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共产党人的抗腐歌
黄金之所以不易变质,是因为它抗腐耐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能永葆革命青春呢,请听他们谱写的抗腐歌:
毛泽东同志的“三不谈” 毛泽东同志从小就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坚强毅力,到了青年时代,他给自己规定了“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身边琐事;不谈男女恋爱方面的问题。被同学们誉为“身无分文,心忧天下”。
董必武同志的“三不许” 1949年11月,董老因公去南京,几位随员想把一辆“别克牌”黑色小车要来带回北京。董老得知提出“三不许”:“不许向地方要东西,更不许以我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活动,不许接受礼物”。从此,这个“约法三章”便成了董老和在董老身边工作人员的抗腐防变的座右铭。
任弼时同志的“三怕” 任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这“三怕”充分体现了他的高尚品格和情操。
徐特立同志的“三个第一” 徐老一生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毛泽东同志称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陈毅同志的“三不要” 陈毅同志痛恨资产阶级的假公济私和利己主义。在父母回四川安家时,他对陪送同志提出“三不要”:把两位老人直送我妹妹家,不要惊动省委;找普通民房住,不要向机关要房子;安家事宜自行解决,不要向国家伸手。
陶铸同志的“三不准” 1958年,陶铸同志在广东期间,一次去粤北检查工作,有位县领导给他大摆酒宴,陶铸十分恼火。从此,他每到一处,约法三章:不准请客,不准迎送,不准送礼。为人民树立了一身清白、廉洁奉公的榜样。
(摘自《党的生活》(河南)钟启映辑)

第8版(每周文摘)

