8000万株。同时,由镇财政出资16万元,苗木广告在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烟台日报上屡屡出现,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使很多人闻知寨里镇是全国最大的苗木基地,这里出产大量的红富士、新乔纳金、新红星等十几种优质苹果苗木。广泛的宣传和联络,使小生产拥有了大市场。刚入秋,成千上万客户蜂拥至寨里镇。两个多月时间,全乡1.5亿株果苗销售一空。
今年4月28日,31位苗木销售功臣被请到镇政府会议室,成立农民经纪人协会。他们聘请律师、教授上课,系统地学习了有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编印了信息快报,随时将从外地搜集来的信息传递给农民,并举办了苗木市场信息发布会,让农民清楚嫁接什么苗木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经纪人协会成立以来,会员持证外出联络客户60人次,签定合同销售苗木8000万株;搜集并向农民传递信息22条,引进新品种接芽150万个。这个镇今年培育的1.2万亩苹果苗普遍采用覆膜技术,绝大多数小苗嫁接上美国五代红星、北海道9号、红王将、新世界等优质品种,并由剥芽嫁接改为带木质嫁接,成活率提高了5%。
举一反三的效益
寨里镇近两年培育果苗发了大财,但效益不仅仅是果苗收入。二三百名经纪人外出闯世界,不仅推销出本镇果苗,也“采购”进外地致富信息和新鲜观念。500多户农民跳出依靠果苗创收的单一生产结构,开始种植党参、黄芪等药材,他们要牢牢抓住驾驭市场的主动权。4000户农民也像城里人雇保姆一样雇来“打工妹”,帮助嫁接管理果苗,有的常年,有的季节性,农忙时全乡农民雇佣豫、冀、皖等地“打工妹”7000多人。
大量果苗的输出和几千名“打工妹”的涌进,带动了运输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全镇拥有机动车辆400部,18个汽车运输专业户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镇农贸市场去年增加摊位3000多个,贸易额由上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2400万元。

第2版(经济)

强化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
我国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加快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佘健明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区)市经济协作(委)办主任座谈会上透露,国家计委从去年开始抓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现已形成西南及华南部分地区、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和西北地区3个经济区,还要搞面向东北亚的京津辽冀晋鲁环渤海经济区和辽吉黑东北经济区,以及内陆中原经济区。由于各地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的不断强化,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明显加快。
佘健明说,抓好区域经济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大举措。党的十四大以来,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建立区域经济,已成为一大趋势。应当因势利导,把它作为改善我国经济结构、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的战略任务来抓。

第2版(经济)

两农村期刊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 农村工作通讯杂志社出版的《农村工作通讯》和《农民文摘》,目前月发行量达四百二十万份,已成为我国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的农村期刊。《农民文摘》以其突出的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被农民称为“小百科全书”。 (龙 班)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
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0月6日至9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在加强宏观调控、深化改革中,不失时机地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邹家华副总理在沪期间,考察了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批工业企业和杨浦大桥,听取了市委书记吴邦国、副市长徐匡迪关于上海经济工作的汇报。他认为,上海经济建设正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年一个样”、“更上一层楼”的要求,在扎扎实实地进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整个经济工作的路子是对的,发展势头是好的,符合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深化改革的指示精神。
邹家华说,在当前经济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研究、分析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掌握经济建设的规律,用以指导实际工作。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加强宏观调控的目的,也是为了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讲究经济效益。发展是硬道理。同时又要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避免大起大落,造成大的损失。在发展中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及产品结构,并大力发展外贸,扩大与友好国家的技术经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资金和管理,使一部分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国外产品,通过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随同邹家华副总理考察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克智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打假”“推优”应并举
观尔
打假,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打假,是为了切实保护商品生产者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全民的质量意识,保护和扶植国货精品。
从辩证的角度看,除了坚持不懈地搞好“打假”以外,笔者以为也不能忽视另一项重要工作——“推优”。“打假”是破“推优”则是立;既有破又有立,正常的经济秩序才更易于建立和健全。
只轰轰烈烈地“打假”,不重视“推优”,消费者得不到及时、准确的消费引导,面对五光十色的市场,难免迷茫。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搞开发、搞生产的厂家来说,任何一种新优产品的问世都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支持。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方面已经行动起来。河南曾经发生巩义假电线、周口假药大案。最近,在坚持不懈搞“打假”的同时,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等单位在全省26家大型商场协助下,开展了河南“’93上帝信得过商品推选活动”,全省6万多消费者参与投票,对日用百货、五金家电、医疗保健、儿童玩具等11大类消费品进行了一次质量大检查,推选出百余种优质产品。另外,《中国信息报》前不久将一项权威的1992年全国52种主要消费品市场占有率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使消费者对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一目了然。事实说明,“推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打假”与“推优”双管齐下,广大消费者才会更早、更多地看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叫得响、立得住的“中国制造”。
当然“推优”得严格按规矩办事,千万可别像过去那样被有意谋私作奸者钻空子,把原本的好事搞得变了味儿。

第2版(经济)

北京查处一起假冒国外名牌产品案
6600余箱假冒夏士莲香皂全部销毁
本报讯 北京近日查处一起假冒国外名牌产品大案,查获假冒夏士莲香皂6600余箱,总价值近150万元。假冒香皂已于10月8日全部销毁,主要案犯在押,将由司法机关进一步处理。
今年5月份,北京市东城区工商局、检察院接到英国威康大药厂有限公司举报后,即组成专门办案小组,分赴广东、北京有关单位联合开展调查。
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清。倒卖运销假冒夏士莲香皂的是广东潮阳市和平新龙日用百货商行吴政新等人,涉及广东、北京等地80多家单位。

第2版(经济)

又一合资啤酒企业成立
本报讯 由香港金泽生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肇庆市啤酒厂合资扩建的肇庆蓝带卢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后的肇庆市蓝带啤酒卢堡有限公司投资总额将近六千万美金,明年七月份年生产能力将从目前的八万吨提高到二十万吨。 (双林)

第2版(经济)

温差电致冷组件获金奖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华北致冷器厂研制开发的高科技产品——温差电致冷组件,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电子贸易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该产品具有致冷快、无污染、体积小、使用安装方便等特点。产品畅销美国、德国、香港、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孙振生 赵晓光)

第2版(经济)

渭南推广旱地小麦新技术
陕西省渭南地区在降雨少、无灌溉的北部地区大力推广小麦“留高茬麦草覆盖”技术,收到明显增产效果。今年,采用此项技术的一百三十万亩旱地小麦增产率达百分之三十四,增产小麦七千五百多万公斤。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湖北省洪湖市府场镇曙光村青年颜永珍(中),昨日才落榜,今朝又得志。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农技,致富后不忘乡亲。她无私地转让成果,毫不保留地传授技艺,被群众誉为当今风流秀才女。这不,她的学生培育的蘑菇获得成功,向她报喜来了。李晓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