“经济”“信息”的由来
“经济”一词,最早出于古希腊思想家色诺芬的《经济论》一书,意思是“家庭管理”。我国最先使用这个词是隋《文中子·礼乐篇》中的“经济之道”,含义为“经纶济世”、“经国济民”,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十九世纪下半叶,日本人把“经济”二字指为财政经济,并传入我国。当时,“经济”、“理财”、“生计”等各种译法相持不下,直到辛亥革命后,在孙中山先生的肯定下,才确定用“经济”这种译法。我们现在所说的“经济”的含义,比过去要广泛得多,主要的含义有三个:一指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活动;二指社会的经济基础,即生产关系的总和;三指节约、算帐等等。
有人认为“信息”一词也是外来语。其实,这个词在我国古代已经相当流行了。唐代诗人许浑有诗曰:“塞外音书无信息,道旁车马走尘埃。”宋代王庭珪的“辰沙更在武陵西,每望长安信息稀”等佳句,都生动地反映了当时那种慢吞吞传递信息的情景。而南宋诗人范成大不仅有“又见堂前花信息”之句,而且还提倡人们要注意搜集信息。可见,我国古人就很注意信息的作用。
(9月16日《少年文史报》佚名文 李志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秦俑”誉满全球的故事
大约从70年代末开始,世界第八大奇迹几乎成为秦兵马俑坑的代名词。“秦俑”誉满全球,还有一段故事。
1976年4月底,正在北京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经中国政府的准许和安排,于5月14日下午3时来到当时正在发掘的一号俑坑考古工地,他站在秦俑坑旁,望着这群刚刚出土的陶俑、陶马,听着考古人员介绍,看了半个多小时,临走激动地伸出大拇指说:“秦兵马俑坑的发现是世界的奇迹,民族的骄傲。”这是第一个参观秦俑的外国政府首脑,也是第一个称兵马俑为“世界奇迹”的国外名人。
两年以后,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先生,参观了正在施工的秦俑馆工地。当他走进正在发掘的一号俑坑展厅,看到气势磅礴的秦俑军阵时,不由脱口赞美道:“世界上曾有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希拉克先生发自内心的这一重要评价,被随同的法新社记者和《世界报》记者率先在巴黎报道,由此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效应。
实际上给秦俑评价更高的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1979年4月,基辛格看过秦俑,作出了“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迹”的结论。同年8月29日,蒙代尔先生又来到秦俑坑工地,他总结道:“这才是真正的奇迹,全世界人民都应当到这里看一看。”但是首先将秦俑肯定为第八奇迹,并随后被世界公认的,是法国前总理,所以希拉克先生真是“出言惊人,一语定乾坤。”
原来世界的七大奇迹,是在公元前2世纪的时候,由迦太基的旅行家、诗人安提巴特经过几年在中东、埃及和希腊一带考察后而定名的。它们是埃及的金字塔,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位于地中海、爱琴海之间罗得岛太阳神巨像,今土耳其境内以弗的阿苔密斯神殿,于小亚细亚的摩索拉斯国王陵墓,埃及港口的亚历山大城灯塔。这些都是公元前建造的七座令人惊叹的雕像和建筑物。2000年后的今天,除了金字塔以外,其它六大奇迹早已被历史冲刷得几乎不存在了。
(9月21日《南方日报》 徐有张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五千个作物良种推广天下
我国种子科研领域矮化秆育种、辐射育种、杂种优势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据不完全统计,1949—1992年间,共选育出41种作物近5000个新品种、新组合,其中“三系”配套籼型杂交水稻的技术专利还转让给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标志着中国的种子改良科技成果以专利形式进到国际商业领域。
建国以来,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更换了3到5次,每次更换都使产量增加10%—30%。我国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经过4次品种更新,产量直线上升,10多年累计增产稻谷500多亿公斤。小麦在1949年时,单产只有42.5公斤。随着抗锈高产小麦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全国进行了4次品种更换与更新,加之其他辅助措施,平均单产已达到208公斤。棉花过去推广的是美国品种,亩产皮棉20多公斤,经过3次大规模品种更新,1984年达到60.5公斤,总产量超过1亿担。
据了解,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研究在1983年被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10年来,育成了一批粮食、经济作物新品种:常规水稻新品种62个,推广近亿亩;小麦高产稳产品种42个,推广面积近8000万亩;玉米抗病新杂品种43个,其中超甜玉米品种已加工成罐头出口创汇。此外选育棉花新品种45个,并接近美国优质棉品种水平。东农36超早熟大豆新品种的育成,使中国大豆栽培区向北推移了100多公里。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被公认为水稻发展史上的重大飞跃,由甘兰型“三系”配套选育的“秦油2号”新组合,居世界领先地位。
为加速作物良种的繁育和推广,全国建立起种子站2000多个,并准许科研、教学单位经营种子,推动了我国种子事业的发展。
(9月27日《农民日报》 范方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老饭店改造要保持独特风格
上海市锦江集团总裁钱学中指出,老饭店改造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独特风格,才能发挥出独特的优势。
锦江集团所属的和平、国际、锦江、金门、静安、青年会等宾馆、饭店,大多地处上海闹市,历史悠久,保留着二三十年代富有异国情调的建筑风格,是上海“万国建筑博览”的一部分。
钱学中在指导金门大酒店近中期改造的规划时强调,像“金门”这样保存完好的二三十年代意大利风格的建筑,即使在欧洲现在也不多见了。酒店的档次,很难以规模大小论高低,还应该包括历史文化、建筑文化的积淀和服务特色。金门大酒店要改造成高档的、保持古典风格的豪华型老饭店,使有实力、有地位的客人到上海后想住意大利风格的老饭店,马上就想到“金门”。他强调改造一定要保持原来的风格,原有的建筑装饰材料尽量不要换掉,以保持历史原貌。
作为高级建筑师的钱学中,对利用外资全面改造集团的老饭店有着通盘的计划。他要求老饭店的改造要搞出自己的特色来,为繁荣上海城市建筑文化作出锦江人的贡献。
(9月3日《锦江集团报》翁献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古典建筑中的瓦当艺术
“瓦当”,是古代建筑物上的附件,但经过工匠勤劳智慧的创造,“瓦当”成了美化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
瓦当的类别有三种:即画像、文字和画像兼文字。画像瓦当多以图案的形式来表现,如各种动物、植物、自然现象中的云、水等。文字瓦当则以文字来表现,如“美意延年”各种吉祥用语等。而画像兼文字瓦当则以图案和文字结合而成。
随着时代的发展,瓦当造型艺术也不断发展变化。战国时期的瓦当,各国都有其独特的风格。比如:周王朝宫殿建筑上多为各式云纹半圆瓦当;齐国多树木双兽纹、树木卷云纹半圆瓦当;楚国多素面圆形和半圆形瓦当。据考古资料反映,战国秦瓦当中,鸟纹图案占有很大比重,而且图形多样。如云鸟纹、云鹤纹、凤鸟云纹、凤纹、四鸟纹。
至秦代,以半圆、圆形、素面纹饰、圆形带纹饰的瓦当较多,并出现了以图案和图像为主的两种瓦当。据最近考古资料说明,在秦始皇帝陵建筑遗址发现大量文物,其中菱文大瓦当,直径61厘米,为中国瓦当之最,可见当年陵园建筑之显赫。
西汉制瓦技术进一步提高。西汉尚多半圆瓦当,东汉则为圆瓦当。汉代除了图案、图像瓦当外,文字瓦当开始盛行。据考古发现,在甘肃静宁县的古成纪遗址中发现有“长乐”、“未央”字样的汉代全瓦当。在唐代发现有莲花图案的瓦当。
瓦当所表现的艺术效果也不同。画像瓦当则表现拙中见巧,有的写实,有的夸张,古朴自然。文字瓦当多用小篆文字,在布局上更富于变化,字的笔画能曲有伸,挪让有方,疏密相间,方折圆转,无拘谨板滞之效果。画像兼文字瓦当则图文并茂,高古灵秀,相映成趣。
(9月18日《少年百科知识报》马彦章文 王敏才摘)

第8版(每周文摘)

精神因素与癌症
医学研究证实,精神忧郁会降低机体免疫力,使癌症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如精神创伤,事业挫折,生活孤寂,情绪悲观,缺乏信心,猜疑嫉妒等,可使人体细胞的分裂脱离正常轨道,导致细胞异常分裂,有可能促发细胞癌变。
医学研究表明,强烈的精神刺激往往会破坏人体的心理平衡和机体免疫防卫机制,从而诱发疾病或癌症发生。研究者发现,不良的心理因素,可通过机体类固醇作用,使胸腺退化,影响免疫性T淋巴细胞成熟,抑制免疫功能。这样体内异常细胞就会兴风作浪而发生癌变。
医学家们认为,乐观、开朗、愉快、喜悦的情绪,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张力,促进皮质激素与脑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使机体抗病能力大大增强,并能极大地活跃体内免疫系统,从而利于防癌。(9月24日《光明日报》殷剑桦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坐地虎” (9月24日《新华日报》周盛泉画)

第8版(每周文摘)

民宅为何多“坐北朝南”
我国农村的多数民房都是背面向北,且多紧靠山岭或高地,那里栽有树木、竹子等,起着固水土、挡风沙、保护房屋的作用。房屋的前面朝南,门前地势平坦开阔,是居住的人出入和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从气候特点说,我国是一个“背陆面海”的国家,北回归线穿过我国南部,我国绝大部分领土在北温带。在这一广大地区内,太阳多从偏南方东升西落。冬季,太阳高度角较小,住宅的门、窗朝南,可使更多的阳光斜射进入室内,保持室内温暖。而在夏季,太阳高度角增大,太阳射入门、窗的光线就少,能保持室内凉快。因此,这样的住房建筑,有利于居室保持冬暖夏凉。再者,我国大部分地区季风气候显著。在我国东部广大地区,冬季多偏北风,寒冷干燥;夏季多偏南风,暖热湿润。我国除沿海和水域地区受水汽影响,最高气温出现在中午外,其他地区多是下午二至三时。宅舍朝南,在盛夏时期,可避开下午最热时的直射阳光,起到遮阳避暑的作用;在隆冬季节避开西北寒风,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
(九月八日辽宁《青年知识报》杨文龙文 李勇摘)